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xp:研讨中的某些场景

1 view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LiAndy

unread,
Nov 1, 2008, 6:24:29 AM11/1/08
to Ed...@googlegroups.com
既然是从实际问题出发,就逃不脱要从现实中挖掘问题、解决问题等等。
未避免过多的空泛,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关于学校、教育经历的某些情况,并且记录下来,如此简单而已。
 
开个头:
出发点——关于学生两极化的问题:其实,很多学生的天才是被埋没的,在一个班级中,学生间(学习等)水平肯定不同,有的可以很快学到,有的则不同。假如一个学生的水平完全已经超过了老师当前课所能教授的水准,则必然会引起这位老师的强烈反感,有的心态阔达的老师则善导,有的则'破口大骂'去扼杀,或者其他的情况。如果是这样,则会产生什么影响?这会牵涉到老师素质问题吗?(我想,这里可以引发很多的问题)
 
这里只做开头,我不太透彻:各位是怎么理解我的看法——为什么我要在讨论xp时候,转而去讨论一些学校、教育等中场景问题?
 
简而言之吧:宣言不是对着空气吹二氧化碳的,是要结合实际情况,试图去解决问题,提出一般性的理论。没有一些实际场景的支撑,吹泡泡的水准都低人一筹啊......
 
我想,this->post至少可以总结几千个场景出来支撑xp。

--
------Crazy in Silence. Silence in Crazy.------

LiAndy

unread,
Nov 1, 2008, 10:58:00 AM11/1/08
to Ed...@googlegroups.com
或者,可以更直观的说:你可以没有什么宏大的愿景啊、希望啊、口号之类的东西(或者说还没有形成),但你可以从自己学习环境中去体会(每个人总有自己的体会吧?难道是个木头人?),然后记录下来,这些都是珍贵的场景,就像一张照片一样,记录着我们的艰辛历程。
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先记录些事实,然后自己总结下就形成一些口号,如此简单而已。

Li David

unread,
Nov 1, 2008, 12:31:56 PM11/1/08
to Ed...@googlegroups.com
弱弱的问一句,XP指的是?

On Nov 1, 2008, at 6:24 PM, LiAndy wrote:

> 既然是从实际问题出发,就逃不脱要从现实中挖掘问题、解决问题等等。
> 未避免过多的空泛,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关于
> 学校、教育经历的某些情况,并且记录下来,如此简单而已。
>
> 开个头:
> 出发点----关于学生两极化的问题:其实,
> 很多学生的天才是被埋没的,在一个班级
> 中,学生间(学习等)水平肯定不同,有的
> 可以很快学到,有的则不同。假如一个学生
> 的水平完全已经超过了老师当前课所能教授
> 的水准,则必然会引起这位老师的强烈反
> 感,有的心态阔达的老师则善导,有的
> 则'破口大骂'去扼杀,或者其他的情况。如
> 果是这样,则会产生什么影响?这会牵涉到
> 老师素质问题吗?(我想,这里可以引发很多的问题)
>
> 这里只做开头,我不太透彻:各位是怎么理
> 解我的看法----为什么我要在讨论xp时候,转而去讨论一些学
> 校、教育等中场景问题?
>
> 简而言之吧:宣言不是对着空气吹二氧化碳
> 的,是要结合实际情况,试图去解决问题,
> 提出一般性的理论。没有一些实际场景的支

LiAndy

unread,
Nov 1, 2008, 12:46:14 PM11/1/08
to Ed...@googlegroups.com
x paper(主要是方便,呵呵。我把宣言称之为'这张纸',所以就有了paper,然后,再还不知道是什么的时候,就称之为x,最后,合成为xp。总之,没有深层意义。)

