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神论者的几个小疑问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njhuar http://friendfeed.com/njhuar 说得很好。但信仰的超越分析性质,还在
于分析的知识有限,导致人不得不寻求信仰。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4896820/
无神论者的几个小疑问
from www.douban.com
Shared by njhuar:
“信仰信仰,除了有“信”,还有“仰”。“仰”就是在信仰对象面前承认自己地位不及
他,承认自己是有限的,承认自己无法完全了解他。
  如果要“用认知来下判断”,那针对的对象是在人的有限性之内能够把握和理解
的东西,那样的事物也就无法被作为“信仰”的对象。”

无神论者的几个小疑问
葛城 2008-12-17 15:32:03  来自: 葛城

  先声明下,我自己是无神论者,不过不是来踢馆的。身边也有几个基督徒朋
友,下面这些疑问都找他们探讨过,然而没有得到非常满意的解答……于是拿来给各
位参详参详:)

  ——我是第一条分割线——

  1.信仰基督的基础是什么?

  简单而言就是“为什么信”,以及“为什么信基督”的问题。在一个基督徒看来,
“相信”和“信仰”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比方说,我相信有电流通过,灯泡就会发亮——这是基于我的书本学习和积累的
观察经验所得的——然而我并不会去信仰电流的伟大,也不会去信仰灯泡的崇高啊……

  圣经如果是神的话语,那么,遵从其教导不就可以了么?为什么要去信仰说出
这话语的人呢?世间的道理之正确与否,并不因其出自哪个人的口而有所更变……
孔子说1+1等于2,牛顿也说1+1等于2:这里,1+1=2是真理,孔子和牛顿不等于真理。

  ……当然你们可能会反驳说,道成肉身,基督就是道路,是真理-___-

  我的朋友就是这么回答的,然后讨论就没法进行了。

  另外,我的朋友相信神,不是因为见到了什么神迹和什么感召,而是觉得身边
的人“信教的人素质都很高都很nice”,于是也去信了。我想,因果关系或许不是这
样的吧,人并不是因为信教而变得“素质很高很nice”,而是“素质很高很nice”人更
容易接触到宗教和相信吧……。

  2.信仰和生活之间的关系是?

  这里不谈外在的改变(祈祷/查经活动/聚会/礼拜),只谈内心:信仰有没有
“把自己打造成了一个更好的人”呢?如果有,又是如何表现的呢?

  3.对无信仰/其他宗教信仰的人们,该持什么样的态度?

  这个问题我也问过我朋友,他思考了一下,说,“说实在话,我觉得没有信仰
很可怜,比较同情”。

  除了这种悲悯的情绪(或许还夹杂了一点点优越感和幸运感?),还有什么看
法么?

  对信仰其他宗教的朋友,又该怎么看待呢?至少,前两天我看见一位家里修佛
的朋友的帖子,有些人的态度是非常激烈的,指斥他人的信仰是魔鬼,这让人很不
舒服,也让我理解了宗教间的冲突何以成为可能。

  4.神的最终目的,或者说最初目的是什么?

  按照一般的理解,上帝造了人(同时还造了一堆天使啊魔鬼什么的),把人丢
在世间试炼,给予他们自由意志,看他们是倒向魔鬼还是自己……然后等到末日之战
的时候,(经过拣选的?)神的子民可以升上天国。

  这里就不纠缠“干什么费那么大事啊直接把魔鬼灭了不就完了?”这个问题,而
想请教,“进入天国”之后呢?“和天父一起快快乐乐的生活到永远”吗?

  这个巨大的比赛(可能用词不对)的目的是什么?人在上帝的眼里只是小白鼠
吗?跑得快的可以有芝士吃,跑得慢又懒惰的只能悲惨地死去?神造人之前有没有
征求人的意见?

