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人抖個不停,他怎麼了?

瀏覽次數:318 次
跳到第一則未讀訊息

mei

未讀,
2010年12月11日 凌晨3:13:192010/12/11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今天去市場買菜,看到賣牛肉的朋友,一直抖個不停
他平常喜愛說笑,今天坐在攤子裡看報紙,身上一直抖
我問他怎麼了,
他說:你沒看到?我一直在冒汗,因為吃檳榔阿.....(汗隨便一抹,就是一灘)
我說:你以前也吃檳榔阿,今天怎麼這樣?
他回答我的話跟之前差不多,只覺得他的臉色很難看,笑也笑不出來。身體依然不停的抖。

我跟他說:你是不是感冒了?
他說:大概有一點吧。(依然不停的抖)
我叫他去看醫生,身體健康要多保重。

本來想買一些羊肉的,看他這個樣子,害我都不敢買了。

請問前輩先進,這人身體發生什麼事了?

e2

未讀,
2010年12月11日 凌晨3:32:502010/12/11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如果光憑這樣就可以斷症, 那這裡應該是命理論壇而不是中醫論壇了 -_-
我猜多半是感冒 ... 不然不會突然變這樣

tailung lu

未讀,
2010年12月11日 清晨7:27:442010/12/11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吃檳榔可能吃到倒吊子

在 10/12/11,mei <lily...@gmail.com> 撰寫:

> --
> [...]

mei

未讀,
2010年12月11日 上午9:17:412010/12/11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我知道是中醫論壇,不是來亂的啦
我只是想,也許有人可以談談臟腑氣血可能出了什麼問題。

就像我感冒流鼻涕已經第13天了,
醫生開的藥也換了四種,其他症狀都好了,但是鼻涕依然流個不停
然後,我以我淺薄的認知,和吃藥後的反應,
判斷身體應該是寒氣太重。
雖然沒有很清楚,但是這個方向幫了一些忙,
昨天晚上,晚餐的菜都用很多薑下去料理,發現鼻涕居然就變少了
所以,今天,我在醫生的藥之外,在加上1克的乾薑,
到目前為止,鼻涕幾乎快沒了。

所以,問這個問題,如果有人遇過類似的狀況,可否分享一下,
幫助我對身體與病症的認識。

tailung lu說:可能吃到倒吊子。.......這我以前有聽過,不過沒見過。
我看那個朋友這樣抖,他的臉有一種憂愁,衣服穿得並不多,好像不會冷,汗水一直冒,
不過,我勸他時,他又有點逞強,替他感到難過。
(旁邊賣豆干的說:他酒喝下去就會好。)

劉晶晶

未讀,
2010年12月12日 上午8:20:152010/12/12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我們不一定能完全了解一個人的生活
譬如他在你面前說是吃檳榔吃成這樣
可能是實情
也可能只是某種說辭
感謝分享您自醫的經驗﹗

flyflyk

未讀,
2010年12月12日 晚上10:19:492010/12/12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旁邊賣豆干的說:他酒喝下去就會好"
===>他常喝酒嗎?會不會是酒癮發作?

引用: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9112&category=%E9%86%AB%E8%97%A5?e?f&type=

嗜酒如命嗎?何謂酒癮戒斷症候群需治療嗎?

文:臺北市立療養院成人精神科黃名琪主治醫師

李先生在家人的逼迫下來醫院,在診間和老婆吵了起來,並相互指責對方的不是。原來李先生平日便有下班喝酒的習慣,一年多來酒量明顯增加,造成隔天宿醉而無法上班,遭老板開除。失業後的他,整天更與酒為伍,老婆發現他在端碗或杯子時會有手抖的現象,脾氣變得暴躁不安,孩子和老婆都躲得遠遠的,喝了酒便吃不下東西,體重明顯下降,並且對酒後失態事件皆不復記憶。最近更因胰臟炎住院,醫生並且告知李先生並且已有脂肪肝現象,太太要李先生徹底戒酒,以改善身體狀況與家庭關係。李先生覺得自己控制少量喝酒即可,不需要費了這麼大的勁來到醫院接受治療,但是太太卻強調先生已經一而再,再而三保證要控制喝酒了,卻不斷地故態復萌,太太決定先生若不再戒酒,就考慮帶著孩子離婚。

李先生所呈現的症狀,包括手抖、暴躁不安、明知身體傷害仍然堅持繼續喝酒、耐酒量增加、工作與家庭角色功能障礙皆為常見的酒癮特徵。前二種症狀為酒精戒斷症侯群的表現,其他尚包括心悸、緊張焦慮、噁心嘔吐、腹瀉、失眠,甚而有幻覺、癲癇、或神智不清等等,因此常伴隨自傷或其他危險行為。呈現嚴重酒精戒斷症狀多顯示需要醫療介入。若有這些症狀,幾乎皆已到達酒癮的程度了。(所謂的酒精戒斷症狀,係指在長期多量喝酒下,一旦減少或停少酒精使用,會出現的身體不適現象)。

mei

未讀,
2010年12月13日 上午9:48:512010/12/13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晶晶,不要客氣。

flyflyk ,酒癮的問題,我不清楚,下次去市場我再瞭解看看。謝謝你分享的資料。
訊息已遭刪除

shaman

未讀,
2010年12月21日 凌晨2:34:192010/12/21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貪水者,下之則脈厥,其聲嚶嚶,咽喉塞;汗之則戰慄。

