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中国教育宣言”的一些商榷

1 view

Yuanzhou Qu

to 庄秀丽, tan...@gmail.com, 毛向辉, Ed...@googlegroups.com
标题是否过于高调,容易给人"忽悠"之感?
或许可以先考虑以下行动策略:

1 细分策略
将宣言定位于某个狭小、不引人瞩目但是有增长潜力的群体,如前卫的信息技术教师、homeschooler、自主学习者等(但仅限一类),如"信息时代教师宣言"等;主动邀请几位资深但不歧视草根的相关专家到场点评。以后每年一个主题,渐进扩展。

2 低调策略
互联网时代的教育重构固然令人引起无限遐想,但是坦白地说,教育的根基是大资本的游戏,以俞敏洪的身家尚不敢轻谈*,更不是草根能看得到的。如果要将视野放在"2018年中国教育"上,不如先把"宣言"二字抹去,先聚集一些来自不同领域的、对未来教育感兴趣的民间观察者,用几年的时间来观察理解这棵大树并彼此分享(像《纵横周刊》所做的一样),寻找未来大树的种籽,再提"宣言"二字不迟。

(*注:以俞最近新东方教育论坛上的发言为证:我的钱办一所真正意义上的私立大学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下了决心,而且成立了基金会,必须把我的钱拿出来做一所大学,办一所人文大学。现在这所大学的征地工 作已经开始了,建筑设计也开始了,但是我不知道国家什么时候能给我办本科的资格,我希望真的有一天做成这个事情以后,国家能给我这个资格。如果不给我资 格,我就继续在那块地上开培训学校。

总之,关于未来教育,我们草根有很多事情可"做",但恐怕现在不是发出"宣言"的时候
----除非能够把主题做得足够"小",或者音调足够"低"。

On 10/28/08, xiuli <xiuli....@gmail.com> wrote:

2008年教育网志年会,在广州举办,11月15-16,
http://www.cnbloggercon.org/blog/

其中有个圆桌会议历时3个小时,即,2008年11月15日下午2:00pm--5:00pm

主题是"2018年中国教育宣言"研讨,

毛向辉先生是这个圆桌会议的主持,

吴向东(science) 庄秀丽(xiuli),负责会议策划,

为了促成圆桌会议能够产生出真正有导向价值的教育宣言,我们需要在这里做一些筹备工作。以下想到的,不当的地方,请大家进一步集思广益:

宣言的组织,可能包括以下几部分内容(不当的地方,请大家补充修正)

(1)背景与形势概述(几十个字)。
(2)宣布一些基本理念与观点。(几百个字)
(3)呼吁和倡导从哪些方面进行行动。

1 . 对宣言内容的构建

对宣言内容的构建,可以从两个层面进行探索:

第一个层面就是结合个体经验,阐述自己对于未来10年教育发展的期待,以及这些期待可能成为现实,可以从哪些方面努力的意见建议。这个角度,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畅谈。

第一个层面是从近十年教育发展出现的问题、应对的措施等实际发生的史实数据的收集分析着手,即采用通过历史来预知未来的方法。

2. 对宣言起草的组织

为了促成这件事情的落实,可以分两步走:

第一步,我们通过邮件列表发布这样的公告,希望热心这个主题的人员群策群力来参与;

第二步,希望在第一步讨论的基础上,采用自荐或者自然生成的方式,组织一批人员在年会前一周左右的时间中,能够集部分主要精力,投注到宣言草案的编写中,并希望这些人员在可能的条件下,参与到届时年会圆桌会议的面对面的讨论中。

LonelyJames

to Ed...@googlegroups.com
我也觉得,要想发一个宣言,任何组织或者任何人都做得到,随便写一篇稿子就可以叫宣言.问题是会有多少人去遵守,去实施这个宣言呢?而且所谓纲领性的文件已经很多了吧,如果没有一些具体到个案的解决办法,宣言就只能是宣言..用虚拟机教学校微机课的孩子们用linux,类似这种身体力行的事情似乎更值得现在提倡.
LonelyJames
cnBeta 传媒组织
http://betapedia.cn/lj
http://www.cnbeta.com
一沙一世界 (via Google Reader)

framces

to Edu 2.0 - 开放、协作、分享
開會提供平台,很好;要發表「宣言」表示有不同的主張及共識,更好。可是,迄今看來「主張」不多,「共識」更無。沒有共識及不同的主張,就散沙一片,沒
有力量,沒有行動,更談不上改變。

其實,面對目前的教育環境,最困難的,不是什麼經費、資源,公立或私立等問題;最根本的,還是沒有一個撼動人心(或說服人心)的「主張」;而沒有明確的
「主張」,當政者或社會就無法提供「誘因」,也就更談不上後續的推廣及投入。

因此,明白所處這些困窘,關心及熱心教育的人們,應有所感悟。

Li David

to Ed...@googlegroups.com
感谢向东邀请我参与这个会议,我应该是一个对教育特别是科学教育热心
的家长的身份来参与吧。

也很高兴看到这个会议是Isaac。呵呵,我们好像经常在不同的场合遇到

我觉得宣言的重点在于参与的人认为需要做,需要实践的事情,而不是要
订出来去要求别人做的。宣言的目的在于我们希望达到的目的。宣言的目
的是订下一个目标,这个目标需要是长远的,利用宣言来召集同好一起找
出实现宣言的方式而更重要的是让聚集在走向宣言订下的未来目标的路上
相互扶持相互帮助的同志。

举个例子:

宣言:知识应该是自由的传播
实践:整理CC和其他能自由传播的知识库

宣言:科学应该是教育的重点
实践:整理好得科学教育的资料

举个例子,我女儿4岁,上个月我去开家长会,和她的老师谈到教育的方
向,我希望她能增加在科学方面,可是我回来找找,这个方面的资料的确
不多(不止是中文的,连英文的相关资料都很缺乏)。我只能在家里多多
给女儿一些科学的概念的灌输。我需要志同道合的朋友的帮助。但是现在
我又去那里找这样的朋友呢?这样的群体呢?

宣言是一个活动的起点,而不是一个活动的终点,对于自由(开源)软件
熟悉的朋友应该看过Stallman在1985年发表的
GNU宣言,那个宣言启动了对软件自由人的号
召,建立了20年后开源自由软件开花的基础。

宣言的目也不是要在现在能去发表一个多惊人的理想,只是做为开头,能
吸引志同道合的朋友走在一起,实现共同的梦想。

李大维

xiuli

to Ed...@googlegroups.com

2008/10/28 framces <p25...@gmail.com>

==〉感谢 framces 支持。

感谢 元周的忧虑以及行动策略建议,
感谢
LonelyJames倡导身体力行的实践观点。

倡导和推进教育宣言的形成和落笔,就是通过集体智慧方式,突破个人认识的局限,
来深化和拓展我们对未来教育发展趋势方向以及如何行动的展望。

这样的宣言,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一些社区团体组织,会产生一种发展方向的导向作用。
不仅如此,它还可能影响到一些教育软件企业的发展取向。

如framces所言,我们现在实际发展很需要这样一种宣言。我们需要一份汇集大家智慧的对未来教育发展的展望和行动倡议。
这个宣言也许它的内核思想,起草的人员也许,就诞生于我们这次研讨之中。

让我们用勇气和行动,来推进宣言的形成和落笔吧!

Isaac Mao

to Ed...@googlegroups.com
// David, 你是否已经报名参加年会?

我从大家的讨论中已经看到很多真知灼见,因为要出门,我简单地描述一下此次圆桌会议的思路:

1. 宣言先假定是一个项目目标,取决于会议协作的质量,所以会议本身是一个考验
2. 产出的宣言(如果有创见、预见和洞见)将进入社会性媒体传播,被社会评价,也是一个考验
3. 大家请忘记宣言是一个高不可测的东西,积极收集材料,发表丰富观点,开放建设讨论,就可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共同创造一个大图

作为主持人,将有首先的责任尽力鼓励场内外的参会者贡献出来头脑中的智慧,我会再做一些功课,但是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协作的效果最大化。

2008/10/28 xiuli <xiuli....@gmail.com>:

--
Isaac Mao
We Make Art Not Money

If you travel to China or can't access some overseas web sites, please
prepare to download Tor(http://torproject.org) to get free access to
those sites, e.g. http://en.wikipedia.org

xiuli

2008/10/28 Li David <taw...@gmail.com>

[...]