  如果上帝造人,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意志之正确……。那我也无话可说。我只能
对这样的神保持深刻的怀疑和不信任感。

  ——我是第二条分割线——

  随便写了点,不意之间写多了,各位挑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看吧,如蒙解惑,不
胜感激。谢谢:)

X 向我的友邻推荐小组话题:无神论者的几个小疑问 摘要: 先声明下,我自己是
无神论者,不过不是来踢馆的。身边也有几个基督徒朋友,...
推荐语:
1人推荐

复合维生素
2008-12-17 15:37:33 复合维生素 (北京)

  噫,都不是小问题啊……
  这样的问题,恐怕在帖子里面都很难沟通清楚。我推荐您看一本书,是汉斯昆
的《论基督徒》(上下)。我觉得我们的才智和对圣经与信仰的理解,跟这位大神学
家相比,差得还远着呢,这些问题我们说的不会比他清楚。

> 删除

跟随
2008-12-17 15:43:00 跟随 (上海)

  4个问题分开来一个问题一个帖

  都是很有可谈性的问题 一起谈恐怕真得写书了

> 删除

葛城
2008-12-17 15:46:39 葛城

  汗,看来提大了……不过在我(一个还算坚定的无神论者)看来,是一些最朴素
的疑问,不把这些搞清楚,就不大能理解信徒们信仰的基础……。

  当然,我很敬重有信仰的人,觉得这是一种勇气以及很美好的事:)

> 删除

复合维生素
2008-12-17 15:48:27 复合维生素 (北京)

  然则基督信仰不是从思考这些“大”问题开始的,而是从内省,看到自己的生命
中那些真正的“大问题”开始的,是从建立与基督的关系开始的。

> 删除

葛城
2008-12-17 15:48:30 葛城

  谢谢1楼维生素推荐的书: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274168/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041024/

  有机会找来看看。

> 删除

crab
2008-12-17 16:25:25 crab (北京)

  回到第一个问题,不一定正确,但是确实我个人的真实感受。

  信主的基础是“爱”,我能感到主爱我,这就是我信主的基础。

> 删除

crab
2008-12-17 16:29:20 crab (北京)

  继续回答第二个问题

  我觉得主的拣选,让我正在改变。

  起码,让我能更加的平和,我看改变了我以前看人的观点和想法,以前是觉得
所有人都跟我作对,现在虽然没有变成所有人都有可爱的一面,但是我觉得是往这
个方向在转变。

  另外说个外在的吧。我抽了8年的烟,信主后,我用1个礼拜去戒,第二个礼拜
去巩固,从第三个礼拜开始,就再也没抽过了。以前我多次戒烟,但是从来没有成功过

> 删除

crab
2008-12-17 16:37:05 crab (北京)

  问题三:

  对于第三个问题,我目前还没有认为没有信仰的人很可怜。但是对待没有信仰
的人,我愿意跟他们谈论主的事情,谈论我自身的感受,并期望他们看到我信主后
的改变。

  怎么说呢?你看下马太福音 12章 42-44节
  污鬼离了人身,就在无水之地,过来过去,寻求安歇之处,却寻不着。
  于是说,我要回到我所出来的屋里去。到了,就看见里面空闲,打扫乾净,修
饰好了。
  便去另带了七个比自己更恶的鬼来,都进去住在那里。那人末后的景况,比先
前更不好了。这邪恶的世代,也要如此。

  我对这话的理解是,这里说的屋,就是我们人的心灵,是内心。我们必须要让
我们的心灵住有主,否则,就容易被那些邪恶的东西趁虚而入。这也是为何能看到
有些人吸毒、滥交、彻夜狂欢等这种极端的事情来寻求刺激,企图以此来填补他们
内心的空虚。

  不知道我是否把我的意思说清楚。

> 删除

crab
2008-12-17 16:40:09 crab (北京)

  最后一题:

  神创造我们的最初目的是,创世纪 1章 15节
  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
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

  这就是神创造我们的目的。

  神的意志和想法是我们无法完全领会的。如果按照你的思维方式来考虑,那么
说句对你不尊重的话(请务必原谅)“你父母生下你来,不是为了让你作为他们爱
情的见证么”?那么,你会"持深刻的怀疑和不信任感"么?

> 删除

2008-12-17 16:47:40 yingyinc

  第一个问题:我觉得信是很难的,信不是你想去信你就可以信的,也不是从理
性的角度去分析,去求证才能信的。我只能说一个人要信上帝,真的是上帝的拣
选。上帝拣选了你,在你心中撒了种,然后某一天某件事,你就信了。信心是上帝
给予的。

  第二个问题:原先可能很骄傲,但是信了之后,发现自己是个罪人。对很多的
罪都很敏感。也许以前不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好,但是信了后会特别的敏感,行为上
要改变不是一天两天能体现出来的,但是对事情的看法,观点确实发生了变化。

  第三个问题:对于不信人的态度。这和对永生的理解有关。如果一个生命很好
的基督徒,看到周围不信的人,心里应该是着急的,为他们的灵魂着急。信了耶
稣,将来可以去天国,但是怎能忍心看着自己的亲朋好友的灵魂将来在地狱里受
苦,所以会去传福音,拯救他们的灵魂。

> 删除

三二
2008-12-17 16:50:20 三二 (北京)

  2.信仰和生活之间的关系是?

