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成義老師評肺結核

瀏覽次數:99 次
跳到第一則未讀訊息

e2

未讀,
2011年5月8日 凌晨4:58:342011/5/8
收件者:正統中醫@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引用:http://www.doctorhuang.url.tw/files/paper/201008053.htm#A7

醫藥新聞集錄 六 肺結核

『肺結核運將載客15個月 沒人管』

(節錄自中國時報 2007 / 12 / 28 夏念慈 報導 )

「……高雄一名感染開放性肺結核的68歲李姓男計程車司機……過去除骨刺外,並無其他病史……去年9月左臉腫脹及左頰內側廣泛性潰瘍,持續近一個月,先在診所治療後未獲改善……醫師懷疑他罹患口腔癌轉診到高醫口腔病理科……病理切片檢查,意外發現是口腔結核病……回溯病史時,近日有乾咳情況,經胸部X光以及痰檢驗證實患者為開放性肺結核引起口腔繼發性感染,立即轉至胸腔科隔離治療外,家人也都同時受檢,幸未遭感染……」

「經十五個月的追蹤治療,迄今結核病仍未完治……正常開放性肺結核治療療程,從發病服藥首日算起,應連續服藥六個月,經醫師及X光、痰液檢驗等評估康復後,才能宣布完治(治療完全)……他是否因為載客營業將病傳染給乘客,沒有人知道。」

『落跑4天半…結核男回院』

( 節錄自 2008 / 05 / 20 聯合新聞網 報導 )

「……李真主……終於現身……他說:『我不是不接受治療,只是吃藥副作用讓我的雙腳奇癢難耐,真的很苦;離開醫院,又被當通緝犯一樣,連親友都不敢找,實在很痛苦,好幾次都不想活了……』」

『接觸開放性肺結核 感染率三成』

(節錄自中國時報 2007 /12 / 28夏念慈 整理 )

「……結核病在初感染時,95%感染者因自身免疫力未發病,但當免疫力下降時,會有終身再活化發病傳染的潛在危險,只有5%的人在初感染,才會造成肺內或肺外結核病……常見的症狀有咳嗽、胸痛、體重減輕、倦怠、食慾不振、發燒、咳血等。發生率而言,男性比女性高,老年人比年輕人高,社會階層低的比社會階層高的高。」

[集錄 六 評論]

結核病藉由空氣傳散,換言之,人人身上可能都已住了幾萬隻結核菌,但因每人體質強弱不同,而有發病與不發病之區別,與那位患有肺結核的計程司機生活一起的家人卻沒有得,即是最佳明證。這也表示,肺結核的傳染性並非如人們想得那麼恐怖。連西醫說95%感染者因自身免疫力未發病;那就是說,只要常保體功能強旺,不會被傳染,即使有結核菌在肺部落腳,在人體絕對優勢的免疫軍隊鎮壓下,一生也不會發病,不用吃藥,更不用像犯人一樣被關在醫院,因此大家要將恐慌的情緒轉換為「積極地提高自身體功能」才是對抗疾病的最佳良方。

大眾看到李真主先生趴趴走,大多會覺得他是散播疾病的禍源而大皺其眉、說他不知輕重危害大眾健康,但他失去自由且吃藥吃得雙腳奇癢難耐的痛苦,難道就不值得大家的關心嗎?醫院將他軟禁在醫院吃藥治療,左治右治搞得他都萌生死意了,還弄不好,受不了跑出醫院,又當他是通緝犯公佈他的資料,將人逼回醫院,這種作為—哼,有本事就將人治好,講一堆什麼「抗藥性」的鬼話,只是用來掩飾西醫的治療、藥品,都已至窮途末路的窘態,自己治不好又不讓別的醫療體系去處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不會治,就站開些,讓專業的來處理!

以中醫角度看肺結核,此乃屬「肺癆」、「癆瘵」一類。

「…… 蓋勞之由,因人之壯年,氣血完聚,精液充滿之際,不能保養性命,酒色是貪,日夜耽嗜,無有休息,以致耗散真元,虛敗精液,則嘔血吐痰,以致骨蒸體熱,腎虛精竭,面白頰紅,口乾咽燥,白濁遺精盜汗,飲食艱難,氣力全無,謂之火盛金衰……況醫者不窮其本源,或投之以大寒之劑,或療之以大熱之藥,妄為施治,絕不取效。殊不知大寒則愈虛其中,大熱則愈竭其內……」—丹溪心法˙勞瘵˙附錄

除了以上致病原因外,經有云:「悲傷肺」,故情緒長期憂鬱悲哭如林黛玉之流者,或是過度勞倦,久病、病後失調等亦是致病的原因。

雖有肺陰虧損、陰虛火旺、陰陽兩虛等等病程不同的證型,然基本而言,癆瘵者多已是久病體轉虛之人,「虛者當補不當攻」,故即使有熱亦不可一瀉了之,仍應以養陰為主,同時兼顧滋腎、養肝、培土(胃土固則可生肺金),同時要節制情緒、房事。可採用的成方有:百合固金湯、知柏地黃丸、八仙長壽散,秦艽鱉甲散、秦艽扶羸湯、黃耆鱉甲散等等,隨證加減施治。

放著好好的中醫不屑一顧,卻願接受胡整瞎搞的西醫療法,國人是哪根筋不對了?經過不斷的訪察卻發現了讓我不寒而慄的現象:中醫師所學的是西醫病理學,整個醫療體系根本是西醫幫,表面上掛著中醫的招牌,但骨子裡卻只是西醫的附屬品、打雜的,頂多權充安慰劑,真能治病的卻如鳳毛麟角般難找!這是什麼醫療世界?不論怎麼誤治、亂整,祇要有執照在手,殺人不犯法—唉,看倌們,自己保重吧!

延伸閱讀
https://sites.google.com/site/886tcm/serious-diseases/influenza/infectious-diseases/tuberculosis

黃成義老師評肺結核.png
回覆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