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的BSP系统——self-orgnizing blog service provider system

已查看 1 次
跳至第一个未读帖子

hemlock

未读,
2006年9月27日 06:19:522006/9/27
收件人 ke...@googlegroups.com、kes...@gmail.com、fa...@googlegroups.com

这篇文章,如果您认为没有价值或者您很忙,就当是垃圾邮件吧

  自从Web2.0以来,BSP的盈利模式Blogger的价值实现 一直是互联网上讨论的热门话题(关于Blog价值请看阿渣另类却非常详尽而透彻的一系列剖析),本文打算先就这两个问题进行分析。然后在此基础上构思一种新的BSP系统——self-orgnizing blog service provider system,以实现BSP和Blogger的双赢。

(一)分析

   上面的两个基本问题,第一个是从BSP的角度看,第二个是站在普通Blog用户的立场来考虑。长期以来,BSP都在探寻盈利模式,而Blogger们却 在讨论价值实现(爱因斯坦说,一个人的价值取决于ta在什么程度和什么意义上从自我立解放出来),却很少注意:这两个问题是相互关联,相互牵制的,既有矛 盾的一面,又有一致的一面。在BSP和Blogger的众多矛盾中,主要矛盾是Blogger如何实现自身的价值,矛盾的主要方面是BSP,即是说, BSP处于支配地位,对矛盾的解决起着主导作用。所以,问题的关键就是,BSP要想办法帮助Blogger实现其价值,不要只考虑自己的盈利,Blogger的价值得不到实现,BSP要盈利,那是异想天开。现在具体分析一下。

  1. 先从BSP角度看。广告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而免费又是大势所趋,因此, 似乎在相当长的时期内,BSP的盈利途径主要是广告(若想进一步求证,请参阅老白的这篇文章:Blog的商业模式基本清晰 )。也有人考虑BSP可以沟通出版商和Blogger,但是这需要依赖强大的信息筛选系统,靠人工是不行的。后面将给出一种BSP系统可以具有一定的信息筛选功能。
  2. 从Blogger的角度看。Blogger除了需要一个 稳定快速没有广告的空间,还希望有一个展示自己,方便 交流的场所
  如此看来,要想最终彻底地解决问题,BSP要放广告,但不能放在用户那里,那么广告放在哪里?只能放在用户Blog外;而Blogger也需要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因此在这里就取得了一致。所以BSP需要提供一个平台,既能用来放广告,又能作为用户交流的场所

(二) 构想

  说一下我的构想――一种 新型BSP系统。(如图)

  系统结构:个人Blog――共用Blog平台(或者说群组)――提供自组织功能的BSP。

  必备功能
  1. 多用户和作者功能 。类似Blogger和WordPress那样。
  2. Blog之间即时同步功能,而且最好可以选择是否是双向的同步。这样在这边发文,在那边可以看到,在那边评论,在这边也能出现。最好还可以选择是否只同步摘要和文章地址。其实博客蓝通过 同步备份已经实现了单向同步功能。
  3. 功能完备的流量统计功能。包括每一篇文章的点击量,这个Blog和与其同步的Blog之间的流入和流出量――即别的Blog为这个Blog带来的流量,这个Blog为别的Blog带去的流量,以及其它的流量统计。这个功能是广告收益分配的基础。DoNews的 InOut很有创意,但感觉没用到该用的地方。
  4. 具有文章筛选功能。比如说按点击量排序,类似digg和抓虾的推荐功能。
  运作规则
  1. 任何人都可以组建共用Blog平台――就是具有上述功能的新型Blog,这比建QQ群简单的多。当然可以选择不加入或退出共用平台。
  2. 共用平台的成员有单独的个人Blog,每一篇文章都可以选择是 否同步到共用平台,可以选择是否只同步摘要和文章地址。因为具有双向同步功能,当在平台上有评论时,个人Blog上也能收到,反之亦然。
  3. 共用平台上可以放广告,个人Blog上是否放广告由自己决定。做个类比,共用平台就像我们生活中的公共场所,个人Blog就好比每个居民的住宅;公共场所可以放广告,个人住宅由住户自己决定,这是常识。
  4. 共用平台上的广告收益根据流量统计按一定的规则在BSP和Blogger之间分配。个人Blog上的广告收益属于个人
  系统特点