LiAndy

unread,
Nov 2, 2008, 9:30:02 AM11/2/08
to Ed...@googlegroups.com
刚刚看了中央新闻频道《大学至善》节目,收获很多。
简单说明:
安徽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谈到大学教育中很多问题,具体的abcd忘记了,反正是内容还不错。其中谈到了大学教育专业的问题,大概是这样的:说美国的任何专业都不受到歧视,例如,一个学生在班级上对老师、同学们说当小丑,然后大家很支持,鼓励到要给人们带来快乐,而中国的情况则完全不同,这种歧视似乎是油然而生。还有就是跟不上现代化的教育专业,大学的专业都集中在什么数学啊、物理啊、经济啊、管理啊什么之类的efgl之类的,像厨师、水管工、钳工等专业,就不受到社会的尊重,说到底就是社会文化的问题。
最后,节目结束时,送了幅字画给中国科技技术大学的(那幅字画是主持人的朋友用左手画的):……………………

LiAndy

unread,
Nov 2, 2008, 9:35:12 AM11/2/08
to Ed...@googlegroups.com
噢,突然想起来了,还有前几天看到的,教育频道(好像cet-1什么的),有一个系列节目:教育大国崛起(什么的),谈到了比较多的问题,也还蛮不错的。

Li David

unread,
Nov 2, 2008, 9:55:17 AM11/2/08
to Ed...@googlegroups.com
我觉得这样的节目过度的美化美国的情况,同样那个不介意同学去做小丑
的教育系统,每年在他们的高中里面产生了70
万(20%)无法读自己的毕业证书的文盲。美
国人不是不歧视同学要去做小丑而是高中毕业还不认识字,有小丑能做已
经是不错的出路了,老师也觉得只要这样的同学不去犯罪能找个正当的职
业也就不错了。有什么好歧视的呢?美国有超
过1%的人口因为犯罪关在监牢里面(世界第
一),都市里面的高中门口需要装金属探测器防止学生带枪去上课。在那
种环境下,小丑有什么好歧视的?反一个方向来说,如果这个同学读得不
是没有救的公立学校系统,而是在昂贵的私立学校系统里面,如果敢说要
去做小丑,老师一通电话马上就去家里了。

我觉得这样的看法是一个C2C (Copy to
China)的通病,没有去研究现象的社会背景,
只是很表面的把一个现象套用到中国的情况上去讨论。这个就出现很大的偏差。

LiAndy

unread,
Nov 2, 2008, 10:08:41 AM11/2/08
to Ed...@googlegroups.com
那个例子是节目互动环节中,一个学生向科大原校长举得例子,当时的背景也说没多远,只是就事论事,但愿原校长只是就事论事。确实,回想起来,当时没有一个人谈到社会的负面影响,我想这就是做节目最大的弊端,不可能把负面的作过多的讨论,而我们,似乎,针扎着太多负面的影响、背负着太多的历史…………
有人发掘出来吗?

Li David

unread,
Nov 2, 2008, 10:11:31 AM11/2/08
to Ed...@googlegroups.com
美国的教育是这次他们总统大选的主要话题,过去几十年美国在实行那样
的放纵教育后,发现原来过去这三十年的他们社会的进步依靠的是来之世
界各国的移民。美国理科的硕士和博士超过
50%是被外国人拿去,之前很多人毕业就选择
留下在美国,以大陆和印度的学生最多。现在美国经济衰退,加上两个国
家的崛起,人才开始回流。整群的诺贝而奖的得主在过去几次选举的时候
要求美国的教育部重视理科教育,重视研发,现在的总统做出了反应,通
过了”No Child Left Behind"的法律。核心
的内容是:标准教材,标准考试。而也已经有很多科学报告证明这个是最
有效的教育方式。但是这个被很多那些学生去做小丑也不要紧的教师工会
抵制,因为现在他们的考绩变得严格了,变得科学了。

美国不是理想国,从我的经验和角度来看,美国教育的问题可能不比中国
现在小,而现在中国的教育在改革的准备上也比美国健全。这个也是影响
我不把女儿带去美国读书,还是留在中国的原因。

On Nov 2, 2008, at 10:30 PM, LiAndy wrote:

