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不信任中醫

瀏覽次數:4,017 次
跳到第一則未讀訊息

e2

未讀,
2009年12月8日 中午12:16:462009/12/8
收件者:正統中醫@台灣
引用 :http://blog.hsjh.tc.edu.tw/plog/Yukie/9/post/68/301

很多人說西藥具有副作用、中藥比較溫和。

但是如果你問我比較信任中醫還是西醫,我寧可選擇西醫,服用有副作用的西藥,因為我不信任中醫。

中醫對我而言,它有幾個致命的問題存在:

第一、藥材的問題

中醫有很大一部份採取植物入藥,但問題在於植物並不是都生的一模一樣。舉個極端的例子,在受到鎘污染的田中所長出來的稻米就有高比例的鎘,而在一般地區所長出來的米則不含鎘。

所以問題就來了,一位中國北方醫生所開發出來的藥方,所採取的是北方生長的植物入藥。如果他的藥方真的有效,能治療疾病,那也不保證同樣的藥方在南方也能治病。即便中國南方的醫生採擷了相同的植物入藥,但因為南北方氣候、地理條件相差甚遠,植物生長的情況也大不相同,所以北方醫生開發出來的藥在南方可能就完全行不通。

這還是假設南北方醫生採用相同的植物。

數年前北京市政府對市內中藥店進行普查,結果發現藥材之混亂簡直到了可怕的程度。光以何首烏一項藥材而言,在北京市內可以買到的何首烏竟然涵括了六科,共十六種植物。

也就是說,你買了何首烏,但它可能根本不是何首烏,祇是某一種與何首烏長的很像的植物。同一科的植物特性就已經有很大的差異了,更不用說跨到不同科去,還六個科。

混亂的還不止是何首烏一項,幾乎每一個藥材都有錯誤的情況。而且,不是一般的中藥店發生這樣的問題,連一些具有歷史的老店同樣發生問題,因為很多植物從外觀是難以分出差別的,但是做
DNA 鑑定就知道它們屬於不同的科、屬、種。

西醫在這一點上比中醫來得可靠。西醫發現某種植物具有治病功效後並不以此滿足,他們還希望能瞭解到底是植物裡面的什麼成份具有治療效果,所以總是一再的分析再分析,直到找到源頭為止。這麼一來,西醫就可以不再依靠植物,而可以試著利用化學方式產生具有療效的成份。

這樣的方式有很多優點。第一個,利用化學方式生產可能會比較便宜。其次,利用化學方式生產,其純度比較高,理論上藥效也會比較好。第三,藥用植物中可能含有的有害物質不會被複製,最後,沒有認錯藥材的風險。

中醫所開的藥方可能有治病的效果,但是在這其中有多少是安慰劑的作用?

我們人類很有趣的一點就是,祇要我們認定、相信某種東西對我們的健康是有幫助的,那麼即使那種東西其實對我們一點幫助都沒有,但你吃、擦、抹了那東西之後,你還真的會發現自己健康狀況變好了。

這就是安慰劑的效果。

醫生都明白安慰劑的效用,所以你去看病時,即便並沒有什麼病痛,醫生可能還是會開個維生素 C
錠之類的藥物給你,你回家一吃,嗯,身體果然變好了。明明維生素 C
並沒有治病的效果,但你就是發現身體變好了。這就是我們相信醫生開的藥就是要治病的,所以我們的身體就這樣被騙了,而傳達給大腦說:『嗯,我真的有好一些。』

為了避免藥物其實無效,祇是安慰劑效應讓病人感到自己健康變佳,因此西醫利用實驗來驗證藥物的效用。醫生讓一群人吃安慰劑,另一群人吃真正的藥物
(當然不能讓這些吃藥的人知道自己吃的是安慰劑或是真正藥物,否則實驗就不準確了),然後來比較兩組之間是否有差別。

如果兩組之間沒有差別,那代表吃藥的人與吃安慰劑的人都一樣,也就是那個藥是無效的。如果兩組之間有差別,那代表吃那藥真的能治病,是有效的,可以利用這個藥物去治病了。

但是這樣的過程在中醫裡並不受到重視,因此中醫開的藥方有多少程度屬於安慰劑?似乎沒人能給一個確定的答案。

第三、副作用的干擾

藥物的副作用是藥學家的痛。明明是要用來治病的藥,卻反而會引起其他疾病,這真是很麻煩的問題。副作用的問題當然中、西醫都會碰到。

如果是那種副作用很強的,一吃,隔幾天就死人的,當然可以確定這款藥一定馬上被淘汰,不論是中、西藥應當都是如此。

但如果是那種副作用不明顯的呢?這時中、西藥就有差別了。

西方醫學對於藥本身並不信任,所以都有長期的監控。數年前,美國發現有許多婦女得到子宮頸癌,追蹤調查的結果,發現這些婦女中有一些相同的特點,就是她們在二十年前都服用過一種避孕藥進行避孕。那時才瞭解原來這種避孕藥有在數十年後造成子宮頸癌的副作用。

中藥有做病人長期的追蹤調查嗎?很不幸,並沒有。至少數十年的追蹤調查是沒有的。

西藥因為做了許多調查,所以知道它有哪些副作用,也讓病人服用前先知道有副作用的存在,讓病患可以選擇要不要接受副作用。這也就是我們常聽的『西藥副作用大』的原因。

中藥呢?不是沒有副作用,而是之前沒有人去做長期研究,因而對於副作用並不瞭解,但這種對於副作用的無知卻被大家誤傳為『中藥溫和、沒有副作用』,這真是天大的錯誤。

近年來以西方科學方法進行中藥的研究,慢慢發現中藥的副作用可能也是很強的,比方說某些中草藥可能引發猛爆性肝炎、急性腎衰竭;長期服用小柴胡湯造成間質性肺炎……這些都是近來以西方科學方法進行研究才有的發現。所以,誰說中藥溫和呢?

對我而言,西藥明白告訴我可能的副作用是哪些,這是真小人的行徑;中藥呢,完全不提副作用,祇告訴我它可以治病,這是偽君子。在真小人與偽君子之間讓我選擇的話,我選真小人,因為他比較可以掌控。

第四、理論可能不正確

支持中醫的人常說的一句話是:『中醫是驗證了數千年的醫學,如果無效,他早就被淘汰了。他還能流傳到現在就是因為真的有效。』可是問題在於,驗證了數千年不代表他就是有效的。

這麼說吧,如果在你生病時,我請一位非洲部落的巫醫來幫你看病,他求神問卜之後說你犯了神怒,必需關在一個小房間內,每天齋戒沐浴,十天後出來,宰殺一隻豬祭拜上天,乞求神的原諒,這樣你的病就會好。

你聽了之後可能會覺得『開什麼玩笑,我生病跟神有什麼關係,真是太不科學了,我要去看一個比較正常的醫生。』

可是你有想過嗎?巫醫的這一套可能歷史不止數千而已,可能已經有上萬年的歷史也說不定,如果要比驗證,我想巫醫們的治療方式比中醫受到更多歲月的驗證。那麼為什麼你不相信巫醫?(當然我這個例子舉的不是很好,將巫醫換成道士、和尚,可能這一套說法就有很多人相信了。)