==〉大维,您这一段话写得特别好。很明朗。

Zoom.Quiet

to Ed...@googlegroups.com
2008/10/28 xiuli <xiuli....@gmail.com>:

嗯嗯嗯,定义一个现实的可操作的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对教育有正面影响力的吻合大家的共同意愿的目标!

--
http://zoomquiet.org'''
过程改进乃是催生可促生靠谱的人的组织!

xiuli

2008/10/28 Zoom. Quiet <zoom....@gmail.com>

> ==〉大维,您这一段话写得特别好。很明朗。

嗯嗯嗯,定义一个现实的可操作的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对教育有正面影响力的吻合大家的共同意愿的目标!

==〉好,我们大家既然确实很需要一个方向和目标,大家再继续吧!把这个方向目标进一步明朗出来。

如果我们希望11月15日下午通过园桌会议,能够产出一个十年后的教育宣言,并且这个教育宣言被后来实践证明是具有真知灼见的,能够对个人和社会发挥正面影响力作用的。

那么我们现在需要做什么呢?如何做呢? 剩下离开会时间还有17天。

宣言需要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

你对教育宣言可能包含的内容、所持有的观点或视角、或更为具体的内容有哪些意见或建议呢?

( 我们先在这里头脑风暴一下。然后我们再讨论采用什么方式来共笔、如何在会议前拟出一个草案,这样我们可以充分利用面对面园桌机会,再进行深入讨论。)

Zoom.Quiet

to Ed...@googlegroups.com
2008/10/28 xiuli <xiuli....@gmail.com>:

EduAnn2018 - sociallearnlab - Google Code - 2018年中国教育宣言
http://code.google.com/p/sociallearnlab/wiki/EduAnn2018

建立了草案维基,
有权限的可以直接增补,没有权限的,注释说明就好,,,,

LonelyJames

to Ed...@googlegroups.com
看到大家的发言,感觉我自己是深受了以前行行色色的所谓"宣言书","倡议书"的影响..那些东西往往是宣言者站在台上唱独角戏,底下少有回应,而宣言者的意图也不在说过之后的行动,只是表明一下立场了事,甚至为了作秀的宣言更多.如果能看到大家定下的目标在包括自己在内的大家共同努力之下实现,的确是很鼓舞人心的事.
不过也同意上面的说法,我们还不能为中国教育的方方面面制定宣言,如果我们的宣言是写给自己,那宣言的标题,包括内容在内,也要定的实际一点才是.而且各位多是老师,可以直接实践,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有什么期待,也可以写进这个文件里面.

LonelyJames
cnBeta 传媒组织
http://betapedia.cn/lj
http://www.cnbeta.com
去年会的车票和住宿已经解决,现在需要向学校请事假,学校说需要有书面的邀请函或者电子邮件.. (via Twitter)

Zoom.Quiet

2008/10/28 LonelyJames <lish...@gmail.com>:

> [...]
> 不过也同意上面的说法,我们还不能为中国教育的方方面面制定宣言,如果我们的宣言是写给自己,那宣言的标题,包括内容在内,也要定的实际一点才是.而且各位多是老师,可以直接实践,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有什么期待,也可以写进这个文件里面.

反了,学生从来没有错误,错误的是教育体制/手法/方式/思想,,,,
宣言只应该对教师和家长的,,,

xiuli

[...]

==〉 LonelyJames, 直接加入到宣言的行动行列吧(打破让老师安排学生的观念吧!)。当每一个人用实践行动支持,它就可能成为引导实践的可行指南。

LiAndy

to Ed...@googlegroups.com
噢......我还忘了教育领域还有俞洪敏这号人物。实感惭愧!实感惭愧!实感惭愧!
--
------Crazy in Silence. Silence in Crazy.------

LiAndy

to Ed...@googlegroups.com
不过话说回来,俞洪敏似乎很在乎钱,这个可以支撑这号人物的物质,难道他不明白一些事?更或者说,他的'小家子气'找到了地方?

Li David

to Ed...@googlegroups.com
顶?;) 以往的“宣言”是由上而下,发布的人期待底下的人去实践的,那个应该叫做政策而不是宣言。希望这次的宣言是参与会议大家的共识,未来大家一起努力实践的。

不过我觉得宣言的内容应该跟行动分开,宣言是我们要达到的目标,而行动是如何去达到目标的实践方式,实践的方式会有很多。这个宣言更重要的目的是在于能聚集一群在未来这条路上一起走的同志,能讨论实践方式,能交换意见,更重要的是在宣言的目的还不能被大环境接受的时候,互相支持。

我建议把宣言和实践方式分开。如果把实践方式写入宣言里面这个就是一个计划而已。

拿软件做例子吧:

宣言:教育应该基础在自由软件上
实践:安装Linux? 安装Open Office在Windows上?从IE改成Firefox? 这些都是符合宣言精神,逐步往宣言目标的实践方式。

我觉得很多过于高调的宣言的问题在于寻找一步登天的实践方式,造成宣言变成是空洞的。

李大维

LiAndy

to Ed...@googlegroups.com
刚细看完,意见颇多,收获较多,异议较少。
宣言不必改做任何改动,只需要增加副标题:
2018年中国教育宣言——从自己做起、融合全球的点点点滴滴滴(或者什么之类的话)

Yuanzhou Qu

to Ed...@googlegroups.com
说到实践......
去年很高兴看到一批一线教师参与到去年的年会中来,今年又会有哪些新面孔呢?

说说我期待在年会中看到的人吧:
(1)培训行业代表
例如牛博罗胖子
牛博罗胖子的行动宣言:
"有保留地学习新东方学校的搂钱经验;
尽力地推行我们自己的办学理念;
争做中国民办教育的老二"

(2)社会企业型学校的代表:
例如富平学校的沈东曙和百年职校的姚莉
百年职校的行动宣言:
"教育照亮人生,技能点亮社会"
知道富平的行动宣言是啥,爱咬人的狗不叫;p。我只知道富平N年以前就在关注互联网对民间公益组织的影响了。(btw:耳朵在这个群里潜水么?)

(3)在线学习网站的代表:
比如CSDN的乐知学堂、今年起飞的在线外语学习社区livemocha等等
当然还有楼上zoom.quiet的啄木鸟;p

(4)来自传统教育机构,但积极使用blog或其他互联网工具进行进行教育实践的行动者代表
比如孔庆东的东博书院等
或者经济学教育科研网http://www.cenet.org.cn/

(5)有一定专业水准的"科普型"blogger代表
现在除IT之外,这样的blogger还是少了点,比如"人渣经济笔记"的郭凯、心理学的程乐华、阳志平等(只是后面两个已经是熟人了,个人还是期待新面孔,哈)

要吸引新面孔,最好还是低调点----否则想象一下:一早醒来,收到一封来自陌生人的邀请函,说要请你对2018年中国教育做个展望并发表宣言,你会如何处理这封信件呢?;p

xiuli

to Ed...@googlegroups.com
Edu2.0里类似主题以往研讨内容,我在这里做个汇编链接,便于大家查找:

1. 2008中文网志年会教育圆桌会议邀请与主题提议,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Edu2/browse_thread/thread/59a3bf8cda3fe3bb?hl=zh-CN

(1) 摘录其中Isaac的发言贴:

无论是否能够到现场,大家都可以利用不同的方式参与到这个圆桌会议中(例如这个群组),或者能够把自己的想法或者实践分享到圆桌会议的现场(年会应当提供在线讨论的频道):

   1). 危机:创新力、人才流失、多样性、人格教育、教材、教育内容、师资、经费、数字鸿沟、信息审查、四大支柱、通识、性教育、全球化、全球变暖、能源危机、环境保护、经济危机、校园暴力、媒体娱乐化、网络游戏...

   2). 资源:国家投入、民间资本、商业模型、国际交流和分享、互联网、NGO、开放活动、开放校园、企业社会责任、开放社会资源、家庭互助....

