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份 心靈健身房簽到本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HAPPY NEW YEAR
祝 大家心想事成

今天要和孩子及娘家親友去採草莓,也祝大家有快樂的一天。

Rae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twhsi
祝你們全家玩的愉快
每月的第一個星期天是我和老公回台北
陪公婆和爸爸吃飯聊天和孝敬生活費的日子
早上先到公婆家吃午飯下午回娘家陪爸爸吃晚飯
爸爸是受日本教育最近看他買日語書回來看
我猜想他一定很想到日本旅遊
我正計畫等今年三月債務都還清的時後帶他到日本玩一趟
今晚我把這個構想告訴他之後
他才告訴我他真正想的是學電腦
我要幫助他完成夢想並且希望藉由學習電腦能讓他可以交到新朋友
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討論區來做
一週計畫檢討
寫了兩個月的週計畫
現在我感到很迷惘我的生活一成不變
就像行星運轉一樣
每週寫的週計畫都雷同那有必要寫嗎?
只要每週固定時間把使命宣言和七習慣
或是第八習慣重看一遍大方向掌握住就好
寫週計畫大概是大人物才用得到的吧
twhsi和rainbow、kfjien你們有寫週計畫的習慣嗎?請給我一點建議
與時間有約這本書我已經看一個多月了還沒看懂
我一直以來都有閱讀上的困擾
看書很容易分心不知不覺就會離開書本去做一些無意義的事
然後又會突然回神「我怎麼會放下手邊的書呢?」
我好想去做催眠治療探究到底是什麼原因
造成自己閱讀上的困擾
你們有催眠治療的經驗嗎?我很怕受騙上當
哪裡才找得到真正的催眠治療師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親愛的rae
記得之前張忠謀的"沒有獨立思考,就像留著別人屁股印的坐墊",之間有一段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php?id=21686&p=4

正好送給您,您現在對時間管理已經進入苦思及等待靈機一現的階段
因為您已經擁有足夠的知識,但是卻對如何和您的生活連結而產生困擾
對於您提出的種種問題,我想試著回答看看,

第一個是有關週計畫的問題,
我每週會檢視自己的行動及任務
但是我並不像您是作週計畫,我並不會對每一個角色設立目標,
但是我會檢視自己所有的行動及任務,看有沒有可以做的更好或變更作法的部份
以下是我作每週檢視的步驟
A.
將所有雜事放入收件匣,處理並組織所有的雜事。雜事包含以下項目

1. 散落的紙片:記事小紙片或即可貼, 名片, 收據,
2. 筆記本資料
3. 日記型式資料:日記, 會議記錄, 隨手抄錄的筆記.

B. 行事曆整理
1. 檢討之前的行事曆
2. 檢討未來的行事曆

C. 清空你的腦袋
寫下所有你想的到的清單(下一步行動,任務
,等待回音,也許/將來有一天
),將腦中所有新的想法都納到GTD系統中。

D.
Review清單,檢查所有清單並作整理及調整,清單包含如下,

任務清單 (花較多時間)
下一步行動清單 (花較多時間)
看自己的使命宣言(花較多時間)
等待清單
任何相關清單(購物等)
也許/將來有一天清單
任務支援資料
如果您對我的方法有興趣(就是KFJIEN和我所討論的GTD)
您可以去買一下這本書"搞定!-2分鐘輕鬆管理工作與生活"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5787

一面看一面可參閱我的網站WWW.GTDER.ORG,我想應該會對您有所助益
時間管理其實相當困難,人就算做事很有效率,也很不容易做到角色的平衡
我從大學階段就對這個問題相當感興趣,直到我看到"搞定!-2分鐘輕鬆管理工作與生活"這本書,才找到一種適合我個性的方法,並進而和我的PDA系統作結合,目前我覺得在這方面已經小有心得了(久病成良醫
:> )
我覺得"搞定!-2分鐘輕鬆管理工作與生活"比較實務,
或許您可以參考一下

第二個是有關閱讀的問題
我在閱讀時倒是不常有分心的問題,但是我觀察到您似乎頗常看網路的文章
在看網路文章時,我倒是有一個經驗可以分享,就是印下來看
文章其實分成只是簡單資訊及精彩好文兩類,
精彩的文章,對於我而言,我無法只是從螢幕上看看就有收穫
我需要印下來,在紙張上作眉批,寫感想,整合心得
我覺得這是一個訓練閱讀的好方法
看書時我也是如此作,一本好書例如"搞定!-2分鐘輕鬆管理工作與生活"
雖然翻譯得很爛,但是我做的眉批密密麻麻,常常還改起他翻譯錯誤的部份
看了許多次後,這本書基本上已經變成我的筆記本了
"與時間有約"我個人覺得也是柯維博士的書中,充滿真知灼見,但是架構不很明確的一本
許多我的朋友閱覽過後,都覺得概念很好,但是很難讀,所以也請您不要氣餒
有時,一本好書是值得花時間和他奮戰的,加油

第三個有關催眠的問題
這個問題我就不懂了,可能要由其他人回答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42/100
昨天有幾個收穫都是在協助孩子的上面
第一個是有關於一個情緒敏感的孩子
第一節課時,今天我們在考試時,他就哭了,因為他覺得考試太難
他把考卷丟到地上,自己就哭了起來,
他其實是班上程度中等的學生,寫完的部份也寫的不錯,
但是他就是無法完成
第二節課時,他又哭了一次,因為外國老師擦掉他的兩顆蘋果
蘋果是上課時老師因為小朋友表現好給的,他上課時態度不很好,
外師拿走他兩個蘋果,他也哭得很慘
但是這次比較好,哭了約10分鐘他就停下來,自己去吃點心

他是我用了很多心思的孩子,我覺得就像若水在"寬恕12招"的VCD演講內講的
這個孩子的情緒很容易就被外界的小刺激勾出來
我會在多用心對他

第二個例子是有關於一個很有能力的孩子
昨天下午快下班前,主管就請我去一下體育館,我的另一個班在那邊排英文的廣告劇
他說有個孩子心情不好,
我快點過去,發現是我安排這個劇的領導者在旁邊哭,外師則和其他孩子在排演
這個孩子的美工能力相當好而且做事很認真,我也請她協助英文的廣告劇的推動
但是現在她卻在別人排演時哭了起來,(REBECCA,和您的孩子一樣的狀況)
我一直安慰她,了解她的情緒及原因,她和我說,都是因為別人的不對,
別人都沒有聽她的話,按照她的指示,所以她很生氣,她不想再參加演出等等
我也處理了好一陣子,再將她交給媽媽(他媽媽正巧是我國小同學,很好溝通)

我想我也很感恩有這個討論區,是在這裡的訓練及學習,讓我更有機會及能力去幫助這些孩子,這也是我覺得在工作上最有成就感的部份。
很多事都不是一下子就能完成的,需要時間的累積,
朋友們,我們繼續努力..............

Jennifer Ling-Ling Tseng

to 8ha...@googlegroups.com
To twhsi,

對於您的堅持及持續力感到敬佩
又是一年的開始
自己在筆記本上寫下十個目標
依照Dr. Covey的平衡基礎
分為Financial, physical, social, spiritual, mental
今年的目標較可行具體,而且我盡量予以量化
其中之一就是建一個自己的blog
並且養成每天寫日記的習慣
另一個是通過GEPT中高級
這兩個都需要堅持和持續力
一起加油吧!