所以,驗證了數千年不代表中醫就是正確的。

中醫最大的問題在於缺少對前人的質疑。

西醫遵循科學的研究方式,認為一切的結果都是可以受到質疑、並可以被推翻。目前我們採行的一些治療方法並不盡然代表他就是正確的,可能祇是我們暫時不知道這個治療方式的缺點何在,或是說目前為止這是我們所能想到的最好治療方式。但因為現行方式可能還會有錯誤產生,所以我們要對現行的方法進行質疑、檢討,隨時發現前人的方法中可能的缺點並加以改進。

中醫呢?嗯,可能會覺得:『我都照著書上所寫的開藥方了啊!!那為什麼無效呢?啊,我知道了,可能是我病症識辨不清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前人應該是對的,祇是我沒有搞清楚,才會造成開的藥對病人無效。我下次應該再分辨清楚一點才對。』

結果在這樣不敢推翻前人的理論的情況下,錯誤一代代延續下來。越到後代越覺得:『已經經過這麼多年了,應該都是正確的吧?如果我用了無效應該問題出在我身上。』因此,驗證是驗證了,但因缺乏錯誤迴饋機制,使得中醫幾乎是停滯不前。

雖然中醫停下來了,但是疾病並不會待在數千年前的狀況停滯不動啊,新的疾病持續產生,環境發生變化,在在都使中醫採行的方法越來越不適用。

而西醫則一直推翻前人的理論、前人的方法,一直在往前踏進。雖然有時走錯了路,但因為西醫採用科學的方法,一直進行著『互相漏氣求進步』的工作,所以走錯路後總還是有可能會別人帶你走回來正途。因此西醫雖然還是在疾病後面苦苦追趕,但可以確定的是現在的西醫會比十年前的西醫用更正確的方式治病。而十年前的西醫用的方式會比二十年前的西醫用的方式更好……

中醫呢?現在用的方式會比十年前、二十年前的方法好嗎?我可不敢說……如果說有人認為中醫在兩千年前就發展完備,再也沒有修正的需要了,那我覺得這兩千年來的無數中醫師也真是白活了,竟然比不上兩千年前的古人。

第五、中醫師產生方式雜亂

看我爸十幾年前考中醫師特考的情況、考不上的人到大陸隨便拿一張中醫師執照就可以開業的情況,想想路上中醫診所不知道有多少拿大陸執照的黑牌醫生,我祇覺得實在是可怕。

第六、藥方產生方式可疑

中醫經由理論去調製藥方,比如說身體寒涼,所以要配一些溫性的藥品。至於這樣的理論有沒有實際的驗證?配了之後會不會產生副作用?抱歉,不清楚,反正一切醫生說了算。

舉個例子好了,那漢唐中醫的倪海廈醫生在自己的網頁上寫了許多藥方,著作權人都是『倪海廈』,也就是說那都是他自己『創造』的藥方。

對我來說那真是可怕的情況:他是否有經過實驗證明那些藥方有效呢?是否證明過那些藥方無害呢?總不能他自己說無副作用、有效就行了吧?!有沒有經過其他人的檢證?這樣亂開一通,也有人敢吃,我祇能說佩服佩服,在下沒膽,不敢嘗試。

當然西醫常常也是醫生說了算,但至少在藥方的產生上做了比較嚴謹的研究,對於藥的副作用也比較瞭解,搭配上可能產生的問題也有較多的研究,所以至少可以將問題降低一些。

科學是可否證的

現代科學並不認為現今我們所用以認識世界理論就是最完美的,而是,在尚未找到更好的理論之前,我們暫時接受目前的理論。

西醫亦是如此。

西醫認為我們現在所用的醫療方式可能有缺點、不完美,但是還沒找到新的方法前,暫時先使用這個可能有缺點的方法進行醫療。

光是這個『不滿足於現況』、『自我檢證』的心理,就足以讓我對西醫有較大的信任感,而我不信任中醫,就是他缺乏這一套自我檢證的系統。

評論:

這麼長要一一反駁很花時間,我就先問這位生物老師一個問題就好:
『你口中最值得信賴的西醫截至目前為止,到底有什麼了不起的方法可以用來治療幾乎快一半的女性老了以後都得面臨的更年期相關症候呢?』
荷爾蒙 ?還是其它什麼雌激素之類的補充?

井底之蛙永遠要等看到天空才知道世界有多大,鐵齒的人永遠要等自己失去健康了才願意相信西醫療法真的不等於科學。

我為什麼不信任中醫.png

未讀,
2009年12月8日 晚上8:04:522009/12/8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這篇是陳志豪老師很早以前就寫的

青菜羅蔔,各有所好

生死有命,個人的信仰是自己選擇的,無所謂對錯

Lance Hung

未讀,
2009年12月8日 晚上9:23:402009/12/8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副作用那點就很好玩,  "中藥沒有提副作用".. 中藥本來就沒有提副作用啊,中藥是在中醫理論原則指導下使用,藥都有它的性質,每味中藥都有跟你說氣味性質作用以及禁忌,最基本的書上都有說,使用時脫離原則用錯當然會出問題,文中說"長期服用小柴胡湯造成間質性肺炎" 是用藥錯誤造成,而不是所謂"副作用"吧 ! 又例如西瓜,你火氣大,煩渴時吃了可以解渴清熱,但是你比較虛寒的時候吃,會讓你拉肚子腹瀉,肚子冷痛...那請問這是西瓜的"副作用"嗎?(當然還可 以舉薑、蔥、韮菜為例) 那麼怎麼判斷火氣/虛寒? 這不就是回到中醫理論,那麼在正確的理論下用藥怎會有"副作用"? 別把西醫名詞亂套進中醫啊 !

 至於西藥,在治病同時帶有副作用會傷害身體,但是怎麼很少看到醫生開出來的藥單上去寫出這些副作用,或是跟病人說? 或是病沒治好結果卻出現一堆副作用?又要用別的藥去治療這些副作用?而如文中所說甚至要花二十年才能發現副作用..所以目前吃的藥還有可能有副作用沒被發現(承認哦)!。
所以說偽君子與小人兼具的是西藥,而中藥是君子才對。

陳 Sabrina

未讀,
2009年12月8日 晚上9:57:122009/12/8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針對這點,也與朋友起了爭議。(放心啦~我們只是就事論事,我們還是好朋友~)
結論就是,只要用藥不當,都是副作用。
而我們針對西藥所引發的,即便是治好了也有副作用,
那個應該是不同層面的看法。
所以才容易造成誤解,造成爭議。

--- 09/12/9 (三),Lance Hung <lance....@gmail.com> 寫道:

寄件者: Lance Hung <lance....@gmail.com>
主旨: Re: 我為什麼不信任中醫
收件者: 886...@googlegroups.com
日期: 2009年12月9日,三,上午10:23

[...]

