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自己设计教育技术产品

zhyujiang

to Edu 2.0 - 开放、协作、分享
作为教师,一直觉得把现在的信息技术产品整合进课堂有很多麻烦。什么原因呢?个人认为是这些产品并没有针对教育应用环境而设计。当教师在使用这些产品
时,需要调整教学设计来适应这个产品,那么教学效果可能就会打折。这也增加了教师和学生使用信息技术的门槛。我也不知道现在的大学教育技术系有没有教育
产品设计专业课程,我想该有才对。不管这些了,我想自己设计自己的课堂用的信息技术产品。不管成本,不谈外观,只说功能!因此我想在自己blog上开个
专题,借这个机会也把自己胡思乱想的东西描绘出来,分享给大家。也希望大家多留言交流,提出更好的想法。
自己设计教育技术产品--便携式Flash播放器
记得不久前,我曾与一位学习机厂商的设计人员海侃了未来的学习机产品。现在想来当时胡说的成分占多数,嘿嘿!不要怪我,今天我又想胡说了。
现在的便携式数码设备很流行了,有单一功能的MP3、MP4、电子书阅读器,也有把其他一些娱乐功能整合进MP4的,还有功能更多的掌上电脑PDA和
UMPC。这些都不同程度的被推荐来作为学习产品使用。不过就像我前面说的那样,我们必须竭力的适应这些产品,把这些娱乐产品的教育功能开发出来。好累
啊!
便携式Flash播放器,就是一款专门为学生设计的学习产品,类似于MP4的一个手持设备,能够播放目前流行的flash格式的文件。
功能要求:
彩色显示屏;
大容量储存器;
全面支持目前的flash格式;
支持flash作品中的交互功能。
用途说明:
可用于播放交互式flash课件;
可用于下载播放目前流行的flash格式的电子杂志;
可用户播放flv格式视频,如目前流行的视频分享网站的内容;
可把电子书转换成flash格式在上面阅读;
可把PPT讲义文稿转换成flash在上面播放;
如果rss支持flash,还可以订阅blog;
可玩flash小游戏;
还有什么?大家补充吧!
剩下的就是等着这款产品的出现吧!不过价格可不要太贵。

Yuanzhou Qu

to Ed...@googlegroups.com
yujiang,做一个教育产品DIY的平台?这倒是一个聚集前卫教师的绝好创意。

如果能够坚持做下去,肯定会有一些产品厂商感兴趣,商业上应该是可持续的。

Bruce Wang

On 3/1/07, zhyujiang <zhyu...@gmail.com> wrote:
[...]

听到你的想法,Adobe肯定要乐坏了 :D
公布到blog上,和Adobe中国公司联系联系?

--
simple is good
http://brucewang.net

Yuanzhou Qu

to Ed...@googlegroups.com
adobe现在在干啥子咧?

Bruce Wang

On 3/1/07, Yuanzhou Qu <qus...@gmail.com> wrote:
adobe现在在干啥子咧?

Flash 是Macromedia的看家产品,前不久被Adobe收购了,so....

孙方

to Ed...@googlegroups.com
想法很好的,但是我觉得这个不用开发,直接让MP4播放器支持swf格式不就行了吗

刘勇( digitip ooof )

to Ed...@googlegroups.com
输入呢,用触摸屏吗?

在 07-3-1,孙方<szic...@gmail.com> 写道:

--
我的若邻档案:http://ooof.wealink.com

zh yujiang

to Ed...@googlegroups.com
其实支持播放flash的手持多媒体播放器已经有了。但是支持flash中的交互,有些困难,支持那种flash制作的mtv到可以。同时这也是刘勇提到的,交互硬件如何实现。触摸屏不错,玩flash游戏可能还需要一些类似键盘的设计。

在07-3-1,刘勇( digitip ooof ) <dig...@gmail.com> 写道:

--
张渝江
教育掘客:http://www.edudig.net/

zh yujiang

to Ed...@googlegroups.com
还有我在若邻上看到有人回复,谈到"flash是矢量的,需要运算能力强的芯片,目前在成本上还不可行!"
不知是不是真的。
在07-3-1,zh yujiang <zhyu...@gmail.com> 写道:

Yuanzhou Qu

to Ed...@googlegroups.com
作为教育技术工作者这些问题是很难解决的,我们可能要在现有产品或者功能模块的基础上思考怎样把它们和真实的学习情境结合起来。

zh yujiang

to Ed...@googlegroups.com
用国产芯片可能会办到,100美元的电脑都可以啊。

zh yujiang

to Ed...@googlegroups.com

教室用的 MP3播放器

前面我曾 介绍过联想生产的一款自带扩音器的家用 MP3播放器 ,可以方便的放在厨房、卧室中听音乐,而不必带上耳机,也不至于损害听力。当时我就觉得是时候用这种玩意来替代英语教师的录音机了,因为有这样一些优点
1.
音质好且稳定,磁带用久了音质低下;

2. 复制方便,分发方便;

3. 播放方便,倒退和快进很容易;

4. 比录音机更便于携带;

5. 易保养、不容易损坏(录音机定期清洗磁头,按键易坏,搅带)

6. 数字音频方便编辑;

7. 节约成本。网上下载,不用再多花钱买磁带;硬件使用寿命长。

不过后来发现这款设备在教室中并不能如想象的那样发挥作用,毕竟不是为教育专门设计的,限制很多。所以我想继续前面的思路,设计一款替代录音机的 MP3播放器给教师用。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教室环境中需要哪些可能的功能:

足够大的音量;

可以录音;

方便来回倒带循环播放;

携带方便;

音频文件输入输出简单;

可遥控操作;

不用插电;

……

然后看看对这款设备的具体要求:

150W-200W的音响,保证音质和音量;

大内存 1G以上,保证录音储存,便于把课堂教学制作成 podcast

多功能遥控器,保证来回播放,且不至于停留在设备傍边;

可接无线麦克,帮助教师扩音,保护嗓子;

USB 接口,方便文件传输,最好能外接U盘方便学生从上面下载语音材料;

重量不超过 1公斤,大小可放在教师公文包中,便于携带;

锂电池供电;

……

不知道这款产品够用不,大伙补充,特别是英语教师,当然语文课也用得上。

zh yujiang

to Ed...@googlegroups.com
不难解决,做些基本调查,参与一些课堂体验。就会了解大体需求。

在07-3-1,Yuanzhou Qu <qus...@gmail.com> 写道:

教育技术资讯:http://blog.donews.com/zhyujiang/

Bruce Wang

[...]

这个听起来很像iPod啊 ;)

Apple 现在好像不大关心教育市场了,想当年我读初中的时候学校机房还有一部Apple 捐赠的Appe ][ e

zh yujiang

to Ed...@googlegroups.com
iPod没有自带音响啊。这里还有很多区别。

在07-3-1,Bruce Wang <num...@gmail.com> 写道:

教育技术资讯:http://blog.donews.com/zhyujiang/

Bruce Wang

to Ed...@googlegroups.com
On 3/1/07, zh yujiang <zhyu...@gmail.com> wrote:
iPod没有自带音响啊。这里还有很多区别。

http://www.apple.com/ipod/accessories.html
还有很多非官方的附件

zh yujiang

to Ed...@googlegroups.com
附件戴起来麻烦,集成的方便,嘿嘿

在07-3-1,Bruce Wang <num...@gmail.com> 写道:

Being

to Edu 2.0 - 开放、协作、分享
现在台式机很不贵:)

Bruce Wang

On 3/1/07, Being <bein...@gmail.com> wrote:
> [...]

> 不过后来发现这款设备在教室中并不能如想象的那样发挥作用,毕竟不是为教育专门设计的,限制很多。所以我想继续前面的思路,设计一款替代录音机的MP3

建议把学校里的物理老师拉下水,说不定DIY一下就能解决你的问题。

第一台苹果电脑就是这么DIY出来的。

LC

to Edu 2.0 - 开放、协作、分享
apple中国不关心而已

每个得apple做的非常好!

