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诺的一阵东风

Huaxin Wang

to lih...@googlegroups.com
古德诺的一阵东风

  前章已简略言之,袁世凯斗垮国民党之后,改组了官制,修改了约法,重订了大总统选举法,当上了既可传子,亦可传妻的终身大总统之后,事实上已经是一代帝王了。所差者就只是一顶皇冠和一个帝王名号罢了,真是所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想不到这阵东风,竞从太平洋的彼岸吹来,美国宪法顾问古德诺教授(Professor Frank J.Goodnow,1859~1939),竟适时地提出了一篇《共和与君主论》的宏论。这一下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袁总统就真的订制龙袍,雕嵌宝座,要做起皇帝来了。

  古德诺是怎么回事呢?古氏那时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法学院院长,美国政治学会的创议人,当时世界政治学和行政学的权威,也是现代中国国际法的重要启蒙导师之一的顾维钧的博士生导师。我国辛亥革命之后,传统的王法,开始向西方现代的民法转型,而自己无信心,乃向欧美和日本借才做顾问,便请到了美国的古德诺和日本的有贺长雄。有贺对西方法学的研究有多大火候,暂不管他;古德诺倒的确是个权威,在纯学理上说,他对这个顾问(advisor)之职,胜任愉快,那是没得话说的。他是个第一流的政治学博士生导师,但是做起转型期中动乱形势下中国的政治(注意不是政治学)顾问,那就是另一回事了。我国古语说,“文章不与政事同”,正是这话。他来中国所面对的,不是象牙之塔内的政治学,而是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实际政治斗争。

  古氏之来华,根据中美官方记载,是通过卡内基万国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dn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的介绍而来的。但是实际的介绍人,我怀疑是他在哥伦比亚大学所教过的大弟子顾维钧(1887~1985)。敲边鼓的则是顾的莫逆好友王宠惠(1881~1958)。王是民国第一、二、三届内阁中最年轻的外交总长和司法总长,耶鲁大学出身,时年才30挂边。顾维钧时任袁世凯的机要秘书时,才25岁。我曾以此事面询顾氏,问他是否是古某的介绍人,顾公微笑不答,但也没有否认,只说袁做皇帝时,他已在华盛顿做驻美公使了,未用过洪宪年号呢。

  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巴特勒(Nicholas M.Butler)那时是卡内基基金会的主席。根据哥伦比亚大学所存该基金会的史料,中国政府所想聘请的顾问,要是个精通法国宪法的专家。这一点却把我的老友,卫立煌将军的东床快婿、研究古德诺问题最深人的专家 一评王汝教授弄糊涂了。在郑兄看来,要研究制宪,就应向实行宪政最成功的英、美学习嘛,为什么向把宪政弄得乱七八糟的法国学习呢?回答这个古怪的问题,所牵涉的就不是政治学,而是实际的政治斗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