您的生活即時通 - 溝通、娛樂、生活、工作一次搞定!
http://messenger.yahoo.com.tw/

e2

未讀,
2009年12月8日 晚上10:00:222009/12/8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可以請問這句:
『而我們針對西藥所引發的,即便是治好了也有副作用,那個應該是不同層面的看法。』

意思是說,其實西藥經過正確使用也沒有預期外副作用的意思嗎?

2009/12/9 陳 Sabrina <wellw...@yahoo.com.tw>

Yishen

未讀,
2009年12月8日 晚上10:12:312009/12/8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陳老師是學生物的,對於生物實驗算是家常便飯,所以任何醫學上的結論,依照他所謂科學實驗的信仰,必須一分證據說一分話.
信仰沒有對錯,但對於評論中醫這件事,顯然是戴了有色眼鏡.文中所涉及的中醫觀念可看出其對中醫甚至醫學的觀念多有誤解.
近日,他的blog會砍所謂"說中醫好"的留言,顯見其對中醫似有怨懟.這或許跟近來親人生病有關係,在情緒上認知上都加深了,對治病的無奈.

> [...]

> 看我爸十幾年前考中醫師特考的情況、考不上的人到大陸隨便拿一張中醫師執照就可以開業的情況,想想路上中醫診所不知道有多少拿大陸執照的黑牌醫生,我祇覺得實在是可怕。

黃麗雪Teresa Li-sheue Huang

未讀,
2009年12月8日 晚上11:20:432009/12/8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百姓看中醫如霧中看花,加上中醫醫者素質參差不齊,當然又愛又怕! 若非性命修攸關,當然先信自己可以了解的數字報告.事實上,百姓依數字報告看西醫,還是怕!這是人性!
(愛中醫的自學者應是心有戚戚焉, 不然怎會自己跳入中醫的無底洞裡面)
反過來說,這是過去中醫醫者的責任, 未善盡教育百姓認識中醫基礎以利選擇好中醫師及耐心等待治療,而現今盡是遣責不識中醫的百姓讓西醫亂整後才回頭試中醫,並不是正確的中醫醫者態度!更何況西醫還是有可敬之處!
讓西醫亂整後才回頭的百姓,應盡力協助,若實無法救治,要耐心說明並教育他们 ,他们絕對會成為中醫最死心的支持與宣傳者!
最好,中醫醫者已有心得者向皮沙士.黃成義.胡文乃........等老師(按第一字筆劃排列) 學習 ,利用現有網路之便,善盡教育百姓及週遭親朋好友認識中醫.
依我自身的經驗,中醫絕對是佔優勢,我兩個月身孕時,把脈即知男女,而西醫經由儀器還無法得知! 不要氣餒!要不亢不卑,不要打口水仗,不然中醫醫者又要背一 個"沒風度"的罪名!

2009/12/8 酐 <aanhy...@gmail.com>

陳 Sabrina

未讀,
2009年12月8日 晚上11:28:142009/12/8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我的意思是說,有兩個層面看法。
1.不論中藥西藥,只要誤用,就是副作用。也因為坊間太多庸醫了,病人相信醫生,而醫生還誤用,簡直是把中醫的盛名推到無底申冤,洗也洗不清。
2.中藥用對,就是沒有副作用。西藥治好了,還是有其他副作用。但是,因為用錯藥的中醫實在太多了,讓一直習慣西醫療法的人很難接受,中藥沒有副作用的說辭。

現在,就是努力學習,希望能把盲點解開。這樣才能說服別人。但是,真的不要花心思去說服嗎?如果要醫她,就是要他接受,才醫得了,不是嗎??
不管怎樣,就是努力加強自己的實力吧!

--- 09/12/9 (三),e2 <tcm.r...@gmail.com> 寫道:

寄件者: e2 <tcm.r...@gmail.com>

主旨: Re: 我為什麼不信任中醫
收件者: 886...@googlegroups.com
日期: 2009年12月9日,三,上午11:00

flyflyk

未讀,
2009年12月9日 凌晨12:22:092009/12/9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我為什麼不相信西醫(一)吃剩的西藥須回收否則會污染環境-->為什麼要把會污染環境的東西吞到肚子裡?

65%民眾 剩藥當垃圾丟掉

更新日期:2008/03/05 16:40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吃不完的藥該怎麼辦?丟垃圾桶、沖馬桶,還是轉送親友?超過六成五的民眾將吃不完的藥直接丟到垃圾桶,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呼籲,藥品應回收,否則將造成環境污染。不過,國內目前仍無回收藥品回收常規機制。

藥師公會對3萬3000個民眾進行問卷調查,以了解民眾如何處理不需要的藥品,結果發現,竟有超過六成五的民眾不知道藥品要回收,直接丟棄垃圾桶或衝到馬桶中,只有一成五會拿回藥局、診所醫院回收。

調查發現,民眾家中過期、剩藥處理方式排名,丟棄垃圾桶(61.5%) 、拿回藥局 (8.4%)、拿回診所醫院
(7.8%)、沖入馬桶(4.3%)、轉送親友 (2.9%)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連瑞猛指出,過期藥品必須特殊處理,不可以當作家中垃圾丟棄,否則將會汙染環境,間接影響人體健康。

已經回收的藥品,則會送到特殊焚化爐焚化,就連廢氣都要經過毒氣處理才能排放,以減少對環境的傷害。
國人愛用藥 生態環境受汙染
更新日期:2008/06/24 04:32 林倖妃台北報導

國人愛吃藥不僅傷身,也傷環境!環保署委託台大調查環境水體新興汙染物,在處理生活汙水的汙水處理廠和醫院、製藥廠放流水發現,六種抗生素和止痛藥風險商數偏高,顯示特定水體環境風險高,尤其是胸腔科治療肺炎用藥「紅黴素」汙染遠較國外嚴重

汙水廠難處理 進而影響生態
歐美各國重視會造成雄性雌性化、內分泌失調,導致癌症風險的內分泌干擾物,從塑化劑到抗生素、個人保健藥用品等,對人體健康和生態環境有風險性的化學汙染物,通稱為「新興汙染物」。可能穿透汙水處理廠防線,進入水體,經生物累積擴大效應,影響整個生態圈。

環保署從國外經驗推估認為,新興汙染物在國內流布和傳輸可能更甚於其他國家,於是委託台大嚴慶齡工業研究中心針對國人用量最多的抗生素和止痛藥進行調查。該份調查選定的汙染源包括處理生活汙水的汙水處理廠、社區汙水下水道系統,以及醫療院所、製藥業、畜牧業和養殖業等,採樣分析廢水和處理後排放水,了解其中所含國人最常用的十二種抗生素和四種止痛藥成分。
汙水處理廠方面,發現國人排出的生活汙水普遍含磺胺甲基噁唑(磺胺基類抗生素之一)、紅黴素、四環黴素,以及用於消炎止痛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包括布洛芬、奈普生和乙醯胺酚等,又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的濃度含量較高。
六抗生素止痛藥 風險商數高
整體來說,六種抗生素和止痛藥的「風險商數」高於一,特定水域甚至出現超過一百的警訊,如安匹西林的環境風險存在醫療院所放流水中、羥四環黴素和四環黴素在製藥廠放流水和畜牧養殖廢水中濃度偏高,紅黴素和磺胺甲基噁唑分布最廣泛,布洛芬存在製藥廠的放流水和區域排水水體中。
另一值得注意之處是,胸腔科醫師用來治療肺炎的第一線用藥紅黴素,在台灣地區汙染較國外還嚴重。
參與該研究的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林正芳表示,國內藥物亂丟情況嚴重,抗生素和止痛藥成分的「新興汙染物」存在環境水體中,即使汙水處理廠和放流水處理都無法去除。「風險商數」意為可能對生物體造成負面影響,但因目前主要鎖定「汙染源」,國內環境水體對人造成的「惡果」,尚需進一步了解。

