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2.0风云再起

zhyujiang

to Edu 2.0 - 开放、协作、分享
在这个edu2.0论坛成立之初,有个次精彩的讨论,是关于edu2.0的,有好多知名和不知名的草根都参与了,文字整理出来后在blog圈广为转载。
不过那是历史了。
最近在网上狂搜edu2.0发现条目多为中文,原来老外喜欢用Education 2.0。时隔这么久,我想大家也沉淀了一些内容,所以在讨论一下
Education 2.0这个东西。
正如web2.0一样,Education 2.0这个概念也难以做出准确的定义。在西方一些媒体中,大凡有新意的教学,都被戴上了
Education 2.0这个头衔(怎么和中国一样)。不过还是有些归纳性的描述。我这里摘录几句,大家也头脑风暴一回。
1.Education 2.0:web2.0(工具)+教育全球化(背景)+数字原住民(学习者)
2.Education 2.0:学生创作内容
3.Education 2.0:edu+web2.0
4.Education 2.0:更多的被描述为school2.0:School 2.0 is a school that is
dynamic, rich with content, equipped with information tools, and deep
with knowledge-building conversations. School 2.0 adapts!
5.Education 2.0:e-learning2.0:a.维基(wiki)、社会性网络、书签,以及插件、混搭;
b.由下至上、学习者驱动、点对点学习;
c.随时随地访问和传递;
d.内容大小为1分钟的微课程;
e.访问方式:搜索和聚合;
f.用户创造内容;

大家可以猜猜这些描述后面作者的身份。站在你自己的立场,那么请问Education 2.0是什么呢?

vim

to Ed...@googlegroups.com
  信息时代,是比较精确了,早前这种现像通常被冠以××后,或者后××的说,现在已经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的量化级别了,时代在进步啊。

  不过如同60年前,所有的非古典音乐都被称为现代音乐,而到现在则被细化为爵士、拉格泰姆、序列音乐、世界音乐、布鲁斯、节奏与布鲁斯等,三十年前,所有的电子舞曲音乐都被称为disco,而现在我们可以根据多个参数,把它们详细的分为Techno、House、Ambient、Jungle、Acid一样,早晚所谓的edu2.0是会分化得比较厉害的 。

  当然,反方向,除了专业的人士,我们现在也不太关注一首古典音乐究竟是奏鸣曲还是协奏曲,是弦乐四重奏还是室内三重奏,是行板还是中板,是交响诗还是交响乐,是调频还是波表,是同声录制还是后期合成,是表现的音色还和声……终于我们是作为受众而关注这些东西的,不需要非要自己成为一个研究者的说。

  或许一切都没什么意义,不过至少曾经有趣……
--
Name   :  vim
Site      :  http://vim.growup.net.cn

MSN    :   vim.bac...@hotmail.com

Notes : 云山沧沧,江水泱泱。vim之风,山高水长……

goldred

to Edu 2.0 - 开放、协作、分享
這education 2.0的定義和elearning好像差不多耶
謝謝zhyujiang的整理
我覺得目前國外談的education 2.0很多是表象,從工具面探討,卻未碰觸到根源
所以我認為Partnership for 21st Century Skills裡對未來教育的思考是比較全面的
http://www.21stcenturyskills.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4&Itemid=120
其中提到self direction的能力,也就是了解自己,找到自我定位與方向的能力很重要,我認為這是新世紀最大的不同

zh yujiang

to Ed...@googlegroups.com
谢谢邹老师,分享这么好的资讯给我们!

2007/4/25, goldred <jingpi...@gmail.com>:

--
张渝江
教育掘客:http://www.edudig.net/

Being

to Edu 2.0 - 开放、协作、分享
在讨论education2.0等方面内容的时候,教育专业的主流话语没有更多的参与,而参与这个讨论的朋友又没有掌握教育专业思考问题的基本术语体系
与思想发展的脉络。所以,总感到热情有余理性严重不足。很多具体应用项目细细考察可行性严重不足。

On 4月25日, 上午6时27分, goldred <jingping.c...@gmail.com> wrote:
> [...]
> 謝謝zhyujiang的整理
> 我覺得目前國外談的education 2.0很多是表象,從工具面探討,卻未碰觸到根源

Rambler(漫步者)

to Edu 2.0 - 开放、协作、分享
呵,渝江抛砖引玉,
柳老师不妨介绍介绍教育专业思考问题的基本术语体系和思想发展脉络,
列举列举,帮助大家熟悉教育专业领域在说什么,怎么看问题的,有什么具体的解决思路等等。

