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等企在這位

<

to 台灣客家 Taiwan Hakka

夥伴們
今晚睡不著
興致一來的新作分享

我等企在這位

不管汝歡喜也毋歡喜
我等都企在這位
不管汝有來看也毋來
我等都企在這位
恁久以來
我等無離開過

時間到了
開緊靚靚介花獻分土地
山林有我等
毋單凈係為到春天時節
汝愛來也毋來
惦惦企在這位
惦惦企在這位
係為了掌緊自家介清白
掌緊分我等養份介家園

.....有一日同菊蘭姊答嘴古
談到桐花意象和客家
她談話的內容...就是一首詩了
而她不就是從來沒有離開過客家
恁久以來她和我們... 掌緊分我等養份介家園
現在的菊蘭姊是更讓我感到親近與熟悉的姐妹喔

芳慈

Emilie Chang

to Taiwan...@googlegroups.com

有才女詩人芳慈老師的加入,恩仔(咱們)群組可以增加不少文藝氣息,不會太硬梆梆,值得大力鼓掌。

     感謝她的才思,「馬上」給我們來個客家大補丸(詩篇一首)讓大家醍醐灌頂一番;不過,她的詩句中有一個特殊的大埔客語(台中東勢腔)用詞「緊」,恐怕有人不太明白,特地替「她」作注,讓大家明瞭。

「緊」,係動詞詞尾,等於國語(華語、普通話)「著」,其他各腔的客語通常用「den」或「nen」。

   所以,《我等企在這位》詩中,「開緊」靚靚介花、「掌緊」自家介清白,就是國語的「開著」美麗的花、「守著」自己的清白;而詩題中的這位一詞,是指「這裡」、這個地點之意,不是一般的量詞(單位詞)

個人缺乏詩情,但芳慈老師能將她的創作透過網路,在極短時間內,讓群組的人有機會先睹為快,實在是一件盛事!連刻在美國紐約的我也能同步()欣賞,均霑詩的雨露,真是太高興了。科技文明雖然做了不少壞事(破壞),但網路的發明真的是達到「無遠弗屆」的境地,值得吾輩歌頌喝彩!

阿熱姐於紐約2008/06/12/01:58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