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quotations from Mr. Tsai in ACT

Shimin Fang

  智腦再次宣布離開act了,這回據說是連zwdos都刪了,義無反
顧。在下輯得智腦最近在act上的高論若干,編成智腦名言錄,為他送行
,并付牛屎國史館立傳。

From: Purkinje.bbs%bbs.cis.n...@h2b.csie.nctu.edu.tw
Subject: 這不是風涼話(回方舟子)
Date: 20 Mar 1995 03:50:47 GMT
在大陸,沒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因此方舟子不懂得尊重別的的信仰。
我指正一下,怎就嫌起我來?你不對就是不對,哪有這麼多廢話好說?

From: Purkinje.bbs%csie.nct...@h2b.csie.nctu.edu.tw
Subject: 再論方舟子「聖經研究」的態度
Date: 20 Mar 1995 23:22:49 GMT
可是我可不會去一點一點批評,這個不對、那個不對。因為我講得再多,
信的人還是信,不信的人還是不信。浪費時間之外,還得罪信仰基督教的
朋友。這有弊無利的事情,我可是不會做的。你何不放輕松一點,換個角
度欣賞基督徒的幽默?

From: Purkinje.bbs%csie.nct...@h2b.csie.nctu.edu.tw
Subject: 三論方舟子「聖經研究」的態度
Date: 21 Mar 1995 03:08:39 GMT

我并不覺得你在追求真理。
我的教徒朋友多著了。所以我才比你懂得尊重別人的宗教信仰。

From: Purkinje.bbs%bbs.cis.n...@h2b.csie.nctu.edu.tw
Subject: 教方舟子做學問
Date: 21 Mar 1995 19:50:26 GMT
言歸正傳。這封信主要是要教導方舟子一些做研究的基本態度。
這些,我本來以為他是知道的。不過看他這几日的帖,才明白他
不并清楚如何做實徵研究。
大陸朋友特愛論証,卻不知要做實徵研究。這可能與大陸的科學
教育不普及有關,也與馬克斯主義死辯活辯的精神有關。科學的
進步在實徵精神,不在死辯活辯。如果不知實徵研究,那才真的
連中學生水平都沒有。

任何一個探討因果關系的實徵研究,都要滿足以上三個條件,才
能做出有效推論。而我所謂「沒有一個實徵研究找到有神存在的
証據」,也是基於這樣嚴謹的條件。方舟子顯然不懂。你講的那
些論証,都只是一些文字游戲,一些類比而已。經不起檢驗。方
舟子說「古往今來,神學家、哲學家們為了增強對上帝的信心,
不知提出了多少有關上帝存在的論証,要揭穿這些論証的漏洞,
是頗需要費點腦筋的。」這哪要費腦筋,用「實徵研究」與「推
論因果關系」的精神去檢驗,那些論証就變得一文不名。如果還
要費腦筋,表示你的才智不夠。

From: Purkinje.bbs%bbs.cis.n...@h2b.csie.nctu.edu.tw
Date: 22 Mar 1995 00:01:17 GMT
最後,請ACT的讀友如小友、夜狼不要藉機興風作浪。我從頭到尾講
道理,就事論事。不要把我和罵人的扯到一塊。再說,您兩位也沒什麼
程度,平日應謹言慎行,不要自曝其短。

From: Purkinje.bbs%bbs.cis.n...@h2b.csie.nctu.edu.tw
Subject: 盧西迪
Date: 22 Mar 1995 22:50:18 GMT
此公當初寫「魔鬼詩篇」,惹火了回教徒,要置他於死地。有誰知道
此公近況?

想想方舟子這「殺人魔王耶和華」帖,倒與「魔鬼詩篇」類似。不過
方舟子運氣好就是,得罪的是「愛你的仇敵如同愛你的朋友」的基督
徒。方舟子罵得愈凶,基督徒給他的教誨愈多。連不是基督徒如我者
都來教他做研究,看起來他的運氣還不是不普通的好。

方舟子乃無神論者,不能叫他高呼主名。只有請他感謝眾網友吧!

