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法

1 view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long_sam.tw

unread,
May 4, 2008, 8:15:54 PM5/4/08
to kohat...@googlegroups.com
老師,

這幾天我大致上理出一個頭緒。關於 Koha 的發展
,一般來說,可分成商業和研究角度。以商業角度
就是 business project (BP),以公司來說,每一分錢
都要花的值錢,一旦超過損益平衡點,就會有應變
計畫。


以上商業角度來看,目前客戶,就是圖書館服務隊
的中小學等。這些是實際的客戶,他們需要 Koha
作什麼?以學校角度,什麼是他們能接受的。

服務隊只能幫他們建立一些基礎設備,如何永續發
展等?就是商業需要切入的角度。關於時間表方面,
因為服務隊,所以 koha 才也這樣的進展,所以每個
寒暑假服務時,就是考核 koha 研發的進展。

關於 case study 部分,其實資料不齊全,對於後續
推廣,是有問題的。如果,能有館藏等學校資訊,
照片和影片佐證,對於其他使用者,就有說服的效果

如果只有商業角度,沒有研究角度,Koha 的進步
也有限,每季或是每半年,產出一篇文章,確實
對 Koha 很有幫助。

運用一些科學方法,讓 Koha 在學術上發光,liblime
確實有做到,不過,大都沒有很深入,之前我有看過
,同樣他們也積極參與 ALA 的相關年會。同時也學起
google 有 dev 的發展,讓更多人參與。之前他們也和
俄亥俄大學一起開課等。

回到原點,Koha 在台灣如何走?其實很簡單商業
角度,就是讓顧客滿意,加上每學期圖書館服務隊
關係,所以出隊就等於對 Koha 考試,服務前後,如
果有文章出現,那麼還擔心沒有人用麼?

出書當然是重點。

Ps. 關於 CD 封面,育欽可以參考
http://brand.gamania.com/content_app2.htm#a2_8
其他如
http://brand.gamania.com/sitemap.htm

如果有事,要找我直接 skype、MSN、E-mail,目前
9:30~10:30 應該在咖啡廳,12:00~14:00 吃飯和打撞球
18:10~19:00 和主管抬槓...

龍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蚊子吵得整晚睡不著,一直叮我,誰能救救我? http://ksk.search.yahoo.net/index.asp?WT.mc_id=023

琉璃橘子

unread,
May 7, 2008, 5:49:16 AM5/7/08
to Koha 臺灣
毛老師、龍山:

在下是曾經參與萬榮專案的數學系同學,
最近與交大數圖組的同學們以Koha的實用性為研究課題,
不知目前中文環境下的應用與實際安裝的現況如何,
可以請兩位大略簡介一下嗎?

忠育
> 其他如http://brand.gamania.com/sitemap.htm
>
> 如果有事,要找我直接 skype、MSN、E-mail,目前
> 9:30~10:30 應該在咖啡廳,12:00~14:00 吃飯和打撞球
> 18:10~19:00 和主管抬槓...
>
> 龍山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homas

unread,
May 12, 2008, 10:37:30 AM5/12/08
to Koha 臺灣
目前!!

安裝上比較麻煩的是沒有將 koha 包裝成 deb or rpm (正在進行中)
我想使用者在第一次安裝的時候會比較困擾
尤其又牽扯到 Linux, Perl 等 會造成沒有經驗的時候使用者遇到問題時不知如何下手。

使用上,館員編目、流通等幾個大的模組都有,大致上可以用,但有些小瑕疵(畢竟是人寫的)。
koha 3.0 版,完全以 USMARC, MARC21 為藍圖在開發,要做到 multimarc 變得困難,檢索上如果使用 zebra 也
會有問題。

另外也發現有趣的現象
自由軟體容易成為學術研究者實驗的對象,大家只是把最新的想法加進來,因此koha有很前衛的功能,但容易忽視實際使用上的問題。

還有許多值得探究的部份 需要好好釐清...(思考中)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