環保署說明,目前對放流水管制仍以生化需氧量、總懸浮固體量和化學有機汙染物等為主,待研究證實藥物排入水體對環境的衝擊後,不排除研議納入管制。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處長呂鴻光表示,愈來愈多非傳統汙染物被檢出並歸類為新興汙染物,「藥品和護理用品」是其中之一。美國一三九條河川中,發現八成受到新興汙染物威脅,歐盟等國家在較高級的二級和三級汙水處理廠放流水中,檢測出新興汙染物。

國人愛逛醫院、愛吃藥的特殊看病習慣,用藥量遠高於其他國家,汙染問題應及早重視。
中藥渣被歸類為廚餘類,可分解並製作有機肥

何謂廚餘:

廚餘泛指果皮葉菜殘渣,甚至茶葉、瓜子殼、中藥等可被微生物分解之有機物都可算是廚餘。
早期台灣社會裡,會將廚餘再利用,餵養家禽、家畜或當做農作的有機肥料之用,是很好的
環保措施。

彰化縣環保局http://www.chepb.gov.tw/k/kitchen/know.htm

(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不少拿中藥當有機肥的有機農作範例)
一種是可以讓果樹植物生長更好的東西,一種是必須經特殊焚化爐焚化處理,連廢氣都要經過毒氣處理才能排放的東西,哪種安全?

flyflyk

未讀,
2009年12月9日 凌晨12:22:582009/12/9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我為什麼不相信西醫(二)分析提煉萃取方式比較好?

郝萬山講《傷寒論》 第16講
(節錄).......黎念之院士明白了,他說中藥之所以幾千年以來不被淘汰,就是因為他是複合成分,你把它提純了,當時效果可能很好,但是它很快就會被淘汰,就像打拳一樣。黎念之教授的例子舉得非常生動,你總是這一招,對方就防住你了,如果是無招無式,迷宗拳無招無式,對方很難防,單味中藥就是一個複合成分,多味中藥組成的複方,那更是複合的成分,這種複雜性,我們現代的科技還研究不了,就連我們世界上化學界的學科領頭人黎念之教授,他對一個複方的成分在研究上,他都感到非常頭痛。他聽完我的這一段解說之後,回去完全放棄了用他的最先進的提純手段研究中藥的計畫。今年春天他又來了,又是一次科學院院士的會,他這次來主要是找我看病,不再提用那種方法,研究中藥的事情了。
http://www.theqi.com/cmed/oldbook/class1/note_16.html

2007/04/27 00:52 記者:栗子鼠
(節錄)...其實漢醫的藥大部分是巨分子,與西醫純化物不同的是,更容易被人所吸收與調節,因為西醫是直接就缺乏的產物予以補充,容易產生過與不及的毛病,也容易養成依賴性,漢醫卻是對「前驅物」予以補充,學過生化的人都知道,對上游的反應物予以補充,靠人體自行調節最後的產量,實在遠比直接在下游給予補充高明,可惜現今多少人懂這個道理;就算懂了,又有多少人會靈活應用。

因此,漢醫治療失眠或精神方面疾病,不從單一的補充著手,而從各方面加以考慮,有的調節腸胃,進而調節自律神經叢;有的補充鈣質的前驅物,讓人體自行製造鈣來穩定神經,惲子瑜前輩曾說,如果能了解病的機轉,何必一定要陰陽五行,蓋機轉不明,儘管像西醫現在病名一堆,也治不好病;又或是斤斤計較於中藥的有效成分,不懂漢醫的妙處正在附方配伍,能夠面面俱到,也是死路一條。......
http://www.hantangtcm.org/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516

陳昭妃博士 營養免疫學講座
(節錄).......此時美國的衛生署(FDA)就出來作解釋,Dr.Victor
Herbert他說:『當一個維他命含在一個橘子裡時,我們稱它為一個抗氧化劑(antioxidant),可以防止心臟病,防止癌症,對我們的身體是有好處的,但是當此維他命C離開這個橘子以後,這個維他命C它就稱為prooxidant,也就會製造上億以上的自由基,此會造成心臟病、癌症,對我們的身體是有害的』。所以,維他命本身有此兩種型態。但對於我來說,我把它看的很簡單:橘子是神造的,維他命C是人造的。......
http://www.hantang.com/chinese/ch_Articles/immunesartical.htm

作者﹕Marti Kheel / 吳蓓 譯
【大紀元3月21日訊】与早期的草藥療法不同,西醫喜歡開發和推銷危險性藥物;這是信仰机械論的一個直接產物。西醫為了開發一种更有效能的藥,不用整個的植物,而是把植物最活躍的成分分离出來。然而,一般來說,分离和“提煉”出來的藥比原先的植物毒性更大(“制藥”一詞源于希腊語的“毒藥”一詞,實非偶然)。很明顯,各种不同植物特性的組合能起到互補的功能以保護身體,如果特定的成分被從整個植物中抽取和提煉出來,便失去了這种對身體的保護作用。分割自然的企圖風險是很大的。例如,指頂花的葉子用于治療心臟病已有几千年的歷史,實踐證明是很安全的。“洋地黃”就是從指頂花分离和提煉出來的,現在成了治療心臟病的標准用藥。但問題是,洋地黃不同于指頂花的葉子,它是一种可以致命的藥,所以其用藥量需要謹慎地加以監控。西藥由于試圖分离指頂花效能最強的成分,結果是用一种毒性藥取代了早期的草藥。
http://www.epochtimes.com/b5/2/3/21/n178349.htm

flyflyk

未讀,
2009年12月9日 凌晨12:24:112009/12/9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我為什麼不相信西醫(三)隨時都在推翻自己的昨是今非西醫學

醫學院都不願開授醫學史,因為回顧不到三百年的西方醫學發展,只能用「不堪回首」四字來形容,多少錯誤的醫學理論與醫療方式,總是要在為數眾多的人受到直接傷害,才會發現而覺悟。西方醫學史就是不斷推翻錯誤醫療觀念的歷史,沒有一部現代西醫書籍能夠流傳而不會被推翻.....
http://www.thinkerstar.com/WSLF/health/chang-3.htm

