在我看来都不能算是基督徒

wanghx

to lihlii-g
其他关于同性恋,基督教的继续讨论:

Re: 在我看来都不能算是基督徒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thread/thread/d495924fc66d29e5

date: 17 December 2007 21:23
subject: 在我看来都不能算是基督徒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标 题: Re: 王怡:我的跌倒、割礼和神的启示

这两位,尤其余杰,在我看来都不能算是基督徒。只是顶着基督徒的名号而已。至
少还没有理解他们所号称信仰的核心理念。

比如余杰追着别人要忏悔,但是自己从来不忏悔。搞阴谋诡计,却冒用耶稣话语,
说“他们做的,他们自己不知道”。用谎言攻击侮辱受难者高律师智晟,却恬然 “要
用真话维权”。曲解圣经的“顺服权柄”的词句,要人们服从专制暴政,并排挤打击
反抗暴政的“服从神,不服从人”的真正的基督徒。

王怡也是参与阴谋诡计,并沿袭对圣经的曲解,侮辱攻击同性恋是罪恶,参与迫
害,并用基督教的“原罪说”来为自己的这一违背基督教“爱人”的最基本教义的混乱
解释做掩盖。须知,在自由社会,已经有同性恋者的基督教会[3][5]和主教[2]。

[1] BBC 中文网| 国际新闻| 反同性恋美国教会被罚千万美元
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7070000/newsid_7072400/7072459.stm

[2] BBC Chinese | 中文网主页| 同性恋主教称教会将更开放
美国圣公会首位公开同性恋主教认为,他的任命将导致新教教会内部对同性恋持更
为开放的态度。
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3130000/newsid_3130600/3130657.stm

[3] http://www.ccmhk.org.hk/9708p2.htm
現時 全 世 界 約 有 三 百 間 同 性 戀 教 會 , 這 些 教 會 的 牧 者 都
是 同 性 戀 者 , 也 都 願 意 順服神的 旨 意 , 只 是 他 們 不 知 如 何
面 對 自 己 同 性 戀 的 傾 向 , 便 解 釋 這 是 神 的 旨 意 來 釋放自己
的 罪 疚 感 。

[4]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archive/2005-08/n2005-08-13-voa13.cfm
拥有近5百万信徒的美国路德教会以微弱多数,拒绝了一项允许同性恋者担任神职
的建议。

[5] http://blog.sina.com.tw/schorst/article.php?pbgid=8256&entryid=206774
教會對於同性戀的看法,其實並不如大多數人所想的一般,是一致的反對同性戀與
同性戀婚姻。由於近代思想解放與同志\動的盛行,歐美的教會已經出現接受同性
戀的觀點出現,不過目前依然有所分歧。
大致上來說,目前教會對於同性戀的爭議分歧的戰場在於對聖經經文的解釋上,主
要的經文在於《創世記19章1-11節》、《士師記19章16-25節》、《利未記18章22節20章
13節》、《羅馬書1章26-7節》、《哥林多前書6章9節》、《提摩太前書1章10節》。
參戰的雙方大致分為兩派一派為自由派,另一派為基要派。
自由派又稱現代神學或自由神學,乃是受到現代主義的影響,將不少近代思想解放
的觀點帶入教會與聖經的詮釋。該派採取多元觀點,接受對於聖經的批判且反對聖
經無誤論,並且強調要包容不同的弱勢。不過由於自由派的觀點多樣化,因此使得
基督教的自由派是相當男已定義的,因此這邊講的自由派是抓大致上的共同點。
基要派則是帶有原教旨主義的派別,原稱『原教旨基督教』,可以說是傳統基督教
會的基本教義派。此派同樣難以定義因為各教會中都存在自稱是原教旨主義的信
徒,同時對於教義的堅持上也有落差。大致上來說原教旨主義教會共通的五點教義為
1.《聖經》無誤謬性。(Inerrancy of the Bible)
2.耶穌基督乃由童貞女所生,並具有神性。
(The virgin birth and deity of Jesus Christ)
3.「因信稱義」的教義。(the doctrine of Salvation by Faith Alone)
4.相信耶穌基督的復活。(The bodily resurrection of Jesus Christ)
5.相信耶穌基督的再臨。(The bodily second coming of Jesus Christ )
這兩個不同觀點的派別,在對同性戀議題的觀點依然南轅北轍
自由派認為,由於同性戀本身是近代的名詞並不可能會被過去的聖經作者所提到,
而且聖經經文的詮釋是必須放入歷史與社會的脈絡當中,因此不須按照字面的意思
去解因。因此自由派對於同性戀是採取接納的態度,並不認為同性戀是罪或錯誤,
甚至有極端者認為同性戀的性傾向是上帝的「恩賜」。同時,自由派的人也攻擊基
要派的解釋,認為基要根本指是選擇性的遵守聖經,並且認為基要派的教會有『恐
同症』。
基要派則認為,自由派根本就是用自己的意志去歪曲聖經與神的話語,是一種便宜
行事的解經方式。激進的基要派者更認為,自由主義者根本是一群命信神而實則離
經叛道者的人,其目的是在排斥那交付給信徒的信心。對於基要派而言,上帝是反
對同性戀的,而聖經也的確明確的記載反對同性戀,所以基要派並不接受同性戀的
行為。
在瞭解到國外教會對同性戀看法的爭議後,我們把焦點搬回國內。究竟台灣的教會
對同性戀是採取什麼態度?大致上來說國內的教會除長老教會採與自由派觀點外
(根據我的觀察僅部份),其餘都是基要派與福音派 (從基要派分出的一支,不若基
要派保守但基本上還是反同性戀),因此在我國可以說是絕大多數的教會都是反同
性戀,而實際上我國真正的同性戀教會也僅有長老教會的同光教會而已。
由於對於教會對同性戀的看法,目前雙方還在爭辯中,因此在此只做個簡單的介紹。
詳細的資料,請大家自己去google打『教會』、『反對同性戀』兩個關鍵字搜尋,
資料相當的多。
我這邊也有長老教會同性戀議題研究方案報告書的網路版,請大家自行閱讀
(網址為http://www.pct.org.tw/rnd/)
不過要先提醒由於『長老教會採取自由派觀點』,因此在神學與解經觀點上偏向接
受同性戀的觀點,請不要將其當作教會接受同性戀的觀點。