  这种新型BSP系统最显著的一个特点是它具有自组织的功能,这主要体现在该系统相比传统的BSP系统在BSP和个人用户之间新增了一个具有自组织功能的共用平台层。而上面提到的同步功能是其实现的技术基础。 一个系统,它的自组织能力越强,就越稳定、越持久、越有生命力。贴吧、论坛、维基、开源以至Google的管理系统和市场经济都是一些有着极强自组织功能的系统。这里暂且称这种BSP系统为self-orgnizing blog service provider system,简称SOBSPS,相应的BSP简称SOBSP。这种BSP系统具有如下特点:
  1. 使BSP通过广告盈利完全成为可能。在用户和BSP之间加了一个共用平台,可以缓和BSP和用户之间的矛盾,避免以前那种BSP在用户Blog放广告导致用户流失的事件。
  2. 在共用平台上放广告应该比在用户Blog上更有效。因为共用平台几乎就是一个小型的门户和社区。在blog中文翻译 Gfans.orgPostshow SolidotWeb2.0周刊 思维的乐趣牛博网上放广告肯定比在他们的成员Blog上放更有效
  3. 有 利于发挥草根Blogger的力量,从而进一步展现并实现他们创作内容的价值。草根的力量在什么时候能够发挥出来,就是他们自组织起来的时候, 组建论坛形成社区的时候,而这种共用平台就兼有论坛和社区的性质。这个SOBSPS就为他们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其实现在很多共用平台的出现,比如blog中文翻译 Gfans.orgPostshow SolidotWeb2.0周刊 思维的乐趣以及近期推出的牛博网 ,表明了网民的这种需求,也是这种新型BSP系统的萌芽。但它们都是用专门的程序搭建的,门槛较高,而且有诸多限制,没有按流量统计分配广告收益的功能,没有自动的文章筛选功能,没有极大的自由度,因而它们的自组织功能非常的弱。
  4. 这 种系统能够自发地完成网络信息的整合和筛选。而以前那种旧的BSP系统,由于缺少了新型系统中间那层具有信息整合筛选功能的自组织层,所以对信息和资源的 整合分类,只能依靠"他组织"完成,比如一些BSP首页的分类,更不必说新浪搜狐163等门户网站。 打个比方,这种自组织就好比市场经济,而他组织就好比计划经济和宏观调控。我们都知道,计划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初期,起到功不可没的作用,而随着经济的 进 一步发展,以市场为基础配置社会资源成为必要。相应的,在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初期,那种大型的新闻门户网站对我国互联网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可是随着 Web2.0时代的到来,这些传统的门户网站对网络信息和资源的整合已显得力不从心。一个系统的自组织程度越高,它容纳的能量越高,它从系统外部所消耗的 负熵(有效能量)越小,所需成本越低,而传统门户网站作为一个系统来看,可以说,自组织能力几乎没有,因为这些门户的存在几乎完全是网站编辑人员"编辑" 出来的,这需要很高的成本来维持。很多人已经意识到这些弊端,正在尝试改进。
  5. 可以在这些共用平台的基础上构建Web2.0时代的门 户/社区――自组织门户/社区。这种自组织门户/社区的内容完全是网民自发+Blog系统自动生成的,它自动聚合自组织层共用平台的精华和最新内容,而这 些内容是通过Blog的文章筛选功能形成的,并且每一个共用平台的内容一般来说是关于某一方面的主题的,这也是Blogger们自发组成的。
  6. 基于该系统的信息整合和筛选功能,可以考虑跟出版商杂志社联系,进一步实现Blogger的价值。
  7. 添加中......
(三)实现

  目前这种Blog系统应该不难实现的。功能1、4很容易实现,而同步功能
博客蓝 可以做到,Blog之间的流量统计功能的实现,DoNews的InOut应该在这方面有很丰富的经验。