   3). 机遇:Web2.0、OLPC、移动计算、云计算、建构主义、连接主义、分享主义、维基百科、社会性网络、社会性学习、PBL、OCW(开放课程)、非学校教育....

   4). 未来:竞争力、创新力、多样性、独立人格、自由思考、关爱、尊重和参与、信息素养、普世价值、全球化、公民社会....

大家不必担心有些概念对自己过于宏大,其实都是和学习、教育、生活紧密相关的,并且可以在微观层面得到支持。在场内外的圆桌会议上,如果能够从自己的需求角度出

发,结合那些可见的实践活动和社区现象,我们可以展望出一些令人鼓舞的愿景,这些愿景又可以和社会现实的发展配合起来,让我们找到条条有生命力的道路。

(2) 摘录Framces 的发言

期待一個「廣州宣言」出台;若能對中國十年或二十年後的教育有所引發,那更是意義非凡。下面是粗略的思考及實踐心得,敬請指教。

 一、終極目標(關懷)
我們必須先釐清最高層的終極目標(價值)是什麼?否則,談方法、手段、路徑等都是本末到置,意義不大。那麼什麼是未來教育(學習)的目標呢?換言之,什麼樣的人格特質才是未來理想的人才樣貌?能力?這是跑不掉的,肯定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最好碰到哪個領域都能開花結果;再進一步引伸就是創造能力了。品德?這也是跑不掉的,特別是現代,越來越顯示,人類若不約朿自已的行為,地球或人類都將毀滅(這次金融風暴也是明證)。還有呢?誰願再補充。

      二、教育之目標
最高的能力當然是創造能力,包括創新、創意等。但作為教育或學習階段,主要是堷養或養成這種能力的前階段;換言之,創造力之前,是需要一個相當的教育或學習的養成或堷養準備的。我們今天在這裡談教育或學習就是指這一階段的事。聯合國對這一階段的要求之一是「學會學習,學會思考」。至於品德,那更不是教的問題,主要是養的問題,而且還要從懂事起就開始的,它與文化有很大關係。

      三、怎樣才算「會學習,會思考」
為什麼要「會學習,會思考」呢?換言之,為什麼學習本身或思考本身如此重要,以致成為教育之首?一言蔽之,人類文化及知識千千萬萬,學海無涯,而個人生命有限,惟有終身學習,學會學習、學會思考,才能劍及履及迅速學慬、想通,以達理解之功效。所謂跨領域研究,不被「專業」所限,就是要具備這種能力為前提。那麼,怎樣才算「會學習,會思考」呢?簡單講,就是「止一」;可以很快看懂一篇文章(找到主題),可以很快看懂一部電影(電影主題),可以很快找出問題核心,可以很快把複雜問題化為簡單邏輯,等等。

     四、方法與手段
快速「止一」能力的前提,是需要建立全域「世界文化知識」的「導航指南」,也就是人類文化各領堿知識的「結」,例如社會科學是人文與科學之間的一塊,是專研人類整體與個體之間關係的學問,其下的經濟學是研究人類交易行為的科學,等等。這些,通常稱為通識教育,或常識教育。我們認為,只要把所有領域的這個「結」抓住,理解,止一,學習任何知識,都將輕而輕而易舉。若講到方法與手段,不外虛擬與實體。虛擬就是建立網上「知識文化博物館」,也就是所有知識文化領域的「結」的虛擬空間場;人們來到這裡,建立全域「世界文化知識」的導航輪廓,就像資料庫,任何知識一進來,都有其歸類之「場所」及定位。這個過
程,又稱為理解。實體就是創辦新「學校」,只二門課目,一是教常識或通識,即前述的全域「世界文化知識」的「導航指南」或「結」,二是操作實業課,也就是編組完成具體實際事業的行為實踐,如設計一種新運算軟體,建構一棟新建築,或解決股票的價值問題,或出版一集唱片 等等。

    五、實踐心得
前不久我們設計及建構的「善學網」就是對「會學習,會思考」的實踐,然而,由於理念難,缺乏系統指導,更缺資源推廣,至今仍為一座「空堿」。不過,我們仍有信心,因為我們用這樣的思維方式破解了相當「複雜」的股票市場系統,連這次西方的金融風暴,也看出他們的「破綻」:什麼計量模型,都忘了最基本的前提或條件。總之,我們深信,未來中國的教育非走這條路不可-它是一條獨立而符合未來發展要求之路,也是經中華文化幾千年實踐之精華所保證之路。中華文明唯有從這裡-思維、學習的出發才能獲得真正復興。

2. 2008中文网志年会教育圆桌会议邀请您的参与!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Edu2/browse_thread/thread/5600dcbfc0990152?hl=zh-CN

3. 摘录教育大发现中(sociallearnlab)对此主题讨论的一些发言:

(1) 摘录其中小石的发言贴:

对我来说,宣言中包含了展望,但宣言和2018畅想是两回事。还是直接谈起草宣言的一个思路,作为一份宣言,我在想:

1)、我们要进一步展望、确认和巩固,web2.0作为一种新技术、既有成果与勃兴的社会思潮,它既代表了大家的愿望,也给我们指出了正确的方向,同时激发了广泛的关注和参与,正在成为整个社会发展的思想源泉和推动力;

----web2.0技术及社会思潮;----动力;

2)、放眼社会的话,从组织学习与个人学习的角度,我们可以观察到各类组织正在发生什么变化、个人正在发生变化,组织和个人都在发生什么样的学习行为,两者又正在什么意义上正在形成一种良好的互动。

----组织学习与个人学习;----结构;

3)、起初组织学习与个人学习之间的连接是无意识的、松散的,但这种体验,为进一步的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心理支撑和保障,怎么进一步把组织与个人,同web2.0技术与社会思潮连接起来的呢?这种连接方式又会回应什么样的历史和社会挑战,并共同构建什么样的一种组织与个人学习的社会环境。

----社会化学习;----方式、方向;

4)、最后,面向政府、企业、NGO、教育部门及各类社会领袖、社会活动分子、社区活跃分子、职员、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公众等发出我们的呼吁,呼吁大家从更广阔的web2.0社会思潮、组织与个人的学习实践和整个社会的学习方式在发生转变的角度,来反思、理解、并构建组织与个人的愿景,参与到一个更大的学习与教育变革的社会实践中来。

----呼吁;

欢迎大家一块来探讨。

(2) 摘录其中黄利锋老师的发言贴:

本人作为一个小学教师,我从目前所在学校的教育状况提出一些看法。
目前学校的课程开设是多样化的,但在实施上明显偏重于语数英三门课程,学生很多时间都化在做练习,特别是部分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更是被剥夺了参加其他学科的学习权利。老师和学生的考试压力太重。
我女儿在学校读二年级,我在市少年宫为她报了书法,本想每天中午吃完饭后,让她到我身边来练习半个时间书法,但她实在没时间,来了一次就不高兴了,因为中午有专门的作业。
我只是希望2018年的小学教育不是这样的,学生在校是快乐的,教师的工作也是富有激情与创新,而不是师生都是重复着知识点的练习与讲解。

LonelyJames

to Ed...@googlegroups.com
"一早醒来,收到一封来自陌生人的邀请函,说要请你对2018年中国教育做个展望并发表宣言,你会如何处理这封信件呢?"
大概不会收到,因为我一般不检查spam文件夹....hoho~

LonelyJames
cnBeta 传媒组织
http://betapedia.cn/lj
http://www.cnbeta.com
Visit Beautiful, Censorious China! Virtually! (via Google Reader)

LiAndy

to Ed...@googlegroups.com
噢......显然Yuanzhou Qu同学没炒过股票,连基本的'低买高进'原理理解都不透彻。

1(俞洪敏)+1(胖子)+1(富平)+1(某些社区)+1(东博书)+1(blogger),才6个啊,还以为去了外太空了,不过细算起来,宇宙到底有多大,我还真不知道(不过科学上好像没算出宇宙有多大,那些研究科学的人还是拿着政府企业几万亿刀、几千年的时间做的研究啊),没办法,书读少了,还真不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这不,才在这里像卖菜的吆喝着。话又说回来,那个挑战微软的开源社区,不就是一个大教堂和集市的差别,有那么难吗?那个开源社区的领袖是谁来着,当初还不是到处吆喝。哎,书读少,只能像创造开源社区的那个家伙学着到处吆喝。

不过,说道还真有个问题让我郁闷很长一段时间,上面6个1中有谁知道宇宙到底有多大吗?我去求下经,他总不会拒绝我吧?