<新研究:阿茲海默症療法恐損腦>

(Your News記者黃怡瑄綜合報導)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研究指出,現有治療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藥物都是抑制大腦中的類澱粉乙型蛋白(amyloid-beta)濃度,會影響神經傳遞訊息,反而使病情惡化,其實找出最恰當的類澱粉乙型蛋-白濃度,才是當務之急。

 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切片都含有大量的類澱粉乙型蛋白,目前臨床普遍認為大量的類澱粉乙型蛋白沉積在腦中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的主因,因此藥物都以抑制或去除這項蛋白-為主。

 特拉維夫大學藥理學教授茵娜‧茨基(Inna
Slutsky)的研究團隊卻發現,人類需要適當濃度的類澱粉乙型蛋白維持神經傳遞訊息,如果大腦內類澱粉乙型蛋白濃度不足,將對學習能力與記憶造成損害。

 類澱粉乙型蛋白濃度過高會使神經產生劇烈反應,造成體內調控機制失去平衡,如何中斷細胞過於激烈的反應才是預防阿茲海默症的關鍵。未來,研究團隊將著重於如何平-衡類澱粉乙型蛋白濃度,讓神經順利傳遞訊息。

 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鄭菡若表示,過去國內外研究一直都在「暗示」不該以藥物過度抑制類澱粉乙型蛋白濃度,這項新研究以實驗證實人體需要維持類澱粉乙型-蛋白最佳濃度。

 隨著台灣邁向高齡化社會,阿茲海默症是無法迴避的嚴肅課題。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智能與行為,會退化到兒童程度,病人就像小孩一樣需要鼓勵。到最後會連刷牙、大小便-等日常生活都無法自理。阿茲海默症無法治癒,只能延緩退化速度。

 國際失智症協會(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
ADI)今年9月21日的報告指出,全球失智人口將會每20年增加1倍,西元2030年將達6570萬人。

 不過,前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劉秀枝說,「年輕人不需太擔心,阿茲海默症發病年齡普遍在65歲以上,且有危險因子者不一定會發病。」

鄭菡若則表示,國內外正積極地研究以藥物與飲食減緩失智症。

 劉秀枝說,「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因素十分複雜,飲食、生活形態等都會影響得病機率。」高教育者不能保證不會得病,預防阿茲海默症最好的方式無非是多動腦、清淡飲食-、多運動,平時就要努力存自己的「腦力存摺」。

 劉秀枝分享過去與患者接觸的經驗,她曾稱讚1名患者包的水餃好吃,病人就每次都帶水餃來看診。但其實這名患者早忘了水餃怎麼包,都是病患的太太偷偷包好,再假裝-是這名病患包的。另有1位老太太每到傍晚就吵著要回家,其實人已經在家裡。

 劉秀枝提醒,隨著患者病情愈嚴重,照顧病人也需要更大的耐心。照顧者不可大意,因為阿茲海默症病患一不小心就會走失。幸運的能找回來,但大多數不是失蹤就是在太-平間尋獲。劉秀枝說,「有人形容照顧病人就像將兩人的褲襠綁在一起。」
(Your News是由政大新聞系大學報提供、中央社、Yahoo!奇摩同步刊登)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news/browse_thread/thread/82f0dee6ece7e3a5

<[醫療新聞] 利用藥物讓血壓低於 140/90 mm Hg 可能沒有好處>

《No benefit in lowering BP below "standard" 140/90 mm Hg》
http://www.theheart.org/article/985113.do

San Pedro de Montes de Oca, Costa Rica - A new review has found that
lowering blood pressure below the "standard" target of 140/90 mm Hg is
not beneficial in terms of reducing mortality or morbidity [1]. Dr
Jose Agustin Arguedas (Universidad de Costa Rica, San Pedro de Montes
de Oca) and colleagues report their findings online July 8, 2009 in
th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研究者發現把血壓降到 140/90 mm Hg 的標準以下並沒有降低死亡率或是發病率[1]。

[1] Arguedas JA, Perez MI, Wright JM. Treatment blood pressure targets
for hypertension.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9; 3:CD004349.

They explain that over the past five years, a trend toward lower
targets has been recommended by hypertension experts who set treatment
guidelines, "based on the assumption that the use of drugs to bring
the BP lower than 140/90 mm Hg will reduce heart attack and stroke."
But this approach "is not proven," they point out.
研究者說在過去的五年,訂立治療準則的高血壓專家都傾向於降低高血壓的設定,「利用藥物讓血壓降到 140/90 mm Hg
以下將能夠降低心臟病和中風發作的危險」,但是研究者指出「這種治療方法並沒有證明其有效性」。

Arguedas told heartwire that they reviewed seven trials with more than
22 000 subjects comparing lower or standard diastolic BP targets, but
they were unable to identify any studies comparing different systolic
BP targets. "We found there is no evidence that reaching a target of
below 90 mm Hg diastolic BP will provide additional clinical benefit,
but we can't say whether lowering systolic BP below 140 mm Hg will be
beneficial or not; there are no data."
研究者說並沒有證據顯示把舒張壓降低到 90 mm Hg 以下能提供更多的臨床上的好處,但降低收縮壓至 140 mm Hg
以下有沒有好處,也沒有證據能說明。......
節錄自http://greenisland.csie.nctu.edu.tw/wp/2009/07/12/2050/

<二十世紀末的大騙局AIDS-柏克萊醫學院教授Peter Duesberg PhD的研究報告>
http://www.hantang.com/chinese/ch_Articles/aids.htm

<總膽固醇指數低 可能是已罹癌徵兆>

更新日期:2009/11/05 00:10

(路透芝加哥3日電)兩個研究團隊今天提出報告指出,總膽固醇指數偏低,有可能是罹患癌症的徵兆,而不是癌症的成因,這項發現印證先前部分研究結論。此外,膽固醇低的男性,罹患高危險前列腺癌的風險其實較低。(我從臨床上就已經知道這個結論。)

這兩份發表在癌症研究期刊「癌症病學、生物標誌與防治」(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Prevention)的報告,對於膽固醇和癌症的關係,提出了新的看法。

研究人員多年來已經注意到,總膽固醇值較低的人,似乎比其他人更容易罹患某些癌症。總膽固醇是「低密度脂蛋白」(LDL)(所謂的「壞」膽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HDL)(所謂的「好」膽固醇)的總合。

這項發現令人憂心,因為低膽固醇值,特別是壞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值,以往被視為能夠降低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西醫學就是昨是今非的醫學,每十年就要做一次修正,看吧,現在又矛盾了。)....

http://www.hantang.com/chinese/ch_Articles/cancer114.htm

停止荷爾蒙療法 罹乳癌風險降低
更新日期: 2006/12/16 11:37 記者:謝姈君
高居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名的乳癌,是女性同胞的頭號殺手,防治工作格外需要重視,最近,美國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更年期的婦女如果停止使用荷爾蒙補充劑,不僅可以大幅減少乳癌發生率,也能緩和癌細胞的增長。

美國癌症防治專家,最近有了突破性的發現。根據3年來的觀察數據顯示,2003年,美國婦女罹患乳癌的比率驟減了7%,而主要原因就在於2002年,衛生單位警告停經婦女使用的荷爾蒙補充劑,可能對健康造成多種危害,包括誘發乳癌的發生。