(四)自组织

  本文特别强调自组织的观念。自组织是人类世界在宇宙的热寂洪流中为了保存自身并不断进步而被动反抗的一种本能。具体到互联网,大有论坛、贴吧、开源、维基,小有抓虾、豆瓣,自组织系统的大量涌现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由之路。

(五)补充

  关于自组织推荐阅读:自组织型团队 从他组织走向自组织浑序组织——一种建立在复杂性基础上的新型组织熵:一种新的世界观
  另外,本文的想法,很不成熟,旨在抛砖引玉,希望有更好的方案,更多的途径实现Blogger的价值。

ps:本文不受版权保护,但其中超链接涉及到的内容除外。本文可任意转载、复制以及在此基础上修改、创作,而不必给出文章出处,只要不违背其基本的观点和思想,只要有利于Blogger,有利于互联网的发展,有利于社会的进步。

hemlock

未读,
2006年9月27日 10:55:342006/9/27
收件人 keso
刚才在Gfans 从POPOEVER
Pan那里得知,国外已经(2004年)有这样的BSP了,
http://www.21publish.com/
居然不知道,白写了这么多,感兴趣的可以去试试,
刚刚注册了,还没试,不知道有没有同步功能

Hong Xiaowan

未读,
2006年9月27日 12:18:002006/9/27
收件人 keso
希望你能继续你的思维,任何让你思维封闭的事实都是表象,幻影,抛开他们,寻找你的未知。在你的大脑里,应该没有任何可以束缚你的阻碍。

a.log从人类发明记载的方式起,就已经诞生。任何记录都可以视为log。
以纸为载体的log,比如二十四史,可以称之为paper
log,简称为plog。
blog是以web为信息载体的log。如果抛开载体的区别,blog和plog相比较,还在初级阶段。
b.所有的blog都可以做到self
orginzing,但是很少bsp引导大家这样做。因为blog的应用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而非组织色彩。如果理解log的本质,可以知道blog是无所不在的。web,email等等应用,都可以被看作某种形式的blog。

我们清楚的理解log在食物链里是无所不在的,他的价值体现在让食物链能够更加流畅的运作,他的价格就会体现在边际效益中。

work
blog在plog的一种形式是传真加传真批注,第一封传真相当于post,而批注相当于comments。具体还混杂样品和信件的往来,其实没有人注意到,信件严重的影响到工作效率。

email继承了纸质信件的弊端,和email相比,work
blog可以节约tracking
order的80%以上的时间,可以避免因为信息过载而引起的错误,给供应商和厂家带来的效益是非常明显的,至少相当于提高了5倍的工作效率。所以,他的价格就能体现。因此,my.donews.com是可以拿来卖钱的。

内容非常重要,但是内容的结构也是内容的组成之一,它不是内容的包装,它是和内容互动的,这就是黑格尔小逻辑里壳的概念。和马克思的内容和形式有点区别。

利益的结构同样也决定性的影响内容。

21publish.com免费版的广告利益的收益人是21publish.com,决定了它不如blogger.com,收费版的价格性能比决定了他不如一般的hosting。

同样的self-orginizing,21publish.com也不如donews.comdonews.com可以被看成为典型的自组织it的blog群。

在我的意识里,21publish.com被借鉴价值远不如你的文章。

hemlock 写道:

hemlock

未读,
2006年9月28日 10:48:042006/9/28
收件人 ke...@googlegroups.com
这些本应该是BSP们想的,偶想这些已经很对的起他们了,
所以,今天,把这个贴往所有能找到的BSP信箱统统发了一封,不过新浪除外,不是偶不发给它,是它把偶的信给退了,新浪真他妈吊啊
现在,偶解放了,让他们分享吧

在06-9-28,Hong Xiaowan < hongx...@gmail.com> 写道:

Yun Fan

未读,
2006年9月28日 21:39:292006/9/28
收件人 ke...@googlegroups.com
解放了是什么意思?