發表於 2006/10/29 03:40 AM

[6] http://www.truth-light.org.hk/article_v1/doc/a0000415.doc
加拿大大部分教會並沒有歧視同性戀者。加拿大聖公會更贊成同性戀者有結婚的權
利,於1992年,已制定祝福同性結合的禮儀。

[7] http://feeling.huash.com/gb/feeling/2006-03/03/content_5230020.htm
在丹麦等那些同性婚姻已获合法化的国家,同性婚姻带给社会的益处已经改变了大
多数对同性恋的看法。1989年,当同性婚姻议案首次在丹麦被提出时,大部份
神职人员表示反对。而现在,亲眼目睹了同性伴侣带给社会的益处后,调查显示他
们对此已经转为支持。

佛教的许多宗派就支持同性伴侣的合法婚姻权利。

许多主流基督教派和绝大多数穆斯林教派反对同性恋,因此也反对同性婚姻,但也
有许多宗教和教派并不反对同性婚姻,有的甚至表示支持。当摩门教会傲慢自负地
要求代表所有宗教派别出席夏威夷的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法庭辩论时,州佛教会的长
老明确指出,摩门教会并不能代表他们,并公开表示支持同性伴侣的婚姻权利。公
众也更倾向于支持那位佛教长老。在一个要求宗教自由的社会里,用政治手段来强
迫不同宗教就范就是对所有有良知的信仰者的冒犯。

和美国一样,当初丹麦反对同性婚姻最强烈的是神职人员,有72%的牧但现在牧
师们的态度已经有了戏剧性的变化。1995年的一项社会调查表明,89%的丹
麦牧师承认同性婚姻合法化是对的,因为它给社会带来了许多正面影响,包括减少
自杀、降低性病传播、增强同性伴侣间的信任和忠诚,这一些都明确否定了一些教
会(如摩门教和新教等)所警告的“西方文明的毁灭”等荒谬论调。试验证明,同性
婚姻合法化使婚姻机制和整个社会更健康,更文明,我们应该承认和接受这一事实。

【 在 Hiero 的大作中提到: 】
: 和余杰调子类似。没有启示性、启蒙性。没劲。
: 【 在 jugojl (新三民主义) 的大作中提到: 】
: : 我的跌倒、割礼和神的启示
: : 王怡
: : 上个月我从梯子上摔下来,养了近一个月的伤.当时我躺在地上,血流不止.一时
间突破心理的骄傲,第一次开始不住的祷告和唱赞美诗.我反复说,没有神的允许,连
一片树叶
: (以下引言省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