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件人 guangzhou-...@googlegroups.com
From: http://blog.csdn.net/lidaobing/archive/2009/11/15/4812192.aspx

老潘的 PaaS 讲座 收藏

昨天(2009-11-14)参加了广州技术沙龙的第三期,老潘的 PaaS 讲座很有意思,由于以前很少接触面向小企业的软件领域, 所以很多观点颇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下面的文章仅凭记忆写成, 如有错误,见谅)

问题的提出:

SaaS 是软件发展的方向, 但 SaaS 带来了几个问题

以前软件做好扔在下载站就完事了, 现在则需要自己建服务器, 要维护服务器,比如定期备份数据库等等。
如果用户量快速增长怎么办?比如昨天的 jjmmw 就讲一个例子, 用户数量上来了,服务器却天天当机。那么你就需要添加服务器, 优化架构(引入
memcache, 数据库读写分离, ...)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问题和需求,比如用户之间如何交流等,与今天的主题无关,所以忽略
这些无疑大幅度加大了 SaaS 软件作者的门槛,感觉已经不是一个人来做,而需要一个团队了。

"云计算" 这个概念被提出了, 比如 amazon 的 ec2 和 google 的 appengine
都可以很好地解决第1个和第2个问题, 只要花点钱就可以了,也不是很贵, 不过在中国会有访问速度和GF* 这两个问题。

那么问题是否完全解决了呢?小企业用户用户仍然不愿意迁移到 SaaS 上来,为什么呢?

单一的一个 SaaS 软件是不能满足 SaaS 需求的, 但多个 SaaS 服务如何整合在一起, 比如最简单的账户问题
如何定制一个 SaaS 软件?单机软件还可以玩二次开发, SaaS 怎么玩?
我如何相信 SaaS 提供商的人品, 他如何保证不会泄漏,篡改我的数据?
我如何相信 SaaS 提供商的能力, 他如何保证不会丢失我的数据?
如何迁移我的软件, SaaS 供应商垮了怎么办?
面对这些问题,我也会选择慎重考虑, 最后选择购买传统软件来解决我的问题。

老潘的解决方案: PaaS, Platform as a Service (平台即服务)

那么如果 SaaS 软件不是部署在 ec2 或者 appengine 上,而是一个统一的平台呢?

由这个统一的平台来提供帐号系统和数据库, 数据库方面每个企业使用独立的数据库, 可以做到让 SaaS 软件作者也无权查看。

SaaS 软件中,软件作者通常对所有用户提供同一个版本, 在 PaaS
上这个不再是必须的,软件作者可以为每个企业定制软件,或者也可以加强软件的可定制性,让企业用户来定制。

那么是不是大部分问题都解决了呢?

帐号系统由 PaaS 提供, 所以帐号系统天然整合了
可以向作者购买定制版,也可以通过脚本来定制
PaaS 平台上 SaaS 供应商也无法访问你的数据, 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可以防止 SaaS 软件的后门(比如限制底层语言的能力),
那么你只需信任 PaaS 平台供应商就可以了。
同样,你只需要担心 PaaS 供应商的能力,而不用担心每个 SaaS 供应商的能力。
相信 PaaS 供应商不会倒,同时 PaaS 供应商提供倒出数据的能力, 不过仍然没有完全解决这个问题。
最后老潘还演示了一下自己的 易度平台 。

感想:

以前在金山软件实验室的时候, 广泛使用各种互联网应用,来一个新人时需要加一堆帐号,当时只是觉得麻烦, 却从来没想过提炼出这个问题,看来我是天生不擅长提出问题么?

面向企业的应用, PaaS 是一个好的方向,那么面向个人的呢?是否一定要整合到 facebook, renren这种平台上呢?
好处是可以带来大量的用户?是否会带来其他的问题?

march liu 的 postgreSQL 讲的也不错,不过才一半,下次讲完了一起写。

--
Best Regards
LI Daobing

Pan Junyong

未读,
2009年11月14日 22:25:542009/11/14
收件人 guangzhou-tech-party

做技术的,天生就有吃苦耐劳的特性的,因为我们被技术折腾贯了。呵呵

这个是产品经理需要敏感的,产品经理关注用户需求;技术经理关注实现方法。

平台之上的产品,我觉得可以叫做插件产品。也可以做得比较产品化,不断去卖的。简单叫做定制可能不准确。

> 面向企业的应用, PaaS 是一个好的方向,那么面向个人的呢?是否一定要整合到 facebook, renren这种平台上呢?
> 好处是可以带来大量的用户?是否会带来其他的问题?

