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聞網 美FLA:富士康非血汗工廠

1 view

Kasia Hu

to 无所不坛, 政治论坛, 参考消息, neocro...@googlegroups.com
美FLA:富士康非血汗工廠
記者嚴珮華台北18日電
March 18, 2012 06:02 AM | 3056 次 | 0 0 評論 | 5 5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受到元月6日起美國公共國際廣播電台(PRI)王牌節目「美國生活」(This American Life)播出揭露富士康「血汗工廠」內幕的單元,引發一連串反抗情緒,並令Apple主動委託美國非營利勞工團體-美國公平勞工協會(FLA)實地赴富 士康查核的行動,調查結果初步顯示富士康工作環境良好,這項FLA的最終檢查報告,將在下周正式出爐。

美國公平勞工協會2月份赴富士康中國的四個蘋 果生產基地-深圳的龍華、觀瀾、四川的成都與河南的鄭州,iPad和iPhone生產線進行約一周的實際查核,這項調查結果出爐,該組織總裁范赫登 (Auret van Heerden)表示,鴻海工廠工作條件比中國其他行業好得多,FLA初步認為,鴻海工廠是一流的工廠,其物質條件遠遠超過其他行業的平均水準,不過與成 衣廠相比,鴻海工廠相對的寧靜,且不同於成衣廠工作環境的強度及高壓,鴻海工作環境更顯得單調、厭煩及疏離。

針對前年連續墜樓事件,FLA 初步認為,富士康工廠中有很多來自農村地區的年輕人,大多都是首次離鄉背景,他們從農村環境進到一個工業化的新環境裡,這樣的衝擊不小。經過與員工的訪 談,FLA表示,員工常常需要某種情感的支撐,但卻無法有效獲得,可能就是導致部分員工精神壓抑,最終他們走上絕路的原因。但最後報告,要到下周正式出 爐。

編譯中心綜合17日電

美國公共國際廣播電台(PRI)王牌節目「美國生活」(This American Life)於今年初播出揭露富士康「血汗工廠」內幕的單元,包括工人中毒、童工關節變形等。但「美國生活」16日發表聲明,宣布許多內容與事實不符,而撤回該單元。

「美 國生活」1月6日播出的「戴西與蘋果工廠」單元長達39分鐘,由外百老匯演員麥克戴西講述在富士康工廠的親身見聞,包括會見因為iPhone螢幕清潔劑正 己烷(n-Hexane)中毒的一批工人,中毒工人手顫抖到無法握住杯子;還有年僅12歲的童工,每天重複同樣動作數千次以致關節變形;而且工廠有持槍保 全,宿舍不但擁擠如棺材、並遍布監視器等等。

時隔兩個多月,戴西16日接受「美國生活」主持人兼執行製作葛拉斯訪問時承認,他並沒有見過中毒工人,而所謂童工的年齡是用「猜」的,有些內容是他閱讀其他工廠的情形而添枝加葉。

葛拉斯表示,戴西向他和工作人員說謊,他無法擔保戴西所言的真實性,而決定撤回該單元。

戴西承認,雖然知道有些內容並非事實,但擔心如果不用戲劇手法來增加吸引力,社會大眾會漠視工廠虐工情況。因為一心想揭露內幕,所以有些「取巧」的做法。但他堅持做法無可厚非,他說:「我的作品是戲劇的呈現,而非新聞報導。我的錯誤是,同意把戲劇內容放在新聞節目播出。」

戴西並在個人網頁發表聲明說:「我融合事實、回憶、和戲劇手法,來呈現故事,但深信無損真相。」

戴西於2010年訪問中國大陸,後來根據在深圳的見聞完成舞台獨角戲「賈伯斯的苦與樂」 (The Agony and theEcstasy of Steve Jobs),「戴西和蘋果工廠」單元即屬這個獨角戲的一部分。

但他當初宣傳該劇時,宣稱是根據在深圳訪問數百名富士康工人的真實結果,並未說明是其中包括虛構內容。該劇迄今已有5萬人觀看,目前戴西已經刪除非事實部分,並在開場時添加有關輿論的評論。

這個揭露富士康內幕的單元播出後成為「美國生活」最受歡迎的單元,下載達88.8萬次,網友因此發起要求蘋果和血汗工廠斷絕關係的運動。而包括紐約時報、美聯社、MSNBC、HBO等知名媒體都跟進報導富士康工廠情況。

在虛構內容曝光後,華爾街日報藝評提丘特指出,戴西雖然是才華橫溢的演員,但做法「不可原諒」。華盛頓郵報評論家馬克斯認為「戴西被熱情沖昏頭」,芝加哥論壇報評論家瓊斯則認為「戴西急於成名而走險」。

有媒體擔心,戴西的做法可能破壞各界對代工廠惡劣工作條件的關切。也有媒體急於撇清,表示本身有關蘋果代工廠的報導正確無誤。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美FLA 富士康非血汗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