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對於針刺致死的看法

瀏覽次數:62 次
跳到第一則未讀訊息

葉子

未讀,
2011年2月24日 凌晨2:16:062011/2/24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請教大家對於這個案例有何看法?

針刺曲池-->患者死亡。
中間有患者身體狀況不佳時。
但,治療,不就是因為身體有狀況才會去治療嗎?這個應該無法構成導致死亡的原因之一吧~
而且,曲池穴不是也有人用來平穩血壓嗎?

http://www.acucn.com/exchange/case/200902/5000.html
董x x,男,52歲,幹部,于1982年5月以腦血栓形成收住我院內二科治療。後因左半身麻木,活動不便而求治針灸。針補左側曲池、合谷、足三里等
穴,針四次後患肢無明顯好轉,亦無任何不良反應。9月22日下午5時許,第五次針治,取穴手法同前,拔針後一、兩分鐘,患者表情異常,即刻詢問,已不能
講話,只用手指指頭。頃刻目光呆滯,氣促痰鳴,頭汗出,嘔吐,即測血壓,收縮壓高達300毫米汞柱以上,當即回病房搶救無效,約一小時後死亡。經會診確
定死於腦溢血。腦溢血之前因是:平時血壓不穩定,當天早晨和早飯後活動量較大,血壓尚高。下午五時,又是在血壓過高及極度疲勞的情況下針治,加之補左曲
池、足三里,巧合促使血壓增高而發生腦溢血。

Sophie LIN

未讀,
2011年2月24日 凌晨3:55:572011/2/24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太誇張了吧

應該是他們醫術太差  加上患者當天狀況本來就異常 才會這樣

而且血壓飆高的時候 竟然不會處理

--
您收到此郵件,是因為您訂閱了
Google 網上論壇的「正統中醫@台灣」群組。

如要在此群組張貼留言,請寄電子郵件至 886...@googlegroups.com
如要變更訂閱類型,請至: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subscribe
如需更多選項,請造訪此群組: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

熱門討論:
https://sites.google.com/site/886tcm/hot-topic

論壇精華區
https://sites.google.com/site/886tcm

論壇使用教學:
https://sites.google.com/site/886tcm/announcement/group-tutorial

e2

未讀,
2011年2月24日 凌晨4:16:252011/2/24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下午五時,又是在血壓過高及極度疲勞的情況下針治"
=> 這已經違反不可針的原則了 .....

極度疲勞本來就不能針了

在 2011年2月24日下午3:16,葉子 <wellw...@yahoo.com.tw> 寫道:
> 請教大家對於這個案例有何看法?
>
> 針刺曲池-->患者死亡。

Sky Jian

未讀,
2011年2月24日 凌晨4:52:232011/2/24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 施針的人  是 運用中醫技術
但 又要超越  中醫禁忌的"人士" 嗎 ???>>

這個標題 下太直接了吧
很多東西 無法 確認
這樣是誤導耶

 請 大大們教教大家
針灸時的自保原則

--
[...]

-- 轉寄前請[刪除原寄件者] (在你轉寄內容最前面)--
**請用〔密件副本〕轉寄郵件〔保護親朋好友〕的郵件帳號**
~~ 網路流傳的訊息並非全然正確,吸收資訊時請斟酌勿囫圇吞棗喔!
“成事在於發現問題、 提出計畫、行動、解決問題,但醫療管理往往僅停留在 「發現問題」,就以為事情做完了。~~”當創投家走進白色巨塔”  北醫董事李祖德
  --「生命只有走過才能了解,但是必須往前看才活得下去。」
               ~~丹麥哲學家齊克果(Soren Kierkegaard)

tsung0709@yahoo.com.tw Fu

未讀,
2011年2月24日 上午9:16:192011/2/24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針灸前
其實要先號脈
這是很多人疏忽的地方
若沒把脈
西醫的一些數據也納入參考
補瀉就在一念之間
也就是一刀兩面
可降逆瀉火
也可氣血逆亂
請戒慎之

                        醫院中部醫師

黃麗雪Teresa Li-sheue Huang

未讀,
2011年2月25日 清晨7:23:122011/2/25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請教過多位前輩針灸補瀉問題,發現前輩都強調用平補平洩,或留針少做手法回應!
我想,這應是前輩對經驗不足的後學们的真心提攜愛護吧!