今天看到一篇好文章
和大家分享
critical thinking, strategy thinking, 不知道有沒有人有興趣
可以一起來研討,並教育孩子

文章很長,僅摘部分讓大家先窺一二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php?id=21685
-------------

思考,深思考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43 期
作者:陳雅玲、張毅君

窩闊臺如果沒有死,歐洲會發生什麼變化? 試從經濟、政治、社會三方
面分析這是美國高中的考題。同樣範圍,台灣的考題卻是:窩闊臺死於哪一年?最遠打
到哪裡?兩者差別,就在思考力。

「台灣只有doers〈實幹家〉,沒有thinkers〈思想家〉。在講求創新的時代,
台灣已經落入競爭劣勢。」台大國際企業系教授湯明哲指出。因此,張明正希望引進國
外大力推動的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考,見小辭典),藉著哈佛的個案教學
法,讓華人地區從商學院到企業界,不僅要行動,更要思考。

這份 thinking strategy共有六種思考技巧: 一、好的想法:這麼想,有什麼好處?
二、壞的想法:這麼想,有什麼壞處? 三、思考如何思考:想想看,這件事,到目前
為止,我們想到了些什麼?做了些什麼?接下來,我們該往哪個方向思考? 四、資訊
:往某個方向思考,我們有哪些已知資訊?還需要些什麼資訊? 五、新想法:能否有
不同的看法? 六、感覺:如果這樣我的感覺如何?

香港、新加坡 已開始推動思想教育

老師們回到自己的教室,用學到的思考方法教導小朋友們如何「有效地思考」。比方,
讀一篇童話故事,每個人用學到的思考方法判斷故事中每一個角色所說的每一段話,是
基於什麼樣的思維,然後老師要求每位小朋友,改變故事中任一關鍵情節,設想出一個
與原著不同的結局。

西風東漸,亞洲的香港、新加坡也在二十一世紀開始推動思考教育。

前新加坡總理吳作棟在一九九七年第七屆「國際思考會議」上,提出未來的教育目標:
思考型學校、學習型國家〈Thinking Schools, Learning Nation〉。自二○○○年以
來,新加坡教育部已推展一個包含加強批判性思考能力的「工作計畫」,在小學中年級
以上實施。

香港的做法更為積極。教育統籌局的課程改革短期目標(二○○一年至二○○六年)
中,優先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即溝通能力、批判性思考能力及創造力等)融入現行科
目或學習領域中,以提高學生建構知識的獨立學習能力。

因此,香港小學生要看卡通影片學批判性思考。香港教育電視有一段根據《伊索寓言》
「父子與驢」的故事改編的影片:一對父子騎著一頭驢子到市集去賣,路上,由於父子
兩人沒有自己的立場,在路人指指點點之下,兩人決定合力扛著驢子過橋,最後驢子掉
進河裡淹死了。影片結束時問學生:「路人說了什麼?」「父子對這些話,有什麼反應
?」、「你認為誰應該騎在驢背上?為什麼?」

Jennifer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aiwan 的BLog
蕃薯藤的樂多還不錯用,活動也多,但是會寄垃圾信一天一封。

聽說無名小站最熱門。MSN Myspace適合初學者。

Pchome 的沒用過。Yahoo的blog,要yahoo帳號。

Xuite
功能多雖多卻需要HINET帳號。想要發佈多媒體的話,
也許可以申請免費的。容量會小一點。

僅供參考

外國的沒用過。也許可以試試看。

請問Jennifer 您的blog主題是?
我還蠻想知道的。
煩請回答一下嘍。

Jennifer Ling-Ling Tseng

to 8ha...@googlegroups.com
To kfjien

謝謝您的資訊
非常有用

問的好!

我的blog先以心靈日記著手,類似twhsi的心靈健身房,自我反省用
其實還不太習慣把較私密或不成熟的心情分享
從小對寫日記就很排斥
因為常有名人的日記被公開
所以寫的時候總會留一手或假想寫給別人看的
現在想想,也不必太認真看待
當作自己生活的紀錄就好
年紀漸長,用紀錄來代替記憶
提醒自己不貮過用的

From: "kfjien" <kfj...@gmail.com>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8ha...@googlegroups.com>

kfjien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的確,一開始寫的時候,會有些擔心。

無名的功能好像還不錯。感覺比蕃薯藤樂多要多。也許jennifer可以考慮一下。

這個blog還提供隱藏文章的功能。
有些只有自己想看的文章,也許可以用這個方式發佈給自己看。
http://www.wretch.cc/blog/luckyla&article_id=3125761

供作參考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Jennifer
我寫BLOG或網路文章時
並不是用自己的名字,文章內容也不提及正確的人名及一些隱私的資料
比較是事件的陳述或對該事件的想法
提供您參考
我也建議不要用Xuite ,版面不是很好看
目前我還留著是因為不想亂換空間,以免別人找不到連結
另一方面也不知道這些文章如何搬移 :>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43/100
最近和朋友聊天時聊到一個閱讀的賽馬場理論
如果一年全世界出版了兩萬本書
我們本來就不可能全讀
這還不包括各種雜誌及網路文章等

但是我們這個討論區的所有朋友加起來
可能可以在一年內接觸到四五百種書籍及文章作初步的瀏覽
把裡面的二十本書或文章做了細讀
並分享資訊在這個平台
討論區的其他人看到後再一起討論及分享
自己也可以由這二十本書中挑出三四本,很感興趣又沒有讀過的書
好好的研讀,並可以在討論區中分享及討論
我想這樣子是很有效率的

這就好項在賽馬場中賭馬
我們把自己閱讀的時間賭在某幾隻篩選過的馬中
自然比較有效率
比起由兩萬匹馬中選出自己想要的馬要容易多了

昨天和兩位朋友聊到這個概念,覺得頗有意思,也和大家分享

rainbow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twhsi

我很喜歡這個觀點
例子舉的非常好
你真的很有創意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rainbow
謝謝您的鼓勵,我也將您的話和我一起討論這個觀念的朋友分享
我們都很高興 :>

44/100
"世界是平的"這本書中提到一個概念"推土機",他說世界一開始是球形的,變平的原因是因為,有十台推土機將之"推平"了。看了這本書後,就對"推平"這個概念感到很有意思。也將我生活中觀察到的"推平"現象和大家分享一下
1. 土木系工程管理,資源抹平
首先是我自己以前的本科,土木工程,我當時讀到一個觀念就是在工程設計時要作資源抹平的工作,
像現金,人力資源使用,材料使用(鋼筋,混擬土)都要抹平
這樣才不會為了趕工現金流量不足,一下子聚集大批施工人力,一下子工地空無一人
進料用料都要適時適當,進場材料太多,場地也放不下。

2. GTD中將任務轉成下一步行動
GTD中的行動代表我們無法一次完成的事情,例如我們要辦一個家族式的年夜飯聚餐,事前就要煮或買年夜飯,及聯絡親友,
我們事實上無法去作"家族式的年夜飯聚餐",因為這是一個任務
我們只能作如"打電話聯絡親友","打電話去餐廳要他們傳真年夜飯菜單","和老婆討論年夜飯菜單"等下一步行動
將任務轉成下一步行動,我覺得就是一種"推平"概念,
像JENNIFER要想成立一個BLOG,這是一個目標(其實也是一個任務),
她不能去作"成立一個BLOG"這件事
她只能作"註冊某大BLOG帳戶","寫BLOG文章"等等的行動