On Mar 1, 2:05 pm, "Bruce Wang" <numb...@gmail.com> wrote:
> [...]

Danny Yu(余扬)

to Ed...@googlegroups.com
这个帖子让我开眼。以前怎么没有看到这里这样到位的"教育技术"讨论呢???奇怪! :)

Liu Chun

to Ed...@googlegroups.com
硬件和具体软件讨论的使用我最喜欢
ipod的那个,苹果最喜欢推的结合podcast故事书和学生在线电台的思路

On 3/1/07, Danny Yu(余扬) <lifeg...@gmail.com> wrote:
> 这个帖子让我开眼。以前怎么没有看到这里这样到位的"教育技术"讨论呢???奇怪! :)

--
Liu Chun
Edutainment Designer
http://1inplay.cn
skype:lliuchunn

paradise

On Mar 1, 5:17 pm, "Danny Yu(余扬)" <lifegrow...@gmail.com> wrote:
> 这个帖子让我开眼。以前怎么没有看到这里这样到位的"教育技术"讨论呢???奇怪! :)

这个世界并不缺少聪明人。有些东西我们突然想到,感觉是个非常伟大的发现。然而事实是,一个非专业、非专职从事本行业的人,他的突发奇想,早已经被无数
专业人员在长期从事的本职工作中考虑过了。之所以在我们突发奇想的时候,还没有被实现,就是因为实现它有非常大的困难,或意义不大。

举例来说,上面提到的种种功能,用我从公司花两百块钱拿到的淘汰486电脑就能实现。但是,一旦我们决心给每个教室都安排一个两百块钱的486,问题就
非常多了。我认为,作为一个教师,与其企盼着有一个妙不可言的Flash播放器将要问世,还不如每天在家里多编几个课件。(我曾经在初学Flash时决
心弄一个成语Flash大全,可惜......)

我的体会是,一定要从自己最熟悉的地方着手。一定要从自己最喜欢的内容开始。

另外,我有个疑问,这个Group是关于教育的,怎么好象听不到有人议论Latex?

Danny Yu(余扬)

to Ed...@googlegroups.com
Latex是什么?我真不知道,不好意思。请说一说这个东东。

过去这里的讨论,贴近教师/教学的不是很多,我觉得,这是一个显著的缺陷。今天张渝江提出这个话题,应合者众,加上更多长期潜水关注群组的教师朋友们,完全可以在这里就教室里的技术应用上形成更多有见地的讨论来。我不懂技术,但我能明白,这对教师、对我们大家都很有价值。

-

--
Danny
我的blog:http://www.lifegrowing.com/danny

paradise

to Edu 2.0 - 开放、协作、分享
Latex是个小玩意儿,可以让人用键盘输入一些符号,比方说微积分式,化学方程式等等。我个人的看法,一个教师,如果想把自己的东西拿到网
上,Latex是个有用的工具。

现有的信息技术产品,整合到教室,当然麻烦。因为现在整个教室、学校、教育体系都并不是对信息技术开放的。有些学校,已经做到了班班有电脑,可用电脑来
干什么?人手一册的统一教材,需要电脑的配合吗?每学期的大考成绩,是否因为利用电脑的效果不同而不同?

如果一个信息技术的产品,确实能有效果,那根本就不存在整合的麻烦。

其实,从这个角度来想,还是有很多事可做的。特别是用2.0的方式。比如,弄一个网站,就假设是"题海战术网"吧。收集尽可能多的题,(每题付提供者一
毛钱。呵呵。2.0了吧?)分门别类之后,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自动筛选出最难解答、最易解答、最容易出做等。(这也是2.0吧?)到了一定规模之后,如
果真能形成一种"天下最难在题海"的效应,全国各地的年轻教师们,是不是会经常上网站查看资料?是不是会把内容带到教室里?这算不算把信息技术与教学整
合了?

On Mar 1, 6:06 pm, "Danny Yu(余扬)" <lifegrow...@gmail.com> wrote:
> [...]

