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腺症的中醫輔助治療

瀏覽次數:1,055 次
跳到第一則未讀訊息

e2

未讀,
2011年5月15日 清晨6:20:402011/5/15
收件者:正統中醫@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引用:http://doctor01jeng.pixnet.net/blog/post/24713376

在所有的經痛中,最痛的,應屬「子宮肌腺症」 (Adenomyosis)
。一般的經痛吃個止痛藥就可以緩解,可是子宮肌腺症的患者,月經來時,常常痛到在床上打滾,必須掛急診打止痛針。

子宮肌腺症也是不孕和貧血 ( 經血過多所導致 ) 的重要原因
之一。也有人講子宮肌腺瘤,因為在子宮的平滑肌內增生的腺體組織,一窩一窩的,看上去像是癌一般,但事實上,這個名稱比較不恰當,因為子宮肌腺症完全是良性的疾病,很少有轉變成惡性腫瘤的。

用這個簡圖來向大家說明子宮肌腺症:

中醫對於婦科疾病的療效甚佳,處理經痛對我們來說,並不是很難的問題。但子宮肌腺症確實是中醫婦科的一大挑戰。要把浸淫在子宮的平滑肌內的腺體組織用中藥清除,中醫常採用活血化瘀的方法,如少腹逐瘀湯、大黃蟅蟲丸、抵當湯、下瘀血湯……等等。但是並非短期內能夠見效。有些嚴重的病人無法忍受每個月生不如死的經痛,或是急著想懷孕的患者,有時會選擇用西醫的荷爾蒙療法來治療。

西醫的荷爾蒙療法,目的是創造一段時間的「無月經」狀態,因為子宮肌腺症的組織,會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刺激而不斷增生。如果沒有荷爾蒙的存在,子宮肌腺症不但不會繼續成長,甚至會自然消退,這也就是為什麼在懷孕和停經時,子宮肌腺症往往會自行減輕。

荷爾蒙療法大概可以分成 2 類,第一類是類似避孕藥,用類似卵巢分泌的荷爾蒙,造成假性停經。第二類是從腦下垂體分泌的荷爾蒙切入,常用的藥是
leuplin( 柳菩林 ) ,這個藥更強,一個月一針,連打四次,等於是製造假性的更年期。在打「柳菩林」的期間,卵巢幾乎不分泌女性荷爾蒙。因此有許多患者出現熱潮紅、身體發熱、流汗、頭痛、失眠、體力衰退或記憶力減退等不適,和更年期的症狀相當類似。此時以中藥介入,可以緩解許多的不適。

藉由這個案例來和大家經驗分享一下:

30 多歲女性,患有子宮肌腺瘤及巧克力囊腫。於今年 3 月底開刀切除巧克力囊腫後,注射第一劑「柳菩林」。

注射柳菩林後,陰道出血甚多。而後更出現頭痛、高燒、畏寒、發抖、皮膚疼痛等症狀。可以高燒到 39 度 C
,經過住院期間的處理,發燒的症狀暫時減輕。但其實出院回家後,仍常常出現上述的症狀,只是沒有當初那麼嚴重。

發燒症狀在 5 月底又再度變嚴重,病人自覺有一股熱氣,從肚臍經過心臟,一直往後腦衝。夜間甚至高燒到 39 度 C 。

當日脈象如下:

特別的地方,在於右寸是促脈,但右關沉弱,右尺沉微。而左寸關是弦滑數脈。促脈是陽氣上衝的表現,可以是陽氣太盛,如葛根芩連湯的促脈。但也可能是陰氣不足沒辨法維繫陽氣,造成陽氣上脫而出現促脈。這位患者屬後者。

在足陽明胃經放血,並針太溪穴後,病人自覺燒開始退了。

處方上,我先開立一帖水煎藥。組成是增液湯加白芍、龜板、鱉甲。特點是「重用」,每一味都處方五錢以上,以白芍為君重用至 2 兩
。煎好藥後分多次飲用。以熱退為準。並囑付病人:若還有發燒的話,隔日再來拿 1-2 帖。

隔日病人的先生來診所,說服藥後症狀已緩解很多。為求治療的完整,隔日再加服一劑。

病人一直到六月底才又回診。據病人自訴,自從服了那 2
帖水藥之後再也沒有發燒過。而且原本不能流汗的體質,也變成能自然流汗的體質。子宮內的肌腺症,在這次的超音波檢查也完全消退 ( 這當然是
leuplin 的功效 ) 。