重要的問題來了,為何我們要"推平"這些事情呢?
我想有幾個因素
第一,"推平"後的事情較容易讓我們採取行動,因為我們在做事前已經想好如何做了,
就像下圍棋,我已經想好下幾手如何走了,自然比一般人下的好。

第二,也是我認為比較重要的,我們的心思能夠較專注,
我們不會怕今天要面臨的工作處理不來,因為我們事前已經想好了,可能的困難及要執行的步驟已經決定,
所以只要花時間去執行即可,我們就能不煩不燥,
好好面對真實生活的事情及各種突發狀況
如果能做到這個境界,就是達到GTD所說得"MIND LIKE
WATER"(心智如水)的境界

記得日本的盲劍客嗎?他聽刀風聲,就可以躲過敵人的攻擊,靠的就是心智如水,能對周遭的環境做出適當的反應。
在這個狀況做事,我們就能比就不受情緒的影響。

最後,要做到這樣的境界,GTD的作者David
Allen說就要靠每天早上的整理好自己工作,
柯維博士說要多閱讀多寫作,鍛鍊自己的全人思維,
總之靠得都是基本功,大家彼此相勉勵,互相加油喔。

Rae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這篇文章改變了我的想法
今年公公婆婆輪到我家過年
到時候會有許多親友到我家拜年
我正在煩惱該如何招待客人
現在我可以應用推平的觀念
先把每一個步驟擬定好
到時候就不會手忙腳亂
謝謝twhsi 的分享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RAE
好幾天沒見到您,就見到您的留言,真好
希望您今年能過一個溫馨快樂的好年
我們最近也在討論年夜飯的問題,
希望大家事事順心

45/100
昨天我去上班,剛走進我的教室,就看到我的教室白板上寫了一首詩,我抄了下來

大家看得懂嗎?答案會放最下面
今天早上就忙著寫我的網站GTDER.ORG改版的文章
這次我打算將網站分成三大部份
第一是所謂GTD的流程
第二是GTD這個系統的架構
第三是要用哪些工具來達成GTD這個目的
從這次改寫網站的過程中發現
寫長篇文章實在是很辛苦
要花許多時間,
現在都很崇拜那些寫書的人(尤其是像柯維博士及彼得杜拉克)
要言之有物,又要詞語流暢,又要有清晰易讀的結構
真的是不簡單,真的我們也要感恩他們
嗯,自己為自己繼續加油打氣

OK,公佈答案
這首詩其實有很深的含意,就是
你.又.忘.了.關.窗.戶
看出來了嗎? :>
祝大家有個快樂的一天

sjgau02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大家 認為,這本書
如何?
我覺得,我很需要它
by sjgau

■《晨間日記的奇蹟》創造日本經濟再起飛的奇蹟!日本企業老闆、主管、專業經理人及白領階級人手一本。
  由於《晨間日記的奇蹟》的出版,一項革命性習慣隨即在日本被廣泛地熱烈討論──「創造奇蹟的晨間3分鐘」。日本很多著名的企業顧問、大富豪、國際演員、公司董事長等成功的人士們,都開始利用「早上」這個絕佳的時段,來進行一項「不可思議的行為」。

■日本第一名的暢銷書。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三省堂書店、紀伊國屋書店第一名暢銷書。
  《晨間日記的奇蹟》一出版即登上日本各書店的排行榜上,且獲得日本亞馬遜網站書店五顆星的評價,目前仍在日本持續熱賣中,尤其是在即將跨年的歲末時刻,很多人都把《晨間日記奇蹟》當成來年的新希望。

■七大作戰法讓你不會三天打漁、兩天曬網
  養成一個習慣看似容易,實際執行起來卻並不容易,《晨間日記的奇蹟》提出三大原則:早上不要花三分鐘以上的時間、先決定書寫的地點、寫一個字也沒關係,以及七大作戰法,幫助讀者輕鬆度過習慣養成的「考驗期」。

rainbow

[...]

■作戰守則1 開心日記作戰法
  剛開始的前七天,一定要讓自己的日記變成一本「開心的日記」,記得只要寫「快樂的事情」就可以了。我們沒有必要將自己的日記變成一個黑暗世界,因此寫一個自己在反覆閱讀日記時,可以讓自己元氣加分的日記吧!
  讓人愈看愈覺得開心的日記,有加速的效果,讓人即使想停都停不下來。「我今天獲得了讚美」、「變得有自信了」、「心情真好」、「覺得好興奮」、「存了錢」、「○○先生很優秀」、「我喜歡自己這一點」等等,多寫一些光明面的句子吧!

■作戰守則2 ONE?TWO作戰法
  讓寫日記的動作,變得跟打開水龍頭,自然就會有自來水流出一樣,讓寫日記變成是一個很自然的動作。比方說,從書架上將日記簿取下,再將日記簿放在桌子上的動作,就是簡單的ONE?TOW兩個動作,這樣是最容易變成習慣的。等到前兩個步驟都順利變成了習慣之後,就可以往ONE?TWO?THREE的三個動作邁進,漸漸地就可以變成一連串的習慣動作。

■作戰守則3 「巴甫洛夫的狗」作戰法
  在寫「晨間日記」之前,一定要訂個開始的儀式。比方說,播放悅耳的音樂。假如每天早上,在寫「晨間日記」之前,都先播放一段自己喜歡的音樂,那麼,日子久了以後,可能光聽到該曲子,我們的心裡也準備好要寫日記了。
  人類其實是從森林裡面慢慢進化的,所以鳥叫或蟲鳴,可以很深入地傳達到我們的腦部。營造能喚起人類本能的「環境音樂」,以及播放可以刺激腦部智能的「創作音樂」,則可以治療人類在聲音方面營養不足的毛病。除了音樂之外,精油的香味也有同樣的效果。大家不妨試試看吧!

■作戰守則4 獎勵自己作戰法
  在寫晨間日記的過程中,必定會遇到「三天」、「三個月」、「三年」這三大考驗期,等到自己超越了三大考驗之後,請給予自己獎勵吧!比方說,通過三天的考驗之後,請自己大吃一頓;通過三個月的考驗之後,犒賞自己去一些平常不太可能去的地方,例如洗高級溫泉等等;通過三年的考驗之後,要做什麼呢?出國旅行嗎?
  光想要如何犒賞自己,就覺得好開心!讚美自己「好棒!好棒!」的同時,也送自己一個禮物吧!這樣的動作絕對有助於提升自己的動力,絕對不是一件壞事。

■作戰守則5 宣告眾天下作戰法
  請大聲地跟公司的同事、死黨及朋友們說『我現在正在挑戰「晨間日記」』、「我現在已經持續寫一個星期了!」藉由向大家宣告的方式,來提升自己的寫日記動機。宣告眾天下,也等於在對自己宣告。
  有很多投稿到「晨間日記」專欄的朋友們,都表示他們是藉由宣告眾天下,而開始寫日記的。而且「晨間日記」還成為了同學會的話題之一,甚至有些「晨間日記」的成員們,還組成了一個團體。

■作戰守則6 一千日作戰法
  不管什麼樣的習慣,只要能夠持續一千日以上的話,就可以完全變成習慣了。一千日大約是三年。建議大家可以在自己的記事簿上,記錄當天為開始寫「晨間日記」之後的第幾天,例如第三十九天,或者第一百一十四天等等。
  即使只是連續地寫數字,也絕對不能讓這個數字戰提早結束,而且愈寫,愈可以激發寫作的動機喔!

