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旭 阴谋与虔诚:西藏骚乱的来龙去脉

wanghx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何频主办的多维新闻社,明镜出版社是中共在香港的粉红宣传喉舌。

http://64.233.183.104/search?q=cache:TTQ3S7nSUe0J:history.54tsinghua.cn/5-10-3-3-3.htm+%22%E5%AF%B93%E6%9C%885%E6%97%A5%E5%8D%B3%E7%AC%AC%E4%B8%80%E5%A4%A9%E9%AA%9A%E4%B9%B1%E7%9A%84%E6%8F%8F%E5%86%99%22+%E7%9C%9F%E6%98%AF%E6%A0%A9%E6%A0%A9%E5%A6%82%E7%94%9F&hl=en&ct=clnk&cd=2&client=firefox-a
发信人: wanderor (在草坪上晒太阳), 信区: History
标 题: 达赖喇嘛证明: <<刺刀指向拉萨>>纯属虚构
发信站: BBS 水木清华站 (Sun Mar 26 21:47:46 2000)

发信人: wanderor (独眼狰狞), 信区: history
标 题: 达赖喇嘛证明: <<刺刀指向拉萨>>纯属虚构
发信站: FreeE&E (Mon Feb 28 11:19:58 2000), 转信

发信人: fox (肥狐~~飞不动), 信区: History
标 题: [转载]达赖喇嘛证明: <<刺刀指向拉萨>>纯属虚构
发信站: The unknown SPACE (Wed Feb 23 10:18:31 2000) WWW-POST

【多维新闻社23日电】徐明旭专稿:

关于1989年3月5日至7日的拉萨骚乱真相,至今疑团重重,真伪莫辨。最近
在网上转载的海外民运杂志发表的唐达献的《刺刀直指拉萨----1989年西藏
拉萨事件纪实》(《民主中国》第三期,1990年出版于美国,以下简称
《刺刀》)是迄今为止描写最详细的文字,在海外华人中特别是民运人士中
影响极大,被视为描写那一事件的权威之作。达赖方面在美国出版的中文杂
志《西藏论坛》曾摘要转载(1991年3月号)。根据《刺刀》的描写,这
场骚乱似乎是中国武警制造的“国会纵火案”:

3月5日凌晨,中共西藏武警部队接到了由中共武警总司令李连秀签发的作战
动员令后,立即编排了战斗序列计划;它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五、特务分队紧急抽调300人扮市民和僧侣在5日上午打入八廓街和拉萨其他
闹事地点,配合公安厅、市公安局的便衣完成造势的任务。1、烧毁大昭寺
东北方向的塔经。2、砸抢市城闹区(原文如此----引者)的粮店,引发市民哄
抢商店物资。3、除指定地点外,不得对其他设施进行攻击。4、在完成以上
任务后,所有行动人员全部撤至雪城旅馆(拉萨只有“雪域旅馆”----引者),
并清点人数,此项任务属于绝密,任何执行人员均不得将此任务外露,违者
严惩。(3月5日中午12时左右,由喇嘛尼姑带头的示威开始----引者根据原文
略写)中午12点40分左右,人们开始冲击八廓街派出所,大小不一的石块、
砖头砸向派出所的门(我在西藏从未见过砖头,藏式建筑用石头,新式建筑
用水泥----引者),顷刻之间,派出所被愤怒的示威者摧毁了。很多人挤在派
出所里,这些人中有些显得很老练,他们搜查派出所的每一个房间,然后撬
开办公室里的所有抽屉,开始很仔细地翻阅著档案柜里的纸张,行动异常敏
捷。随后,他们将档案纸张装进了随身带来的麻袋里,挤出了派出所,消失
在人群之中,全部过程只有十分钟左右,一些藏人发现了这一情况,尾随著
他们想看个究竟,但在八廓街口处,被上面人围殴,有两名藏人被人用皮带
活活勒死。没人知道这些人是谁,也没人知道他们拿著这些档案去了哪里。
5日中午1点40分,武警部队开始向人民广场发射催泪弹(拉萨没有“人民广
场”,只有大昭寺广场,1995年又修了个布达拉宫广场----引者),人群立即
大乱。......2点10分左右,大昭寺正面的高大‘塔经’被人点著了,熊熊的烈
火直冲天空。(按这根缠满经幡的高大木杆树立在大昭寺侧面的八廓街南街
上,而非“大昭寺正面”,这是我亲眼看见过无数次的,它是在3月6日傍晚
7点30分藏独示威者焚烧附近的春晓商店时被风吹起火的(秦文玉《拉萨骚乱
备忘录》,《神秘雪域》香港天地图书有限公司,1995年)----引者)塔经
显然被浇上了大量的煤油和汽油(《民主中国》为该文配的插图----作者提供
的照片----说明:“3月5日被武警便衣烧毁的塔经”),高温使人们一时无法
接近,正当一部份藏人提工具准备灭火的时候,武警士兵从人民广场两侧的
高层建筑上向塔经周围的群众开火(方位?----引者),藏人见开了枪,都纷纷
抛掉手中的水桶和灭火工具趴在了地上,然后猫著腰迅速地跑进了八廓街
里。有七、八个藏人被打倒了,受伤的藏人忍著伤痛大声呼 爸,300多名武警士兵
被藏人的

