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注意的TiddlyWiki新發展

oldcat

to NewsFro...@googlegroups.com

值得注意的TiddlyWiki新發展

這兩年來我使用最頻繁的程式,不是Word,不是Outlook,而是 TiddlyWiki,一個短小精悍的「wiki」(萬一有人不知道wiki是什麼的話,可以先看底下迴響 1:什麼是wiki?)。

前年我就開始用TiddlyWiki,也寫過介紹,去年我一度還用它的伺服器版,改裝成「老貓學出版」的架站平台,現在我則在個人電腦上用它,作為工作備忘、草稿記事、專案發想和資料收集的個人入口。

每天我帶著一個五百K的小檔案,存在隨身碟,裡面就是這個程式(占二一六K),以及所有我的工作歷程和資訊情報。任何時候只要我有瀏覽器,就可以打開它,讀它、寫它、改它,儲存資訊,設定連結,為任何片段資訊貼上標籤(tag),讓程式為我做知識管理工作。

TiddlyWiki有趣的地方是,它是一個網頁(一個內含CSS+JavaScript的html檔),但又不僅僅是網頁,檔案本身同時是程式,也是 資訊儲存的地方。你可以寫入、修改、刪除、設定密碼、增加外掛以產生新功能(例如變成簡報產生器、線上相簿、專案管理員或部落格程式,甚至是架站平台 等)。

所有這些事情都在這個檔案上完成。程式也是這個檔,你寫的內容也存回這個檔(尾部),因此你可以一個檔走天下,備份、移動、散佈,全部變得非常簡單。

還不止此,2.0版以後的TiddlyWiki幾乎是完全「物件導向」的wiki系統,你可以在前台任意修改頁面上的任何元件或屬性,任意更換站名、副標、加選單、刪邊欄、增減導覽列項目、改變程式行為、發明新功能,或重新設計CSS和模版等。

所有這些事都可以在前台直接修改完成。因為那些元件和屬性都用文字記錄在特定名稱的條目(wiki entries)上,你只要修改了條目內容,就等於修改了網站的顯示結果。在這一點上,TiddlyWiki現在應該是所有wiki系統的冠軍,你很難找 到任何其他wiki系統,可以那麼簡單地在前台改變系統本身。

TiddlyWiki還內建許多組織知識,架構體系的實用工具,例如下拉式選單、縮放式展開任意條目,以及我最喜歡的,標籤式分頁語法(是的,你只要寫一行字,就可以產生一組威力強大的標籤式分頁):

以上圖為例,這樣的三個標籤分頁,只花了我一分鐘就做好,使用的wiki語法只有一行,而完成的則是全功能的分頁系統,每個分頁點進去,都會展開該分頁的內容。你可以在這個分頁系統上使用任何文字、任何說明,替換任何條目成為展開的內容。當然,那些內容也全都是可以直接編輯修改的。

由於程式實在太妙,全世界有許多JavaScript高手(包括來自台灣的BramChen),開始在TW上面開發各種附加功能。有的專長核心補強,有的熟悉語系編碼,有的精通模版設計,有的提供另類輔助功能。

你可以找到的特殊功能外掛琳瑯滿目,至少可以用數以百計來形容,許多初次接觸TW的使用者常常感嘆,他們想要擁有的功能不知何處去找外掛。還好中文使用者有個方便的大本營,在 TiddlyWiki 華語支援論壇上,BramChen可說是TW的中文保母兼萬事通(如果你夠幸運,Bram還有可能直接幫你寫外掛)。

不過對初學者而言,標準版的TiddlyWiki威力已經夠強大,多熟悉一點Tiddlywiki語法,你就可以用得出神入化了。

 ※ ※ ※

TiddlyWiki的好處很多,不過到目前為止,官方的標準版仍然只是個「限本機使用」的wiki,因為TW使用JavaScript語言,這注定它只能在本機讀寫,只在本機上,你才享有編修的全功能。

這個單一檔的設計,對個人在本機作業頗有好處(例如你需要在公司和住家之間,帶著機密資料來回跑,而你又不願把資料丟上網路的話),但既然它也是個標準html檔,而且又能如此輕便地架構一個層次分明的網頁,許多人自然會想,這個檔案丟上網路,不就是個現成的網站了嗎?

一點也沒錯。現在有許多人拿TiddlyWiki來做傻瓜架站程式。老師拿來公佈授課大綱,賣屋人拿來做屋況展示,有人寫報告,有人做簡報,還可以變成線上相簿,以及網站化的個人履歷。而不久前有模版高手還推出一個專門提供TiddlyWiki模版下載的網站 TiddlyThemes,裡面有許多風格完全不同的模版,讓人非常驚豔(例如 HaemoglobinMonochrome等)。

我也花了兩天做了一個適合中文閱讀的簡潔式模版, Simple2(請按右鍵另存新檔,即可下載)。

TiddlyWiki的開發團隊現再正在努力發展一個革命性的忘錄解決方案,在完全支援網路的版本誕生之前,誠心推薦大家先在你的個人電腦用一用這個迷人而強大的小wiki,你可以在這裡 下載TiddlyWiki官方標準版,並在這裡取得BramChen製作的中文化介面。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歡迎到 TiddlyWiki 華語支援論壇詢問。

【延伸連結】
‧BramChen的 TW中文使用入門
‧由BramChen主持的TiddlyWiki 華語支援論壇
‧英文的 線上討論社群
給平常人的TW指南(英文)
‧舊版的 TiddlyWiki 使用教學(中文。給lss的悄悄話:現在可以考慮更新這些教學了,TiddlyWiki的網路解決方案最近應該會有重大突破。這裡可以看到程式的發展計畫和每天的進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