On Apr 26, 7:30 am, Being <being...@gmail.com> wrote:
> 在讨论education2.0等方面内容的时候,教育专业的主流话语没有更多的参与,而参与这个讨论的朋友又没有掌握教育专业思考问题的基本术语体系

姚青松

to Edu 2.0 - 开放、协作、分享
我对教育2.0的理解

理念不同

教育2.0的理念认为,教育及学习是起始于有共同兴趣和想法的人之间的交流。交流是学习和教育的本质。
教育2.0的理念认为,知识学习者,知识创造者和知识使用者三方之间的交流可以有效的促进学习和教育的推进。
教育2.0的理念更重视了解知识、经验、想法背后的思维形成过程,这是研究性学习的本质。

组织方式不同

1、传统的教育是以地域为局限,以课堂为场景构建起来的。就目前社会化多元化,大学生的思想和追求也变得多元化起来,一个课堂上很多人的目标和想法根本
不一致,包括教学的老师在内都可以用心思各异来形容,但是在一个更大的范围内,例如全国的大学生2000万的大学生而言,在较短的一个时间范围内(例如
3-5个月)基于一个共同想法的学生可能会有10人,百人,千人,乃至万人。但是他们是被分配到不同的地域中去的,传统的教育很难把这些人组织起来实施
个性化教育。
2、教育2.0模式是以共同目标而为前提,重新组织教育场景,将正在进行此目标和有能力实现目标的人引入,作为社会导师,让其互相交流学习,共同成长,
打破了传统教育时间地域的局限性的特点,实施了新的教育教学主张,更符合个性化人性化的特点。

目标表达的不同

1、传统的目标表达起来比较模糊,没有深入的去分解自己想要的目标,并没有深入的去挖掘思考目前自己实现目标的主要思路和行动设想,如果目标经过分解,
思路经过表达,就能对有类似的人非常有启发和借鉴意义,围绕目标内容的扩展性就非常好。
2、传统的沟通和交流方式,一般没有基于目标的沟通场景和方式,一般而言,教育学习应该是富含生活场景的,在生活中自己经常闪现的目标和想法并不是交流
中主要提到的主要问题。

提供思想实践

1、大学生需要社会实践,但也需要思想实践,思想实践的意思是围绕着一个目标怎么去构建蓝图,构建行动思路,如果在构建行动思路层面已经发生了误差,实
践必然会遭到挫折。
1、分享目标、分解思路想法的活动可以提前给自己提供思想实践的机会,是进行社会实践的一个重要前提。

学习的动力来源不同
1、拼命学习,只是意识到学习的重要和急需,属于态度问题。

2、教育2.0实现的学习是,让在学习过程中寻找到无穷尽的乐趣,发现新知识、知道新问题能够成为一种精神上的享受,去享受学习的乐趣。

我正在结合我对教育2.0的理解和目标分解的一些思路,去发起了梦想漂流的活动。希望可以促成教育2.0的实践。

梦想漂流活动网站 (搜索 "梦想漂流" 或者"堆白菜"可以找到)
http://218.26.32.45:8080/(校园网专用)以下网址由活动参与者提供
http://www.duibaicai.com http://dream.ibtcn.cn/

Ken

to Edu 2.0 - 开放、协作、分享
感谢渝江的整理,我觉得自己很有些落后了,呵呵。
edu2.0到底是什么?我想,这个可能和Web2.0相似。我们能否换个角度来思考一下,那么,edu1.0又是什么呢?如果搞清楚了1.0,2.0
似乎就比较清楚了吧?

Being

to Edu 2.0 - 开放、协作、分享
呵呵,这可是一个很大的领域啊:),需要化上很多年的时间来学习、实践、思考的:)

> - 显示引用的文字 -

framces

to Edu 2.0 - 放、 作、分享
剛剛許可進入此group,感謝可以在此發言。
education2.0,1.0是甚麼?不管,不管了。只知道:教育的核心是學習者,學習者的核心是學習,學習的核心是理解,理解的核心是內外的意義
連接(內指學習者的既存認知結構,外指學習材料)。因此,內外的意義聯接的核心,1是建立更高層次的常識系統或通識系統(此為內部的學習條件),以有利
於2是對學習材料(對象)的層次化(系統化、整體化)的主題提取(此為學習的情境條件);其中,把主題提取定義為理解,其本身就是內外的意義連接或遷
移。
根據上述觀點,而設計理解框架(又稱理解筆記),以方便學習者使用;如此,可避開如何教,而專注於如何學;可避開教材,而專注於內部建構(教材,現今遍
地都是,取得不是問題,特別是網路上)。
詳情,請參考善學網(www.shanxue.com, 或 www.MyTopicTree.com);當然.她還是一個建置中的雛型,還請大家多包涵、指教及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