刘勇( digitip ooof )

对于我来说,很多问题自己并不熟悉或不懂,而这个帖子相对单纯和容易想象一些。

:)

在07-3-1,Danny Yu(余扬) <lifeg...@gmail.com> 写道:

zh yujiang

to Ed...@googlegroups.com
如果每个人都这样想,人家已经做过了。那么谁了创新。而目前涌出这么多创新的2.0网站是否都是技术高手想到呢。为何我们不用电脑,而要去买VCD,MP4,MP3.就是因为电脑功能太多。我们需要的只是某忙面的强化应用。还有1:1计算的趋势,才是实现真正信息化的基础。所以才有100美元电脑。才有特定功能的学习机。世上的聪明人的确很多,但是我们只做本行业的聪明人。Latex为何只在高校推广无法到普通教师,就是太难了。创新就是在于多走一步。

在07-3-1,paradise <haha...@gmail.com> 写道:

mak zhou

to Ed...@googlegroups.com
Latex是一个语言,支持统一的输出格式,比方PDF,不会因为输出设备的不同而造成不一样的结果。主要在自然科学领域用得比较多。现在的论文,如果要投稿给杂志,里面的公式部分都需要用Latex格式。

但是缺点是比较麻烦。特别对于没有学习过计算机语言和没有英文基础(这个很重要)是很讨厌的。感兴趣的可以google"中文tex套装",有很好的汉化版本。Latex还是应用面太窄,自然科学领域有比较多的讨论。

我同一yujiang说的,我还满怀疑这种手持设备的使用前途的,有用么?

On 3/1/07, zh yujiang <zhyu...@gmail.com> wrote:

--
makzhou

my blog: http://makzhou.warehouse333.com

zh yujiang

to Ed...@googlegroups.com
我想在这里就前面我提到的两种工具的用途做些说明。
首先说说教师用的集成音箱的mp3播放器。这个目前的用途是替代英语教师的录音机。在很多学校英语教师是人手一台磁带式录音机,在课堂上放听力给学生听。那么有了这个mp3来替代这种录音机,在功能上和易用上得到一些扩展。且教师对工具的使用有延续性,所以这种类似录音机的数字播放器会让教师更容易上手,平滑过度。至于有很多观点认为在教室中放一台多媒体电脑就ok的做法,我并不认同。虽然目前电脑价格不贵,但使用成本和门槛都较高。软件的购买,培训,电脑维护等等。还有教室有了电脑,配套的设备也需要,投影或大屏幕电视显示也得配上。在全国范围看来,能在每间教室实现这种班班通的学校并不多。成本很高!而一个英语教师的这个mp3播放器却能在他任教的几个班用,成本自然降低。况且在实现班班通的学校,英语教师仍然用录音机,为何?麻烦!这就是工具使用的延续性问题。当我们把电脑放在教室就梦想实现教育信息化时,这对教师要求太高,也不符合人对工具使用的规律。

在07-3-1,mak zhou <mak...@gmail.com> 写道:
> [...]

> 如果每个人都这样想,人家已经做过了。那么谁了创新。而目前涌出这么多创新的2.0网站是否都是技术高手想到呢。为何我们不用电脑,而要去买VCD,MP4, MP3.就是因为电脑功能太多。我们需要的只是某忙面的强化应用。还有1:1计算的趋势,才是实现真正信息化的基础。所以才有100美元电脑。才有特定功能的学习机。世上的聪明人的确很多,但是我们只做本行业的聪明人。Latex为何只在高校推广无法到普通教师,就是太难了。创新就是在于多走一步。