■作戰守則7 為別人努力作戰法
  「晨間日記」是一本自己和自己溝通、為了自己而寫的日記。可是,很不可思議的是,「晨間日記」也可以讓我們變得更懂得去體諒別人。
  為了重要的人而努力、為了讓世界更好,繼續堅持「善」行,凡事不為自己的利益,而是一本可以幫助自己和別人得到幸福的「真心日記」。為別人創造幸福,最後,幸福之神也會眷顧自己的。

作者簡介

佐藤 傳
  生於1958年。明治大學文學部畢業。專長為學習方法論。在東京都內創立了一間「創造教育研究所」,並且提供「自我實現的學習創造空間」,迄今已達25年。
  接受指導的第一期學生,目前已經38歲,並活躍於各界。畢業生當中,有每年襌連大富豪之列的富豪千金、知名的企業顧問,以及國際演員的子女等。提出MMM(蔓陀羅行列方法)等獨特的問題解決方法,是最適合各大企業領導者、新進員工的研修課程。「晨間日記」的基石-夢想實現工具「超級蔓陀羅日記」,已經取得實用新案專利權,並且同時獲得全日本使用者的熱烈迴響與支持。

Rae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老公閃到腰我陪他去看醫生
難得今天可以早點到家
第一件事當然是到我們的討論區看留言
twhsi 你的同事真幽默
我把這首詩抄在筆記本裡
明天拿給同仁看
考考他們看得出答案嗎?
twhsi 我也為你加油打氣
雖然我不明白你為什麼會對GTD這個時間管理工具這麼著迷
但是我還是很佩服你的毅力和對目標的執著
而且我認為你很適合當翻譯作家
也許這是很適合你的兼差工作

Rae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sjgau02 rainbow
我們也來發動我們這個討論區裡的朋友應用這七條作戰守則一起寫「晨間日記」
twhsi 的心靈健身房簽到本就很類似「晨間日記」
只要再把七條作戰守則加進來就很完美了
每個人每天給自己一句讚美的話也可以跟別人分享增加自己的動力
你們認為我的建議如何?

sjgau02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這本書是我今天中午在公司附近逛的時候,在萊爾富超商
看到的。出版的日期是 2006/01
我晚上就到書局購買。
我在超商翻過之後,就直覺認為,我很需要他來激勵我每天
的生活與工作。
我會陸續的把這本書的一些心得,提出跟大家報告。
我今天的一些得意的事情如下:
一位同事要打開放在交誼廳冰箱裡面剛拿出來的一個密封罐,
打不開。經過很多同事幫忙,還是打不開。
我想了一下,從旁邊的熱水器裝了一杯熱開水,就小心的給他
淋下去,馬上的就輕鬆的打開罐子。
所有旁觀的人都讚嘆有加,好聰明喔!
我好高興!

sjgau02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http://www.mandalanikki.com/
上面的網頁,是作者為這本書所建立的首頁,
有興趣了解這本書的人,可以過去看看。

yenjulie

to 8ha...@googlegroups.com
十分感謝,有你真好-----。這七大作戰法太棒了。
--- rainbow <jingpi...@gmail.com> 說:

Julie Ye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版 Yahoo!奇摩即時通訊 7.0,免費網路電話任你打! http://messenger.yahoo.com.tw/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我也將這本《晨間日記的奇蹟》列入博客來的購書清單了
有空時先到書局看看,
柯維博士推薦的心智能力培養方法就是寫日記
我很期待能看看這本書,感謝大家的介紹

TO RAE
這個問題真好,我會好好的想想,
其實我也不知道答案
一開始,我是對我的PALM PDA著迷
後來,學到GTD,就一直作將PALM及GTD結合的工作,有一些心得後
在分享到網路討論區的過程中(在別的網站內的),收到很多的回饋(兩岸都有)
也練就了我參與討論區的一種風格及能力
(如果這也是一種能力)

我覺得GTD真的對我很有用,讓我有整合的時間追逐夢想,但是又不用拋棄現實,
當我把工作上的事作的又快又好,我就能節省很多時間,
節省很多時間之後,我可以多照顧孩子,多讀很多書,多和大家分享,多參加我們青商活動。

而且我花的時間都很長,因為GTD的關係,協助我將時間都整合了。
例如說早上我通常六七點起床,因為我九點半上班,我可以花兩個小時以上
閱讀,寫文章,規劃工作,我已經好幾年沒有設定過起床鬧鐘了,我每天都是睡到自然醒

例如說我上班時,我的壓力都很小,因為我的工作在上班前就規劃好了
我把大事都切割成小事,很快就能向下推動到下一步,很多小事還設成鬧鐘
上班時時間一到,這些鬧鐘就會跳出來,提醒我要作哪些事,所以我的工作也很輕鬆。

例如,所有我答應別人的承諾,我都會寫到PDA裡面,隔天早上工作整理時批次處理,
將所有的事情都打字到電腦裡並同步到PDA裡面,我的朋友都覺得我是個有信用的人,
這也讓我很高興。

就因為這個方法對我真的是非常有用(我已經學習約三年了)
我一直很期待和大家研討分享,因為我知道若能在一個平台上和各路英雄分享討論
我一定能學習到更多,之前我的想法是想寫成網路上的百科全書WIKI
一直到參加我們的討論區,我才訂定目標要成立我的
GTDER.ORG
說起來沒有rainbow,沒有討論區的大家,
我還是文章四散在各個討論區的一個訪客
,可能到現在沒有那個決心成立網站

成立網站後,在將自己想法及作法文字化後,又產生更多的點子,
所有又讓我繼續努力想更新想法,
只是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是我想我持續的推,
就會找到志同道合的人,這個好的方法就可以更加的推廣

我有一個實際的例子,讓我相信就算一個人的堅持,也有機會造就不同
五年前我辦第一場兒童英語演講比賽時,是我的學校要我和青商會合辦,
可能由於是私人企業和青商合辦方式,也可能時機尚未成熟,並不是很成功,

三年前和青商會的朋友一起聊起,轉型成彰化縣兒童英語演講比賽,
或許時機也到了,便成為一個很好很有意義,參與人數又多的活動

經過辦了三屆到現在,不論是青商會或者是我的學校,都相當支持我辦這個活動,
青商並有一個辦活動的TEAM,一起執行,
我的學校昨天也持續辦理校內的英語朗讀活動(這次是由我的同事主辦),
這次我們並且結合兒童英語廣告劇的部份,覺得又是推陳出新的點子,而且效果相當好

回到GTD,我真的不知道為何我著迷的原因,但是我就是直覺覺得,
這就是我想投入時間,金錢,精力的事,
就像之前sjgau所提得,人要有一件事情覺得自己是天下無敵的,這樣就能產生自信
我覺得GTD在PDA上結合的運用,對於我而言就是這樣的一件事
最後也感謝大家的相互鼓勵及支持,我在這裡學到的比付出多了很多