  有信仰你会更积极更乐观更有爱,更少受到负面情绪的影响。

  3.对无信仰/其他宗教信仰的人们,该持什么样的态度?

  耶稣说:「人子来,为 要寻找,拯救失丧的 人」

  把好的一面展示给他们看,以身作则是最好的示范。

> 删除

葛城
2008-12-17 16:53:14 葛城

  谢谢crab同学的逐条解答:)

  虽然你的解答进一步显出了我与信仰中的人的分歧……。
  我觉得是不是这样:所谓信仰,就是“你先信了我们再讲道理”,而“对信仰存
有疑虑的时候讲道理”,永远不能达到信仰本身?

  关于最后一问,“不随意揣测神”似乎是信条之一,也罢。

> 删除

crab
2008-12-17 16:56:39 crab (北京)

  我们一定要了解才能信么?

  另外一个例子:你肯定相信有超声波,对吧?那么你为何信呢?因为1,可能你
有这种能力,能听到超声波 2,可能你见过能探测到超声波的仪器。3,可能是无
数人(这里面有不少人经历过1或者2)告诉你,所以你信了

  那么,我的问题,如果你没有能力听到,如果你没有见过那种仪器,那么当有
人告诉你的时候,你还会持有这种想法么?好吧,即便你依然不信,那么超声波会
因为你的不信而不存在么?

> 删除

crab
2008-12-17 17:08:01 crab (北京)

  主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

> 删除

葛城
2008-12-17 17:25:33 葛城

  @crab

  呵呵,所以我的意见还是……对“信仰”不能用认知来下判断,首先要信,才有其他。

  至于你举的例子,私以为是不大恰当的。这种逻辑任何人都可以拿来用:既不
能证明某事物实在,也无法证明某事物虚无,很吊诡。

> 删除

crab
2008-12-17 17:29:17 crab (北京)

  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用的。

  我告诉你我的经验,你不相信我,我又能把你如何呢?

  你可以另开个帖子问问,问问这里众多的基督徒,有多少人的祈祷得到的主的
应许?有多少人亲眼见证了神迹?这些应许和神迹就是那探测超声波的仪器啊

> 删除

复合维生素
2008-12-17 17:29:37 复合维生素 (北京)

> [...]
  如果要“用认知来下判断”,那针对的对象是在人的有限性之内能够把握和理解
的东西,那样的事物也就无法被作为“信仰”的对象。

叶子
2008-12-17 17:36:08 叶子

  想说,应该珍惜时间进入真理
  如果说圣经真的是真理,作为我们那么渺小的人,怎么有如此大的智慧去解释
真理?
  如果说圣经不是真理,那我们的疑惑就更无答案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即便有一天真的被谁给说服了?难道说真理就建立在那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理论
上??
  圣经上有一句话个人觉得很对,那是耶稣还没有被钉十字架时说的,
  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
  相信没有一个基督徒是被说服然后才来相信的吧。。。。。
  为什么不尝试去相信呢?~

> 删除

lanzi
2008-12-17 17:53:00 lanzi

   我来试试答答LZ的问题吧,可能回答的不好,也就当参详参详.

  我就先说说我个人的信仰历程吧,不过太长我就说重点的.在未信基督之前,我
们家是信佛教,只因我奶奶信佛太严反遭到家庭的不平安,越不平安越去拜佛, 拜它
就平安了,但好景不长,如此来回使我不得不相信这个世界不但但只有我们人类和我
们眼能所见的生灵,确确实实存在我们未知的灵界.对于鬼神的见解一些人看法则是
说无就无说有就有,这句话并非无道理,以我家的经验看确实如此,因为你信它和它
打上交道它就会找你.我们的基督徒只所以称信佛教的是信鬼原因就在此, 因为如
真的是佛你拜它为什么它反而来害你呢?那既然有灵界那灵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那是不是真有一位上帝呢?如果有那谁才是掌管世界一切的真上帝呢?如有一位上帝
那为什么世界有这么多不公平是事发生呢?这一系列的问题在我家信了基督才有了答案.
   呵呵!先有事等有时间再说.