> 刚刚看了中央新闻频道《大学至善》节目,收获很多。
> 简单说明:
> 安徽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谈到大学教
> 育中很多问题,具体的abcd忘记了,反正是
> 内容还不错。其中谈到了大学教育专业的问
> 题,大概是这样的:说美国的任何专业都不
> 受到歧视,例如,一个学生在班级上对老
> 师、同学们说当小丑,然后大家很支持,鼓
> 励到要给人们带来快乐,而中国的情况则完
> 全不同,这种歧视似乎是油然而生。还有就
> 是跟不上现代化的教育专业,大学的专业都
> 集中在什么数学啊、物理啊、经济啊、管理
> 啊什么之类的efgl之类的,像厨师、水管

LiAndy

unread,
Nov 2, 2008, 10:19:49 AM11/2/08
to Ed...@googlegroups.com
恩,david比较理性,美国的过快发展确实带来其他弊端,可能是过多的'理想化',认为这样的'理想化'就是现实。而中国奉行的中庸之道似乎更适合人类的发展,只不过遇到的问题更多,方式也就更加复杂化了。
依稀记得有人说,世界上的2大社会(社会主义、资本主义)最终都将称为社会主义,只不过是把社会主义、资本主义的完美结合。
 
似乎美国那个黑一点的候选人,对社会主义的制度还有点在乎。

xiuli

unread,
Nov 2, 2008, 10:48:40 AM11/2/08
to Ed...@googlegroups.com


2008/11/2 Li David <taw...@gmail.com>

美国的教育是这次他们总统大选的主要话题,过去几十年美国在实行那样
的放纵教育后,发现原来过去这三十年的他们社会的进步依靠的是来之世
界各国的移民。美国理科的硕士和博士超过
50%是被外国人拿去,之前很多人毕业就选择
留下在美国,以大陆和印度的学生最多。现在美国经济衰退,加上两个国
家的崛起,人才开始回流。整群的诺贝而奖的得主在过去几次选举的时候
要求美国的教育部重视理科教育,重视研发,现在的总统做出了反应,通
过了"No Child Left Behind"的法律。核心
的内容是:标准教材,标准考试。而也已经有很多科学报告证明这个是最
有效的教育方式。但是这个被很多那些学生去做小丑也不要紧的教师工会
抵制,因为现在他们的考绩变得严格了,变得科学了。

美国不是理想国,从我的经验和角度来看,美国教育的问题可能不比中国
现在小,而现在中国的教育在改革的准备上也比美国健全。这个也是影响
我不把女儿带去美国读书,还是留在中国的原因。


==> Obama关于教育改革一些主张,

http://www.barackobama.com/issues/education/

他对NCLB法案所持的态度,基本是否定的。

这个链接中有一份PDF文档(http://www.barackobama.com/pdf/issues/education/Fact_Sheet_Education_Reform_Speech_FINAL.pdf  ),是关于Obama当选总统如何进行教育改革的一些主张,其中涉及到如何推进落实早期教育、如何推进教师教育,在具体学科知识上面,我印象中他要重点抓数学学科教学发展。
(我今天发现这份PDF版本已经更新了。)

LiAndy

unread,
Nov 2, 2008, 11:00:28 AM11/2/08
to Ed...@googlegroups.com
thanks to T xiuli. 还有这么巧的事啊,呵呵......
那个黑点的好像是美国历史上第二位黑人候选人吧?

Yesen叶森

unread,
Nov 2, 2008, 11:05:54 AM11/2/08
to Ed...@googlegroups.com
严重不同意DAVID的说法。。。
----
叶森 Sean
翻过墙,证明自己真的想要。

Email: yes...@gmail.com Mobile: 15990001332


2008/11/2 LiAndy <netcl...@gmail.com>

Li David

unread,
Nov 2, 2008, 11:08:10 AM11/2/08
to Ed...@googlegroups.com
NCLB被Obama否决就可以看出美国很大的问题,几乎所有的科学研究包含美国教育部自己收集的资料都能够科学的验证NCLB的教育方式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但是这个因为严重侵犯到目前教师工会的利益而民主党一定要有教师工会的支持才能当选,所以才会造成一个提倡科学的总统候选人去完全忽略推翻经过科学证明的教育方式。在NCLB中把教师的考绩去跟学生在标准测试上的成绩捆绑在一起,教师有硬指标要去达到,不能再想以前有的同学说要去做小丑也漠不关心了。