此案例的特色有三:

第一、 陰虛發熱一般都認為是午後或夜間的低熱。此患者竟然高燒到 39 度 C
,和一般的陰虛發熱不同。一般患者施打「柳菩林」也很少出現高燒的現象。推測可能和患者本身的體質有關。(ps:患者左手脈象弦滑,有類似少陽鬱熱,對脈有興趣的,可以從這點來考慮。)

第二、 陰虛發熱本當滋陰,但科學中藥因為製作過程的關係,屬於滋陰性的中藥,效果較差,因此當以煎劑為主。本案例中,之所以使用大劑量的滋陰藥,為其他中醫師所不敢用或不能用,必定要在診斷上有堅定的信心,才能得到治療上的捷效。

第三、 Leuplin( 柳菩林 )
所造的假性停經及種種不適,利用中藥做為輔助,能夠減少患者在接受各種西醫治療時的不適。包括癌症的化學治療所產生的種種副作用,也常常在中醫的介入之下得到緩解。中醫何時為主、何時為輔?個人認為在同時瞭解中西醫雙方的理論及實務之後,應該可以給患者最好的建議和治療。

中西醫合作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任務。而且對於中醫師的角色,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任務。因為不但要對西醫、西藥的副作用及屬性有清楚的瞭解。而且要致力去修正西藥所導致的體質偏差和副作用。相較起來,如果「要求」患者純粹服用中藥,醫師把脈、問診、開藥相對來講都輕鬆許多。但是既然活在現代,我們不能忽視現代醫學對疾病的瞭解和幫助,以及「患者的自主意願」。因此,中西醫合作是中醫未來的必然趨勢,同時瞭解中醫和西醫,並致力研究其互補有無的方法,才能讓患者得到最大的福利,也是我們21世紀的中醫師的正確路線。

延伸閱讀
https://sites.google.com/site/886tcm/serious-diseases/internal-disease/gynaecology/adenomyosis

子宮肌腺症的中醫輔助治療.png

flyflyk

未讀,
2011年5月16日 清晨6:21:592011/5/16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引用: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2110221&bid=27&r=9

作者:kate
我有子宮肌瘤,但不很大,約5公分,且月經來時也不會痛
因為想生孩子,做過檢查,但每次吃排卵藥或打排卵針,卵子不是太小就是沒有.....持續治療約半年,醫生建議我開刀拿掉肌瘤,說就算懷孕可能也會比較容易流產,因為這樣我看了台南3個有名的不孕症醫生,聽他們的說法,其中有2個都沒很堅持一定要開刀,決定在我自己,但都說若開刀要用傳統刀,因為我還要懷孕......
後來我決定開刀,是傳統刀,休養半年,因西醫說我卵巢嚴重衰竭,做試管也難成功,我改看中醫調養體質,跳瑜珈,唸普門品....2個月我懷孕了
37歲生下健康寶寶

我是看台南的呂美娜中醫,看健保吃科學中藥
有肌瘤有些中藥不能吃ㄛ,如四物,麻油更不可以(中醫說的,我曾要吃月見草油調月經,醫生也說不能ㄛ,它會促使肌瘤長大...)
我有跟中醫說我子宮肌瘤開刀過要懷孕,中醫會針對個人體質用藥
開刀2年多了,去西醫檢查,好險目前還沒有再長~

引用:http://singlelog.pixnet.net/blog/post/28126965

作者:鈴兒
我以我的例子來說吧
被認為很科學的西醫,在我眼中治病能力實在很兩光,就算是受了七年醫學訓練,也成為婦產科名醫,遇到子宮肌腺症的患者,只能建議病患不是把子宮割掉,就是靠吃止痛藥來減輕經痛,可以說是束手無策。結果是止痛藥吃了越來越痛,心臟也越來越弱。
而我就是這個患者,被西醫整了好幾年之後,近兩年才邊學習中醫邊調理,我已經從每次經痛就痛得臉色發白甚至想吐,根本無法下床,到現在變成只是隱隱不太舒服,不影響日常生活,我只能說中醫實在太~~~~~~神奇啦!
到底誰科學??我認為可以治病的醫學就是科學,更不用說感冒吃對藥方,馬上就治好,這樣的實驗結果屢試不爽,這不是科學是什麼?