发条狐狸

未读,
2006年9月28日 21:46:472006/9/28
收件人 ke...@googlegroups.com
放在心里面的东西被说出来了,所以解放了。

On 9/29/06, Yun Fan <fanyu...@gmail.com> wrote:
解放了是什么意思?

--
我是发条狐狸,有着发条的狐狸。

Hong Xiaowan

未读,
2006年9月28日 22:29:122006/9/28
收件人 keso
其实,你也可以做bsp呀,租个大空间,装个wpmu,就可以了。自由绑定域名已经实验成功,只是哪个wpmu有点问题。
keso版本的源程序很好,能不能分享给大家。

Yun Fan

未读,
2006年9月28日 22:49:092006/9/28
收件人 ke...@googlegroups.com
是否原来希望把这个想法做成一个事业,就非常沉重; 现在说出来了,公布了,放弃了, 自己就不用成为这个想法的奴隶了。

发条狐狸

未读,
2006年9月29日 04:47:082006/9/29
收件人 ke...@googlegroups.com
yun fan和我差不多。不过我这个人比较自私,还是让这个想法折磨自己也不说出来。呵呵。

[...]

2006年9月29日 05:13:092006/9/29
收件人 ke...@googlegroups.com
如果能够发明一种上一次发条,能够运行100年有效的发条,肯定有vc 感兴趣
已删除帖子

hemlock

未读,
2006年9月29日 06:44:172006/9/29
收件人 ke...@googlegroups.com
今天很高兴,通过keso的这篇网摘发现有人也有类似的想法:部落格與社群經營這回事

在06-9-29,hemlock <poison...@gmail.com> 写道:
昨晚跟别人的聊天片段(名字隐去):

21:06 我: 好了
21:07 ***: 是的。:)。。。我看了你的文章
  你想的很好:)
  我要做的项目,基本就是这个,呵呵。
  不方便在博客和你说,所以im说。:)
 我: 你在文章中好像说过你有些想法还没写出来
21:08 无所谓,我平时不写Blog的
 ***: 喔。:)。。。你是哪个网站的,方便说吗?
  我感觉你在国外,呵呵
 我: 不是的,我没有网站
21:09 只是有这么个想法,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
 ***: 喔,哈哈。
  我原来在博客中国
 我: 工作吗?
 ***: 单独的博客,几乎没有商业价值;博客只有聚合起来,成为博客社区,才有商业价值。
21:10 是的。在那里工作,后来去了天涯;现在出来了。
 我: 赞同
  我不是搞网络的
 ***: 你写了3个层次
 我: 是的
21:11 ***: 最下面是独立博客,中间聚合层,其实可以看作一个topic(类似百度的一个吧);最上面就是整个网站
 我: 我也认为应该聚合,想抓虾豆瓣那样
  差不多把
 ***: 抓瞎和豆瓣对这些理解得还不够深入。
 我: 他们只是就某一方的细化
 ***: 另外最关键的还是一切要商业化考虑。
  对。他们相当于一个topic。
21:12 我: 对,这是关键
 ***: 你做什么工作的,方便说吗?:)
 我: 机械工程师
 ***: 喔,呵呵
21:13 我: 你是搞技术的?
 ***: 站在互联网外面看互联网啊
  不,我是一个市场人员,本质上。:)
 我: 哦
 ***: 我不做不能"卖"的东西,呵呵。:)
 我: 为什么?
21:14 ***: 因为我在做企业,所以我希望做商业化的产品和服务
  你是在北京吗?
 我: 不是。烟台
 ***: 喔。
 我: 我只希望有人能了解这种想法
21:15 ***: 嗯。:)
 我: 希望能有人作出来。我是一个旁观者
  开这个Blog只是为了写这篇文
21:16 ***: 明白。:)。。。我的网站上线后,你多提意见啊。
  十月应该能上线,呵呵
 我: 好的,很期待
  你的网站地址?
 *** :)。。。还没确定域名,呵呵
 我: 呵呵,到时候通知一声
 ***: 你的这个想法,执行起来也有需要变通的地方
21:17 sure!:)
 我: 这个想法很不成熟
  我不是搞这个的专家
 ***: 不过很不错啦,你不是做这行的,但是想的点,是这行的很多人没想到的
21:18 所以感觉比较知音,加你的msn,哈哈。
 我: 刚知道国外有个这样的网站www.21publish.com
 ***: 这个网站我不知道。
 我: 你说的msn就是这个
21:19 ***: 喔,我是说刚才想加你msn,呵呵
 我: 我也不知道,刚有人告诉我,看了我那篇文章后
  呵呵,我一次也没用过,不知道怎么用哈
21:20 ***: 晕,你没用过msn?
  呵呵。
 我: 你的msn地址/号码?
 ***: www.21publish.com这个网站是协同工作,还是有差异的
 我: 用过一次删了,
21:21 ***: :)
  手头有点事了,先这样,保持联系,回头聊哈。
 我: ok,88
 ***: 886