另外,看美国的候选人也可以看得出美国公立义务教育的问题。他们做了一个调查,这十几年的几次选举里面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只有一个人是上公立学校系统出来的:佩林这位共和党的副总统候选人。公立学校的教育成绩可以看出来。。。

这个好像扯得有点远。不过基本上Obama这个教育改革的计划已经知道不能行得通了,钱已经被花去救华尔街了。除非他上任后再来中国借钱,不然他是没有钱去执行他的教育政策的。不过不知道中国是不是愿意再借钱给一个公开说他上任后要禁止一切中国制造的产品进口到美国的总统。

Li David

unread,
Nov 2, 2008, 11:09:40 AM11/2/08
to Ed...@googlegroups.com
欢迎指教,大家交流。;)

LiAndy

unread,
Nov 2, 2008, 11:28:28 AM11/2/08
to Ed...@googlegroups.com
其实,这里有一个逻辑:既然国人很喜欢C2C(模仿之类的),显然这次模仿对象可能会影响到某些,与其坐以待毙,不如…………
 
而美国的'领导'趋势能力确实强,某些走势的发展还是要关注,即便可能不会影响到xp。
 
是为场景二。

mak zhou

unread,
Nov 2, 2008, 12:00:07 PM11/2/08
to Ed...@googlegroups.com
事实上现在说NCLB被否决为时过早。OBAMA上台后面临的是决定是否要 reauthorize这个法令(NCLB本身是对于前身title I的reauthorize,大意是如果各州不接受NCLB,那么就没有办法拿到federal的title I补助经费)。我们上课讨论过OBAMA的教育政策纲领,其实非常模糊,并没有什么具体的措施。确实他本人对于NCLB不感冒。不过这不代表他就一定会否决这一法案。

前几天很有意思的是Obama和McCain的教育政策智囊在EdWeek上的辩论:http://www.edweek.org/ew/marketplace/webinars/webcast_ed_next_president.html 这两个人才是决定两位总统候选人选择的幕后推手
--
makzhou

my blog: http://makzhou.warehouse333.com

LiAndy

unread,
Nov 2, 2008, 12:08:00 PM11/2/08
to Ed...@googlegroups.com
好吧,从2次电视节目说起,主要想表达2点:
1、很多可能是正确的观点集合起来才能有更大力量,我希望大家也能找些电视节目之类的,吸纳更多的观点(但是,我们重点是:观点,不是权威之类的)。

2、美国可以说把社会上非常多、非常多、非常多的基础问题都遇到了、也都有了解决方案,有得参考,确实是件幸福的事,可这里又有一个'参考本地化'的问题,我想这就是所有人遇到的最大问题(所有人应该是指所以中国人)。例如,小石推荐的《融资美国梦》说到了信贷的问题(谢谢小石!),结合现在的次贷危机,我看到了美国是为了解决一批信誉'并不好'的公民作出的'努力',而中国似乎没有遇到这个问题。当然,这些只是美国进步的一个点而已,无论怎样,我们能看到美国进步是有理由的:他让每个美国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并且为之付出努力。而中国,似乎对生活的希望理解都不怎么全面。这些是差距、还只是不同、还只是仅仅的文化差异?

Li David

unread,
Nov 2, 2008, 12:24:24 PM11/2/08
to Ed...@googlegroups.com
不觉得美国有解决基础的问题的解决方案,教育失败使用的是进口人才的
方式,国家预算超支向外国借,上梁不正下梁歪,美国人民的平均存款是
$-35。我觉得在看美国的“解决"方案的时
候,需要深入的去了解历史和背景和目前实施的成果。不能一味的去盲
从,也不能一味的去假设他们执行的是一个解决方案。很多时候是一个掩
盖事实的方案。我要强调的主要是没有必要去理想化美国,对任何方案应
该要去深入研究,了解背景,这样才能做到比较好的评估和执行时的本土化。

不过美国人是有个值得学习的地方,那种愿意去实验,去尝试的精神,什
么事情从自己做起的方式,坚持自己想法,不管别人眼光,从基层开始的
做法。像Stallman这样推行开源软件的精神就很难在中国出现。