From: Purkinje.bbs%bbs.cis.n...@h2b.csie.nctu.edu.tw
Subject: Re: 從『瓶中之水...』再談我們的思考方式
Date: 22 Mar 1995 22:30:36 GMT

我本就不在辯論,像方舟子、座山雕、小友、夜狼(碎繁不及備載)
這種不理性之人,留待邱查理來罵就好了。我只是盡科學人的義務,
跟他們講道理。也不敢要求他們懂多少。畢竟他們程度,也只有小學
生水平。哪天我該跟他們開個「科學向前看」的專欄才是,為普及大
陸的教育水平盡一分力量。這比丟錢給希望工程實際多了。

From: Purkinje.bbs%bbs.cis.n...@h2b.csie.nctu.edu.tw
Subject: 方舟子信神
Date: 22 Mar 1995 23:00:23 GMT
這個「方舟子」三字不說明了一切嗎?「方舟」旅客的後人。
是的,方舟子信神。方舟子信仰之深,可從他的筆名看得出來
﹔更可以從他對基督教教義的透澈研究看得出來。種種的証據
,都証明方舟子是信神的了。就像野地里發現一只表,你就會
知道它不是自然而然在那里的,一定有個手表匠制造它出來。
同理可証,看到方舟子的名,再看到他的言論,你就會知道此
公不是無神論者,一定是信神的。

是的,方舟子信神。

From: Purkinje.bbs%csie.nct...@h2b.csie.nctu.edu.tw
Subject: 看戲(Re: 瓶中之水)
Date: 23 Mar 1995 04:34:55 GMT

我在ACT/ACTB待了兩年,只有談統獨時某些大陸人士的
激烈言辭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其他時候都還好。就像這回方舟子
的「聖經研究」事件,我也覺得大家可以「哈哈哈」一笑置之。
ACT/ACTB與真實世界還是有差別的,上頭的爭執,可謂
「表演成分」居多。讀者可以不用太在意。論作秀功力,排第一
的非方舟子某屬。而台灣演員的演技一般言之較差也是事實。用
看戲的心來看ACT/ACTB是比較妥當的,至少我這麼覺得。

From: h...@huey.vp.uiuc.edu (Chih-Hao Tsai)
Subject: Re: 教方舟子做學問
Date: 25 Mar 1995 01:55:01 GMT

所謂高溫指得是絕對零度以上。

From: h...@huey.vp.uiuc.edu (Chih-Hao Tsai)
Date: 25 Mar 1995 05:41:36 GMT

On Sat, 25 Mar 1995 ti...@msc.cornell.edu wrote:
> I wish to point out that the 'absolute 0 degree' is -273 C degrees
> and that is the lowest possible. If everything above that is
> 'high temp', then we'll have nothing to call as low temperature.

攝氏-273度不過是氣體的最低溫。并非所有物質的最低溫。
您這么說也不對。

From: Purkinje.bbs%csie.nct...@h2b.csie.nctu.edu.tw
Subject: Re: 超導體
Date: 25 Mar 1995 21:42:38 GMT

王兄說得對,在「教方舟子做學問」那個主題,我本來是想再回個几句。
不過想來想去,同几個跳梁小丑一般見識,那算貶低了自己的身價。在這
里有一點我很不能理解的就是,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喜歡用「你只有半瓶水
」、「你講那什麼外行話」來攻擊別人。在之前的「錯誤的半瓶水哲學」
一文中我已指出,這種哲學常被駑鈍之人用來做為攻擊別人掩飾、自己短
處的工具。我運氣很好,馬上看到實例(嘿嘿)。為我的觀點舉例也是這
里讀者擅長的。說來奇怪,講了嘛那是張蒼蠅紙,蒼蠅硬是一只只飛上去
(笑)。

From: Purkinje.bbs%csie.nct...@h2b.csie.nctu.edu.tw
Subject: ACT的斗爭文化
Date: 26 Mar 1995 02:20:13 GMT

來此鋪(ACT)近兩年,覺得此鋪的精華就是斗爭與詭辯。而
這在台灣的Usenet newsgroups是不太常見到
的。身為台灣人,對於四九年後中國的斗爭文化我并不是很清楚
,所以自然而然對ACT上的斗爭文化也不清楚。王兄說,不能
理解的事不一定要去理解。可是人總有好奇心吧。而且有一點我
覺得很重要。那几位大陸同志大費周章斗我的帖子半天,我不懂
他們在斗什麼,豈不辜負人家好意?這當然要問清楚羅。這是禮
貌吧。

這斗爭文化在我的觀察有三個特色。

一、所有事件都可以用斗爭的語言解釋。例如我回個帖,就有人
在旁說了:那個蔡智腦被逼急了才如何如何。我左想右想,就是
不知道誰逼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求求你們告訴我是誰在逼
我吧!)有人問問題,我當然得回覆一下,這是網路禮節。莫非
大陸同志都不懂網路禮節?可是像這樣的例子屢見不鮮。彷佛這
兒的(某些)人,都是活在斗爭的妄想世界里,沒有什麼現實感。

二、一切討論為了斗爭。一篇帖子中的枝微末節也被拿出來大作
文章,只要能斗的都斗。我不是學物理的,關於物理的部分當然
可能講錯或講不清楚。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可是ACT的
眾斗士就可以「你不要講外行話」地斗起來,真是讓我開了眼界
。我不覺得我一定是對的啊!我也不怕人家笑,反正那不是我的
專門領域。我早說過了我對「半瓶水」的攻擊免疫。只是,很好
笑,怎麼會有人這麼喜歡看別人出錯呢?好像他們自己都是聖人
,都不會出錯一樣。