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xiuli

[...]

==〉因为这项宣言的拟定,本身就是达成某种共识的社会化实践过程。如果是这个过程实践的"陌生人" (陌生是相对的),说明他还没有实践到这个过程中。

只是有问题存在,就像元周所期待的那样,一种新的行为方式,或者这种行为方式可能承载的某种参与开放分享共创的行为理念,如何能够在更大范围产生影响,如何能够在我们前行的路上,发现和争取到更多的同好者,如何能够把孤立的群体,有机地相互联系起来,使得我们不断地得以见到新面孔的参与,使得更多的愿意并有能力做出行动的人,参与到社会化的共创分享交流的行列中。 尝试宣言的拟定,目标之一,可能也在于此。

小石(edu2.0实验室)

to Edu 2.0 - 开放、协作、分享
此前在SLL论坛上,我直接谈了对宣言起草的一些想法,顺便转在这儿:

[...]

——组织学习与个人学习;——结构;——展望:

[...]

——社会化学习;——方式、方向;——行动指南;

[...]

在这儿,我对第一点先稍作解释:

关于web2.0技术及社会思潮——

为什么讨论从这儿切入?
一是这一轮教育革新是由web2.0而起的;
二是web2.0热回落了而新的反思也刚刚开始;
三是回到作为原点的web2.0上能让我们重新找到普遍的共识;
四是展开今天的教育讨论和实践时,我们不能再仅仅看到web2.0在学校教育上的实践,更要从终身教育和学习型社会的角度上来考虑,要关注整个社会在新
的技术和思潮带动下的学习实践,并把整个社会的实践作为我们新一轮实践的基础来看待。在这儿本身也包含了edu2.0实践中的一种挣扎和反省,一种放眼
看世界的渴望,一种寻求更广泛的社会合作的期待,一种对自身行动方向的再认识,和对新的凝聚、及更清晰的行动目标的追求。同时,这也是我前一段时间在想
的从以下角度来观察web2.0的主要原因:

1)、作为门户和社区的Web2.0;
2)、作为推动Web1.0升级的Web2.0;
3)、作为领导营销方式变革的Web2.0;
4)、作为技术探索的Web2.0;
5)、作为社会思潮的Web2.0;
6)、作为推动社会化学习与生存的Web2.0;

五是如果允许我从社会思潮的角度稍微多说两句的话,web2.0所引发的广泛的社会实践,还让我们观察到了,web2.0使原来被定义为“陌生人社
会”的“现代社会”,在不失“现代社会”基本内涵的基础上,重新又找到了“乡土社会”的感觉。似乎web2.0技术使我们原有的许多愿望和社会理想,在
新的环境下,找到了实践的突破口;也使我们仍然有理由说,“我们信仰互联网”,并以此精神来指导我们的实践。

xiuli

On Oct 28, 2:54 pm, Li David <tawe...@gmail.com> wrote:
> [...]
> 互相支持。
>
> 我建议把宣言和实践方式分开。如果把实践方式写入宣言里面这个就是一

==〉支持大维的观点, 最后把宣言与具体详细实践行为方式分开。
讨论的时候,为便于参与,大家可以从自身实践经验出发,来对未来教育进行展望。
最后宣言所成文,可能是我们所持有的共识观点的陈述和宣布。

Wong Leo

to Ed...@googlegroups.com
这样的讨论 急需要在一个wiki的页面上进行组织和发展 然后 大概2周内可以看到一个大概的轮廓,然后在讨论的时候,设计一个在线的平台可以让不能够去广州的人员参与。

1 wimba平台 (支持java)

2 为什么这样一个2.0 会议却没有人建立一个会议专用的wiki,至少是一个页面,而只是一个论坛,这样的信息让很多新来想要参与的老师无从下手。

3 具体的项目 比如 http://yuejuedu1.blogspot.com/ 拿到会议中 促进这些群体去介绍自己的做法,分享更多的体验,我们需要看到具体的项目,宣言肯定是需要一些大师的协调,但是如果有具体的项目 数据的支撑 就可以对实践有更多的启发和操作性。

类似的会议 可以参考 http://mobilizethis.wikispaces.com/ (这是一次正在召开的会议大家可以看到一个会议得到成功背后需要做的准备和工作) 同时这样的准备才让人感觉到 参与其中 这样一份宣言的产生才会有更多的人的声音,而不是少数几个人的声音。

预祝成功

2008/10/28 小石(edu2.0实验室) <xia...@gmail.com>
此前在SLL论坛上,我直接谈了对宣言起草的一些想法,顺便转在这儿:

"
[...]

Leo Wong
http://wikieducator.org/user:leolaoshi

Zoom.Quiet

2008/10/28 Wong Leo <leol...@gmail.com>:

> 这样的讨论 急需要在一个wiki的页面上进行组织和发展 然后
> 大概2周内可以看到一个大概的轮廓,然后在讨论的时候,设计一个在线的平台可以让不能够去广州的人员参与。

一直有的:

[...]
我们使用 code.google 的平台,组织社会化教育的思考成果,,,

xiuli

[...]

 ==〉leolaoshi的提议非常棒!

(1)目前采用邮件列表的方式,是为了初期的集思广益。

(2)后期会进入拟定草案的编写阶段:

http://code.google.com/p/sociallearnlab/wiki/EduAnn2018

(3)为了更好地传播这种声音,也为了更好地融入更多的声音,
我们可能需要过样化的途径,来传播和融入更多的声音,大家对于如何运用社会化网络来有效支持最大化支持这次2018宣言产出的建议, 一并共享吧!

Wong Leo

to Ed...@googlegroups.com
 很好 !谢谢 问题是

1 这是教育大发现的wiki

2  教育大发现=2008年网志教育年会? 如果等于 请注明

Zoom.Quiet

to Ed...@googlegroups.com
2008/10/28 xiuli <xiuli....@gmail.com>:

前面哪位老师已经提及了:
宣言:教育应该使用自由软件
执行:在各个学校机房中推广自由软件,
其实这一结论在 OLPC 的筹备过程中就已经研究清楚了,,,
但是,,,,

Yuanzhou Qu

to Ed...@googlegroups.com
我们分歧的关键点就在这里。
我的观察是,太多太多人已经在这个实践的过程中,然而却在我们的小圈子之外。

一句话总结我的观点:
与其关起门来描述完美乌托邦,不如打开大门,学习残缺的现实。
或者更简单一点:
擦亮眼睛比提高嗓门更重要。

Yuanzhou Qu

to Ed...@googlegroups.com
来点实际的:这里有人有兴趣一起分工写教育-互联网行业观察吗?类似纵横周刊,每人盯一个细分的领域,定期分享。主题不能太大,以至丧失专业性,也不能太小,以至陷入技术细节。
例如:
在线培训行业动态
线下培训行业动态
教育类NGO动态
后义务教育动态
海外教育培训公司竞争情报&新兴创业公司动态
……

而且,不能为了观察而观察,观察者应当充分沟通,带着一个共同的愿景和共享的观察参照系相互协作。

Zoom.Quiet

> [...]

> 很好 !谢谢 问题是
>
> 1 这是教育大发现的wiki
>
> 2 教育大发现=2008年网志教育年会? 如果等于 请注明

唉呀呀,真的是得反复,不断的进行解释哪,,,
中文网志年会教育圆桌会议小组
http://www.douban.com/group/144786/

这次是由SLL(教育大发现)发起的,在 CBC2008(中国网志年会)中的一次工业产值板块:"中文网志年会教育圆桌会议"
所以,使用 SLL 的维基,自然天成,,,

Zoom.Quiet

> [...]