On Nov 3, 2008, at 1:08 AM, LiAndy wrote:

> 好吧,从2次电视节目说起,主要想表达2点:
> 1、很多可能是正确的观点集合起来才能有
> 更大力量,我希望大家也能找些电视节目之

LiAndy

unread,
Nov 2, 2008, 12:33:57 PM11/2/08
to Ed...@googlegroups.com
呵呵,说的好、说的好。
美国的解决方案不怎么虽然好,但是,他可以向世界人民宣布:我们对人类行为的理解超出任何一个国家。有些问题和教育无大关,就不继续讨论了(例如,上梁不正下梁歪(别忘了,一个国家的实力是综合的,美国的负债,一场战争就可以)。还有些人性深层次的,就不挖掘了)。呵呵......
Stallman要是学会了太极就不难了.......

小石

unread,
Nov 2, 2008, 2:26:01 PM11/2/08
to Ed...@googlegroups.com
2008/11/3 Li David <taw...@gmail.com>

NCLB被Obama否决就可以看出美国很大的问题,几乎所有的科学研究包含美国教育部自己收集的资料都能够科学的验证NCLB的教育方式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但是这个因为严重侵犯到目前教师工会的利益而民主党一定要有教师工会的支持才能当选,所以才会造成一个提倡科学的总统候选人去完全忽略推翻经过科学证明的教育方式。在NCLB中把教师的考绩去跟学生在标准测试上的成绩捆绑在一起,教师有硬指标要去达到,不能再想以前有的同学说要去做小丑也漠不关心了。

另外,看美国的候选人也可以看得出美国公立义务教育的问题。他们做了一个调查,这十几年的几次选举里面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只有一个人是上公立学校系统出来的:佩林这位共和党的副总统候选人。公立学校的教育成绩可以看出来。。。

这个好像扯得有点远。不过基本上Obama这个教育改革的计划已经知道不能行得通了,钱已经被花去救华尔街了。除非他上任后再来中国借钱,不然他是没有钱去执行他的教育政策的。不过不知道中国是不是愿意再借钱给一个公开说他上任后要禁止一切中国制造的产品进口到美国的总统。

这个问题我一知半解,没有结论。更何况美国的许多具体情况我的了解很有限,无论什么机构拿出什么"科学调研""科学证明",我是不是就该下结论?

我只有一些初步的感性认识,主要是在考虑教育的质性评价、量化评价时接触到的。同时我更愿意回到我们自己教育发展的历史上来看这个问题,比如我们的怎么一步一步走到"应试教育"这一步的,又是在什么情况下开始重视"质性评价"的探索的。这之间我们对"标准化"与"多元化"及之间的关系,认识上有什么变化。又有多少人做出了这样那样的"牺牲",又有多少人在这些起伏中受惠,这种一起一伏中,教师阶层发生了什么变迁,相应教育权力结构发生了什么变化,甚至相应的研究机构、服务机构发生了什么变化,以至连带的给就业结构、产业结构、社会结构、权力结构等带来了什么变迁和新的问题。各个时期的来自政府或来自教师群体的推力或阻挠,又是怎么上演的。在这儿,我也只能分享我的一个思考方向,无力展开论述。我不想把自己陷入一个太陌生的问题上,如果大家能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的话,我倒愿意继续观察。

但在当前宣言的讨论中,我想知道这个问题和这份教育宣言之间存在什么关系?美国教育改革和我们的教育变革之间有没有什么内在的关联?如果有关联的话,主要涉及哪些部分?我们的教育怎么立足自身的同时,兼顾美国教育提出的主要问题和现实做一些考虑?对于学生、教师、家长,乃至企业与社会等,我们又需要针对性地采取什么措施?