平常可能愛喝酒,濕氣重,吃到倒吊子渾身戰慄。

黃麗雪Teresa Li-sheue Huang

未讀,
2010年12月21日 凌晨2:45:192010/12/21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有急救法嗎?針灸或藥劑

吃到倒吊子檳榔男子昏迷變成植物人

  喜歡嚼檳榔的「紅唇族」要小心,台中市傳出民眾嚼檳榔時休克,檳榔渣卡在呼吸道未能及時取出,導致缺氧過久變成植物人的個案,醫師強調,嚼檳榔易罹患口腔癌,為了健康,民眾還是少碰檳榔為妙。

   台中仁愛醫院表示,日前一名二十六歲的年輕男子緊急轉診至仁愛醫院急救,到院時男子已呈昏迷,醫師在這名男子呼吸道裡發現檳榔殘渣,取出後仍因缺氧時間過久,已造成缺氧性腦病變合併呼吸衰竭,呈現植物人狀態,需長期仰賴呼吸器才能維持生命。

   經詢問下得知,該男子家住屏東縣,從事建築工地板模工作,平時就有嚼檳榔的習慣,日前雖感冒無精打采仍不忘藉由嚼檳榔來提神,未料因為吃到俗稱「倒吊子」的檳榔,突然冒冷汗、心悸而休克昏倒,才發生這場悲劇。

   仁愛醫院胸腔科主任謝慶竇指出,吃檳榔造成殘渣梗塞呼吸道造成缺氧的病例相當罕見,可能是該男子因為感冒身子較虛弱,不小心吃到植物鹼含量是一般檳榔的兩倍以上的「倒吊子」,才導致冒冷汗、心悸、休克,使得檳榔渣卡在呼吸道造成缺氧。

  謝慶竇說,民眾如遇異物梗塞呼吸道時,應立即實施哈姆立克急救法,即以手指排除口腔異物,再用左右拳頭環抱腹部進行按壓,通常症狀即可獲得改善。

   再者,謝慶竇也強調,吃檳榔除了要承擔口腔癌風險外,任誰都無法預測那天會發生中毒症狀,因為這種被稱為「倒吊子」的檳榔其外觀與一般檳榔無異,但是它的生長方向卻和多數的檳榔相反,口感「超猛」,食用後會有亢奮感,容易誘發支氣管收縮、心率不整,有人將其視為「土產搖頭丸」,萬一不小心吃到很容易發生類似不幸。奉勸所有的癮君子們應引以為鑑,為了健康還是少碰檳榔為妙。

2010/12/20 shaman <sham...@gmail.com>

shaman

未讀,
2010年12月21日 凌晨3:07:192010/12/21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發汗過多,其人叉手自冒心、心下悸欲得按者,桂枝甘草湯主之。
卡住氣管的話,只能用外擠壓的方式救吧。

On 12月21日, 下午3時45分, 黃麗雪Teresa Li-sheue Huang <lisheue.hu...@gmail.com>
wrote:
> [...]

> 再者,謝慶竇也強調,吃檳榔除了要承擔口腔癌風險外,任誰都無法預測那天會發生中毒症狀,因為這種被稱為「倒吊子」的檳榔其外觀與一般檳榔無異,但是它的生長方向卻和多數的檳榔相反,口感「超猛」,食用後會有亢奮感,容易誘發支氣管收縮、心率不整,有人將其視為「土產搖頭丸」,萬一不小心吃到很容易發生類似不幸。奉勸所有的癮君子們應引以為鑑,為了健康還是少碰檳榔為妙。

rose3

未讀,
2011年1月1日 晚上8:46:512011/1/1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今天看到「酒風」這名詞,想到這個案例,po上來供大家參考^^

《素問.病能論篇》
黃帝問曰:有病身體懈惰,【汗出如浴】,惡風少氣,此為何病?答曰:名曰酒風。問曰:治之奈何?岐伯曰:以澤瀉、朮各十分,麋銜五合,以三指撮,為後
飯。

《中醫臨證家珍集要》 作者:劉善鎖 人民衛生出版社
專病論治/十自汗溫汗/案2酒風....服當歸六黃湯無效,後來患者言飲酒後汗出特別嚴重,故再加澤瀉20克,生白朮10克而汗減

王洪圖教授:
飲酒過度,汗出而受的風,因為風病本來就多汗,「風為陽邪,開泄腠理」,再加上酒,「酒氣熱而剽悍」,也容易使腠理開,因此這種風病出汗出得特別多。好
像如同漏出了一樣,取名叫做漏風。在《內經》裡面還把它叫做「酒風」....

黃麗雪Teresa Li-sheue Huang

未讀,
2011年1月2日 凌晨3:39:182011/1/2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Shenman,
謝謝回覆!
Teresa

2010/12/21 shaman <sham...@gmail.com>

mei

未讀,
2011年1月2日 凌晨4:36:122011/1/2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感謝您提供的資訊。
回覆所有人
回覆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