头、石块儿封
锁,无法对市中心地带构成钳形包围。(我不明白既然武警可以对藏人开
枪,为什么敌不过藏人的砖头与石块?还有,冲锋枪必须用双手掌握,武警
手持了冲锋枪,怎么可能再拿盾牌?----引者)下午3点至5点,武警部队奉命
分别弃守了市中心的城关区政府、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吉日派出所和居民委
员会、拉萨市小学和城关区粮站。藏人们在占领这些地方时,几乎没有遇到
任何阻挡。城关区政府的牌子被藏人们砸毁,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临街一面的
窗户全部被藏人们砸烂。由于武警部队在人民广场一侧的严密防守,藏人的
冲击自治区政府和军区大院的设想已不可能施行(由此可见那次骚乱是藏人
有计划有组织的暴乱,而不是像《刺刀》所说的那样是中国武警制造的“国
会纵火案”----引者)。于是,他们从八廓街的北面和东面涌出去,在北京
路、林廓路、青年路一带设置了对武警的防线。由于武警方面对市中心的弃
守,这时的拉萨市中心地区基本为藏人们占领。一时间,市区内大乱,内地
来拉萨经商的人害怕藏人们的报复,纷纷放弃了自己的饭馆和商店,向城
外躲避,但是绝大多数藏人们不但没有伤害他们,反而帮助他们向城外疏
散。在青年路、北京路一带,很多内地人在藏人的掩护下向外城转移。但当
他们刚刚走出北京西路和青年路时,却遭到了来自武警防线一侧的攻击。催
泪弹和石块儿雨点般地打了过来(我从来不曾听说过武警会用石块作武器,
既然他们早已开枪,此时为什么不开枪?----引者),使他们不得不退回到藏
人的防线内,他们不明白武警部队为什么要攻击他们,藏人们也不明白。在
林廓路,30几名年轻藏人护送著一些内地人和藏族的老弱病残人员向外城突
围,待他们刚刚冲过武警设置的警戒线时,就被密集的冲锋枪弹封锁住了
(此处又说武警贻d枪了----引者

)。随后,有成百的武警包围过来,带走了这批人。防线内的藏人们看到这
一幕,他们用话筒向武警方面喊话,试图说明那些藏族青年是护送汉人们去
城外避难的。但对方的回答是机枪和冲锋枪的点射及十几枚催泪弹----几乎
没有任何对话的可能,也没有任何办法走出去了。藏人们面对现实,似乎预
想到了形势的险恶。由于城区失去了供应,一部份藏人市民开始收集物资。
城关区粮店被砸了,正当人们蜂拥上前准备装这粮食的时候,却有人往粮食
里泼上了大量的汽油、柴油,点燃了熊熊大火,在其他地点,物资被藏人们
从商店里抱出来堆放在街上准备分发给群众的时候,也被一一点燃烧毁了,
汽车、救护车、大量的自行车等交通工具也被这样处理掉了。这时的市区,
到处火焰冲天。一些藏人猛然明白了这是武警便衣们干的。于是,他们见到
汉人和内地人就打,他们在这种严酷的现实中开始绝望了。

这是《刺刀》对3月5日即第一天骚乱的描写,真是栩栩如生、骇人听闻,令
[...]
(此处量的汽油、柴油,点燃了熊熊大火,在其他地点,物资被藏人们
[...]

人无法怀疑其真实性。然而达赖喇嘛的自传却告诉我们完全不同的故事,他
说:

自1989年3月5日起,拉萨又出现三天示威。其表现的强烈不满可以说是1959
年3月以来所仅见。数万人走上街头。中国的安全部队改变策略,第一天一
整天,他们袖手旁观,只拍摄一些照片,晚上在电视上播放。其原文如下:
On5March1989,there began three more days of demonstrations in Lhasa.
In some
of the most vigorous expressions of discontent since March 1959, many
tens of
thousands took to the streets. Changing their tactics, the Chinese
security forces
remained on the sidelines throughout the first day, merely filming
scenes which
they showed on television that night. (?alaiLama, FreedominExile,
NewYork:HarperCollinsPublishers, 1990,pp.260-261)