消息公佈後,超過百萬婦女,立刻停止荷爾蒙治療。癌症防治中心醫生溫納:「事實顯示,婦女停止治療,確實會減少罹患乳癌風險。」

利用雌激素加黃體素的荷爾蒙藥片,從1980年代開始,廣泛被停經婦女拿來控制更年期的不舒適,並保持青春。

現在專家發現,停用的婦女不僅罹患乳癌機率大幅減低,特定的乳癌類型也會因為停用荷爾蒙藥片,緩和癌細胞增長。對廣大婦女同胞來說,是值得重視的福音。
http://tw.myblog.yahoo.com/jw!mcKWCiSGAxY7MgnHJT16/article?mid=1534&prev=1539&next=1523&l=f&fid=10

研究:荷爾蒙替代療法可能也會造成卵巢癌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電) 根據即將出版的最新一期「刺胳針」醫學期刊報導,一種主要針對停經後婦女使用的荷爾蒙替代療法,曾經被醫學界認為會增加使用者罹患乳癌的機率,現在又被懷疑可能也會導致卵巢癌。

http://tw.myblog.yahoo.com/jw!mcKWCiSGAxY7MgnHJT16/article?mid=1901&prev=1913&next=1899&l=f&fid=10

賀爾蒙療法致癌?美婦人獲賠150萬美元
http://www.hantang.com/chinese/ch_Articles/cancer40.htm

[台灣女人健康網] 荷爾蒙使年長婦女的尿失禁更嚴重
.....荷爾蒙療法的副作用又被發現多了一項,即會增加更年期婦女罹患尿失禁的風險,而已有尿失禁困擾之婦女也會因為荷爾蒙更加嚴重。....
[聯合新聞網]荷爾蒙療法 尿失禁危險高53%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news/browse_thread/thread/5697d875e49dbbaa?hl=zh-TW

==========================================(以上僅為西醫昨是今非的冰山一角)

flyflyk

未讀,
2009年12月9日 凌晨12:26:002009/12/9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我為什麼不相信西醫(四)藥廠的統計資料可以人造.現在吃的西藥隨時都可能下架

......我11歲的兒子與我談起了他在《讀者文摘》上讀到的一篇文章,文章披露了作者從一些現職以及退休的FDA工作人員和一些藥廠的工作人員處瞭解到的大量黑幕,FDA的審查可以弄虛作假,藥廠的統計資料可以人造,利字當頭,難道對這樣審批出來的西藥我們還要深信不疑嗎?感謝美國是個言論自由的國家,兒子可以讀到大量揭露西藥內幕的文章,因此如果有人讓他吃西藥,他一定回答:不要作白老鼠!...
http://www.hantang.com/chinese/ch_Articles/clinictraining19.htm

.....其一是舉世聞名的默克藥廠於9月宣佈主動撤回名牌抗關節炎藥rofecoxib(美國藥名為Vioxx,台灣藥名叫「偉克適」),因為默克藥廠發現此藥會導致心臟病副作用。然而此藥在三、四年間,就有數百萬患者服用,醫生開出的處方約8千萬件,光是單這一種藥的一年全球銷售量就高達25億美元,銷路極廣。如今發現會導至心臟病,趕緊發出撤回下架的通告。

當撤回的消息傳出後,默克股票由一股45美元慘跌至30美元。審判律師們也開始在報紙、網站刊登廣告,招徠吃過該藥的關節炎病人來一起控訴默克藥廠。甚至美國醫藥界也有人建議應由國會組成專案小組,來調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或默克有無失職之處。

另一家舉世聞名的輝瑞藥廠,儘管未召回其所生產的關節炎藥「希樂葆(Celebrex)」,但也全面停止促銷廣告,因為研究結果也發現高劑量服用希樂葆,可能引起心臟病發作的機率同樣升高。

其二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又於去年12月20日發出警告,指出美國政府一項研究發現,在市場上銷售近三十年的非處方止痛藥Naproxen,經研究人員發現服用的病人出現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機率比服用安慰劑者高達五成。

Naproxen從1976年起就以一般止痛藥物銷售,商標為Aleve、Naprosyn等,任何人都可以輕易購買。然而美國衛生研究院(NIH)官員說,有關研究結果顯示,Naprosyn和希樂葆同屬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含有阿司匹靈和依普芬(Ibuprofen)。偉克適和希樂葆也屬於這類藥,服用這些止痛藥都會導致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增加。

其三是去年6月出版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也報導知名藥商必治妥施貴寶公司用來預防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clopidogrel可能會造成全身血液凝塊,導致黃疸、心律不整、器官損傷而致死亡。美國研究指出clopidogrel可能是造成TTP血栓症狀的原因,已有研究人員發現11名服用這個藥的病人產生TTP副作用﹐其中一人經診斷確定有TPP症狀後死亡。美國食品與藥物局已經通知該公司新包裝要說明可能的副作用。

西醫都知道clopidogrel是減低拴塞性中風最有效的預防藥劑,目前全世界服用clopidogrel的人約有300萬。名列台灣十大死因的腦中風病人大多在服用此藥物。.....

http://www.thinkerstar.com/WSLF/health/chang-2.htm

<愛滋研究遭重大打擊 神奇疫苗反增減染風險>
.....(中央社台北二十二日電)據英國媒體報導,愛滋病治療研究正面臨重大危機,因為最新披露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原本被看好的「神奇」疫苗,不僅無法保護人類感染愛滋病毒,反而可能導致感染病毒的風險升高。這是愛滋病研究遭受的重大打擊,目前另外七項類似疫苗試驗不是緊急喊卡,就是無限期取消。
http://www.hantangtcm.org/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731

==========================================(以上僅為西醫下架藥品的冰山一角)

隨意舉幾本大家耳熟能詳踢爆醫療黑幕的書:

<藥廠黑幕:製藥公司如何掏空你的錢包和健康? The Truth About the Drug Companies >
作者:瑪西亞.安卓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6年05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1246363
裝訂:平裝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0618

<發明疾病的人:現代醫療產業如何賣掉我們的健康 Die Krankheitserfinder : Wie Wir Zu> Patienten
Gemacht Werden
作者:尤格.布雷希/著
原文作者:Jorg Blech
譯者:張志成
出版社:左岸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85473X
裝訂:平裝

<無效的醫療—— 拆穿用藥與手術的迷思 Heillose Medizin >
作者:尤格.布雷希
譯者:李中文
出版社:左岸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5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17447X
裝訂:平裝

<為藥瘋狂 Your drug may be your problem : how and why to stop taking
osychiatric drugs >
作者:彼得布利金,大衛柯翰/著
原文作者:Peter Breggin,David Cohen
譯者:熊漢昌
出版社:新新聞

flyflyk

未讀,
2009年12月9日 凌晨12:26:392009/12/9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我為什麼不相信西醫(五)我寧願選擇中醫

