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詞組——詞組是否越多越好?

瀏覽次數:14 次
跳到第一則未讀訊息

PCTKChan

未讀,
2009年4月19日 下午1:43:102009/4/19
收件者:易速成輸入法論壇
前言:

經過多年的觀察,發覺對中文輸入法有興趣的,其實大有人在。而有志去發展大型
詞組的人士為數也不少,並且還分佈於中、港、台三地。

究竟應否建構百萬詞組?詞組是否越多越好?

若拿這些問題出來討論,肯定會四面樹敵,到頭來自討苦吃。不過,為了真理越辯
越明,就此冒險一試。只希望參與討論者,全都能以充分理據去支持各自的論點。

PCTKChan

未讀,
2009年4月19日 下午1:44:212009/4/19
收件者:易速成輸入法論壇
讀者「E 君」的意見:

> ……沒有人喜歡白打,就算是百萬詞組亦有白打的時候。所以,我最喜打單字。
> 但這不是一筆抹殺百萬詞組的口實。因為,我不用有其他人用,我今天不用不表
> 示我明天不會用。世事無絕對啊!況且,百萬詞組放在碼表之中,它並沒有向我
> 要利息。問題是要如何達到重碼最少,做到不用按 shift 鍵就能使用詞組這個
> 目標。

平常人若可駕馭五千詞組,已可出口成文,令人羨慕。若能把數目提升至一萬,做
專欄作家也不會有問題。

莽花精力去弄出「百萬詞組」——縱然有日成功,除了那常用的一萬,及加上大約
九萬較罕用的詞組外,這只代表「有人做了九十萬條幾乎無人會用的東西」。

其實,這並不是「能與不能」的問題,而卻是「該與不該」的考慮。

況且,造詞容易記詞難。若真有百萬詞組,重碼定必不少。究竟自己想打的詞會否
在詞庫之中呢?在打字時,應該是算了罷,直接去打單字呢?還是先去翻頁,努力
找找看呢?這就是「把百萬詞組放在碼表中」的「利息」。

PCTKChan

未讀,
2009年4月21日 上午10:47:022009/4/21
收件者:易速成輸入法論壇
詞庫可以說是「易速成」的靈魂。

從開始至今,「易速成」的詞庫已經歷過無數次的修改。而每次的修改,歷時最少
一個月,最多時還要三個月。

告知大家一個秘密——最重要的一次修改,不是增詞,而是把詞組總數刪削去大概
五分之一。原因?就是「詞在於精,不在於多」。

「易速成」能有現時的效果,並非巧合得來,這其實是多年來辛勤努力的結果。

回覆所有人
回覆作者
轉寄
0 則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