> 一句话总结我的观点:
> 与其关起门来描述完美乌托邦,不如打开大门,学习残缺的现实。

问题是眼睛太少,除非大家都是火眼金晴,
吼一声,让实践者知道这个阵营加入来,
"基于好看簿之社会化教学活动设计研究"(ITC-Haokanbu)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itc-haokanbu
就是通过吼,才不断聚集同道的,,,,

小石

to Ed...@googlegroups.com
元周的想法非常好,宣言之后,可以作为行动的一部分来考虑;
只是我觉得观察和各自的实践结合起来更好,在这个基础上再考虑比较自然地整合;
比如,可以设计一种整合的方式,现在大家在搜集、整理相关领域的信息时,
很多人在使用delicious、diigo等社会性工具,是否可以通过一组通用标签/公共标签等来共同搜集、整理相关信息,把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也社会化?这也是我们最近在SLL资讯建设上考虑的一个问题。欢迎元周来进一步参与这方面的探讨。

[...]

13146172275(Beijing)
xia...@gmail.com(eMail/Gtalk)
推荐:
PLP爱心传递工程
www.PassLove.org
知识改变命运,爱心传递希望

xiuli

[...]

==〉我想接着这个反问说句题外话:

(1)在国内尚未出现比较好的能够应用教育教学社会化软件平台的时候,我给一些学生和老师分享del.icio.us时,没有人怀疑说我是在给del.icio.us公司做广告,从来没有人这么想。

(2)当我们从小学信息技术课教材到大学信息技术必修公选课教材,写满如何学习使用MS Office,也没有一位学生或老师,认为这是在给微软做广告。

(3)当我发现好看簿是一款很适合教育教学应用社会化平台,并尝试跟老师和学生分享,但是我却碰到这样一种情况:你是在给好看簿做广告!

我后来一直在反思这个问题,为什么人们会如此思考问题,亦如刚刚leolaoshi 反问我的问题。

Zoom.Quiet

to Ed...@googlegroups.com
2008/10/28 xiuli <xiuli....@gmail.com>:
这个问题 柏杨早年就回答了哪:
这是中国特色的酱缸文化,文人相轻,见不得中国人好;
因为,想通过自身的发展超过对方的成本太大了,通过泼污水,戴大帽子的方式就轻松的多,,,,也阿Q的多,,,

所以,官员们都想的明白,说的再怎么难听,只要资源在手中,是怎么也骂不倒的,,,

xiuli

to Ed...@googlegroups.com
晚上有个小聚,我和石峰 余波 吴长城.
有新观点 新方法 ,我稍晚回来再参与大家的研讨.
另外我还会来根据大家的讨论,做一些编辑整理工作.

总的来说,向着促成这次2018宣言的方向,有什么意见建议,大家来集思广益,我们会在讨论过程中,明晰我们最终要达成的共识,发现我们如何达成共识的操作方法,并且在行动中不断地向着共识实现的方向在接近.

如果你支持和认可这样的一个拟定2018宣言的活动,就用行动努力支持它,让它诞生出来吧!

Zoom.Quiet

> [...]

> 晚上有个小聚,我和石峰 余波 吴长城.
> 有新观点 新方法 ,我稍晚回来再参与大家的研讨.
> 另外我还会来根据大家的讨论,做一些编辑整理工作.

呼哈! 好的哪!17天,每100字的总结,积累下来就不少了,,,

> [...]
>
> 如果你支持和认可这样的一个拟定2018宣言的活动,就用行动努力支持它,让它诞生出来吧!

LiAndy

to Ed...@googlegroups.com
哪位朋友认识有才华不能施展的画家(条件也不苛刻,有才华就行)?有个似乎还不是很差创意,是关于能让'这张纸'产生共鸣的图画。

xiuli

On Oct 28, 6:38 pm, LiAndy <netclos...@gmail.com> wrote:
> 哪位朋友认识有才华不能施展的画家(条件也不苛刻,有才华就行)?有个似乎还不是很差创意,是关于能让'这张纸'产生共鸣的图画。

==〉LiAndy说得好,剩下的事情,需要集中精力,如何集合群体智慧,来共鸣出一幅图画。

LiAndy

to Ed...@googlegroups.com
谈谈'这张纸'的大背景:
世界金融风暴(美国的霸主地位似乎受挑战,美国嫁接危机、金融战争已经开始)、欧洲组合国、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伊拉克战争(以及共同体、协议体、扩充体)、全球超级富豪已经把眼光投向第三世界、宇宙的制空权+'占有权'、信息时代的逐步成熟、富经济体跨国界收购、农业+工业+现代化理性融合………………

这些都是什么?是时代还是历史还是开始还是一种超脱理性的到来?
我们都看见了吗?我们能应对吗?我们能逃避吗?

谈谈'这张纸'的小背景:
中国经济的转型需要教育的转型吗?学生在用电脑,老师需要用电脑来教吗?人类都变聪明了,那谁是傻子?我们身边有谁能解释时间、空间等概念带来的不同体验?我们的大脑到底有多大,有电脑大吗………………

我们应该怎么样?我们是可以放弃的,因为选择权仍然在我们手上。

Li David

to Ed...@googlegroups.com
做为家长,我觉得这张纸对我反而简单,2018
我女儿14岁,我希望在未来的10年内在她的教
育上看到什么改变,我希望这些教育能充分的准备她面对那个未知的世
界。能做到多少我不知道,但是就是尽力去做,给她一个未来是我们这一
代的责任。

- 金融风暴:这次的问题在于大家过度的相信
一群“科学家”建立的风险模型,创造出了一些垃圾当钱卖。为了避免这
样,经济应该是基础教育的一部分吗?
- 欧洲组合国、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伊拉克战争(以及共同体、协议体、扩充体):世界观,世界史,甚至宗
教应该是教育的一部分吗?
- 宇宙的制空权+'占有权':太空是重要的,
那相关的科学应该是教育的一部分吗?

- 能源危机,全球暖化:生物,地理,物理等
都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基础知识,那这些应该如何在他们的教育中去提出来呢?

总之一句话,这张纸不应该是去反应我们自己现在对未来的迷惘,而是从
做一个长辈一个家长的角度上,去看着现在的新一代,我们要如何准备他
们面临未来的挑战?如果我们放弃那要下一代怎么办呢?“儿孙自有儿孙福?”

On Oct 29, 2008, at 1:35 AM, LiAndy wrote:

> 谈谈'这张纸'的大背景:
> 世界金融风暴(美国的霸主地位似乎受挑

LiAndy

to Ed...@googlegroups.com
David是位理性的家长,我曾经说过一句很'狂'的话:我始终相信——只要让参与者都觉得好,你管他是什么宏观的、还是微观的,是绝对的还是相对的,那都是一个屁。
我说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我们过分相信权威了,已经逐渐迷失了方向——不理解'只要让参与者都觉得好'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我们自身就是参与者啊.........
或许,我们并不知道怎么做,但是,有一点,我们毫无疑问:知识让我们有力量可以让参与者都觉得好。例如,一个家庭中,爸爸、妈妈、孩子都是参与者,如果是爸爸,应该怎么让参与者都觉得好?在一个班级上,一个老师与30-60个学生,如何都觉得好?

那什么又是好????

'这张纸'只是一张纸啊......提高了太多身份,那和那些权威、虚幻有何区别?
我们这一代要面临太多的理性思考了,这是作为我们这一代理性人士最大的挑战、以及成长的目标。

Zoom.Quiet

to Ed...@googlegroups.com
2008/10/29 LiAndy <netcl...@gmail.com>:
LiAndy 在各个相关列表中都反复表明了一应态度,
这是位可敬的专业"刹车",大家想知道某个想法的不可行性有哪些,问 LiAndy 就好,
其它情景,不用理会就好,是也乎,是也乎,,,

> [...]