在06-9-29,Yun Fan < fanyu...@gmail.com> 写道:
如果能够发明一种上一次发条,能够运行100年有效的发条,肯定有vc 感兴趣

hemlock

未读,
2006年9月29日 07:16:302006/9/29
收件人 keso
我不具备做这些事的条件,只想把想法说出来,希望有条件的人来做

Hong Xiaowan

未读,
2006年9月29日 07:33:212006/9/29
收件人 ke...@googlegroups.com
不错不错,这样的发条一定有市场,狐狸第一个会买。

> [...]
> 如果能够发明一种上一次发条,能够运行100年有效的发条,肯定有vc 感兴趣

2006年9月29日 08:14:162006/9/29
收件人 ke...@googlegroups.com
有点不得要领,但是我希望做着创业梦的人能够有一天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06-9-29,hemlock <poison...@gmail.com> 写道:
忘了补充一下,我发这个对话,不是想要推销什么
而是想作为一个反例,希望那些做着创业梦的人可以醒一醒
希望能从这个对话中看出点什么来

[...]

2006年9月29日 08:34:232006/9/29
收件人 ke...@googlegroups.com
色既是空,空既是色。
网络可以是现实的。虚拟的网络,现实的钞票。
哈哈。

在06-9-29,hemlock <poison...@gmail.com> 写道:
从内心深处讲,我也是希望的
不过发这个贴,纯粹出于自己的心情的,不要深究了,
我永远不会走那条路,只是在这虚拟的世界里玩玩而已

2006/9/29, Hong Xiaowan <hongx...@gmail.com>:

hemlock

未读,
2006年9月29日 08:37:412006/9/29
收件人 ke...@googlegroups.com
祝你好运
^_^

2006/9/29, Hong Xiaowan <hongx...@gmail.com>:

Hong Xiaowan

未读,
2006年9月29日 09:14:532006/9/29
收件人 ke...@googlegroups.com
大家都好运,国庆节快乐。

在06-9-29,hemlock <poison...@gmail.com> 写道:
已删除帖子

Hong Xiaowan

未读,
2006年9月29日 12:39:362006/9/29
收件人 ke...@googlegroups.com
guxq告诉我的wp可以做,my.donews.com就是非常不错的,我用的是wpmu,小小的bsp吧。正在调试中,不要什么基础,只要看的懂代码就可以。

2006/9/30, hemlock <poison...@gmail.com>:
有没有人知道,开发一个BSP平台都需要哪些网络知识?通常需要多长时间?
现在自学计算机一年多了,DS、OS、CP等这些基础的理论知识都学了(做了好多习题),C++懂一点,只是还没有接触到网络方面的知识,不知道开发一个BSP平台都需要哪些网络方面的知识,有没有捷径,从我现在的基础学起需要多长时间?
请高人指点,谢谢!

Guxq

未读,
2006年9月30日 09:55:062006/9/30
收件人 ke...@googlegroups.com
呵呵

期待

--
-Yours:Guxq
-Http://Guxq.cn

回复全部
回复作者
转发
0 个新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