寫了不少,這是我的 46/100 簽到本
歡迎大家一起來寫日記

Rae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whsi
我終於明白你為什麼會對GTD這個時間管理工具這麼著迷

我也應該用心了解這個時間工具或許我也能從中找到適合我的時間管理方法
讓我的學習更有效率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RAE歡迎您的加入,我想這樣一個方法對許多人會相當有用,
昨天我也和同事討論GTDER.ORG的下一步
希望這個網站能對更多人有所協助
就像《晨間日記的奇蹟》這本書的作者
他將自己研究的方法,分享給社會大眾,
讓許多的人受益,這是很有意義的事,
也是我想效法的目標

47/100
謝謝sjgau,rainbow,rae
今天我去買了《晨間日記的奇蹟》,並且稍微瀏覽一遍
覺得很有意思,所以已經寫下了自己第一篇日記
我覺得這本書相當有意思,我從來沒有想過日記可以這樣寫,
閱讀後有些心得摘錄如下
1.晨間日記拉長和前一天的距離,所以可以客觀檢視自己一天的作息。早上寫日記更是最好的和自己心靈相處的時間。
2.
連用日記得概念,就是你今天寫日記時可以看到去年,前年同一天的日記,你可以設計每一個你自己的紀念日(自己及家人生日,結婚紀念日,各種節日),看看去年,前年您如何過節。由於日記是記在EXCEL,您那一天第一次認識某人也可以立刻搜尋。
我找了一個作者網頁範例
http://mandalanikki.com/hmd/index.htm

3.
日記把我們觀察的焦點由對外拉回到對自己內心的省視,日記不只要紀錄事情的內容也要紀錄當時的情感,並且可以提高自己寫作的能力,因為在網路世紀,我們更需要文字溝通能力。書寫的力量比思考有力量,所以多寫比多想更有助於行動力。
4.
由於日記也記下人際的互動,加上EXCEL是一種資料庫軟體,所以寫日記時同時也在累積自己的人脈
5.
日記也記下身體健康及心理狀況,所以也是自己的健康日記。
6. 《晨間日記的奇蹟》有三大主軸,
第一個是運用電腦作日記,日記也變成我們的資料庫,我完成一輩子的日記空白表格(64年),只要30MB(分成12個檔),可以輕易備份在隨身碟,而且只花了約二十分鐘完成表格。也可以加密碼鎖,貼相片及超連結等。
第二,強調各種的日子,由於是連動日記,很容易找出自己一年的做事脈動,並讓我們過節的能力大大提昇,
第三,日記紀錄方式採曼陀羅的9大區塊分類,實際寫作時很輕鬆,有趣。
7. 晨間日記就是心靈及夢想的日記

真有意思,今天是我寫晨間日記得第一天,我先訂十天的目標,若達成十天,我會在我去巴里島時,買一件犒賞自己達成目的的奢侈品
:>

Rae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今晚女兒要和她男友還有她同學一起去吃喜酒
現在正在臥室裡聊天家裡充滿笑聲
等他們出門我也要陪老公一起去看電影
女兒建議我們去看《金剛》
上星期六她剛和她男友去看過
等看完電影再去逛書店買《晨間日記的奇蹟》
我也要寫晨間日記
學twhsi 先訂十天的目標
到時候再請twhsi 教我如何用EXCEL寫日記

yenjulie

to 8ha...@googlegroups.com
請問晨間日記的奇蹟有中文版,我看到網頁上是日文版,日文我不懂,Excel能寫日記嗎?請教----
--- Rae <r0933...@yahoo.com.tw> 說:

yenjulie

yenjulie

to 8ha...@googlegroups.com
http://mandalanikki.com/hmd/index.htm
是日文我看不懂,請問要如何看懂
我非常欣賞你們的能力,實在不懂Excel如何寫日記
我已經開始寫兩天的晨間日記
先寫讚美自己,果然覺得很快樂
很有激勵作用

--- twhsi <joecha...@gmail.com> 說:

yenjulie

to 8ha...@googlegroups.com
對不起
我一直不懂什麼是GTD?
可以請你解釋給我知道好嗎?

--- Rae <r0933...@yahoo.com.tw> 說: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RAE
看到您經營家庭氣氛越來越好,心中真的為您很高興,《晨間日記的奇蹟》這本書頗好玩,大家一起來寫日記吧,我還會把每天我寫心靈健身房大綱寫上去呢。

DEAR yenjulie
您問的三個問題分別回答如下
1.
請問晨間日記的奇蹟有中文版,我看到網頁上是日文版,日文我不懂,Excel能寫日記嗎?
《晨間日記的奇蹟》原著是一本日文書,"易富文化"這家公司代理了這本書翻譯成中文,我所附的網站是原來那位日本作家的網站,因為那個網頁有一張範例圖可以供大家參考,所以我就將連結貼出來。以下是這本書的中文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7813

EXCEL來寫日記是可行的,我自己進入第二天,覺得頗好玩的。您若有興趣,可以買這本書,裡面有較為詳細的作法

2.日文我看不懂,請問要如何看懂 ,
我已經開始寫兩天的晨間日記,先寫讚美自己,果然覺得很快樂,很有激勵作用。
我和你一樣也看不懂日文,所以我是看圖,我也給作者寫信,不過是寫英文的
:>
早上寫日記效果真的不錯,現在是我起床第一件事

3. 我一直不懂什麼是GTD?可以請你解釋給我知道好嗎?
好的,GTD是一種時間管理的方法,其實簡單的說就是把我們每天處理各種事情的方法改變一下,養成一種新的習慣。這種做事的方法經過設計,很有系統,所以若能養成習慣,就可以增加我們做事的效率。
如果要了解這個方法,可以上我寫的網站,http://www.gtder.org/

若感興趣,可以買中文的翻譯本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5787

若有問題可以在網站或這裡留言討論,希望這樣的回答對您有用。

yenjulie加油,您越來越投入我們討論區了喔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48/100
昨天看的書籍是梅迪奇效應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0307

有幾點心得
1. 創新必須是新穎而有價值
單單是新穎,獨一無二,這樣還不夠,要對某些特定的人有價值,才能算創新
像有些發明家,發明了一些
以前從未出現的東西,但是單單這樣並稱不上創新,
發明的目的是改善人們的生活,要有人來用,覺得這東西有價值才算創新。
觀念也是一樣,觀念要向別人銷售,才能知道這個觀念是否真的有價值。

2.領域
領域是指透過教育,工作,嗜好,傳統或其他生活經驗而精通的學科或文化,這些可以讓人投身一輩子的時間的學科或文化才算領域。
我們在一個領域中持續研究,就是作者所說得方向性概念,若你踏入不同領域的碰撞點,就是讓觀念在不同領域中碰撞,跳往新方向,這就是跨域觀念

