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著吃 Arduino 的老鷹終於出現嘍!嘿嘿,沒錯就是 M$。燾昍

金城

to 符式協會
大家晚安,有兩天沒寫東西了,真的抱歉!這兩天睡的差,起床的時間都過中午了!

昨天下午,賴文章帶著偉華(我以前的學生,現在準備去成大念電機博士),來找我,談起了「麵團發酵箱」的技術關鍵,賴文章說做興趣的也好,反正他也閒不
住!另外,由於資訊學院都得教那本「算盤書」,因此老師們對 MIPS 的架構都比 ARM 更熟悉,而且在教學上也需要一個能讓學生知曉 MIPS
能幹嘛的小板子,這又扯到了 Arduino 這個成功的樣版!還是脫離不了搭 Arduino 的順風船,但把 SoC 換成 PIC32 的架構,
至少 MIPS 比 ARM 更適合架設 Forth,這倒是真的!

昨晚,去若水堂買了五千多塊的大陸書籍,又跑到張卯蒼那兒去花了四萬塊,買了 i7 970 與 ATI 5780 for Mac Pro 及
24G 的記憶體,WD 黑牌 2T 的硬碟,與一塊 Gigabyte X58A U3D 的主機板,總而言之,我發了狠,打算自己裝一台頂級的
Hackint0sh 來玩 Mac OSX 10.6 與下一代的 Lion ,這樣子在研究室裡,我就有各種不同的「電腦風味」可以品嚐了。當然主
要的目的還是想弄 Objective-Modula2 畢竟,我對 Objective-Modula2 相對於 Objective-C 而言,
「好感多多」有剩!

這兒是 Objective-Modula2 的官網,若討厭 Objective-C 而且對 Oberon2 語法熟悉的,不妨換個跑道,程式嚴謹
的多,也好寫的多!
http://objective.modula2.net/

無心撥草,竟然在草叢中發現 JonesForth 是使用 Assembly 在 Mac OSX 上做的 32 Bits 版。看起來有機會請作者
改成 64 bits 的版本來測試:
https://github.com/ruda/jonesforth-macintel

另外,對 4tH 的 Byte Code VM 一直很感興趣,相信在 Mac OSX 上 搭配著 OpenGL 與 OpenAL 的 C
library 擴充,慢慢的也許能找到一個比較適合多媒體的 Forth 形式,就是做一套 Forth 自己的 Flash 平台,反正
Flash 的底層也是個 Forth VM 嘛!

還有 OLPC 的 USB 開機 64 Bits 版本,我使用 X400 的高速 USB 做了一支 8G 的。看到了開機的 Boot/
olpc.fth 檔案 ,另外則是
EFI /boot/bootX64.efi 會掛進來,若要打開網路卡的功能,可能要在 Fedora 的作業系統裡做手腳,把 WiFi 的預設
網路功能關閉,而打開一個 TCP/IP 的設定功能,讓使用者設定 IP 與 Router 。

──────────────

早上惡睡到下午三點,被施義榮的 Skype 電話鈴聲吵醒,只好起來接電話,東聊西扯,由他皈依的「佐钦朴刹」仁波切,聊到他現在正打算使用
Netduino 做專案,反正睡意已斷,乾脆起來寫點東西吧!

這兒是施義榮的 Blog ,若那位「我們家的熊熊」又來掐場,我們就要派出護寺大法師護駕嘍!
http://edortech.blogspot.com/

另外,我藉著施義榮給的網址,耙梳了一下,的確 Micor$oft 的 .NET Micro Framework 與 TinyCLR 也已經成熟
的準備進入 Embedded Control 的戰場了。

這必然是 Processing + Arduino 聯手大戰 Visual Studio .NET Micro Framework +
TinyCLR 的精彩過程!前者是 Open Source 後者有 Micro$oft 撐腰,看起來要硬拼,也是 ATmel 漁翁得利
( Arduino 是 ATmega328,而 Netduino 是 ATmel 的 Cortex-M3,都是同一家的晶片)。

這塊 Netduino 的小板子,無論大小與外接位置,看起來,還真是「熟悉」啊!
http://www.netduino.com/netduino/

http://www.tinyclr.org/

大陸的葉帆 Blog 有許多 .Net Micro Framework 的介紹:
http://blog.mcuol.com/yefanqiu/Category.htm?ID=1554

這兒有一本新書 Getting Started with the Internet of Things 看起來對進入 Internet
controller 的應用開發很重要!
http://oreilly.com/catalog/0636920013037
到這兒撈一下,有電子書。
http://getexpressfiles.com/search/Getting+Started+with+the+Internet+of+Things+Cuno

沒想到諶其騮老師兩個月前還想要使用 Arduino 當時我阻擋他,告知沒有硬體與底層的 Debug 真的開發應用程式,會很辛苦。當時還想著要使
用 Cortino 沒想到今天就看到承載 Micro TinyCLR 的 Netduino 出來迎戰了!

大家想一想,這立刻就把開發的環境拉回了免費但高級的 Visual C# Express 2010 專業開發環境,透過 .NET Micro
Framework 的豐富資源,與微軟的撐腰,系統工程師可以連 FreeRTOS 都不必灌了,全部交給 .NET Micro
Framework + TinyCLR 就行了,而且這次微軟學乖了,把 TinyCLR 的架構與 Source 開放出來,鼓勵大家免費使用,這
不是擺明的跟 Arduino 宣戰了嗎?

想想,在 Windows 上開啟 Visual Studio Professional 2010 版,連一條 USB 到 Netduino 的
小板子上,把應用程式透過 C# 的 Class Framework 拉近來繼承,大概您能想到的底層 API 都給您準備好了,而且採用
Unicode 標準,上中文也沒問題,這不是比使用 Arduino 輕鬆很多嗎?

而且,原裝進口也才 US 34.95 跟 Arduino 一般, 若被人民祖國山寨,放上淘寶網,必然便宜得多,這場遊戲,看起來 Micro
$oft 大流氓已經進場了,是否我們也該讓羅馬尼亞的 Valer Bocan 出場,讓 .NET 平台的 Delta Forth 再現江湖呢?
那位老哥,在易符的時候,本來想邀請到台灣來玩,一晃好多年了。他寫了這套 Forth 之後,又跑回學校去念資訊博士了!
http://www.dataman.ro/?page_id=37

報導的,都是別人的平台,是不是我們也來想想,自己的 TinyFirmware 平台,怎麼利用 Win32Forth 透過 usb 與開發板連
接,然後在 Win32Forth 上開花(開發),在 Target Board 上結果。

阿佳,阿佳,FigTaiwan 的 Forth Computer 進度如何了,要加油啊!

順頌刻綏!

燾昍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