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草根论坛(北京地区)--首次聚会会议记录

honno

to cxf-zh
聚会主题:SOA
主办宗旨:分享,务实。
时间:2008.11.23 13:30--18:30
地点:避风塘(清华东门附近的分店)
参会人员:姜宁(CXF的Committer),王鑫磊(中软研发总部SOA架构师),王洪伟(中企开源SOA系统架构师),
余新(合力金桥软件经理),李春阳(九城集团)还有我(开源SOA爱好者)。

聚会随记:

当日下午1:30,我率先来到避风塘,开始选择。选择了一个与门口相对的地方,这样便于找到与会者,并且比较安静。地方选好后,当我返回服务前台时,

到王洪伟和李春阳,他们正在张贴“SOA聚会”的海报。王洪伟大哥随身带了笔,纸,照相机等工具,看来他对这次聚会做了充分准备,非常周到。

随后,我们3人先行坐下开聊。大家先做了自我介绍,接着李春阳从企业应用集成方面的角度,分享了一下他在应用集成,数据整合方面的经验,其中介绍了
Apache Camel(EIP这本书的实现,这也是我一直关注的开源项目)的应用场景,然后王洪伟首先介绍了他们的公司以及公司的
主要业务,谈了对SCA以及Tuansty的使用感受。之后,我谈我Mule,ServiceMix,Camel,CXF的看法和理解,大家的兴趣点

ServiceMix和CXF,于是对这2个开源项目大谈特谈。

下午1:32分我接到王鑫磊的电话,他说他马上就到。王鑫磊做过2年的ESB产品以及实施工作,
在ESB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他到后首先谈到了对开源ESB的看法,重点谈了ServiceMix,他非常关注开源项目的可用性,可靠性,可掌控性。

见大家对ServiceMix的关注度非常高,依我看来,主要是因为ServiceMix遵循JBI规范,但我同时对Mule也情有独钟,因为
Mule
更加易用。

下午2点左右余新到会,他主要谈了OSGI的应用,如何通过OSGI管理jar解决实际应用中jar冲突的问题。其实我们可以看到OSGI是当前的热

之一,ServiceMix 4.0已经将OSGI加入到其中。

3点半左右,技术大牛姜宁来了。姜宁首先谈了一下如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开源中,他建议大家多向开源社区反馈信息,共建一个和谐的开源环境。接着介绍了

外开源人事的工作情况以及开源贡献者对程序员的重要性,并重点介绍了CXF的发展历程以及他目前关注的技术,最后他打开笔记本给大家讲解了他的主要工
作,以及工作流程,可惜由于时间原因,5点20他就离开了。在离开前,我们一一跟他合影留恋,期待他下次再来,同时他表示下次将方越
(ServiceMix的Committer)约过来与大家一起交流。

最后,我谈到能不能针对ServiceMix提供一个开源的解决方案的想法,大家非常感兴趣,于是就这个话题聊开了。虽然国内有不少人研究
ServiceMix,在实际项目中使用ServiceMix的也不乏其人,但由于公司保密性等居多因素,所以能够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的比较少。又因

ServiceMix的学习曲线比较高,ServiceMix的API比较重,并且它自带的example离实际应用有很大的距离,所以如果有一个开

的解决方案直接提供给大家参考,那么大家在使用ServiceMix时信心更足。我的初步构思是通过ESB(ServiceMix)+MQ
(ActiveMQ)+BPEL(ActiveBPEL/ODE)+WS(CXF)搭建
一个开源解决方案,希望更多的熟悉这些开源项目的有志子士参与其中。
然后就能不能对ServiceMix进行封装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这也是王鑫磊比较关注的问题。如果能提供一个ServiceMix的IDE,采用拖拉

方式操作ServiceMix,那么就最大程度地降低ServiceMix的使用门槛。我相信其实在国内有些公司已经开始做这方面的工作了,因为他们

就看到了这方面的价值。

聚会总结:

这次聚会虽然人不多,可能和筹备的时间比较紧有关(上周五上午我才发帖发起这次聚会,上周日聚会),但大家谈到的话题非常务实,
都从实际应用的角度进行了探讨。

主要谈到的话题包括:

1.如何让开源SOA项目落地。
2.提供ServiceMix的开源解决方案
3.开发ServiceMix的IDE
4.CXF
5.Camel与OSGI

聚会随想:

找一个最佳的聚会地点确实有点困难,必须考虑交通方便,场所安静,价格合适等居多因素。所以这次就定在避风塘。希望下次能找一个能提供投影的地方,以
PPT的方式进行分享。

所以热烈欢迎大家推荐或者提供这样的聚会场所。哈。

下次聚会的拟定选题:

JBI规范及ServiceMix。
嘉宾:方越(ServiceMix的Comm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