3.「彌」這個概念
我上網查了一下,道金斯是「彌」這個概念提出者(見他的著作"自私的基因")
其定義為「駐在腦中且會展現於學習行為的資訊單位」,他認為以彌作為行動單位更是從事理解人類的最佳途徑。
=====摘錄一些原著
演化生物學家道金斯(Richard
Dawkins)在自己的領域中很有名,一九七六年,他出版了一本傑作,叫做《自私的基因》(The
Selfish
Gene),把演化理論向前推進了一大步。道金斯認為,演化不只在物種之間發生,甚至不只在有機體之間發生,還會在基因之間發生,這樣的基因叫做「自私」。這種理論對他專精的領域是一大貢獻,也為道金斯帶來盛名。
因此,我們可以說,道金斯對社會最大的貢獻,是提出一種很不同的觀念,這樣說似乎有點奇怪,這個觀念起源於他書中跟主題相當無關的章節。道金斯結合遺傳演化與文化演進兩個領域,清楚的闡釋其中的關係,認為建構文化的素材──觀念會像基因一樣演化與傳播,他把這種素材叫做彌(memes)
======
我覺得彌的概念相當有意思,把觀念的擴散(就是一般人所說得流行)
形容成好像病毒流行病一樣,在不同的腦袋中跳動

4.跨域觀念
跨域觀念也是由彌的概念衍生而來,跨域創新跳脫舊有,開創新局,改變世界,通常會為新領域開闢坦途,因此使創造新方向的人成為自己所開創領域的領袖。
跨域是指兩個以上的領域相互碰撞,我們必須精通自己領域的大部分觀念,你再和其他領域的觀念去作碰撞,這樣你就很容易產生跨域觀念,這樣的一個行動就是作者所說得異場域碰撞。

總結而言,這本書第一章在討論,各種領域中的觀念如何發展,而且專注於經由異場域碰撞產生的觀念產生。這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書,我有空時會繼續分享心得。

yenjulie

to 8ha...@googlegroups.com
謝謝你的答覆
我已經在你的網站留言
我到博客來訂晨間日記的奇蹟
可是好像沒有存貨
我也訂搞定一書
我覺得有些搞不懂
又覺得每天都很忙
什麼是Plam
要花很多時間在這上面
--- twhsi <joecha...@gmail.com> 說:

sjgau

to 8ha...@googlegroups.com
有 兩個人比賽吃 滾燙的熱稀飯
其中的一個人,為了趕快吃完,西哩花拉的就
大口大口的吃下去,結果是 把嘴巴給燙壞了
吃不下去

另外的一個人就很聰明,
他好整以暇的 一邊用筷子攪動稀飯
一邊用嘴巴吹氣,讓稀飯冷下來
然後,很快的就把稀飯給吃完了。

同樣的,時間和事情的管理也是一樣,每天的開始
應該先花點時間作計劃,把每天要作的事情分成
重要,不重要
緊急,不緊急 這四個象限,
然後,把時間花在 重要的事情上面。

因為,重要 而不緊急的事情,隨著時間的過去,
就會變成 又重要,又緊急的事情。
到時候,加班熬夜,在時間的壓力底下做事
對於自己的心理,身體,工作表現
都不是一件好事。

所以,結論是
花一點時間去 學習 Palm, 學習 GTD, 學習
做事的方法,是值得的

> 謝謝你的答覆
> [...]

yenjulie

to 8ha...@googlegroups.com
學習Palm學習Gtd 去那兒學?
我看不懂Gtd. Palm是什麼?
--- sjgau <sjg...@3system.com.tw> 說:

sjgau

to 8ha...@googlegroups.com
有兩個地方可以幫你解惑
一個是 wiki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Palm
Palm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到: ?航, 搜尋

Palm Zire 71與LifeDrive
Palm是一種掌上電腦硬體的品牌名稱,採用名為Palm OS的作業系統。

目錄
[隱藏]
a.. 1 歷史
b.. 2 硬體發展
c.. 3 Palm所推出產品
d.. 4 外部連結

[編輯]
歷史

一個是 奇摩知識+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5092704306

11:04:19
Palm 是一種 PDA (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 個人數位助理) 俗稱掌上型
電腦。不過可別把它跟股票機弄混了,它可是一套架構非常完整的電腦系統。Palm 上
面的應用軟體種類數量之多,可見人們對這小小的 Palm 著迷之深,想盡辦法要開發
Palm 在各方面廣泛的應用。底下我們要介紹的 Syodo 就是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軟體。
180px-Palmone_pdas.jpg
magnify-clip.png

yenjulie

to 8ha...@googlegroups.com
這麼說GTD必須要會用Palm才可以囉
Palm PDA 的字很小我恐怕因看不到字只好放棄
謝謝sigau這麼熱心的回覆

--- sjgau <sjg...@3system.com.tw> 說:

sjgau

to 8ha...@googlegroups.com
不要隨便說 放棄,這個字眼

不要輕易說,放棄

事情,總是會有其他的辦法。

Palm 不是絕對,
電腦和軟體,也不是絕對。

重要的是,他的精神。
舉例,晨間日記的最終建議是
採用 Excel + 隨身碟來寫日記。

但是,是否不會使用電腦的人就該放棄呢?
答案是,不見得。

我敢肯定,你先把 晨間日記的書買下來,
看完了之後,依樣畫葫蘆的用 A4筆記紙
影印那個格式出來使用,一樣可以達到效果。

當然是,某些效果無法顯現。
這時候,你可以開始考慮
是否要加強學習電腦的使用技能,跨越那一道
數位的鴻溝。相信我,電腦,軟體,Palm 沒有你想像中的
那麼困難。你拒絕他,那麼你將被 這個世界所拒絕。

kfjien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o yenjulie

恩,本來是該由GTD專家twshi幫您解答,但是小弟在這先提供一些意見。

其實GTD是一種管理時間的方法。
Twshi
是使用PLAM這個工具來實行,這是他比較習慣的工具。
但是我們其實並非一定要用PLAM,如果你瞭解了GTD的方式,用紙筆也可以。
就比如說畫畫,你用啥麼筆都可以畫出精彩的作品,但是有人愛用鋼筆有人愛用電腦。

GTD是一個其實是一個流程,將每天的雜事作一個分類,提供你一個處理的依據。

這個流程建議你可以先參考twshi的網站
http://www.gtder.org/

裡面的文章。真的想瞭解,請先一步步的看。
看的時候如有不懂,可以在那個網站的留言板留言給twshi。

這是我的建議,您可以參考看看,因為我也是這樣一步步的來瞭解的。

yenjulie 寫道:

yenjulie

to 8ha...@googlegroups.com
我很感動你對一個陌生人的愛
謝謝你愛心的指導
我已開用筆寫晨間日記,寫了三天
你的愛心激起我的發心
邀你參加一月十二日晚上六點半的聚會
在我的聖光幼稚園
--- sjgau <sjg...@3system.com.tw> 說:

yenjulie

to 8ha...@googlegroups.com
謝謝Kfjien的答覆
我已訂搞定這本書來了解
邀你參加一月十二日晚上六點半的聚會
在我的聖光幼稚園
--- kfjien <kfj...@gmail.com> 說:

sjgau

to 8ha...@googlegroups.com
非常感謝 你的邀請,可惜
我在 新竹工作,恐怕無法前往。

先預祝你 聚會成功。

ps. 我還沒有開始寫 晨間日記,真不好意思
我想先把書看完。

> 我很感動 你對一個陌生人的愛
> 謝謝你 愛心的指導
> 我已開用筆寫 晨間日記,寫了三天
> 你的愛心 激起我的發心
> 邀你參加一月十二日晚上六點半的聚會
> 在我的聖光幼稚園

yenjulie

to 8ha...@googlegroups.com
一月十二日在我的幼稚園有聚會
時間:一月十二日晚上七時
地點:聖光幼稚園-台北市林森北路85巷63號
電話:2563-6406
主題:分享恰克博士的一月Newsletter及Lency愛的治療影
片欣賞
主持:顏麗紅
帶領:于又慧
欲享用晚餐者,請提前登記,並於六點半前到達,以便準備
歡迎參加
顏麗紅敬邀

