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Linux 上開發輸入法需要那些能力?

5 views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Shaform

unread,
Mar 8, 2008, 8:30:58 PM3/8/08
to Chewing IM Development
是這樣的,由於在 Linux 上使用輸入法總是無法完全符合我的需求,我起了自行開發輸入法的想法。
目前打算以 SCIM 為平台,但卻不知從何著手。

開發輸入法需要那些知識呢?
想來會要一些關於 UTF-8 處理之類的方法,
是否能推薦一些資源、書籍?

目前的我完全沒有實際的開發經驗,僅只學了一點 C++,在 UVA Online Judge 寫了 100 題左右。
目前高二,正是即將面臨學測的時期,所以大概不能馬上行動,但我想我會慢慢完成吧。

我想 Beginning Linux Programming 可能是必看的入門書之一?
請給點意見,感激不盡。

-Shaform

shelandy

unread,
Mar 9, 2008, 4:01:05 PM3/9/08
to chewin...@googlegroups.com
瞭解
1. 中文
2. X-windows/gtk ,字型,編碼, make, c, cvs還是svn.... 好多,一時列不完
3. opensource 界的規矩

先全力學測,上好學校的資工系,作事會比較方便

先這樣

shelandy

Shaform 提到:

Keimoto

unread,
Mar 10, 2008, 7:41:11 PM3/10/08
to Chewing IM Development
您好 Shaform !

1. 找出自己最喜歡的 Linux 版本並裝上它,盡最大可能主力地使用它。
2. 註冊一個 sourceforge.net 帳戶。
3. 研究一下各種現有的輸入法的利弊、Unicode、GNU Make、C/C++、CVS/SVN、GNU Autotools 等。
4. 把 SCIM 的源碼看一下,再從現有 SCIM 的輸入法幫忙除錯中學習 SCIM 程式內部如何運作。
5. 回到 sourceforge.net 開新開發方案,從最簡單的基礎慢慢建築功能強大的輸入法。

我也在開發一個輸入法,是有關實時傳譯的;就是使用者輸入自己的語言,輸入法能把它轉換成對方明白的語言。

雖然它仍然是在籌劃階段,但是我覺得開發的過程中應該會有朋友加入吧: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iimei/

Beginning Linux Programming 我也有,它是一本好書,包羅萬有;不過它的缺點也是覆蓋太廣,初學者如果沒有同時實作,成果
也許有限。怎樣把書看得熟透,都不如親手弄弄學得快。

けいもと (Keimoto)

Fastmem7

unread,
Mar 12, 2008, 5:54:52 AM3/12/08
to Chewing IM Development
可以先用 ncurses 做 text 界面的輸入法 prototype.

參考:
http://info.sayya.org/~cnoize/arxx/01/

用 sqlite3 管理輸入法表格也十分方便,新的程式正在製作中。

On 3月9日, 上午9時30分, Shaform <shaf...@gmail.com> wrote:
> 是這樣的,由於在 Linux 上使用輸入法總是無法完全符合我的需求,我起了自行開發輸入法的想法。
> 目前打算以 SCIM 為平台,但卻不知從何著手。
> -Shaform

Shaform

unread,
Mar 13, 2008, 7:49:34 AM3/13/08
to Chewing IM Development
感謝各位前輩不吝指教。
我會再研究看看。

謝謝

-Shaform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