> 我们这一代要面临太多的理性思考了,这是作为我们这一代理性人士最大的挑战、以及成长的目标。

Li David

to Ed...@googlegroups.com
Andy 应该还年轻吧?年少没有狂也算白活了。;)

我觉得我们不是应该是去找寻一个绝对的好,而是这个会议上参与人员觉
得什么是好的,什么是指的推行实践的?这个宣言的目的不是希望能利用
这样一张纸给让社会觉得我们是对的,而是利用这张纸来吸引志同道合的
同志,透过实践来证明我们是对的。

活在这样一个精采(混乱?;) 的世界是很有
趣的,我最近做了几场有关SNS的开放平台演
讲,使用了毛泽东题的“百花齐放,推陈出
新”的字做为PPT的背景。在现在这样趋向开
放的世界,其实百花齐放是个值得庆祝的现象。

目前我们有机会坐下来谈这个2018的教育展
望,有这个机会很一群有同样兴趣的朋友坐下来谈谈,这个就是我们给自
己订下一个目标,发表自己看法,取得共识,能发表这一张纸的意义不在
于要去用这张纸去说服别人我们比较好,而是这张纸应该是一个号召同志
的起点,未来能不能一统天下证明我们是不是对的就是看大家在实践上是
不是能成功。写些东西简单,未来10年的实践路才是我们真的考验。

谈到权威,权威是发一张纸要我们去服从。宣言是我们对权威表达不满的
方式,实践是我们去证明权威错误的手段。

200711190544562_2.gif

Yuanzhou Qu

to Ed...@googlegroups.com
quote:
做为家长,我觉得这张纸对我反而简单,2018我女儿14岁,我希望在未来的10年内在她的教
育上看到什么改变……

有趣的视角。好像前两几届年会中我们还没有看到过一位家长露脸;p
so what's next? 请继续讲?

LonelyJames

to Ed...@googlegroups.com
如果将要推出的宣言只是现在在这个圈子里的人,再加上未来可能自愿加入这个讨论组的人来做...那么也就过于局限了.我们如果要避免宣言变成号召令,至少也需要保证宣言可以吸引一些有志愿的后续力量加入,而且向潜在可能会加入的人说明白,把一些本来没有这个自觉,但是有潜力帮助我们的人拉进我们的行动里.
另外作为学生群体,肯定是在教育变革中会感到一点点的茫然.一方面学生的行动受到很多限制,不仅来自老师,更来自学校管理层,另一方面学生看起来又好像是强势,好像谁都不敢惹,一惹就是变相体罚,就是虐待学生.所以感觉现在的学生其实位置挺尴尬的..而且大多数学生其实对自己的环境是不自觉的.他们学会的更多是服从,是听话,所以学生自己要求变革不仅会面对和上层的冲突,就算在同辈人中也难有共鸣..
LonelyJames
cnBeta 传媒组织
http://betapedia.cn/lj
http://www.cnbeta.com
2008中国网民邻国印象调查 (via Google Reader)

2008/10/29 Li David <taw...@gmail.com>:

> [...]

Wong Leo

to Ed...@googlegroups.com
我也想反问秀丽老师和其他老师的问题

1 首先不是每个人都理解社会化和web2.0的概念,当我们去向别人分享的时候我们要去考虑对方的状态,

举例:当我去和我的学生介绍gg论坛的时候可是他们却告诉我说他们觉得这个论坛很麻烦,因为邮件会一下子出来很多。所以他们比较喜欢传统的论坛的方式

2 中国人一直依赖最缺乏的就是公民的意识,所谓公民教育,而在公民教育中最基本的概念是

权利和义务,我觉得不是所有的老师都会很认同教育大发现的概念,甚至都不了解,好看簿 和教育大发现不是一个概念,好看簿是一个商业化的网站(网站最终要赢利比如通过广告)您不是在做广告,而是在分享,可是分享的味道也会改变如果我不清楚自己说话的位置。

不是有很多讲座都打着分享的旗号

所以我想我们在说分享的时候,在要求别人和我们一样分享的时候我们要分清楚 4个字

权利和义务,任何事情 不分清楚权利义务 先不要开始说 我们应该如何做

我觉得wiki页面一直都有但是为什么没有多少人参与 我想可能原因有很多

我很喜欢秀丽老师的问题! 我觉得这是真问题

再说一句:it is better to ask right questions than answering the wrong questions even with the very right ansers

Leo

Li David

to Ed...@googlegroups.com
宣言应该是我们自己要去做,想去做的事情,如果都说服不了自己做的
话,如何去说服其他人呢?目前流行的SNS的
意义在于小众传播成为大众的速度可以很快,但是要确保的是正确的启动
小众团体能去订下一个基调,才能确保未来吸引的人是志同道合的人。

宣言不应该是一个对别人的要求,也不一定是要去冲击权威或者是既得利
益。假设今天我们宣言认为在未来生化科学教育是很重要的,宣言不一定
是要去要求当局加强生化科学这一块。简单的建立一个相关的论坛,博客
还是就去校内建立一格群也都是实践的方式。一步一步的实践去走向宣言
的目标。不可能一步登天。

On Oct 29, 2008, at 12:15 PM, LonelyJames wrote:

> [...]
> 以学生自己要求变革不仅会面对和上层的冲突,就算在同辈人中也难有共鸣..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Edu

LiAndy

to Ed...@googlegroups.com
恩,十分感谢Leo老师分享十分现实的问题,任重道远啊。
关于权利与义务,我想请问Leo老师,您是参考哪份书籍中或这哪个思想或什么作为出发点的?

xiuli

to Ed...@googlegroups.com

2008/10/29 Yuanzhou Qu <qus...@gmail.com>

quote:
[...]

==〉这是一个实践的视角,不只是有趣,而是严肃的视角。当成为家长时,你才能从自身对下一代未来发展所应担当的责任挣扎中,对期待与推进教育发展的感受,愈发深刻。

LonelyJames

to Ed...@googlegroups.com
家长们的阶段应该也是不同的吧.譬如在幼儿园阶段孩子的家长,和已经进入体制,经受高考考验的孩子家长,还有地域之差别..问题是这一纸宣言要针对的是包括城乡,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所有学生家长吗?如果这样,那么可操作性就..

LonelyJames
cnBeta 传媒组织
http://betapedia.cn/lj
http://www.cnbeta.com
欢迎访问中国FF扩展beta发布 (via Google Reader)

LiAndy

to Ed...@googlegroups.com
呵呵,大的bug终于出来了。就像2000年,我刚接触的千禧病毒一样。眼睛还是少啊......

小石

2008/10/29 Wong Leo <leol...@gmail.com>
我也想反问秀丽老师和其他老师的问题

1 首先不是每个人都理解社会化和web2.0的概念,当我们去向别人分享的时候我们要去考虑对方的状态,

宣言本身就有解释什么是社会化与web2.0的成分;

2 中国人一直依赖最缺乏的就是公民的意识,所谓公民教育,而在公民教育中最基本的概念是权利和义务,

我个人并不赞同"公民教育"的说法,也不认为中国人缺乏公民意识,权利和义务在web2.0和社会实践中如何来理解也需要重新来辨析,但不是现在来谈,我个人也有很多观察和思考要进一步来做。

很多事情的推动非常艰难,我们常常需要在现有的甚至极为苛刻的条件下,集中精力做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工作,大家可以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善意地来说,这些质疑和探讨都很好,但是我更希望大家能把精力集中在宣言本身的思考上来,为宣言提出建设性的思考。

在我看来,这份宣言本身就是许多教育实践者艰难和挣扎的体现,是这种挣扎中寻求突破的一种渴望,是极力使大家平静下来在吵杂的社会中集中精力进行一次反思,是对教育和我们实践方向的一次探索。

如果站在简单地批评的角度来看宣言,来看大家"东家借米西家借锅"的做事方式,这种苛刻和我们教育实践的思考、和年会及社区目前的许多现实是脱离的。一直以来,西方的专业化思维和学科体系就是对我们的一种扼杀。我们在教育实践中自身也极其需要冲破这种封锁。

所以,我希望我们能回到目前讨论的基本问题上,从宣言的角度来思考,怎么尽最大的可能使其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并能成为我们下一步行动的指南。

小石

2008/10/29 LonelyJames <lish...@gmail.com>
[...]