--- sjgau <sjg...@3system.com.tw> 說:

yenjulie

Jennifer Ling-Ling Tseng

to 8ha...@googlegroups.com
早上進辦公室,就看到信箱內擠滿了討論區的信件
原來在進行一件有趣的事
謝謝sjgau02的新發現和分享
對我來說真是一個好的工具讓我能有好的開始
在還沒看到那本書前
很想知道九宮格的分類

每天激勵自己,我想寫的時候,腦內同時會有畫面及聲音,
再經過整理,效果一定更好
我也喜歡資料庫的概念

Jennifer
> [...]
> 我想了一下,從旁邊的熱水器裝了一杯熱開水,就小心的給他
> 淋下去,馬上的就輕鬆的打開罐子。
> 所有旁觀的人都讚嘆有加,好聰明喔!

sjgau

to 8ha...@googlegroups.com
http://www.zzes.tp.edu.tw/joy-books/P-Kread/4-2.htm
上面的網頁,有一個 九宮格的實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41037
上面的網頁所 介紹的書,提到21種思考的方法,
其中就有介紹 九宮格

a.. 延伸創意的考具
點子素描(手寫版)
自黏便條紙
九宮格
心智繪圖
點子素描(電腦版)
聯想遊戲
九大檢驗法則
腦力激盪
a..

Jennifer Ling-Ling Tseng

to 8ha...@googlegroups.com
昨天在看「喚醒心中的巨人」
看到一個很好的提醒自己focus的方法
值得提出來和大家分享
Dr. Covey說「要事第一」,我一直不很瞭解如何落實
也就是如何將心中的夢想和日常生活連結
也就是要如何設定「要事」的先後順序
在該書中,要我們先自問對成功的生活訂定自我價值觀的順序
而選擇的詞彙也很重要(這該書在前面章節也有提到提問題的重要,暫且略過)
以下列舉幾個:.成就感, 生活有勁, 健康, 熱情, 愛/親情,.誠實, 智慧, 改變既往,
發揮創造力
成長/學習, 投資, 全力以赴, 感恩, 奉獻 等,

將之排列順序,重要的放在前面,而且必須反復思量,我自己作的時候,也花了一些時

以後作任何決定時,檢視自己的價值觀表

就自然會有愉快的結果了

另外也列出自己想逃避的情緒,如忿怒, 不安, 被羞辱, 失敗, 挫折, 沮喪, 被拒絕,
孤獨 等

並檢視兩張表有無矛盾之處,如成功和失敗,沒有失敗那有成功,如果兩者都在順位第

那你常會有很矛盾的患得患失心理

這時就應該改變順序,或將詞彙更改,如將成功改為「成就感」,或把學習放在成就感
之前

價值觀的順序要常檢視,因為對於你已經擁有的東西,即使順位在前,你還是會focus
在沒得到的東西上

就像有錢人不快樂的心理一樣,

但是要記住的是,有些決策其實是可以多贏的

昨天我列了價值觀表和逃避表之後,對於今年的目標作了調整

1.每天寫晨間用九宮格寫日記
2.blog則以分享自己的讀書心得為主軸

感覺現在任何事作起決定,好像容易多了

Jennifer

Rae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yenjulie
我昨晚就在誠品書店買到中文版的《晨間日記的奇蹟》
書中很清楚的教你怎麼用EXCEL製作可用一輩子的晨間日記本
我覺得應該看過書再開始寫日記對自己才有實際的幫助
昨晚睡前看三章今早再看三章這本書淺顯易懂很快就看完了
現在我要照本操課開始用EXCEL製作我的晨間日記本
你也去買一本來看吧!

yenjulie

to 8ha...@googlegroups.com
我已跟博客來網路書店訂了
--- Rae <r0933...@yahoo.com.tw> 說:

Rae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yenjulie

sjgau說的沒錯《不要輕易說,放棄

事情,總是會有其他的辦法。》
我也不會使用PDA
直到今天才知道 Palm 是一種掌上型 電腦。
可是我重不放棄任何學習機會
有心想讓自己過得更快樂更充實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要學的是能夠改造我們讓我們過得更好的新觀念
至於工具找適合我們用的就好
有餘力再學新工具

yenjulie

to 8ha...@googlegroups.com
可是時間實在不夠用
我覺得很忙,我要回加拿大
有很多事要處理
書買了沒時間看
--- Rae <r0933...@yahoo.com.tw> 說:

Rae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yenjulie
祝你的聚會辦的很成功
我會在我的晨間日記本特別記上你邀我們參加聚會
但是很可惜那天我不能參加因為那天是我的生日
也是我母親的忌日

yenjulie

to 8ha...@googlegroups.com
喔!預祝妳生日快樂
--- Rae <r0933...@yahoo.com.tw> 說: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YENJULIE
感謝您來我的網站留言,我已經回覆您的問題了,歡迎前往一看
http://www.sunyear.com.tw/guestbook/gbook.php?applicant=gtder

DEAR RAE
生日快樂,我也把您的生日登記在我的晨間日記了
在明年此時我就會看到您的生日來臨
心中就為為您祝福生日快樂

DEAR SJGAU,KFJIEN
感謝您們代回答GTD的相關問題
我們這個討論區真有感情

49/100
昨天發生一件事情
就是一個我們學校的外師前天出了車禍
臉部的傷就縫了三個小時
昨天還繼續要開腳部的刀
覺得人生真的很無常

前天我們還一起吃尾牙
大前天我們一起辦的晚會相當成功,這位外師還上台領獎
人生是無可預料的

我會在找時間去看他,
他剛到台灣才沒一個月,
就出了事,心理難免有些難過
要去幫他加油打氣一下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O JENNIDER
您的分享很有意思
價值觀及逃避表的觀念很好
我已經印了下來

我一直在改良我的GTD系統
這個部份似乎可以融進去
謝謝您的熱情分享心得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50/100
很快的我的心靈健身房我已經來五十次了
所以我決定作一次50次的回顧
我會頭看看自己這50次的變化
覺得有幾點很有趣
1. 有一篇RAINBOW提到我的影響圈變大了
我覺得正是如此,就如討論區最近大家最感興趣的晨間日記
或是今年我也要協助的青商慧眼獎比賽
我覺得我更有熱忱去推對各種計畫,嘗試不同的選擇

2. 我覺得自己更懂得取捨
之前我想翻譯Ready for anything這本書
後來發現曲高和寡,翻譯得很辛苦,但是有興趣的朋友不多
於是就暫停了
一開始有些內疚,但是後來看了我前兩天的"彌"的觀念
才發現有些"彌"會存活會擴散,有些則否
不必要太過於強求某一件事

3. 晨間日記的進行
這本書<<晨間日記的奇蹟>>是SJGAU最先介紹給大家的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7813

由於方法簡明易用,又合乎我們這個討論區的特質(大家都是電腦打字高手
:> )
立刻就受到大家的喜愛,我覺得這樣真好,
不只是理論上得討論,我們能夠身體力行,將知識融入到生活之中

最後,我還是要感謝各位朋友,我們在此一起共學
讓我自己的人生更加豐富,謝謝大家
心靈健身房將繼續走下去

rainbow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I love your reflection.