个人的,其实一般还是分工作和生活2方面。

个人和工作相关的,也还是应该在一个管理平台内比较好。

个人和生活娱乐相关的,可在facebook上。我知道很多公司在上班时间禁止上facebook这样的SNS网络的。

Zoom.Quiet

未读,
2009年11月14日 22:28:412009/11/14
收件人 guangzhou-...@googlegroups.com、zeuux-universe、ZPyUG~珠江三角区Py用户组
2009/11/15 LI Daobing <lida...@gmail.com>:up!
没有录音?没有实时的文字报道,很多时候是记忆不起全部的,
但是,记忆出来的都是精要!
值得我们分享!

从 SaaS 到 PaaS 再到 Google 已经作到的 HaaS (硬件即服务)
都是面对如何帮助用户多快好省的完成实际问题的解决,
归根到底,都是用户数据增长过快,引发的量变到质变的突变,释放出了运营的人狼;
但是,这一个个 *aaS 都是需要大量前期积累的,都不是任何一个小团队可以作到的,
这也是中国IT 企业面对的新一轮挑战....

--
http://zoomquiet.org 人生苦短? Pythonic!
工作的层次(依靠谱程度从低到高)=有做->做完->做对->做好->帮助他人做好

Zhi Qiang, He

未读,
2009年11月14日 22:51:072009/11/14
收件人 guangzhou-...@googlegroups.com
其实这里用户的疑问是无法100%解决的,正如云计算也分内部云,外部云,私有云,公共云等细分的概念。不可能由公共云完成全部的工作,所以传统的所谓单机版软件不一定会完全消亡,而基于企业内部主机的某种形式的私有云或会成为公共云的有益补充。

其实这几个部分完全割离我觉得是不可能的。但中小企业确实很需要一个价廉物美的公共云服务,以解决成本和管理问题。
2009/11/15 Pan Junyong <panju...@gmail.com>

--

Best regards!
--

He Zhi Qiang
Mobile: 13711254090

Pan Junyong

未读,
2009年11月14日 23:30:272009/11/14
收件人 guangzhou-tech-party
我的稿子在这里了:

http://czug.org/blog/panjy/2009/software-in-cloud.rst/@@blogpost.html

On 11月15日, 上午11时28分, "Zoom.Quiet" <zoom.qu...@gmail.com> wrote:
> 2009/11/15 LI Daobing <lidaob...@gmail.com>:> From:http://blog.csdn.net/lidaobing/archive/2009/11/15/4812192.aspx

> --http://zoomquiet.org人生苦短? Pythonic!

Zoom.Quiet

未读,
2009年11月14日 23:34:402009/11/14
收件人 guangzhou-...@googlegroups.com
> [...]
是也乎,是也乎,再次看到: CZUG.org, 新生 - 中国Zope/Plone用户组
http://czug.org/blog/panjy/2009/relaunch-czug.rst

什么时候恢复原先 Plone 的关键功能哪?
- 回复
- 登录... 俺的 czug blog 也一直在,但是没有办法更新了哪...

--
http://zoomquiet.org 人生苦短? Pythonic!
流程是对先前蠢行的内在反应! ~ Clay Shirky (Process is an embedded reaction to prior

Pan Junyong

未读,
2009年11月14日 23:52:132009/11/14

On 11月15日, 下午12时34分, "Zoom.Quiet" <zoom.qu...@gmail.com> wrote:

> [...]

> - 回复
> - 登录... 俺的 czug blog 也一直在,但是没有办法更新了哪...

恩.... 这个,等俺有时间再整整

> --http://zoomquiet.org人生苦短? Pythonic!

Zhi Qiang, He

未读,
2009年11月14日 23:54:052009/11/14
收件人 guangzhou-...@googlegroups.com
貌似老潘没看到我发的邮件?私人发的。这里插进来提醒1下:-)

2009/11/15 Pan Junyong <panju...@gmail.com>

LI Daobing

未读,
2009年11月15日 00:14:342009/11/15
收件人 guangzhou-...@googlegroups.com
> [...]

1. 建议放 slideshare: http://www.slideshare.net/

2. 你的博客不支持 rss 导出?

Junyong Pan

未读,
2009年11月15日 00:18:092009/11/15
[...]

好,我去看看

2. 你的博客不支持 rss 导出?

土制的,还没时间弄,汗

--
Best Regards
LI Daob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