zh yujiang

to Ed...@googlegroups.com

其次我再就便携式flash播放器做些说明。手持设备包括手机,mp3,mp4,pda,umpc,电子书阅读器等等。很多教育专家都希望这些移动设备能与教育结合起来。因为学生拥有这些设备的成本比拥有一台电脑的成本要低,且最大的特点是便捷。flash播放器的优势在于:可以离线使用,互动性比很强,flash格式的媒体形式多。且在国内互联网上已经积累巨大的flash资源可以应用。以前一些教育厂商制作了很多实用的flash课件,没有得到推广,没有赚钱。为何,使用者太少。如前面所讲教师中有电脑的学校太少,使用频率也不高。让学生拥有这种手持设备,这类课件就会被更多人使用,,而不只是是教师。而互联网是丰富的flash媒体文件,让学生可以获得更多的学习资源。而使用这些资源都可以在移动中办到(除了下载)。教育信息化可能还是要让学生自己接触信息工具,选择媒体,而不是教师能用就能办到的。
不过这些都是设想,或个人的愿景。机器不是万能的。但是选择适合的机器可以降低成本节约时间。这才是大家追求的。

zh yujiang

to Ed...@googlegroups.com

最后,我想谈的是,在信息化设备设计和制造快速发展的今天。很多新成品的生产能很快实现低成本。那么就像软件那样,我们将迎来硬件定制时代。对于教育这个信息产品消费大市场,将不再需要为商用和家用而准备的机器。我们需要的是根据教育实际定制自己需要的硬件产品。所以我们梦想一台多媒体电脑就能实现信息化已经过时了。至于前面有人提到的486,这样的电子垃圾,自己不用也不要捐给山区孩子。

Liu Chun

to Ed...@googlegroups.com
我想谈谈,其实很多厂商的做的flash课件不是那么好,据我了解这些课件都是为教而做的,往往出现flash表现的是现实可以做的试验,当然也就没有节约成本,表现生动的特点。所以从教学设计,这些课件的目标群体往往和这些公司的目的是一样,不会是学生。学生不喜欢这些东西。这些公司的渠道往往是直接卖产品给学校,学校采购部门的素质这里就不评价了。

在中国的教育产品市场,过多的考虑的是教学采购,这里面的混乱局面可能很多外人都不知道。

如果我们讨论,还是更好利用现有的个人产品做教学应用,辅助教学,提高老师的工作效率,降低老师的工作难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着手,靠厂商,中国的企业还没有那么有长远眼光。

关于flash举个例子,今天看到的,把达芬奇密码改成环境教育的。这种制作水平,我们的教学设计的学生还要更多的努力!
http://www.daversitycode.com/

On 3/2/07, zh yujiang <zhyu...@gmail.com> wrote:

> [...]
> 不过这些都是设想,或个人的愿景。机器不是万能的。但是选择适合的机器可以降低成本节约时间。这才是大家追求的。

zhyujiang

to Edu 2.0 - 开放、协作、分享
同意liuchun对目前flash课件的观点。在以前的教育信息技术应用环境,厂商只能针对教师开发。在现有产品中寻找教育应用的突破,这是很多教师
在做。但也是少数,对于绝大部分教师来说门槛很高。我想100美元电脑,就是定制教育硬件的开端。你觉得呢?

On Mar 2, 11:53 am, "Liu Chun" <lliuch...@gmail.com> wrote:
> [...]
>
> 如果我们讨论,还是更好利用现有的个人产品做教学应用,辅助教学,提高老师的工作效率,降低老师的工作难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着手,靠厂商,中国的企业还没有那-么有长远眼光。

孙方

to Ed...@googlegroups.com
MP3好像是有一个Mp3编码解码器就可以播放,MP4也可能是同样地道理,可是flash呢?有这样的编码解码器吗?如果没有,估计就必然依赖于一种类似电脑软件比如flash的播放器(flash player),那flash播放器在哪上运行呢?(那就运行在电脑上,或有电脑功能的一些设备上了,还有一个便携设备屏幕太小了...用来看东西总是感觉不方便,虽然说现在是终身学习,但不是时时学习,我们现在所说移动学习的优点,可能并不是我们实际所需要的,想想每一个人能把一天中的多少时间用在学习上呢?

