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彭神醫招數

e2

to 傳統中醫@台灣
http://tw.myblog.yahoo.com/omar.tw/article?mid=415&prev=421&next=414&l=f&fid=35

帶家人去彭醫師那邊看了幾次,和朋友交換過意見,發現彭神醫其實只有「1001招」,每個看診的病患,八九不離十都會遇上。

◎看診篇

自己出來叫病患:「有誰要看病的?」病患要拿著號碼牌自己橋。→2007年以後會叫號碼了。

彭醫師先叫病患自己寫病歷,然後把脈,看舌頭。問:「什麼地方不舒服?皮膚會不會癢?會不會口乾舌燥想喝水?大便是硬的還是軟的?有沒有嘔吐?」

看完,問:「什麼地方不舒服?」此時病患才開始陳述病情。

→望聞問切都做得很完整,不像別的中醫只有做部分幾項。

◎罵人篇

●病人問病情→彭醫師:「如果你要做學術研究,自己去買書來看,我只負責看病,不負責看人。」

●病人說出他的病名→彭醫師:「什麼叫做XX病?我告訴你這是什麼病,這叫做肏你媽、幹您娘;知道是什麼病,就給我看好來!」

●病人說以前看過什麼醫生吃過什麼藥→彭醫師:「看不好的醫生,你還一直給他看。他叫你吃大便,你吃不吃!」

●病人說儀器檢驗結果→彭醫師:「什麼儀器?我告訴你,這儀器叫做肏你媽、幹您娘。」

●病人問是否要回診?→彭醫師:「隨你便。」或是「自己的身體有沒有好,自己不知道嗎?」

●病人說問診西醫的情形。→彭醫師:「西醫有什麼好?我們中醫博大精深,有五千年的歷史。我不看你了,滾!」

●病人說西醫診斷過什麼病。→彭醫師:「你叫得出病名,就他媽給我醫好來。」

●彭醫師:「西醫連感冒都不會醫,用抗生素、消炎藥,用多了就變成癌症。」

◎衛教宣導篇

●原稿
忌吃豆類、辣椒、蘿蔔,及燥熱食物。(如:餅乾、花生…)
煎水藥方法
一包水藥,需與一包參一起煎,第一次水量高於藥面,煎成一碗;第二、三次水量和藥面平,煎成一碗。(每包水藥可煎三次服用))

●炒的炸的不能吃,乾餅類、燒烤類不能吃,辣椒不能吃,咖啡不能喝,豆類蘿蔔香菇不能吃。另外沒有提到的,自己知道也不能吃(林北註:豆類不能吃,是因為吃藥期間,會剋到藥效。)

●吃藥。一餐藥粉,一餐水藥。水的高度和藥一樣,一鍋約煮一碗。吃第一次藥,有時會拉肚子,是正常的。

◎去看彭醫師看診的注意事項:

●彭醫師很有醫德,但是沒口德。不要辯論或頂嘴,他會拒診病人的。去那裡頂多聽他罵,但是吃藥有用最重要。感覺他罵人,處處見縫插針,根本就是故意的,那就當他是苦口婆心在導正觀念好了。他也不是光罵人,請見彭神醫語錄,不過他也不會討論到什麼深入的觀念。總之,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就好了,要不要去是在於自己,不要被他影響心情。

●只管告訴症狀,可以詳細問服藥方法。禁忌:不要討論病情、不要提到西醫、不要提到別的醫師(含中醫)怎麼說、不要提到服用別人的藥(他會診斷得出來)。否則他直接罵三字經,吃大便,還會罵去死之類的難聽的話。

●附近很難停車,如果能停在巷子內或是正對面,車子要隨時注意拖吊。中正路有收費停車場,約走兩個BLOCK。巷子內有個私人收費停車場,每小時40元。

●彭醫師用藥很嚴謹、藥材很考究,要充分相信醫師。他的藥,都是一餐藥粉、一餐水藥,採一補一瀉的做法。藥粉主攻,而水藥則把一些廢物排出。不懂的地方,可以直接偷問醫師娘,她會告訴你一些,例如不吃豆類,是因為它會解掉藥方中的參。(問能不能喝豆漿,答案是不行。)

●藥費大約3000起跳,2000多的也有,一次拿兩週就加倍,現金帶多一點。

●對於病有疑惑,根本別想從彭醫師問什麼。如果要多了解自己的病,建議幾個方向:(1).問醫師娘(別給彭醫師聽到);(2).問待診的病友,尤其那邊經常有介紹新病患去求診的老病友,所謂久病成良醫;(3).問其他可以問的中醫師,年輕的中醫師,脾氣比較軟,也希望多一點病人,對病人會比較善意。

◎彭神醫語錄

●一部車開了七八十年,我也只能幫你把他保養好,不要指望他還能像新車一樣。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吃當地、當季的食物。
●中醫是飲食的醫學,病從口入,預防及治病要從飲食做起。
●心情好,言語很輕挑,會開黃腔。會對老人家說:「老帥哥,可以去把帥妹」。
●小孩是自己生的,就要負責去養。病名是你(西醫)發明的,你就要負責去醫好。
●什麼叫做遺傳?明明是自己身體不好,還怪父母。

◎彭醫師常見Q&A
問:請問這個病是什麼情形?
答:我這邊只負責醫病,不負責醫人。如果你要做學術研究,自己去看書。
問:請問如果想學中醫,您推薦哪些書?
答:金匱要略

問:我的黑眼圈,是不是和內臟有關?
答:你自己去學醫學,學會就知道了。

問:是否要回診?
答:「隨你便。」或是「自己的身體有沒有好,自己不知道嗎?」

問:吃了你的藥,為什麼會腹脹,尿不出來?
答:這不是我的藥的問題。

彭奕竣.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