我们应该相信谁呢?《刺刀》还是达赖自传?我倾向于后者。如前所述,达
赖喇嘛一贯造谣撒谎,然而那都是为了夸大或捏造中共罪恶的,当他也不得
不承认中共对藏独骚乱表现克制时,那显然是真的。既然达赖喇嘛都说3月5
日那天一整天中共武警根本没有动手、只拍摄照片,那么《刺刀》所栩栩如
生地描写的那天武警用冲锋枪与机关枪扫射藏人的骇人听闻的场面纯属虚
分,中央电视台播出戒严令。欧洲议会1989年3月15日的声明也说:“中国3
月7日宣布在西藏戒严”(原文:The European Parliament,... B)having
regard to
the fact that on 7 March China declared martial law in Tibet----
European
Parliament, Strasbourg, March15,1989)。既然戒严令是从3月8日零点生效,

然要提前在3月7日晚上宣布,怎么可能迟至3月

8日10点宣布呢?如果《刺刀》的作者当时在拉萨,那是绝对不会搞错的,
《刺刀》把这样重要的细节都搞错,可见作者当时根本不在现场,事后是否
作过认真的调查也大可怀疑。关于3月6日与7日的情况,《刺刀》与达赖自
传大同小异。《刺刀》说3月6日上午,武警用机关枪和冲锋枪普天盖地地向
八廓街的藏人射击,密集的枪弹把藏人当作活靶。然后武警又向受伤的藏人
补枪,将他们击毙。在拉萨其它地方,武警也不分青红皂白地开枪杀人,甚
至冲进一居民家里打死了全家九口人。3月7日武警沿街搜查示威者,许多被
捕者被拷打致死或致残,如此等等。《刺刀》最后说:“截止3月10日,拉
萨市民共有387人在骚乱中丧生,其中多数是被枪弹击毙致死的。721人在骚
乱中受伤,其中伤势较严重者126人。354人失踪。2100多人被捕或在押。宗
教界人士82人死亡。37人受伤。100多人失踪。650人左右被捕或在押。外地
藏人死亡数正在统计中。”将市民死亡数与僧尼死亡数相加,总共469人,
外地藏人死亡数还不在内。达赖自传说:“但第二天(3月6日----引者),他们
(武警----引者)又恢复用棒子打人和不分青红皂白地开枪,目击者指出,他们
用机关枪扫射民宅,把全家人都杀死。不幸的是,藏人的反应不但包括攻击
警方与安全部队,在若干场合中,无辜的中国平民也成为攻击的对象。......
我虽然决不宽容暴力,但我承认某些程度的暴力是不可避免的。......中共至
少杀害250无武装的藏人。(同上)”在领取诺贝尔和平奖的演说中,达赖喇嘛
把被杀藏人数缩小到200多人。国际法学家委员会1997年发表的《西藏:人
权与法治》
(?ibet:HumanRightsandtheRuleofLaw,Geneva:InternationalCommissionofJuri
sts,1997)
没有理睬《刺刀》与达赖喇嘛的数字,只引用了国际大赦组织的数字。后者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西藏的镇压,1987-1992》
(People'sRepublicofChina:RepressioninTibet1987-1992,AmnestyInternation
al,p.46)
中估计,中国警察在1989年3月拉萨骚乱中枪杀了60到80个藏人。比达赖喇
嘛的数字又小了很多。美国众议院1989年5月16日通过的决议又把被杀人数
缩小到30到60人(USCongressHouseConcurrentResolution63,May16,1989)。不知

