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键出错

20 views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自由建客

unread,
Feb 18, 2012, 9:30:31 AM2/18/12
to fcitx
系统: Debian squeeze
版本: 4.0.1-6~bpo60+1

我只用微软双拼模式,发现每次登录桌面时自动启动的 fcitx,常会出现按键错误的情况,虽不是 100%。对此总要退出后再手动启动,有时甚至要启
动几次才正常。起初我以为是键盘问题,但我换了几个确认是好的键盘,却依然无济于事。

症状之一为,输入“wo”本该显示“1.我 2.握……”但却是“我”直接上屏,就像是输入“o”后自动加了空格或“1”。别的字母键也有可能,
但“o”是最多的。
症状之二为,输入“ba”,显示“1.吧 2.把 3.八……”,然后再按“2”,但输入的确是“八”而不是“把”。当然未必是具体这两个字,总之
是“2”“3”搞反。
症状之三为,我只要交换了 CapsLock 和 Ctrl_L, fcitx 就有时认有时不认,从而导致混乱。

Weng Xuetian

unread,
Feb 18, 2012, 11:16:20 AM2/18/12
to fc...@googlegroups.com
我们不接受老版本的bug report。

1,2 4.2 已经修复。对老版本的walkaround是把2,3候选词键设置个值,改成SHIFT之类的吧。

3 是什么程序失效?

另外顺带一说,用fcitx推荐 vim :)

signature.asc

自由建客

unread,
Feb 18, 2012, 8:34:04 PM2/18/12
to fc...@googlegroups.com
抱歉,那说说第三症状吧。

一有问题,在所有程序表现症状一样,没有例外。另外,我一直是 vim 用户,主
要用 gvim,这有什么关系吗?

我习惯 Alt + Shift_L 开关输入法, fcitx 曾在 3.x 时,不能设置该组合键,
所以一直用 ibus,后来据说 4.x 可行,就换了 fictx。
令人诧异的是,该组合键和中英快速切换的“左Shift”冲突。
为设置该组合键,我必须把中英文快速切换换成非 Shift_L,但除此之外只有交换
后的新 Ctrl_L (原 CapsLock)顺手。于是设成了“左Ctrl”。
奇怪的是,通常开始正常,而过了数分钟或数十分钟, fcitx 突然就乱了套。变
成对大小写而言,新 CapsLock (原 Ctrl_L)有效,对中英切换而言也是该键有
效,而不是新 Ctrl_L(原 CapsLock)。于是快速切换中英文形同虚设,因为切换
到英文就变成了大写,要小写就又回到了中文。

Weng Xuetian

unread,
Feb 18, 2012, 10:32:01 PM2/18/12
to fc...@googlegroups.com
在 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09:34:04,自由建客 写道:
> 抱歉,那说说第三症状吧。
>
> 一有问题,在所有程序表现症状一样,没有例外。另外,我一直是 vim 用户,主
> 要用 gvim,这有什么关系吗?
>
> 我习惯 Alt + Shift_L 开关输入法, fcitx 曾在 3.x 时,不能设置该组合键,
> 所以一直用 ibus,后来据说 4.x 可行,就换了 fictx。
> 令人诧异的是,该组合键和中英快速切换的“左Shift”冲突。
> 为设置该组合键,我必须把中英文快速切换换成非 Shift_L,但除此之外只有交换
> 后的新 Ctrl_L (原 CapsLock)顺手。于是设成了“左Ctrl”。
> 奇怪的是,通常开始正常,而过了数分钟或数十分钟, fcitx 突然就乱了套。变
> 成对大小写而言,新 CapsLock (原 Ctrl_L)有效,对中英切换而言也是该键有
> 效,而不是新 Ctrl_L(原 CapsLock)。于是快速切换中英文形同虚设,因为切换
> 到英文就变成了大写,要小写就又回到了中文。
>
> 于 2012年02月19日 00:16, Weng Xuetian 写道:
> > 在 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06:30:31,自由建客 写道:
> >
> >> 系统: Debian squeeze
> >> 版本: 4.0.1-6~bpo60+1
> >>
> >> 我只用微软双拼模式,发现每次登录桌面时自动启动的 fcitx,常会出现按键错误的情况,虽不是 100%。对此总要退出后再手动启动,有时甚至要启
> >> 动几次才正常。起初我以为是键盘问题,但我换了几个确认是好的键盘,却依然无济于事。
> >>
> >> 症状之一为,输入“wo”本该显示“1.我 2.握……”但却是“我”直接上屏,就像是输入“o”后自动加了空格或“1”。别的字母键也有可能,
> >> 但“o”是最多的。
> >> 症状之二为,输入“ba”,显示“1.吧 2.把 3.八……”,然后再按“2”,但输入的确是“八”而不是“把”。当然未必是具体这两个字,总之
> >> 是“2”“3”搞反。
> >> 症状之三为,我只要交换了 CapsLock 和 Ctrl_L, fcitx 就有时认有时不认,从而导致混乱。
> >
话说……这个和fcitx有关系吗……

我不知道你具体怎么设置的ctrl 和 capslock互换的,你再设置一次如何呢?
或者你关掉fcitx如何呢,是反过来还是正常?

