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三岁看小,七岁看老",下班后做什么,可以映射出这名员工的职业发展。
根据我对周围人的一个小调查,大部分人下班后都是吃喝休息看电视。不过吃喝和吃喝不一样,看电视和看电视也不一样。有的人吃喝那就是吃喝,和三五好友聚在一起,为了吃而吃,而有的人却为了交情吃,为了关系吃,为了理想吃;有的人看电视只看自己喜欢的节目,而我的一位做营销的朋友,却专挑收视率高的节目,研究它怎么就那么红、那么招人喜欢呢?
万通的冯仑曾说过这么一段话:好的公司要看公司老板或经理下班以后干什么,和什么人混在一起。如果天天跟政府官员在一起扯,那一定是为了寻租或者遇到了什么麻烦;如果还在酒楼桑拿里或泡银行,那一定是公司空手道还得银行援手;如果左右不离是公检法、军警宪特、江湖弟兄,那一定还有铤而走险的事需要摆平。
同样的道理,看一名员工,也可以从他周围的人看出端倪。当然不是做什么事情都一定要有目的,但只有我们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为了实现理想该做哪些功课,我们才有实现理想的可能。
以万科的王石为例。在那本《道路与梦想》中,他记录了这么一段故事:1983年,王石在深圳市特区发展公司做事,虽然开头炮已经打响,在生意上手的过程中,他深感自己业务知识的贫乏,尤其是财务方面。于是,他规定自己每晚下班后,无论多晚都要看两个小时的财务书。
看书这个看似简单的事情,并不是所有人都做得来的。不知有多少人跟我说过,上了几年班以后,字就看不下去了。更何况每天坚持看两小时呢!王石的人生就是通过大大小小类似这样的阶段目标来通达最终理想的。
所谓行为日久成习惯,习惯日久成性格,而性格决定人生,当然包括职业发展。其实,身边大部分人没有一个持之以恒的目标,我们更多的是在体验式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经历着"寻找——体验"这样的路径,很多人可能会反复再次寻找,而一些人通过有意识地检查自己的日常行为、习惯,总结分析自己的性格,并付诸实现目标的决心,从而成就了自己。
老板们都是这样一点点成长起来的——在这个全民明星的时代,了解这一点十分重要。
那么,你下班后干什么呢?
(作者曾任财经类、管理类媒体记者。联系信箱:chinad...@yahoo.com.cn)
On 10/10/08, Chan Qian <sin...@gmail.com> wrote:
> 下班后你干什么?
> 叮铃铃
> ------------------------------
>
> 俗话说"三岁看小,七岁看老",下班后做什么,可以映射出这名员工的职业发展。
>
> 根据我对周围人的一个小调查,大部分人下班后都是吃喝休息看电视。不过吃喝和吃喝不一样,看电视和看电视也不一样。有的人吃喝那就是吃喝,和三五好友聚在一起,为了吃而吃,而有的人却为了交情吃,为了关系吃,为了理想吃;有的人看电视只看自己喜欢的节目,而我的一位做营销的朋友,却专挑收视率高的节目,研究它怎么就那么红、那么招人喜欢呢?
>
> 万通的冯仑曾说过这么一段话:好的公司要看公司老板或经理下班以后干什么,和什么人混在一起。如果天天跟政府官员在一起扯,那一定是为了寻租或者遇到了什么麻烦;如果还在酒楼桑拿里或泡银行,那一定是公司空手道还得银行援手;如果左右不离是公检法、军警宪特、江湖弟兄,那一定还有铤而走险的事需要摆平。
>
> 同样的道理,看一名员工,也可以从他周围的人看出端倪。当然不是做什么事情都一定要有目的,但只有我们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为了实现理想该做哪些功课,我们才有实现理想的可能。
>
> 以万科的王石为例。在那本《道路与梦想》中,他记录了这么一段故事:1983年,王石在深圳市特区发展公司做事,虽然开头炮已经打响,在生意上手的过程中,他深感自己业务知识的贫乏,尤其是财务方面。于是,他规定自己每晚下班后,无论多晚都要看两个小时的财务书。
>
> 看书这个看似简单的事情,并不是所有人都做得来的。不知有多少人跟我说过,上了几年班以后,字就看不下去了。更何况每天坚持看两小时呢!王石的人生就是通过大大小小类似这样的阶段目标来通达最终理想的。
>
> 所谓行为日久成习惯,习惯日久成性格,而性格决定人生,当然包括职业发展。其实,身边大部分人没有一个持之以恒的目标,我们更多的是在体验式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经历着"寻找----体验"这样的路径,很多人可能会反复再次寻找,而一些人通过有意识地检查自己的日常行为、习惯,总结分析自己的性格,并付诸实现目标的决心,从而成就了自己。
>
> 老板们都是这样一点点成长起来的----在这个全民明星的时代,了解这一点十分重要。
>
> 那么,你下班后干什么呢?
>
> (作者曾任财经类、管理类媒体记者。联系信箱:chinad...@yahoo.com.cn)
> 文章打印 <http://www.ceocio.com.cn/print.asp?node1=8&node2=73&articleid=35649>
> |
> 文章推荐<http://www.ceocio.com.cn/recommend.asp?title=%E4%B8%8B%E7%8F%AD%E5%90%8E%E4%BD%A0%E5%B9%B2%E4%BB%80%E4%B9%88%EF%BC%9F>
> | 联系我们 <ser...@ceocio.com.cn> |
> 返回顶部<http://www.ceocio.com.cn/index.asp?node1=8&node2=73&articleID=35649#index_top>
> 我要发表评论
> ------------------------------
> 我想下班后做什么跟一个人的成功有很大的关系,所谓态度决定一切。下班的时间做的事就是体现了一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你有认真的去对待,就说明你有认真的去生活。否则,说明他是在虚度光阴。浪费时间是最大的罪过,希望各位朋友们能够珍惜时间。
> 过客,2008-10-10 12:49:28
> ------------------------------
> 下班后我继续加班怎么办? 我决定学习马三立,从明天早上十点钟起开始多读书!
> cui,2008-10-9 17:59:33
> ------------------------------
> 目前刚毕业,在公司做人力资源。下班之后吃饭然后到办公室看会英语,大学里没有好好学习的东西,现在正在以一种饥不择食的状态学习。不知道能不能消化,会不会进步
> 艾真,2008-10-9 14:09:38
> ------------------------------
> 看书哪,看美剧哪,会朋友啊(为吃喝而吃喝没别的目的),健身哪。。。好象也没什么长远目标似的。
> JOY,2008-10-9 11:28:09
> ------------------------------
> 宅在家里;打篮球;玩游戏;K歌;消灭RSS;看书(手机)......貌似我80%以上的人际关系网络是靠MSN和SNS维系的。
On 10/10/08, Napoleon <duoxi...@gmail.com> wrote:
> 为了美好的生活。每天晚上30+俯卧撑。
>
> >
>
俯卧撑不及双杠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