--
小石,edu2.0实验室
13146172275(Beijing)
xia...@gmail.com(eMail/Gtalk)
------------------------------------------
推荐:
PLP爱心传递工程
www.PassLove.org
知识改变命运,爱心传递希望
--

小石

unread,
Nov 2, 2008, 2:52:19 PM11/2/08
to Ed...@googlegroups.com
补充:

我尊重美国的历史、它的社会结构、它对内对外交往中呈现出来的问题和机遇、及它相应的教育对策。我始终把教育看作一种回应历史与挑战的基本方式来看待。各个国家在这一点上,也都希望能对教育施加必要的影响。尽管有时候许多人批评教育已经为染上了很多政治色彩,甚至有的人干脆说"教育是一种政治",也有了许多人专门在研究和探讨教育的政治学。从这些视角中我也丰富了许多认识,但我仍不想贬低对各国历史挑战及各自对策的尊重。

但我也希望,我们作为不断回应历史挑战的教育进程,也能得到基本的尊重,尤其是我们当前的讨论中。我希望看到更多教育变革的背景信息及分析。

此外,我也提醒,在讨论背景信息时,我不想听结论。我发现我们在教育问题上,讨论起来太容易被情绪左右了。我自己也要检讨。好像一谈到教育,人们就容易丧失理智了。如果说你还算理智,那是因为还没让你谈谈教育,真是这样吗?:)

Li David

unread,
Nov 2, 2008, 8:27:48 PM11/2/08
to Ed...@googlegroups.com
这些讨论主要也是建立一些群体的共识,提供大家讨论事情的背景资料,让大家能对当前的事情做出自己的结论。所有的事情我们都无法完全的了解,只能就面前看到的资料和经验做出最好的结论和决定而已。

从教育谈到美国总统选举主要是来之很多教育相关的报道喜欢感性的说像LiAndy最早提出的标题党的例子:“美国的教育不歧视,学生自由选择前途”,把这个标题直接套用在中国的教育上去评论中国的教育现况有歧视问题。这样容易造成有偏见的看法和结论。挖得深一点,美国的教育不“歧视”想要做小丑的学生到底是因为教育制度宽容还是漠不关心?中国的教育系统“歧视“学生这样的决定是因为关心还是传统士农工商的职业排列。

另外一个也是想避免那种进入美国做得都是好的的问题,台湾过去十年教改就在这个方面吃到了苦头。应该更深的去挖掘移植过来的东西是什么?那些的作用?发生的背景?

LiAndy

unread,
Nov 2, 2008, 8:48:48 PM11/2/08
to Ed...@googlegroups.com
我想:大家应该很的、非常的、特别的需要明确一点:请把大家理解(或者说思想)层次尽量提升到一个层次上,这是避免空泛、进行深入、逐步融合的迹象啊.......
也就是david说的,群体的共识。当然,我们并不想犯错误,必须要一些陌生人来重新解读,但现在还不是时候啊,请大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提升吧,也就是xiuli老师说的从讨论中不断拔高自己的思想。

mak zhou

unread,
Nov 3, 2008, 8:56:28 AM11/3/08
to Ed...@googlegroups.com
又见层次论……

2008/11/2 LiAndy <netcl...@gmail.com>

LonelyJames

unread,
Nov 3, 2008, 5:40:00 PM11/3/08
to Ed...@googlegroups.com
咱们中国人是很善于在讲话里运用层次的...一般来说, 如果你听得懂还愿意听领导讲话, 你的觉悟肯定就上了一个层次(汗). 跟底层的学生啦,
家长啦都拉开距离, 这东西对一个教育宣言到底好不好, 请大家仔细想想.
LonelyJames
cnBeta 传媒组织
http://lishuhang.cn
http://www.cnbeta.com
看来不豁出去开msn不行了...虽说msn是吃内存大户... (via Twitter)


2008/11/3 mak zhou <mak...@gmail.com>:

LiAndy

unread,
Nov 3, 2008, 11:56:36 PM11/3/08
to Ed...@googlegroups.com
你为什么不把这个情况(场景)多copy几份?

LiAndy

unread,
Nov 10, 2008, 12:24:02 PM11/10/08
to Ed...@googlegroups.com
刚刚我又看了《海角七号》,是台湾的一部电影,具体的感受很多。只是,我发现最明确的一点:在这里,似乎一个多元化的文化真正的融合了,这位导演似乎很资深,他给了我很多,一些未曾有过感受,而且是一种真实的、向往的......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