的確,你提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懂得取捨
我今天發現自己太執著於過去所擁有的事物與經驗
以至於無法空出自己的身心來迎接新的一天

像晨間日記,我當初抱著保守的心態,認為是老調重彈
看大家這麼熱鬧開心的討論
尤其twhsi提到的特色,我才動了心

所以孔子說年紀大的人,要"戒之在得"
是非常值得省思的

Rae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twhsi
我覺得你是這個討論區裡最有影響力的人

你讓我有動力每一天都想著要到討論區來參與討論
你讓我不斷督促自己不要忘了自己寫的使命宣言

你就是我的貴人這個討論區也因為有你和rainbow
才能持續到現在
現在我每一天都過得很快樂
謝謝你!有你真好!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rainbow
謝謝你的分享,我覺得人真的都有自己看不到的盲點
需要一直的檢視自己,我用GTD很久了,才發現自己不大了解我自己,
其實GTD養成習慣後,整理大小事情並不困難
困難的是,角色如何平衡及如何檢視出自己的優缺點並採取行動改變

為何我覺得晨間日記很好,因為他提供了一個檢視自己的工具
而且這個作者"佐藤傳"提出了不僅要檢視自己的行動,也要檢視這個行動時自己的情緒
有一句成語叫做"起心動念",
佐藤先生要我們檢視的不只是發生的事件內容及當時的感覺(P.36)
這樣才能看到內心深處的自己,
甚至他會教導別人如何對日記設定密碼(P.155),
就是要自己不怕寫,讓自己真實的一面呈現出來,

Dear rae
謝謝您的鼓勵,我覺得我們討論區的大家都在進步,
由於我們持續改進身心健康,心智,情感,心靈層次這四個全人思維的要素
我們懂得學習,也懂得捨得,懂得內省,也懂得行動
這是一個良性的循環,讓我們持續進步

但是這只是開始
我們慢慢了解自己後,還要把我們的能力貢獻出來,
找到自己心聲,進而協助他人找到他們的心聲

這也就是柯維博士所提到的"尾舵"精神
我們在我們所處的公司,社團,社區
發揮這個精神,造就我們的環境更加的好
我們也因而找到心靈的寄託,覺得人生更有意義,每天也更快樂

這是我的心靈健身房 51/100
祝福大家今天開開心心 發揮影響力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52/100
今天起床後將看"世界是平的"閱讀心得打字
這兩天主要是看十台推土機中的四輛
主要在講企業活動的變化
打了1800字吧,自己都覺得很可怕

這本書我之前稍微瀏覽一遍,但是為了寫分享文章,
我就會將整個章節的文義作整合,否則文章就很難寫的夠短
這對於我也是很好的訓練
這本書我也不會全寫心得
但是這十輛推土機我在閱讀時對我衝擊頗大
所以特別要寫下來,一方面分享,一方面自我學習
這是我想要做的事

這兩天也在看一本"旅鼠的困境",好像是為朋友介紹看的,半年前買的吧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57780

討論區參加很久再看感覺不同,
裡面提到使命和想做事的不同
我想我的使命是分享及合作
看書並分享心得是我想做的事
將GTD和身邊的工具整合也是我想做的事

我還沒看完,看完後在繼續分享 :>
祝福大家今天有快樂的一天

Rae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謝謝twhsi 的分享
你看的書我都寫在我的預購書單裡
等過年的假期好好一次看個夠
過年後再和你分享我的閱讀心得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53/100
今天我們家庭(老婆,我和老大)將有台北之旅,有兩個主要的行程
一是參加老婆的同學會,我們結婚時,他們同學許多還專程到員林來參加婚禮,真的很謝謝他們。這次主要的目的是帶孩子給大家看(老婆是他們系上第一個結婚的:>

二是我的同學會,4年前我去美國讀語言學校的同學因為我上台北所以小聚一下。
上台北也要和老爸及弟弟多聊聊,
尤其是弟弟,要繼續PUSH他和女友要加緊進度,早早完婚了。

下週四就要搭飛機到巴里島了,也因為如此,工作上事情很忙,
但是這種期待出遊的心情真好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54/100
親愛的朋友們
我從台北回來了,我好像到了外國旅行
老婆笑我在英國坐的捷運比在台北坐的多
對啊,我在台北真的沒坐過幾次

我們到台大公館,參加老婆的同學會
在宛如大學生的泡沫紅茶店,喝著雞尾酒大盆子裡面裝的水果茶
我們去坐捷運 公館到火車站,在轉車到市政府
坐在地下穿梭的捷運大蛇中,我和老婆都說我們有點暈車了
到了誠品信義店,這棟一個月要作一億五千萬業績才能打平的書店百貨公司
我們碰到了堂哥堂嫂及他們的雙胞胎
覺得台北好大不是嗎?
有時又覺得好小好小
回到家中和老爸吃晚餐,晚上和孩子到大樓後的公園散步
聖誕節的裝飾還沒拆
我為老婆和孩子在麋鹿和聖誕禮物的登事前拍照
到夜市買麻辣臭豆腐,結束了第一天

第二天一早,和老爸去買涼麵給大家吃
這是我和老爸每次的獨處時間,我們去散散步,買早餐給家中的其他人
爸爸教我把涼麵微波一下再吃,真的是很特別
之後,帶老大到後面傳統市場逛逛
老婆指著苦瓜問他這是甚麼?
他的回答,文末在告訴你
後來又跑到公園玩溜滑梯,這是他口中的台北阿公的溜滑梯
溜到不想回去了,
下午,帶著台南的肉粽當伴手回花壇
睡了一覺一後起床準備吃老婆老爸辦的尾牙
一桌人吃吃笑笑,喝喝小酒
我和老婆二哥請教要如何學好日文閱讀

兩天的旅行,好像到國外走了一天
台北已經改變,不在是那個我住過12年的城市
我站在台北的捷運裡,感覺像是香港,
我這兩天又開始重新這個城市
這個有101大樓,計程車司機用GPS的一個大城

老大的答案是:大的玉米。

yenjulie

to 8ha...@googlegroups.com
請問晨間日記這本書提到早上起床的淋浴
由腳底開始到頭頂有十個重點
由圖示我不太懂淋浴是由上而下
怎麼會由下而上呢

kfjien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YenJulie,

這個應該是說在淋浴的時候,心中觀想一些從腳到頭的顏色,應該是利用想像力,來集中精神。

twhsi

to 落實第八個習慣+感動
Dear yenjulie
不用太心急,
證嚴法師說
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路遙遠

這個討論區的人都是會相互幫忙的人
相信一陣子我們就能學到我們想學的

DEAR sjgau
我覺得您最近的行動力增加不少
也謝謝您的鼓勵及代替我解說
感恩 :>

yenjulie

to 8ha...@googlegroups.com
Twhsi.
我已感受到這討論區的人都是會互相幫忙的
充滿了溫暖
也謝謝sigan的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