<中藥材問題>
在西醫不可信任的前提下,中醫藥材管理問題是有改善的空間,目前中藥問題雖不完美但至少比西藥安全
每天都吃含化學肥料農藥殘留的米飯蔬果,總比每天都吃化學合成的維他命營養代餐好
中醫也不是只有吃中藥,還有針炙.整骨外治法.....不信任中藥材,還有其他中醫治療法可循

<安慰劑問題>
吃錯中藥本來就不會有用,沒有用可以說是安慰劑,那明顯有用還能說是安慰劑嗎?
自己可以作實驗:
感冒吃對中藥,一劑知二劑已
感冒吃錯中藥,沒用,甚至更嚴重
問題是出在用藥判斷是否正確,而不是出在中醫理論上
坊間許多連小病都無法治的中醫師,感覺是在開安慰劑啊,例如前幾天看到一中醫生同時開給咳嗽患者麻杏甘石湯和小青龍湯,另外還有一堆藥,這些所有的藥加起來一次總共吃2g,難怪這個中醫生之前跟病人說感冒發燒要看西醫~

<副作用問題>
吃錯中藥本來就有副作用,初階的中醫學習者至少有聽過”麻黃九忌”,書上都有寫什麼情況不能用麻黃
書上也有寫吃了什麼藥發生什麼反應後可以用什麼藥來解決

<中醫理論進步問題>
中國一代一代有不同的醫家對中醫作解釋,後代各家也有批評有贊同,也有提出新見解,直到今日,在網路上也可以找到不同派系互相辯論的討論,吵得可激烈咧,誰說中醫停滯不動了?光是H1N1,有人先提大青龍湯,又有人提出不同見解,誰說中醫界不自我檢證了?
中醫可以治H1N1,中醫可以治SARS,中醫可以治腸病毒,中醫可以治老人痴呆症...誰說中醫跟不上時代?

<中醫師醫術問題>
好中醫本來就很難找,問題不是出在中醫理論上,而是出在中醫師素質上
如果中醫理論比西醫理論更禁得起考驗,比西醫理論跑在更前面,那中醫師素質這個末端人為因素應設法解決,而不是把中醫師素質良莠不齊這個後端的問題放大,然後把西醫理論這個前端有疑義的問題縮小,須分主要問題與次要問題
目前大環境中醫師素質不齊,那就自己多少學一點,自己有個譜,也才能判斷遇到的中醫生是好還是不好

takafumi 蕭散人

未讀,
2009年12月10日 凌晨3:59:402009/12/10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西醫的‘科學’在於進步。隨著時間的輪子不斷的‘改進’。比如以前認為闌尾不重要手術時可以‘順便’摘除。藥物也不斷‘科學滴’淘汰了(病患以經吃下去的藥物或者割除掉的器官和中醫一起放到歷史框框去。不必回應。)
現在新藥在還沒有淘汰之前的請大家趕快吃完,不然變成了禁藥怎麼辦?
2009/12/9 e2 <tcm.r...@gmail.com>

flyflyk

未讀,
2009年12月10日 清晨5:41:172009/12/10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假設一種情況:
西醫對人體與病理了解度目前只有20分,它現在不斷的進步是指從20分-->25分-->30分--->.....
中醫對人體與病理了解的成熟度按照古書上寫就是70分,後代各家的發展是從這70分去加減的,現在就算停在那不進步,在目前來說也已經遙遙領先西醫了

所以,如果以上假設的情況與實情差不多,西醫有需要為自己所謂的"進步"而沾沾自喜嗎?

黃麗雪Teresa Li-sheue Huang

未讀,
2009年12月10日 上午8:28:282009/12/10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2009/12/10 takafumi 蕭散人 <drm...@gmail.com>

SIAOYI

未讀,
2009年12月10日 上午8:42:242009/12/10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形而上者之謂道,形而下者之謂器。西醫目前來說還是器層面的醫學,而所謂的科學也停留在器上,所以對中醫的不解是很正常的事,還沒到那個層次嘛!(從文章中也可以看出作者對中醫了解的還不夠深入。)不過這個說法好象還蠻具有代表性的!
這可能是全盤西化後大家從小受的是西方科學的教育,養成了往細微處鑽的習慣了,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看看清未民初的文章,覺得歷史在反復的重演,現在反對中醫支持中醫的觀點提了又提。有空把民國初期廢中醫的論文整理出來!

在 09/12/10,flyflyk <ppr...@gmail.com> 撰寫:

--
Sincerely,
SIAOYI

黃麗雪Teresa Li-sheue Huang

未讀,
2009年12月10日 上午9:44:542009/12/10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贊成這個說法!
這些年來,我的狀況百出,心肝脾肺腎處處都不舒服,在西醫那花了不少錢,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左右兩顆大臼齒折磨3兩年還是難逃拔除之運,哎!早學中醫不就沒事! 也怪過去福報不好,在美國沒好中醫可看可學嘛!最難過的是老吸不上氣.
今早(星期四)凌晨三點15分在睡夢中,突覺一股氣急速竄動,並激起了非常銳利的胃疼(感覺),(過去不曾發生過,但20年前曾胃痛過).因為胡乃文醫師開了五帖藥吃到第四帖,但我一點都不擔心,因現在我懂寅時走肺經,我痛的很開心!不懂中醫基本理論的人,一定說我瘋了,拿命開完笑!
痛醒之後,找了安中散吃,找出在皮沙士老師那裡帶回的太乙鬆筋梳,看著中里巴人在youtube上的求醫不如求己,到處亂梳一通,
不斷的嗝氣後,銳痛消除,5點左右感覺胃部(膻中以下,臍以上),依舊隱隱作痛並伴有腸嗚無法睡,給胡乃文老師email之後,想想沖了三小包鄉味黑.紅.白色滋養包填肚,不痛了!只是不斷往上嗝氣,氣管一點點癢.本來看著此地來自中國內地極差的中藥材,喝藥喝的毛毛的,現在不怕了,因懂了一些中醫基本概念!

2009/12/10 flyflyk <ppr...@gmail.com>

黃麗雪Teresa Li-sheue Huang

未讀,
2009年12月10日 中午12:24:092009/12/10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不懂中醫基本理論的人,若遇上我早上的狀況,1.一定說胡乃文老師是庸醫2.中國內地極差的中藥材弄壞胃了,馬上進西醫急診室,花上最少500美金的急診費.

2009/12/10 黃麗雪Teresa Li-sheue Huang <lisheu...@gmail.com>

e2

未讀,
2009年12月10日 中午12:34:042009/12/10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這些問題透過穴道按摩或可緩解,總比什麼都不做來的好.

> [...]

黃麗雪Teresa Li-sheue Huang

2009年12月10日 晚上7:59:202009/12/10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有人有些地方不明白:
1. 你提"因現在我懂寅時走肺經,我痛的很開心" >> 肚子痛跟肺經??

