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续集体诉讼的细节问题

1 view

yetaai每晚慢跑

to 翠华冲着小二笑

有些网友在发电子邮件给我报名,同时他们颇多疑惑之处。所以在此解释一下我设想的起诉步骤的细节。本次集体诉讼行为完全基于自愿,本人并不提供法律或商
业上的任何保证,包括信息更新的准确,行为中的具体步骤是否发生,最终结果是否有利于本次行为的主体。本人只是一个协调人,讼友参加本案完全出于其自
愿,本人不承担任何不属于本人行为的责任。如果您认为本文述及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法律,请勿参加此次行为。本人声明不会鼓励任何人采取任何
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法律的行为来声援或支持本次行为。本文采取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Non-
commercial Share Alike的版权条款。

我国法律的术语应该叫共同诉讼,法规的具体解释可以看一下,"http://www.hainu.edu.cn/zy_jingpinkecheng/
asp_hainu_show.asp?id=3795&fuji_bbsid="。

根据这个相关的法律解释和本案的实际情况,我理了一下本案的后续诉讼的一些细节。

诉讼方式有两个选择。其一,将一家全国性的电信公司及其所有各省分公司列为共同被告,集合到足够多的起诉人,作为一个多人对多人的诉讼。这个是难度比较
大的一个选择,包括集合足够多的起诉人,选择代理人,对电信总公司和各省分公司的关系举证等等。但一旦成功,也是影响最大的一种方式。其二,根据讼友报
名的情况选择人数多的几个省或者市,起诉当地的宽带服务商。这种方式进行,法理上完全可行。举证相对简单,只要能证明通过宽带服务商的网络接入服务无法
正常访问某些网站即可。

第一种途径,从目前报名的讼友人数看,我认为不太可能。所以这里只讨论第二种途径。如果这种情况有足够的改善,也许我们也可以采取第一种途径。下面列出
我认为最好的第二种途径的诉讼步骤,每一个步骤我都会在这篇文章上公布进展。关于诉讼费,个人认为AA制比较合理,如果有网友赞助也很欢迎。如果我们在
这方面有困难,我会垫支下面步骤中列出的费用。但讼友付出的时间,精力,路费,或其他间接费用则只能说一句我被你们感动了。我不认为应该谢谢你们,就象
我不认为你们应该谢谢我,因为这个诉讼将惠及我们每一个人。

访问一个被封锁的站点,例如flikr.com或者www.yzzk.com或者zh.wikipedia.org(本人8月23日注:感谢很多网友的
建议,现在列出这些网站是网友留言,网下讨论的一个结果。这并不表示我们最终举证时,一定会使用这些网站)。向宽带服务商投诉网络不可访问,三天后如不
能拿到公平的答复,则要求对方提供工商注册地点,法定代表人。如不能被告知,则可以到当地的工商管理局调取其注册信息。网友也可以等待共同诉讼时律师来
做这件事。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步骤可能影响您的共同诉讼原告资格。步骤如下,

1:发电子邮件到yetaai at gmail dot comg 去掉最后的g报名。在电子邮件中请注明您的宽带服务商,住址和姓名,宽带服务种
类。最好有电话联系方式。

2:选择起诉地点。实际上这是一个选择被告的问题。根据讼友的报名确定讼友人数最多的一个到三个宽带服务商做为被告。这将确定起诉地点。

3:确定诉讼代理人,聘请律师。可能有律师费发生。

4:律师或代理人最终确定被告,在当地工商登记处调出被告的登记材料。

5:收集证据。可以采取集体委托公证或证人见证方式保留网络访问的屏幕拷贝。可能有公证费发生。

6:向起诉对象发送律师函或公证函。可能会有公证费发生。

7:准备起诉文书,最终确定诉讼法院。正式起诉。

下面列表了目前已经报名的网友,网友不愿透露姓名的,都以保密标注。地址只标明到城市一级。

序号 姓名 宽带供应商 宽带服务种类 地址

1 保密 电信 ADSL 新疆乌鲁木齐
2 保密 网通 ADSL 北京

yetaai每晚慢跑

to 翠华冲着小二笑
参加诉讼有困难,但又支持本诉讼的朋友,请到digg处投票,

http://digg.com/world_news/Appeal_to_common_lawsuit_against_China_Internet_Censor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