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用微软双拼模式,发现每次登录桌面时自动启动的 fcitx,常会出现按键错误的情况,虽不是 100%。对此总要退出后再手动启动,有时甚至要启
动几次才正常。起初我以为是键盘问题,但我换了几个确认是好的键盘,却依然无济于事。
症状之一为,输入“wo”本该显示“1.我 2.握……”但却是“我”直接上屏,就像是输入“o”后自动加了空格或“1”。别的字母键也有可能,
但“o”是最多的。
症状之二为,输入“ba”,显示“1.吧 2.把 3.八……”,然后再按“2”,但输入的确是“八”而不是“把”。当然未必是具体这两个字,总之
是“2”“3”搞反。
症状之三为,我只要交换了 CapsLock 和 Ctrl_L, fcitx 就有时认有时不认,从而导致混乱。
一有问题,在所有程序表现症状一样,没有例外。另外,我一直是 vim 用户,主
要用 gvim,这有什么关系吗?
我习惯 Alt + Shift_L 开关输入法, fcitx 曾在 3.x 时,不能设置该组合键,
所以一直用 ibus,后来据说 4.x 可行,就换了 fictx。
令人诧异的是,该组合键和中英快速切换的“左Shift”冲突。
为设置该组合键,我必须把中英文快速切换换成非 Shift_L,但除此之外只有交换
后的新 Ctrl_L (原 CapsLock)顺手。于是设成了“左Ctrl”。
奇怪的是,通常开始正常,而过了数分钟或数十分钟, fcitx 突然就乱了套。变
成对大小写而言,新 CapsLock (原 Ctrl_L)有效,对中英切换而言也是该键有
效,而不是新 Ctrl_L(原 CapsLock)。于是快速切换中英文形同虚设,因为切换
到英文就变成了大写,要小写就又回到了中文。
我不知道你具体怎么设置的ctrl 和 capslock互换的,你再设置一次如何呢?
或者你关掉fcitx如何呢,是反过来还是正常?
4.0.1 的时候 fcitx没这等大能去改xkb设置……4.2之后也只有在fcitx-keyboard安装之后有改键盘布局的能力,没有改xbk
option的能力。
另外没发现 alt lshift 和 shift有啥冲突,4.2
这在整个 X 都有效,对所有的程序都有效, fcitx 刚启动的时候也是有效的。但
运行一段时间后, fcitx 就不混乱了。重启 fcitx 又正常,但一段时间后又出现
同样的症状。这个「一段时间」从数分钟到数十分钟不等,貌似随机。
我试图升级到 4.2 去,但因其对应版本的 fcitx-config-gtk 需要 gtk3。这对
Debian squeeze 来说太过麻烦,所以只好保持在 4.0.1。
于 2012年02月19日 13:31, Weng Xuetian 写道:
> 我是说你发现有问题关掉fcitx的时候,那个交换键的设置是有效的还是无效的?
不用瞎猜了。
2012/3/1 自由建客 <pr...@21cn.com>:
> --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fcitx”论坛。
>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fc...@googlegroups.com。
>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fcitx+un...@googlegroups.com。
>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fcitx?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