宣言能否对城乡,对大学生和儿童,对学校、企业和社会都能发挥适当的作用,这是宣言的起草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有待大家来一块探究的问题,如果还没有思考,就认为这个不行那个不行,年轻人身上还有什么值得骄傲的?:)

Zoom.Quiet

to Ed...@googlegroups.com
建议哪,开会时,严格限定讨论范畴:
宣言应不应该写的事儿就甭讨论了,
就讨论,怎么写,写什么,写了怎么用, 三方面的问题就成;
是否应该作,是任何人都无权判定的,,,当然,要在人类的基本道德观范围中,,,

小石

2008/10/29 Zoom. Quiet <zoom....@gmail.com>

建议哪,开会时,严格限定讨论范畴:
宣言应不应该写的事儿就甭讨论了,
就讨论,怎么写,写什么,写了怎么用, 三方面的问题就成;
是否应该作,是任何人都无权判定的,,,当然,要在人类的基本道德观范围中,,,

有些会议开始是不能严格的,而且开始的争论很重要,
这种讨论才使我们对某个提议和大家的观点有了更多的认识,
以便进一步确立我们讨论的方向和关键问题;

而且我们正是在讨论中学习讨论的,
如果一上来搬一本《罗伯特议事规则》出来,
大家没翻规则或者没翻完,可能都不敢发言了。

我们还是在没有普遍掌握更多会议技能和原则时,
更多地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及时反思、及时总结,
把会议知识的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

目前,做宣言已经没有什么可探讨的了,
接下来,我希望看到更多的围绕宣言怎么起草的探讨。

xiuli

On Oct 29, 1:49 pm, "小石" <xia...@gmail.com> wrote:

> [...]
> 把会议知识的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
>
> 目前,做宣言已经没有什么可探讨的了,
> 接下来,我希望看到更多的围绕宣言怎么起草的探讨。

==〉后面我来负责做点编辑工作,把大家的各种观点,整理成一份文档,就放在这个邮件列表的WIKI页上。
大家的各种观点,有的是对宣言生成有建设性,有的可能对宣言的传播实践有方法与策略上的指导价值。

LiAndy

to Ed...@googlegroups.com
本来这份'阶段性总结'是要放在晚上的时候回复的,可计划赶不上变化啊......
从谈到'这张纸'开始,实际上就想指出一些可能牵涉到的'使命'。
简单的说:'使命巨大'、不无可能、理性策划、重在行动、多方兼听、阶段实现、实现可能、多方实现可能、记录不可能、多方记录不可能并且呈交不可能、融合…………

概括的说:我们也不要担心多么的复杂、多么的担忧'这张纸'是多么的宏大,决定权在我们手上(权利与义务,似乎显然是一个时代产物。如果用逻辑观来看,就已经把人限定了。细说一下,既然有了权利与义务,那我们还讨论什么?中国公民法不是摆在那儿吗?那我们还要讨论个什么?难道想'造反'?leo老师的逻辑明显缺乏理性,希望leo老师能结合实际情况(这是面向2018年中国的'纸'啊,中国有14亿人口啊)。但反过来说,既然有了公民法,那还要讨论什么?因为我们自己并不是按照这种逻辑运作的(切忌啊........)。我们的'这张纸'是从每个人身边实际问题着手的,是带来看起来似乎是良性的发展。是一张没有法律责任但似乎又有道德、法律责任的'纸'啊........那么该如何把握现在、展望未来?说句霸道的话:'这张纸'那条触动了法律、道德,要大家如此的'担忧'(似乎'纸'还没出来)?只不过,我们是在应用自己的知识、观察,来帮助社会前进,我们需要更多的眼睛。就像史玉柱的那个什么保健品来着——请人民作证!)可问题是'使命'一大,那条平行线就要相交、无限大了,就像LonelyJames说的,大家需要明确一点,哪些是能实现的,哪些是待实现的且需要记录的且让社会上的理性人士来共同思考并解决的,数学中有一种收敛的思想。

最后,我倒是最担心一点:我们的严肃性可能会换来某些新闻界或新闻性质的娱乐性。isaac已经说到了这个,我们能做的似乎只能是理性的包容。

最后的最后,来个强势逻辑:如果这份宣言带来了娱乐性,那么只能说明是社会的某些特点。

Zoom.Quiet

to Ed...@googlegroups.com
2008/10/29 LiAndy <netcl...@gmail.com>:
> 本来这份'阶段性总结'是要放在晚上的时候回复的,可计划赶不上变化啊......
嗯嗯嗯,有点意思了,俺对宣言的态度:
作不作的到是能力问题,作不作就是态度问题了,,,
面对10年后的教育,没见靠谱的改进尝试,
那咱们自个儿就得try!

刘月

to Ed...@googlegroups.com
每个人的身份都是多重的,比如一个在职读博士的教师,还有个上小学的儿子。那么他就可以从三至四个视角来谈这个问题。David是把孩子作为"主体",新一代。而我目前的想法还比较自私,我也是从新一代成长起来的。10年后的教育应该和我的关系不仅仅是培育下一代吧。我自己也要受教育啊,PS:10年后我36岁。

刘月

to Ed...@googlegroups.com

我对教育的期待,应该不仅仅是10年的吧……

学校(狭义的教育):
    是人们愿意主动去的地方,而不是必须去的地方
整个生命过程(广义的教育):
    教育资源: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及时获取
    教育过程:有个人特色多种多样
    教育结果:与个人发展相适宜、与大众走向不违背

教育要自由、自主。人处在其中道德与智慧并存。

建议:解放教师学生的思想,给每个人向"真理"(特定情况下)无限接近的的权利。适度与他人沟通、为自己做主。

LiAndy

to Ed...@googlegroups.com
进一步总结:
曾经我说过,中国要发展需要和自己的特色(也就是历史遗留问题)、时代发展问题、自身的欲望做斗争,而不像美国那么的纯粹(只和时代发展问题、自身欲望做斗争),我们有太多的历史遗留问题了,这点上必须有个非常清楚的认识,并且这点足以让'整张纸'灰之湮灭。为了保证可行性,可以从yesen叶森的观点(实际上这是一个很巧妙的切点)为主轴,逐步展开,也就是说与其说解放学习者,不如说是解放学习者的学习方法、心态等周边问题,形成一个【可执行的进化状】,更直观的说(退化着说),就是把一些世界上绝大部分'可能'是真理的思想进行大规模传播,或者说的俗点,就是建立社区、集合真理、进行普及(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业时代思想,我想,在大规模的时代,没有人会不知道在干什么)。
我想,如无意外,现在的问题明显的演化为:到底要不要保留历史遗留问题和采取对学习者周边问题的【可执行的进化状】。
我想,结构【软件设计中的架构】这时候起到的作用非常大了,当我们不太能确定到底会做出什么事的时候,我们就要设计出一个可扩充的社区(这个建议小石已经说过了,现在是时候了),具体怎么样,我不细说。举些例子吧:在讨论过程中,发现教育部的策略很重要,但是我们并不知道,所以,我们可以在'预算'时,适当揣测下教育部的策略或者分工建立一个教育部策略协作部等等方法;不同观念的人,在TXP中,千万不要设法去囊括,而是提供一个接口足以(其实,也就是多听听他们意见,让他们参与,但不千万要强迫,但能否影响到TXP,这个问题有些复杂了,不是靠嘴巴说一下就可以了,在国外,有监护人之说,就是中学生的家长)。还有一点,我们必须明确正式学习和非正式学习的界限(tom老师在这方面能解释下),'这张纸'(以后直接用TXP(the x paper)代替吧),必须明确哪些能写、哪些不能写,以及写了能否执行等等(当然,任何人、声音、意见、创意都是要吸纳的。古人云: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小小的google下)。

大家难道没发现,有些设计的局限性了,我们会过度设计吗?

Zoom.Quiet

to Ed...@googlegroups.com
2008/10/30 LiAndy <netcl...@gmail.com>:

TXP 俺同意得教师朋友们划出禁区来!
社区结构很大程度上塑造了社区成员的行为模式,也就导致了是否成功,,,

TXP 中,俺以为最重要的就是划定边界,设定结构!方向是大家不言自明的,但是怎么开始,应该是 TXP 的核心价值,,,

LiAndy

to Ed...@googlegroups.com
噢......我决定把TXP直接换成XP或者xp(x paper。主要是简单些,方便记忆,大家同意吧?)

然后补充下,具体实施起来怎么还是没有起色呢?

我们要善用大脑啊,有个什么概念来着——群体进化(思维共振),有些时候啊,很多情况已经发生了为什么我们不协作呢?例如,戴志康的那个开源源码程序,好像他也是那个富平学校的参与者,这样可以可能合作吗?某些资源到底该如何协作呢?