A: 看手太陰肺經走向 http://www.relativehumanity.com.tw/jinluo/jlflashset.htm,啟自中焦,確實是我痛的區塊(5點左右感覺胃部(膻中以下,臍以上),依舊隱隱作痛並伴有腸嗚無法睡)我懂的不多,痛醒之後,找了安中散吃,找出在皮沙士老師那裡帶回的太乙鬆筋梳,看著中里巴人在youtube上的求醫不如求己,到處亂梳一通,純屬動物本能,不過也好玩!通常三小包鄉味黑.紅.白色滋養包夠我維持4-5小時不餓,今早我卻像個餓死鬼,8點又吃了1煎蛋,1碗素肉燥鈑,5個春捲,還想吃,但不敢再吃囉!會肥死!
手太陰肺經可冶的毛病我全有!

2. "中醫所開的藥方可能有治病的效果,
但是在這其中有多少是安慰劑的作用"
安慰劑這也太浪費藥材了吧,不知道是有些中藥店就想賣補藥丸賺錢
多交流多聽大師們教誨再加上自我消化就自成一家黃派掌門人了!

A:藥效不夠力會讓吃藥的患者想到是"安慰劑,您這想法可能是對的,事實上胡老師門診很難約,吃胡老師藥之前已開始讓河洛校長楊磊醫師針灸.可能是雙管齊下的效果.(針灸不會有肝腎負荷,我不讚成加重藥劑量),

Max Lin

未讀,
2009年12月13日 清晨5:14:172009/12/13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ƪ���µ��@λ��絽�׌����t/ˎ��Փ������پͲ��h��,
Ҳ���Ҳ�׊�䌦��ˎ���^��"�ƌW���|��"��_�c��..�@Щflyflyk�����о�տՓ����,
��ֻ��Ո���t����֧������һ��,��һ� ����Ͷ��� �Y��,�w�WУ�I�O��,���˲����B,�W�g�о�,�ƌW��C...��,
�Kһֱ��������ߵ����ż���f�����t/ˎ�o���·,
����ؔf�ۺ����ˎ�S�IJ���֧��,(�������X������{�����X,ˎ�S���X���uˎ�o������������Ͷ�Y,
�f���fȥ����������X),���ϱ���W�v�ܸߵ����^"���ҌW��"�Đ��oʹ�ü������C...,Ҫ���t/ˎ�����
���c"�ƌWһ�c��ؕ�I",��Ҳ����,��Ҫ���@Щ��Ҫ�����t��,
���t���@Щ֧�ֆ�?���ٰ�..�����tҲ���@�N����X,��,�ݵ�֧��,�Ǖ���ʲ�N�⾰?
��������֧���������t��,�Ͻo�����g,�ó��c�X��,��Ҫ������ˎ��Ʒ�|,�������t�܌W��ָ����,
���˲����B,���{���о�,����Փ�о�...�@�����y��,
��ϧ,��������,�����β�֧��Ҳ������,߀�]�¾͌����t�߂�һ���_...
����ϲ����,����]�Џ����f֧Ԯ,߀���кܶ��˸������ҷ�I�ڞ����t��ƴ��,
��������,����lչʷ��,Ψ��"����"�@���|��,�Ǖ��ژO���ӵĭh����,߀�Ǖ����ˈ����
���@��"��"�^�m�����ȥ,��������h�Ǖ�����C����Ч��

�a��һ�c,���t�ײ������ݲ������"��������",��Ҫ�����"�����ߵ�����"�_ͻ��,
�o�㻨����ʮԪ���κø�ð,�Ǻܶ�ȵ���������Ҫ��Ѫ��...

���a��һ�c,�������������t������,���t�g�o�P,�����t�W�g���t�ƽ����l�ڿ��Ƶı��^���P,
�����J�������������t��֧�ּ��_�ŵđB��,��̨����̫����,��������t�����ϰlչ,
�mȻ��Ҳ�����_��ʹ��|�t�����(��ꎾ���ꖆh),������������ҲҪ���Լ��Д����f,����
һ�I�e��Ʊ���X�͹ֹ�˾

> [...]
> ����]�Ќ��e,������uՓ���t�@����,�@Ȼ�Ǵ�����ɫ���R.�������漰�����t�^��ɿ����䌦���t�����t�W���^������`��.
> ����,���blog�������^"�f���t��"������,�@Ҋ�䌦���t����Թ��.�@���S�����H�������P�S,����w���J֪�϶�������,���β��ğo��.

> ���յ����]�����������ӆ���

Windows Live: Friends get your Flickr, Yelp, and Digg updates when they e-mail you.

e2

未讀,
2009年12月13日 清晨5:25:362009/12/13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Max兄說的好!

不過這篇文章的作者是一位女生物老師, 所以我的評論才會是很想知道偉大的西醫到底會怎麼幫助她度過更年期症候群?

2009/12/13 Max Lin <prol...@hotmail.com>:

> [...]
> 而我相信,在人類發展史上,唯有"真理"這個東西,是會在極惡劣的環境下,還是會有人執著地
> 把這個"理"繼續傳承下去,因為他永遠是會被驗證是有效的
>
> 補充一點,中醫佔不到優勢不是因為"技不如人",主要是他跟"控制者的利益"沖突了,
> 給你花不到十元就治好感冒,那很多既得利益者是要吐血的...
>
> 再補充一點,考不考得上中醫師執照,跟醫術無關,跟中醫學術及醫疗界是誰在控制的比較有關,
> 且我認為大陸政府對中醫的支持及開放的態度,比台灣好太多了,有助於中醫的往上發展,
> 雖然它也會因開放使不良醫者增多(有陰就有陽唄),但我想民眾至少也要有自己判斷的能力,不能

火神

未讀,
2011年10月30日 凌晨12:20:582011/10/30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這篇大家討論的真的是太熱烈了... 久久再回來看一次還是覺得很過癮

劉晶晶

未讀,
2011年10月30日 凌晨3:25:022011/10/30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珍寶被當成垃圾,垃圾披上所謂科學的皮偽裝成珍寶。
眾生崇尚表相,西醫的興盛也算是眾生業力的感應吧。

good ya

未讀,
2011年11月3日 清晨6:43:522011/11/3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有人說:西醫屠殺器官式治病方式,和殺生吃肉業力有關,西醫會發達興盛和大量工業化屠殺生靈有關,每年全球屠殺經濟生靈,供人類使用,最少高達2000億隻,

偉大仁慈的醫家,中醫醫聖張仲景是吃素的他曾再三告誡,吃肉不利人體~褒揚中醫技術之外---也應該大大宣導中醫以仁愛為本的精髓

學中醫人應該知道上天有好生之德,連醫病都不忍心砍殺我們的身體器官,每個中醫愛好者都應當每週至少吃素一天吧。這很合理啊!

劉晶晶 <janel...@gmail.com> 於 2011年10月30日下午3:25 寫道:
珍寶被當成垃圾,垃圾披上所謂科學的皮偽裝成珍寶。
眾生崇尚表相,西醫的興盛也算是眾生業力的感應吧。

--
您收到此郵件,是因為您訂閱了
Google 網上論壇的「正統中醫@台灣」群組。

如要在此群組張貼留言,請寄電子郵件至 886...@googlegroup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