paradise

On Mar 2, 11:38 am, "zh yujiang" <zhyuji...@gmail.com> wrote:
> 最后,我想谈的是,在信息化设备设计和制造快速发展的今天。很多新成品的生产能很快实现低成本。那么就像软件那样,我们将迎来硬件定制时代。对于教育这个信息产品消费大市场,将不再需要为商用和家用而准备的机器。我们需要的是根据教育实际定制自己需要的硬件产品。所以我们梦想一台多媒体电脑就能实现信息化已经过时了。至于前面有人提到的486,这样的电子垃圾,自己不用也不要捐给山区孩子。

其实,国内很多电子产品,在推出市场前,首先设想的两个目标就是儿童玩具和学校。就Zh jujiang设想的产品、或者是类似的产品,我相信其实早就
有人已经做过尝试了。我前面的意思就是这个。

至于"梦想一台多媒体电脑能实现信息化已经过时了",我非常赞同。我还要补充一个:用连上网的电脑来实现信息化在教育领域的大量应用,这个时代还没有到
来。现在正在有很多人在这方面大胆探索。一旦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大规模应用首先遇到的障碍将是课堂里的教师,特别是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举个例子,一旦英
语教学遇到适用的信息化技术,那么将不再需要一个老师在课堂放录音。那时的教学,对英语老师会提出高得多的要求。可以想像,一般的教师对这种情况是不会
高兴的。就象Latex不受所有人欢迎一样,(再补充一个,如果只是用来写化学方程式或数学公式,其实Latex一点儿也不难)。

再就486狡辩一下,我虽然只用200就买到了一个淘汰的486,但这个486进入公司的时候,是花了两万多块,而且曾经还充当过公司的主服务器。所
以,486并不是电子垃圾。只是现在我们使用的大量的盗版软件,强迫我们放弃它,转而使用更高配置的电脑。但,一个486主机功耗是25W,而一个主流
配置的主机功耗250W以上吧。如果现实条件许可的话,我宁愿有大量的486捐给山区。我相信,如果山区一万个女孩子,经过在486上得到的充分训练,
到沿海地区找个打字的工作,最终应该会有一百个是合格的吧。

最后,对于硬件定制的观点。我设想着有一个公司,专门提供一些价格便宜的可以用普通电脑控制的配件,孩子们用这些东西,可以搞出一些通过网络远程控制的
机械。然后有人举行全国规模的大赛。

Liu Chun

to Ed...@googlegroups.com
其实我喜欢486的感觉。自从用了mac以后,再不用考虑病毒和升级啊!100美金的电脑是很好的一个低成本应用,大家可以看看他的软件选择。http://wiki.laptop.org/go/Software_components#Applications_on_B1
非常有意思,绝对基础化。

关于那个玩具,刚从MIT的主页找到一个http://www.picocricket.com/
比国内学校很哈的机器人大赛少一些功利,多一些创造

zh yujiang

to Ed...@googlegroups.com
先答复孙方,你提到的编码解码器,我的理解是把软件固化到硬件芯片中。现在一些嵌入式操作系统都可以固化到芯片中。
然后是paradise,我承认肯定有人也想到了。但这不妨碍我们去重新谈论,思考这个问题的。如果有人尝试未成功我想那是过去,而不是现在或将来。所以我们谈的不是这东西存不存在,而是说在教室中有无价值。就像你对486的思考那样。如果发散开去,很多一线教师认为这东西满有用的。那么,我想这就是这个讨论的价值了。补充一点:在很多西部小镇的电脑培训点,仍然在用486和586.

在07-3-2,paradise <haha...@gmail.com> 写道:

paradise

to Edu 2.0 - 开放、协作、分享
我印象最深的玩具,就是那种遇到障碍自己会转向的婴儿电动玩具车。据说它来源于一次MIT的制作比赛。比赛的要求就是用最少的制作成本,制作一个不用人
操纵的机械装置,任务是收集散落在房间地板上的乒乓球。最后胜出的方案就成了造福全世界婴儿的这种玩具的原型。

无数的例子说明:构思巧妙、低成本、结构简单的产品,生命力是顽强的。

设计这种方案,需要极高的天赋。

产生这种方案,需要合适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