当然,实际情况是要分2步的:老师们以及偏向于理论(更具体的说,就是针对xp本身的);还有就是能保证xp能被大规模传播并接受的方式(这点也很重要啊),像我刚刚举出的例子应该还不是很差吧(操作细节似乎不是那么复杂),当然一些更具创意的,也不是少数人说的算的。

最后,大家有什么方法能具体的推进的(包括xp本身以及保证xp顺利进行的方案)?

heloo world2006

to Ed...@googlegroups.com
看了这个帖子中的一些回复,给"2018年中国教育宣言"提个建议,那就是,"2018年中国教育宣言"无论是什么内容的,都要通俗易懂,让大多数人看明白.之所以提这个建议,就是感觉看这个帖子中的一些回复,感觉里面有大量的我等普通人不能理解的高深之词.

第二个建议,就是"2018年中国教育宣言"不要内容太多,不要太细节化.

在08-10-28,Yuanzhou Qu <qus...@gmail.com> 写道:

LiAndy

to Ed...@googlegroups.com
heloo world2006:
不是有多高深,这是相对的,xiuli老师已经说到了这个,所以,某些'可能'是真理的,或许确实需要花点蛮力。

第二个建议,是我一直试图解决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势',而两极化的产生,就因为这些,一方面期望能吸引更多的人,一方面又要让每个人都接受,这个鱼和熊掌的问题难度不小啊。我能想到的就是:让某个人慢慢的确定一些本质问题,'似乎'懂了以后,然后再去告诉一些'似乎'又要懂的人。
有些头疼的问题,是需要多方解决的。

xiuli

2008/10/30 heloo world2006 <heloowo...@gmail.com>

[...]

==〉宣言最后落稿时,应该不出现任何专业术语或专业技术名词,而是完全用最为通俗的表述,使宣言的表达向着这样的层面努力:凡能认字的,应能读懂宣言内容。

ooof

to Ed...@googlegroups.com
那我来审阅一下比较适合了,没有任何教育的专业背景。:)

2008冬季临汾互联网应用交流会 Logo 评选 : https://sites.google.com/site/lfinternet2008/
临汾互联网应用推进工作组:http://liaiw.blogbus.com/
临汾主题公园 :http://vovo.net.cn/ ( 休克完毕 )
联络我:http://lianluo5.com/ooof
Twitter :http://twitter.com/ooof
又拍:http://ooof.yupoo.com/
blogbus:http://ooof.blogbus.com/
百度空间:http://hi.baidu.com/ooof
免费广告网 http://mfggw.com/

heloo world2006

to Ed...@googlegroups.com
建议由OOOF最后定稿 :)

在08-10-31,ooof <dig...@gmail.com> 写道:

吴长城

On Oct 28, 3:35 pm, 小石(edu2.0实验室) <xia...@gmail.com> wrote:
> [...]
> 新的环境下,找到了实践的突破口;也使我们仍然有理由说,“我们信仰互联网”,并以此精神来指导我们的实践。
===>小石对Web2.0的解读真全面啊,我也谈谈我的想法吧!Web2.0尤其是“作为推动社会化学习与生存的Web2.0;”在推动社会关系互联
和构建社会网络的同时,构建网络社会的“人脉”,打造着网络社会个人的“人立方”。 为集体智慧和集思广益提供可能,为你我他的分享、协作、交流搭建技
术平台,创造交流机会,从理念和技术两方面,从不同用户视角,理解和实践的WEb2.0。

吴长城

On Oct 29, 12:15 pm, LonelyJames <lishuh...@gmail.com> wrote:
> [...]
> 另外作为学生群体,肯定是在教育变革中会感到一点点的茫然.一方面学生的行动受到很多限制,不仅来自老师,更来自学校管理层,另一方面学生看起来又好像是强势,好像谁都不敢惹,一惹就是变相体罚,就是虐待学生.所以感觉现在的学生其实位置挺尴尬的..而且大多数学生其实对自己的环境是不自觉的.他们学会的更多是服从,是听话,所以学生自己要求变革不仅会面对和上层的冲突,就算在同辈人中也难有共鸣..
===》是啊,正如LonelyJames所说的,宣言应该是能够对大部分网络实践者的行动起到推动和指引作用,而不是高不可攀或者高高在上的;应该是
易于理解、一目了然的东东,而不是生硬、难以上口;当然,写出让所有人都满意的宣言是不现实的,总有很多质疑和否定的声音,只要大部分人拥护和自觉实践
的宣言就是有意义的,对吧?

ooof

to Ed...@googlegroups.com

其实也可以写的精炼严密紧凑,之后,在出一个解读版。

类似党章、三个代表、法律等也都有解释版 。

吴长城

On Nov 1, 12:03 pm, ooof <digi...@gmail.com> wrote:
> 其实也可以写的精炼严密紧凑,之后,在出一个解读版。
>
> 类似党章、三个代表、法律等也都有解释版 。
===》内容基本完成以后,可能就可以用简化或英文缩写代替啦,现在考虑这个问题为时过早吧?就如三个代表还没有写出来的时候,怎么知道它是三个、而不
是四个或五个呢?
> [...]

LiAndy

to Ed...@googlegroups.com
喊口号去,别扯了。
ooof这个建议值得考虑。

真头大,新融入一个人就要重新'解释'一次。不过也好,只要把新融入的人都理解了,xp不成功都难。

小石

2008/11/1 LiAndy <netcl...@gmail.com>

喊口号去,别扯了。
ooof这个建议值得考虑。

真头大,新融入一个人就要重新'解释'一次。不过也好,只要把新融入的人都理解了,xp不成功都难。

LiAndy,你认为应该喊口号就去喊口号,不要干涉别人的参与和思考。

LiAndy

to Ed...@googlegroups.com
小石,请问你的口号是什么?

小石

to Ed...@googlegroups.com
2008/11/1 LiAndy <netcl...@gmail.com>
小石,请问你的口号是什么?
--

广州教育宣言:走向社会化学习

LiAndy

to Ed...@googlegroups.com
才一个啊,太少了.....

LiAndy

to Ed...@googlegroups.com
我还是直接说吧:别建议建议什么的,直接说——我的口号是什么?文绉绉的.....恶心......

Wong Leo

to Ed...@googlegroups.com
继续来谈 权利和义务

 web2.0中必须要涉及这个问题

to 小石 我没有吹毛求疵 你且听我说这个故事

1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先小人后君子 亲兄弟明算账 这些都是很好的关于权利和义务的分化 在一些事情得不到推动 我们不如就把基本的权利和义务说清楚 否则很难做好事情 也许不利于这次宣言 可是我们谈的是教育还是 宣言的制定?我们的谈话是会在宣言制定后就截止,这次讨论后 论坛重新恢复宁静。

大家的踊跃 无非也说明一个问题:大家都想在这次的宣言中 发出自己的声音 。或者自己相信的声音。

2 我继续说故事 :我的学生是大学生 他们很喜欢好看簿,可是基本课程结束后,大部分学生都放弃使用了好看簿,不是因为不好,而是因为技术没有改变他们的生活,他们只是为了对付我的作业,这个让我很是气馁。觉得自己是一个失败的老师。

但有一天小石给我说 的 我们所做的就象我们播下一颗"种子",可能暂时看不到希望,在合适的湿度、温度环境下,会重新发芽,成长,结果。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播种"的工作,也许我们可以收获,也许不可以,但是我们还是要"播种"。

他的鼓励 深深触动我的内心 我感受到 我的工作的意义 和价值 也许就是播种 。

但是我想强调的是 我给学生播的种子 绝对不是 社会化学习这颗种子 也绝对不是使用web2.0的工具 而是如何做一个正直的人

也许我们是时候去听听 我们自己的内心的声音了 我们这些提倡2.0的老师 我们真的做到了开放 公平 谦卑 ?不带偏见?还是我们和故事中那个叶公一样,等真正的龙来的时候,就吓跑了。

所以 还是踏踏实实的做我的事情,做一个最不2.0的老师 呵呵。

[...]

LiAndy

to Ed...@googlegroups.com
Leo老师是个好老师,最起码教会了学生生活。

但是观点太少,分量还是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