劉晶晶

未讀,
2011年2月25日 晚上8:19:142011/2/25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贊成e2 和 0709 的看法,精闢﹗
活人針  用不得法亦可為  殺人劍

法為人用,假使不能準確判斷而很有把握,那就平補平瀉,保個平安。
但如果大家都這樣做,針灸效果必不能彰顯,因為這樣跟用手指按揉穴位就無法拉開差距。

再者說,針了四次沒有反應,就應該變化一下思路了。

e2

未讀,
2011年2月25日 晚上9:09:332011/2/25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其實以我最近治高血壓的經驗

患者有長服抗凝血劑, 本來就有容易腦溢血的副作用.
所以我在制高血壓發作時不太會搭配足三里, 我是曲池 + 太衝 .... 效果很好, 大約20分鐘後人就舒服了, 45分鐘後血壓就降下來了

我知道很多書講過搭足三里可以降血壓, 可是我就直覺認為我那次不可以這樣做
一個血管不太堅韌的病人, 似乎不太能夠再搭配強氣的穴道

葉玄醫

未讀,
2011年2月26日 上午9:18:162011/2/26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針炙致死在臺灣應該也並非少見的案例,以前認識的一位比丘,後來聽其他師兄講,才知道是在針炙時失事死亡,但詳細狀況也並不是很清楚,這種案例應該也很
難追究醫療責任,尤其是在台灣,死者又是一位出家人的狀況下,但相信當時下針的中醫師應該會內疚一輩子。

張小鴻鴻

未讀,
2011年2月26日 上午11:04:042011/2/26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在血壓過高及極度疲勞的情況下針治,加之補左曲池、足三里,巧合促使血壓增高而發生腦溢血。"

根據上節內容,
可推知撰述此文的作者有著醫學上嚴重的邏輯錯誤,
何以言之?
因為目前並無相關研究指出若補曲池、足三里二穴,
能有促使血壓增高的作用,
或甚而發生腦溢血的情形。
(恕小弟孤陋寡聞)

且中醫針灸之目的乃是促使人體自行調節體內的不平衡狀態,
而所謂的補瀉手法也只是欲達到此一目的之手段而已,
又怎麼會有如西醫一般地控制身體生理活動的單向機轉呢?

不禁想起有一位西醫主治醫師曾經質問我說中醫沒有Evidence base一樣,
試問上述針刺使血壓增高的機轉的EBM到底在那?!

更何況西醫的針刺針頭比毫針還更粗,常見的procedure諸如:
抽動脈血時須從橈動脈(肺經的太淵或尺澤)或inguinal artery(肝經急脈穴)抽取,
放腹水時須從腹外側(約脾經的大橫穴或腹結穴)刺入排水,
放胸水時須從背側(約膀胱經的譩譆穴或膈關穴)刺入放水,
甚至做半身麻酸時,會從L3下或L4下的陽關穴進針,
還有抽關節積液時,18號針頭須在關節腔中前後左右連續突刺找積液,
以及洗腎病人如果要on double lumen(短期洗腎用裝置),
必須在脖子或腹股溝上不斷的尋找與穿刺(頸靜脈或股靜脈),
太多太多不甚枚舉...

Sophie LIN <sophie2...@gmail.com> 於 2011年2月24日下午4:55 寫道:

e2

未讀,
2011年2月26日 上午11:15:202011/2/26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張醫師,

受教了...
我也覺得不太可能因為扎這兩穴而導致腦溢血 ...
我自己扎的時候可能只是下意識避開足三里, 也沒有啥根據..

回覆所有人
回覆作者
轉寄
0 則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