> --
> 您收到此郵件,是因為您訂閱了
> Google 網上論壇的「正統中醫@台灣」群組。
>
> 如要在此群組張貼留言,請寄電子郵件至 886...@googlegroups.com
> 如要變更訂閱類型,請至: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subscribe
> 如需更多選項,請造訪此群組: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
>
> 熱門討論:
> https://sites.google.com/site/886tcm/hot-topic

> [...]

flyflyk

未讀,
2011年5月16日 清晨7:23:162011/5/16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引用:http://cmed.ktop.com.tw/cmedbbs/articleview.php?ID=129
子宮腺肌症的中醫治療(林襄穎中醫師)

門診常有病患抱怨經痛嚴重.經血量大,病患總會說自己得了子宮肌瘤,但經過病情分析後發現原來是子宮腺肌症,經醫師提醒才恍然大悟!為何病患會弄錯呢?原來是病患把婦產科醫師的說明給聽錯了,只差了一個“腺”字,所以老是將子宮肌瘤與子宮腺肌瘤混在一起
, 以致病名張冠李戴!

子宮腺肌瘤也可稱為子宮腺肌症,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其中一種
,子宮內膜異位症顧名思義即是子宮內膜移位到子宮腔以外的地方,而子宮腺肌症是內膜異位於子宮肌肉層所致,
病患會有嚴重經痛.經血量大的表現,甚至有些病患會引起骨盆腔廣泛沾粘以及不孕症 。

西醫治療方面,通常可服用避孕藥.療得高 (DANAZOL) 等等,或注射針劑柳菩林 (LEUPLIN ) ,
較常見的是藉由用藥後產生停經現象,來改善經痛.減緩病情。只是有些病患對於停經引起的副作用難以忍受,例如:長痘痘,體毛變多.肥胖.潮熱盜汗.心悸失眠。另外,服藥期間當然不適合懷孕,即使停藥後也須一小段時間才能進行懷孕計劃。至於瘤體過大的患者,若已無需再生育,則可開刀將子宮切除,徹底解決問題。

中醫治療方面,除了一般所熟知的活血化瘀藥物以外,還須使用軟化瘤體的藥材,例如:少腹逐瘀湯.婦科女金丹.消瘰丸.散腫潰堅湯等等便是良好的藥材組合。治療過程當中能夠降低血液過度凝著狀態,藉以改善經痛;並且抑制子宮肥厚,改善盆腔沾粘。

中醫治療還能提高受孕率, 這是因為子宮腺肌症常因骨盆腔反復充血與發炎狀態,進而導致不孕!中藥的 清熱降炎法能改善此一困境
,尤其是活血化瘀法與清熱降炎法同時使用在濕熱血瘀體質的患者身上,例如中藥的溫清飲,能發揮相輔相成作用,一邊改善經痛,一邊加速懷孕的腳步。值得一提的是,這個臨床結果說明了兩點,第一點是經痛與子宮長瘤常常並非一般所說的“子宮寒”,因此過度使用熱性藥物無效;第二點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不孕婦女在中藥治療過程中,通常是先有症狀方面的改善,才較有懷孕的可能,較少見症狀毫無改善.
腫瘤指數 CA125 仍舊很高,而能短期內懷孕的。

者曾做過幾項大型研究,針對大量病患的症狀分佈與病情改善做統計,結果發現本病與氣虛體質相關
。部份患者是在發病前即有氣虛體質,部份病患則是發病過程中才演變為氣虛體質,但無論為何,針對氣虛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加入適量補氣中藥,對病情改善確實有正面幫助。但由於常有病患自己以為自己是氣虛體質,因而擅自服用過多補藥,導致病情加重。因此患有本病的姐妹們,千萬不要一?認定是“子宮寒冷.子宮虛弱”之類的,應多請教醫師,與醫師溝通才是。

flyflyk

未讀,
2011年5月16日 清晨7:41:162011/5/16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有可能用針灸等方式減輕每個月生不如死的經痛甚至直接用針灸治療改善控制病情嗎?

這位患者的巧克力囊腫和子宮肌腺症後來有復發嗎?

在 2011年5月15日下午6:20,e2 <tcm.r...@gmail.com> 寫道:

回覆所有人
回覆作者
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