4.0.1 的时候 fcitx没这等大能去改xkb设置……4.2之后也只有在fcitx-keyboard安装之后有改键盘布局的能力,没有改xbk
option的能力。

另外没发现 alt lshift 和 shift有啥冲突,4.2

signature.asc

Weng Xuetian

unread,
Feb 18, 2012, 10:54:22 PM2/18/12
to fc...@googlegroups.com

在 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09:34:04,自由建客 写道:

另外尽管你想设置 alt + lshift这种按键作为输入法的切换按键,但是这类按键是没法通过界面设置的。

我个人不推荐设置这类只有ctrl + alt + shift组合的按键。这类按键和一般按键行为不同,所以fcitx里面大部分使用这些按键的地方都是hardcode或者只有几个可选。

 

 

signature.asc

自由建客

unread,
Feb 19, 2012, 12:26:18 AM2/19/12
to fc...@googlegroups.com
vi /etc/X11/xorg.conf #{
# Swap Ctrl_L CapsLock
Section "InputClass"
Identifier "Keyboard0"
Option "XkbOptions" "ctrl:swapcaps"
EndSection
#}

这在整个 X 都有效,对所有的程序都有效, fcitx 刚启动的时候也是有效的。但
运行一段时间后, fcitx 就不混乱了。重启 fcitx 又正常,但一段时间后又出现
同样的症状。这个「一段时间」从数分钟到数十分钟不等,貌似随机。

我试图升级到 4.2 去,但因其对应版本的 fcitx-config-gtk 需要 gtk3。这对
Debian squeeze 来说太过麻烦,所以只好保持在 4.0.1。

自由建客

unread,
Feb 19, 2012, 12:31:10 AM2/19/12
to fc...@googlegroups.com
我是这样设置的,如果切换中英文输入如图设为「左Shift」,那么上面的
「ALT_LSHIFT」将无效。如果中英切换设为「左Ctrl」就是前面说的运行一段时间
后出现混乱。

于 2012年02月19日 11:54, Weng Xuetian 写道:
>
> 另外尽管你想设置 alt + lshift这种按键作为输入法的切换按键,但是这类按键

1.png

Weng Xuetian

unread,
Feb 19, 2012, 12:31:28 AM2/19/12
to fc...@googlegroups.com
2012/2/19 自由建客 <pr...@21cn.com>:

> vi /etc/X11/xorg.conf #{
> # Swap Ctrl_L CapsLock
> Section "InputClass"
>        Identifier      "Keyboard0"
>        Option          "XkbOptions" "ctrl:swapcaps"
> EndSection
> #}
>
> 这在整个 X 都有效,对所有的程序都有效, fcitx 刚启动的时候也是有效的。但 运行一段时间后, fcitx 就不混乱了。重启 fcitx
> 又正常,但一段时间后又出现 同样的症状。这个「一段时间」从数分钟到数十分钟不等,貌似随机。
我是说你发现有问题关掉fcitx的时候,那个交换键的设置是有效的还是无效的?

>
> 我试图升级到 4.2 去,但因其对应版本的 fcitx-config-gtk 需要 gtk3。这对 Debian squeeze
> 来说太过麻烦,所以只好保持在 4.0.1。
>
不一定非要gtk3的……谁让debian打包者编译成需要gtk3的……

自由建客

unread,
Feb 19, 2012, 12:42:49 AM2/19/12
to fc...@googlegroups.com
发现问题时, Ctrl + Space 关掉 fcitx?交换键对那软件依然正常有效,这种无
效仅仅发生在 fcitx 身上。

于 2012年02月19日 13:31, Weng Xuetian 写道:
> 我是说你发现有问题关掉fcitx的时候,那个交换键的设置是有效的还是无效的?

Weng Xuetian

unread,
Feb 19, 2012, 12:45:18 AM2/19/12
to fc...@googlegroups.com
2012/2/19 自由建客 <pr...@21cn.com>:

> 我是这样设置的,如果切换中英文输入如图设为「左Shift」,那么上面的
> 「ALT_LSHIFT」将无效。如果中英切换设为「左Ctrl」就是前面说的运行一段时间 后出现混乱。
那个冲突问题我这里没有,这个之前说过了。
-------------------------
交换按键的问题我来用一段时间试试。
不过也许不能重现你的问题。

自由建客

unread,
Feb 19, 2012, 3:54:00 AM2/19/12
to fc...@googlegroups.com
好的!有劳了!

Weng Xuetian

unread,
Feb 19, 2012, 5:12:21 AM2/19/12
to fc...@googlegroups.com
在 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16:54:00,自由建客 写道:
> 好的!有劳了!
>
到现在还没能成功

4.0.1和4.1+的区别有gtk 和qt 的im module可以用,不用用xim了……xim的实现方式也有小变化

以及我们两个人的系统还有其他差别。

所以也许升级就好了……

signature.asc

自由建客

unread,
Feb 29, 2012, 11:53:16 PM2/29/12
to fc...@googlegroups.com
我卸载了 GDM,这些天我直接 startx 启动桌面,就一直没有发现症状一和二了。
不知是否与 ck-launch-session 有关,只知道用 GDM 登录时是没有这个进程的,
用 XDM 登录或 startx 启动的桌面才有。

Weng Xuetian

unread,
Feb 29, 2012, 11:59:06 PM2/29/12
to fc...@googlegroups.com
1,2 就是bug……我都说了知道原因了,使用了没有初始化的内存,有没有症状看人品,那会那块内存到底是啥只有天知道。

不用瞎猜了。

2012/3/1 自由建客 <pr...@21cn.com>:

> --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fcitx”论坛。
>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fc...@googlegroups.com
>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fcitx+un...@googlegroups.com
>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fcitx?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