谁在造谣?中共承认有16名藏人死亡,一名武警班长被藏人用枪打死(秦文
玉:《拉萨骚乱备忘录》)。事件真相究竟如何呢?根据我的在现场的朋
友,大致如下:1989年2月8日清早(藏历新年初一),大昭寺顶上悬起一面雪
山狮子旗。这旗并不随风飘扬,原来是用钉子钉在板上的。武警奉命进寺摘
旗,寺庙紧闭,门后站著手持木棍的喇嘛。自治区民族宗教委员会出面劝
导,当天深夜,大昭寺喇嘛自己把这面旗摘下来。拉萨城里议论纷纷:八廓
街独立了一天。3月5日中午,照例由喇嘛尼姑在八廓街游行并用石头攻击八
廓街派出所,拉开骚乱的序幕。武警奉命不得朝人开枪,这就注定了骚乱会
越闹越大。与前两年相比,这淄访被 带著口罩与墨
镜,怕被录像、照相。他们集中攻击八廓街与北京路上的机关、学校与商
店,特别是汉回个体户。据统计,有24个政府机关与学校被攻击,其中有城
关区政府、城关区公安分局、城关区各派出所、城关区各居委会、新华社西
藏分社、西藏日报社、拉萨市城建局、自址 烧,全部档案化为灰
烬。有99家个体户商店与饭店、八家国营与集体商店遭到彻底破坏,里面的
商品与设施几乎全部被砸抢烧。有20多辆汽车、50多辆三轮车与自行车(自
行车大都是过路行人的私人财产)被砸、烧。骚乱者甚至砸了街上的交通警
察亭、红绿灯与变压器,结果自食其果----家中停电。有许多汉回平民与若
乾藏族职工被骚乱者殴打。骚乱者甚至企图焚烧清真寺,阿訇告诉骚乱者:
我们在印度有几千万穆斯林兄弟,你们胆敢烧我们的清真寺,我们就叫印度
的穆斯林兄弟烧达赖喇嘛的住宅。骚乱者才不敢烧。藏人烧清真寺是有传统
的,1959月3月20日,拉萨拍回
族都毫不宽容,那情景颇类德国纳粹党人虐待国内的犹太人。3月7日下午3
点,骚乱者本打算进攻拉萨市政府。有中共高级藏官把中国政府要在次日零
点戒严的消息提前泄漏给骚乱者,当天下午两点多钟,一个带口罩的喇嘛与
一个带口罩的尼姑站在八廓街与北京路之间的冲赛康市场的货架上先后演
说:“今天的游行就到这里结束了,晚上共产党要采取行动,大家散开
吧!”在实施戒严前,中共严禁武警对人开枪,所以骚乱才会延续三天之
久。如果可以对人开枪,第一天就把骚乱镇压下去了,怎么可能闹上三天?
当骚乱者进攻重要机关时,武警曾朝天开枪警告,有子 武警战士时,武警破例还
击,这便?
藏人总共死16人、武警死一人
的来由。藏人从何处搞到的枪,至今是个谜。前引达赖自传说起1987年10月
1日骚乱时,有警察丢下枪逃跑(实际上是因为警察有枪不能开,被数量占优
势的骚乱者抢走的)。可见确有枪支被藏人夺走。也可能是从境外偷运来责中国政
府侵犯人?
、镇压“和平的示威
者”,虽然他也承认这些“和平的示威者”曾殴打无辜的汉族平民。欧洲议
会与美国国会也发表前引决议,谴责中国政府侵犯人权、镇压“和平的示威
者”。在他们的辞典里,藏人打 抢烧杀都不算暴力,只有? 共镇压暴力骚
乱才算暴力。不知所援北京绝食学生的游行,
“六四”后遭到迫害),他说,拉萨三次大骚乱时的中共中央总书记是赵紫
阳,他在西藏问题上一贯反“左”。在他的管束下,西藏谁敢下令开枪?人
们应该还记得,八九民运刚开始时,赵紫阳不仅不准镇压,反而公开表示同
情,还命令全国新闻媒体正面报导学 所谓的新闻自由30天,这在
中共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正因如此,民运才会如此迅速地蔓延全国、规模
越来越大。邓小平下令戒严时,赵紫阳公开抗命,始终拒不检讨。据戈尔巴
乔夫的回忆录,赵紫阳与戈氏会见时,曾说过社会主义国家也要搞多党
制。所以赵紫阳在西藏问题上的温和态度与他在民运问题上的温和态度是一
脉相承的,我们在探讨中共西藏政策演变时,切不可忘记这一点。诚然,赵
紫阳是同意拉萨戒严的,那是因为拉萨骚乱与八九民运根本不同。八九民运
始终遵循“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则,而拉萨骚乱是不折不扣的暴乱,
当时拉萨局势已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实际上已经变成叛乱。世界上哪个政
府能容忍成千上万暴徒连续三天打砸抢烧政府机关、商店、学校、车辆、警
察与平民?美国政府能容忍1967年7月底特律与1992年4月洛杉矶的黑人骚乱
吗?法国政府能容忍1968年“五月风暴”吗?底特律与洛杉矶的黑人骚乱都
是为了反对种族歧视,却变成打砸抢烧。美国政府马上出动坦克与直升飞机
镇压,在底特律打死41人,打伤2250人,逮捕4000多人
(Newsweek,August7,1967);在洛杉矶打死55人,打伤2300多人,逮捕与审判了
5000多人(NewYorkTimes,May26,1997)。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人谴责布什总统
派兵开枪镇压洛杉机黑人骚乱是“侵犯人权”,为什么中国政府镇压西藏骚

乱就是“侵犯人权”?

(本文是徐明旭著《阴谋与虔诚:西藏骚乱的来龙去脉》第十一章“不和平
的‘和平示威’”中的一节,该书由明镜出版社出版:
www.mirrorbooks.com)

--
幽人作计定茅居,傍水为亭手植芦。不爱世间闲草木,只因胸次有江湖。。。
以上这首诗是南宋杜范写的。诗写得很好,但是杜范本人最后是穷死的。这首

※ 来
--
What I had never seen before was the saddened, softened light of the
once proud eyes; what I had never felt before was the friendly touch

--
[...]

※ 来源:·BBS 水木清华站 smth.org·[FROM: 166.111.16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