三、不知互相尊重。這與前一點有關。如果這几位斗士在學位論
文口試時,口試委員在台下大笑「哈哈哈,大陸仔,你的英文講
得怎麼這麼差」﹔或者交了一份報告,老師怒斥「伊娘的,你怎
麼連動詞的過去式現在式都分不清」,不知這几位斗士會怎麼想
喔?我猜他們臉皮像龜殼一樣厚,不怕的,也不要人家尊重。搞
不好當年被邱查理罵「中國豬」,他們還暗爽在心里。不過斗爭
的過程中本就沒有「尊重」這回事,也難怪他們沒有這個概念。

以上三點,是個人的小小觀察。請多多批評指教。喔,講錯了。
是「請多多斗爭」才對。(笑)

--
Chih-Hao Tsai (c-t...@uiuc.edu)
Human Perception and Performance Group
From: Purkinje.bbs%csie.nct...@h2b.csie.nctu.edu.tw
Subject: 黔驢技窮(Re: ACT的斗爭文化)
Date: 26 Mar 1995 04:23:51 GMT

方舟子又獻身作活標本了,他每次都跑第一(笑)。我用這個標本解
釋一下斗爭文化的特色:

1與2。這里方舟子又把所有的事件硬套在「斗爭文化」的架構中。
他這段話,如同他的其他帖子,看似有理,實則通篇垃圾。理由何在
?他把我的「教方舟子作學問、教大陸人科學知識」與「大陸人來教
我物理小常識」類比。這是不對的。事情有先後順序,我一開始時說
了句「應該尊重人家的宗教信仰」,方舟子馬上跑來說「蔡智腦在一
旁說風涼話」,請問是誰先不尊重誰?再說,我說要教,我的帖子就
有內容。您那几位斗士只不過在譏諷。論內容,論態度,ACT的斗
士們的帖都不如我的帖。怎可以相提并論?

3。用別人文章的架構,玩文字游戲。這是方舟子及ACT斗士的專
長。

4。扭曲現實。「自己人是肯定不會錯的,錯的一定是大陸的文化傳
統和大陸人的思維方式」這段話是方舟子說的,是方舟子對ACTB
網友的先入為主的觀念,是方舟子的理論。他這麼一套,就好像是我
講的一樣。這招也是老套了。另外,「只許他不尊重大陸人,不許大
陸人反唇相譏」,這也是他對現實的扭曲。我什麼時候不尊重大陸人
了?「敬人者人恆敬之」,你們對我態度惡劣,我當然用不著對你們
太客氣。我瞧不起你們,是你們自己找的。但這也只是限於對待方舟
子及几位斗士罷了。

From: Purkinje.bbs%csie.nct...@h2b.csie.nctu.edu.tw
Subject: 吃不到貴鋪的牛屎了
Date: 26 Mar 1995 05:30:43 GMT

因為硬碟空間吃緊,我決定砍去ZWDOS。不過這樣一來,
就吃不到貴鋪的牛屎啦!想想這也好,反正討厭我的人多喜歡
我的人少。我一走你們可大吃牛屎慶祝。方舟子大概要說這蔡
智腦又要龜縮回ACTB去了。隨你們怎麼說羅!反正我看不
到。祝各位身體健康學業進步。

有空來ACTB吃茶配牛屎聊天!

Zi-Wei Yang

唉,方兄,人家蔡智腦都已經離開ACT了,你還要追著打,依鄙人陋見,
是不是稍有些過了?我覺得他最初在ACTB上與你討論宗教時並無惡意,
曾稱你為方兄,你和他之間並無什麼不可解的仇恨,又何必呢?

fang...@student.msu.edu (Shimin Fang) wrote:

>  智腦再次宣布離開act了,這回據說是連zwdos都刪了,義無反
>顧。在下輯得智腦最近在act上的高論若干,編成智腦名言錄,為他送行
>,并付牛屎國史館立傳。

(deleted)

Chang-Ping Lee

In article <3l48md$l...@usenet.srv.cis.pitt.edu>,

Zi-Wei Yang <zxy...@pitt.edu> wrote:
>唉,方兄,人家蔡智腦都已經離開ACT了,你還要追著打,依鄙人陋見,
>是不是稍有些過了?我覺得他最初在ACTB上與你討論宗教時並無惡意,
>曾稱你為方兄,你和他之間並無什麼不可解的仇恨,又何必呢?

與人鬥也, 其樂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