> 删除

来自天上的语言
2008-12-17 19:45:33 来自天上的语言

  信的人相信信耶稣比什么都好,半信半疑的人觉得说说容易做做难,不信的人
说死都不相信,我的经验。

> 删除

葛城
2008-12-17 20:12:32 葛城

  发这个帖子不是来辩论的,重在讨教。

  总结了一下ls各位的尽心回答,大致上是不是可以梳理如下?

  1、为什么信:因为爱;因为信,所以信,不需要理由;
  2、信仰生活:信仰让人更有自制力,也更积极更乐观;
  3、对待他人:同情;焦急(“为啥那么浅显的事情你们就是不理解呢?”)
  4、神的目的:神的智慧太深,这是不可知的。

> 删除

雅亿
2008-12-17 22:15:15 雅亿 (伊犁)

    1、为什么信:福音是神的大能。句号。没有人可以自己信,但人人都可
以自己不信。
    2、信仰生活:地上的日子是寄居的,为了天上的荣耀积累财富。地上的
生活,无论甘苦,都是至暂至轻的。
    3、对待他人:希望有一天同在天上。
    4、神的目的:为了荣耀神他自己。

  每一条,都有很多很多的经文(我们信的人相信那是神的话语)答案。

> 删除

利未
2008-12-17 22:22:01 利未 (北京)

  好帖,先做一个标记。

> 删除

明德
2008-12-18 00:22:32 明德 (广州)

  树枝离开了树干就会枯干。
  树枝接回树干,就会重新焕发出生命。

  神是人生命的源头,
  人离开神,灵魂永远是得不到真平安。
  人想用自己的能力,方法来满足自己灵里的饥饿,结果还是空虚。
  只有信耶稣这条道路,才能回到生命的源头——神。

  在神里才有真平安,才有真正的满足。
  耶稣说,我来了就是让人得生命,而且要得的更丰盛。

> 删除

明德
2008-12-18 00:39:53 明德 (广州)

  人所做一直无非都得到保障。
  特别女孩子要安全感,

  本来你只能等候神的审判。
  但因着耶稣在十字架上舍已的救赎。
  你和神和好了。

  你跟神有关系了。
  这个工作耶稣基督在2000年前就完成。
  相信的人,神就赐给他儿女的权柄。

  与神有儿女般亲密的关系好不好?
  神是你的保障,神是你随时的帮助。

> 删除

jidian
2008-12-18 06:35:15 jidian (Washington)

  俺也来凑热闹,简答一下。

  神学正确的答案:信仰基督的基础是上帝确实存在、上帝确实曾经“道成肉
身”、上帝确实全然公义、圣洁同时全然慈爱,等等。

  但现实生活中,基督徒成为基督徒,可以有千万种不同的理由。有的是因为感
受到上帝的爱(通常是通过认识有爱心的基督徒),有的是对人性的幽暗(“罪”)
有痛切的认识,有的是因为走到了“人的尽头”,有的是经过哲学、理性的思索,
“我思,故我信”,有的甚至只是为了到教会蹭饭或者找女朋友——即使动机不纯,上
帝同样施与恩典。。。所以不能一概而论,更不是都是“不需理由”甚至反智地盲信。

> 删除

jidian
2008-12-18 06:46:22 jidian (Washington)

  这个也是因人而异。很多基督徒确实有很多美好、正面的见证,但也有不少基
督徒有负面甚至“绊倒人”的见证——也就是说,基督徒宣称的信仰,很多时候我们并
没有在生活中体现、实践出来。好比我们信了以后可能并没有更宽容、反而更狭
隘;没有更乐观积极,反而更“苦哈哈”、更消极、把懒惰、不负责任当成“依靠
主”、属灵;遇到试探我们也常常“软弱跌倒”(根本没有“自制力”)。。。但正因
为这样,我们才需要信仰、需要上帝的恩典。顺便推荐一篇天使猫mm的新帖《一塌
糊涂的灵命和灵魂幸存者》:http:
//blog.sina.com.cn/s/blog_4a9c4a4f0100bjka.html

  (得去做饭了——我跟国内有13小时时差,饭后还要辅导孩子功课,“未完待续”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