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是數位時代圖書館的生存之道

Oldnew

to xghuang, dig...@googlegroups.com

Sent to you by Oldnew via Google Reader:

via 老頑童們的筆記 by 老頑童 on 6/3/10

5月14日上午,圖資系邀請匹茲堡大學圖書館館長 Dr. Rush Miller 前來演講,前一天 Dr. Rush Miller 在淡江大學承辦的全國大專校院圖書館館長聯席會議上亦進行一場演講,其講演內容Library Views 已予以摘錄並附上其簡報內容,供大家參考。(註1)因此,對於 Library Views 上已敍述者不再重覆,下列僅寫出自己聆聽演講時的一些筆記:
Dr. Rush Miller 在這場演講的題目與其在館長聯席會的題目略為不同,是為 ”Beyond Survival: How Can Libraries Maintain Relevance in the Digital Age?” 我想其中心的思維仍是一樣的,亦即強調“改變 change"是勢在必行的事,認為未來大學圖書館必須能夠敏捷快速地調適以因應其所處環境的變化才能生存。

依其觀察,認為由於所有的出版品是數位的,因而未來的圖書館也會走向數位化。(The future of library is digital, because all the publishing is digital.)以匹茲堡大學圖書館為例,購買數位館藏的經費在 2003 年佔 39%,而 2008 年則已佔經費的 64%;以 eBook 來說, 2007年購入13,351冊,而 2008 年則大量增加 300,963 冊,其更認為所購新書若在 2 年內未被借用,則可能將永不會被借出。此外,亦用多項統計資料顯示圖書流通量及傳統的參考服務量均下降,而網頁及數位館藏的檢索量與觀看者卻明顯增長;此外,大學也正在改變,學生成為顧客,教學方法和方式也都在改變,因此,強調大學圖書館若要維持其重要地位,僅是自我宣稱存在的價值是不夠的,必須要證明才行。
 Claiming Value is NOT Enough! Libraries must demonstrate value to the students and faculty of our schools,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and our communities.”

Dr. Miller 提出 6 項改變的想法 (survival tools: 6 ideas for change),並一一說明和列舉該館的作法供大家參考,詳細內容可參考其簡報(註 2):

1. Change is fundamental to success:要從深度的思考開始改變,且要認知到未來圖書館在大學裏的角色是不確定的,並且會與以往大不相同。

2. Re-think our mission:要思考我們的核心事業為何?(what is our core business?) 認為未來的核心事業將是”人和知識”,而絕不在於圖書 (in the people business, in knowledge business, Not book business)

3. Re-Engineer:對於我們的營運(operations)、服務(services)、資源(resources)、人事(personnel)和經費(budget) 都需加以再造。以讀者服務為例,該館推出許多新服務,如:PittCat+ 、Libraries to go!、Digital Reference Service、Help Hub, Undergraduate initiatives 等。

4. Re-think how space is used:重新檢討圖書館的空間的使用,並重新規劃、設計、佈置圖書館的環境,如把大量的書移至他處的倉儲書庫裏,而重新設計圖書館一樓的空間,並以紅黃藍三色分別代表ask、search、collection以區分三種不同功能的區域。

Miller 館長特別強調該館在空間設計上跳脫傳統圖書館的思維,而從讀者的角度來提供服務,以直接而簡潔的字詞取代圖書館的專業字詞,例如:在參考諮詢服務櫃台即以大大的“ASK”字眼取代 Reference Desk (如右圖);在檢索區則在柱子上寫上“SEARCH“;而對於館際合作服務的辦公室則採用“Request from other libraries”(如下圖所示),演講時 Dr. Miller還笑著說他的館員為此事而哭著問他”Where is my Interlibrary Loan?”,引起會場一陣笑聲。(註3)

5. Library as publisher: direct support for online publishing:圖書館參與學校多項的數位化出版計畫。

6. Change the organization culture:領導者必須能夠領導、具備展望未來的視野且能自信地往前邁進、能對生產者充份授權且排除表現不良者的權力、要成為風險導向者而非風險厭惡者(we must be risk-oriented, not risk-averse)。

最後,Dr. Miller 認為圖書館如同資訊過濾系統 (Library as Information Filtration System),我們必須重新定義自己在教學和學習上的角色地位,每個圖書館都應找到自己的利基所在,更要引領改變!!

對於 Dr. Miller 所談的“改變”,我想許多在圖書館工作的館員均早已體會到,然而所謂「知易行難」恐怕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如果大家都能像 Miller 館長一樣,真正拿出魄力進行大幅度的改革和改變,我想圖書館的世界應更有趣,也更令人期待吧!

附註:

1. ”唯有改變才有希望”,Library Views,May 15, 2010, http://libraryviews.blogsome.com/2010/05/15/p943/

2. 演講簡報可自臺大圖資系網站 (最新消息之2010/5/14 Dr. Rush Miller演講資料下載)下載PDF檔,或網址:http://www.lis.ntu.edu.tw/joomla/images/lecture/20100514.pdf

3. 匹茲堡圖書館之圖片取自 Dr. Miller 演講的 PowerPoint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