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聽力障礙,中醫可有辦法

瀏覽次數:261 次
跳到第一則未讀訊息

Ter-chan lo

未讀,
2011年1月28日 晚上10:40:152011/1/28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小兒兩歲半,似乎對聲音沒有太大反應,根據小兒行動表現判斷,有時候又覺得似乎可以聽到一些,目前只會伊伊呀呀,沒法子說話。接受西醫的波形聽力測試,結果是聽力有問題(幾乎沒反應),需再進一步做測試,若最後還是有問題,則須接受人工耳蝸的裝置。希望在進一步測試之前,是否有中醫方面的補救方式,加強聽力能力的進步,真不希望走到做手術地步,想聽聽先進前輩的意見,謝謝。

lolo敬傳

e2

未讀,
2011年1月29日 凌晨1:46:382011/1/29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所以西醫的檢查重點是目前搞不清楚原因對吧? 所以就要裝人工耳蝸?
如果西醫已經檢查出耳內構造確實有先天缺損, 那中醫可能也無能為力, 但是若是耳朵根本沒有實質損害, 或是西醫根本查不出來(沒有技術?),
那請千萬先找中醫治療 .... 否則裝了人工耳蝸後再也來不急了.

很多人會認為西醫都認為沒辦法的事憑甚麼中醫有辦法?
可是還真的有很多領域或是疾病, 西醫沒有比較好的解法, 中醫卻可以輕易治療.

手術不宜輕易實施, 除非西醫告訴您的是『確定耳內有破損』,而您也『親眼看到片子了』

taovanpoeh

未讀,
2011年1月29日 凌晨3:12:242011/1/29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可能是因為我的工作與特教有關
當我看到“聽力有問題(幾乎沒反應)“這句話時
若像e2所說西醫也不確定是否耳朵有問題的狀況,我的優先懷疑是小孩是否有自閉症...等等問題,提供給您參考。

另外,是否有考慮針灸呢?

shaman

未讀,
2011年1月29日 凌晨3:23:102011/1/29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目前看到比較多的說法是耳竅比較屬於柴胡證,如:

尺寸俱弦者,少陽受病也,當三四日發。以其脈循脇絡於耳,故胸脇痛而耳聾。此三經受病,未入於腑者,皆可汗而已。
三日少陽受之,即與厥陰俱病,則耳聾,囊縮而厥,水漿不入,脈乍弦乍急、乍細乍散,宜當歸附子湯主之。
病,兩脇中痛,寒中行善掣節,逆則頭痛,耳聾,脈弦而沉遲,此寒邪乘肝也,小柴胡湯主之;其著也,則兩腋急痛,不能轉側,柴胡
黃芩芍藥半夏甘草湯主之。

或是津液枯竭,造成竅穴缺乏津液耳聾:
若伏氣病溫,誤發其汗,則大熱煩冤,唇焦,目赤,或衄,或吐,耳聾,脈大而數者,宜白虎湯;
大實者,宜承氣輩;若至十餘日則入於裏,宜黃連阿膠湯。何以知其入裏?以脈沉而數,心煩不臥,故知之也。
寒病,喘,咳,少氣,不能報息,口唾涎沫,耳聾,嗌乾,此寒邪乘肺也,脈沉而遲者,甘草乾薑湯主之;其著也,則肘內痛,轉側不便,枳實橘皮桔梗半夏生薑
甘草湯主之。
發汗過多,其人叉手自冒心、心下悸欲得按者,桂枝甘草湯主之。 未持脈時,病人叉手自冒心。師因試教令咳,而不咳者,此必兩耳聾無所聞也。所以然者,以
重發汗,虛故也。

Ter-chan lo

未讀,
2011年1月29日 凌晨4:36:002011/1/29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首先感謝先進的意見提供,但是可以確定不是自閉症,平常跟姐姐玩瘋了,跟其他小朋友也可以玩在一起,所有行為舉止都覺得正常,就是說話方面只有比手畫腳卻沒有字句聲。目前的作法就是用按摩穴道的方式,刺激跟耳穴有關的穴道,沒法下針,因年紀太小無法靜下來也不讓人扎針,若用藥似乎也無法讓小兒服下(平常感冒也不配合吃藥),不知是否有食療或小孩可能可以接受的方式,或有那位中醫師(北部)在這方面有研究,希望各位先進提供意見。又書上說腎開竅於耳,是否小兒的腎方面有問題,謝謝。

lolo敬傳

吉樂喵

未讀,
2011年1月29日 上午11:07:572011/1/29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張鍚純的《衷中參西錄》中有一法或可參考:
「小兒之耳聾口啞,乃連帶相關之證也。蓋小兒必習聞大人之言,而後能言;故小兒當未能言時或甫能言時,驟然耳聾不聞,必至啞不能言。是以治此證者,當專治其耳聾。然耳聾之證有可治者,有不可治者。其不可治者,耳膜破也。其可治者,耳中核絡有窒塞也。用靈磁石一塊口中含之,將細鐵條插耳內,磁鐵之氣相感,如此十二日,耳之窒塞當通。若仍不通,宜口含鐵塊,耳際塞磁石,如此十二日耳中之窒塞當通矣。」

Ter-chan lo <loloro...@gmail.com> 於 2011年1月29日下午5:36 寫道:

--
=^..^=

e2

未讀,
2011年1月29日 晚上9:59:292011/1/29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用藥似乎也無法讓小兒服下(平常感冒也不配合吃藥)」

難道西醫要替小孩裝人工耳蝸的時候還會問他願不願意喔?
只要是治療的必須手段, 當父母的就要想辦法讓小孩吃下去啊 ... 混在牛奶裡等各種能嘗試的方法...

這種病大家只知道中醫理論有提及, 也有機會好, 但是具體案例可能公布在網路上的不多,
所以不容易推薦有這方面經驗的醫師, 通常找開業比較久的醫師是一種選擇

葉玄醫

未讀,
2011年2月4日 上午11:52:372011/2/4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你試試看我用過的這個藥方:http://tw.myblog.yahoo.com/peacecila-buddhist/article?
mid=391&prev=393&next=390&l=a&fid=6
但我也不確定就是這個藥方起的作用。有去做過評估,也試戴過,但家長嫌帶小孩出門難看,因丟臉不好看的原因,放棄幫小孩子裝電子耳。
真的沒辦法,必須裝電子耳,還是要裝,不裝又不積極治療的話,「發育遲緩」的副作用,很快就來了。我後來有遇到某位年輕媽媽帶著裝電子耳的小朋友出門喝
咖啡,小孩子也活得好好的。喝咖啡看書時遇到,有稍微閒聊了一下,交換了相關資訊。因為我們家選擇不裝電子耳,我就選擇幫小朋友積極治療。

這個藥方一天大概餵個三、四次,每次只要餵個一小匙,沒聽小朋友嫌難吃過(因為有加黑糖),藥方的效果很強烈,所以一天之內也沒辦法餵太多。吃了藥後,
小朋友食慾會變得很好,會積極索食。這藥方我是精挑細選過的,並非隨便。當時,懶得寫用藥原理,但隔了一陣子,就真的有點忘了是為什麼這樣選藥。

有效的話,那帖餵完就會知道效果。----沒效的話,也別怪我。最好,還是趕快去裝電子耳。免得一事未決,一事又起。

On 1月29日, 上午11時40分, Ter-chan lo <lolororo1...@gmail.com> wrote:

> 小兒兩歲半,似乎對聲音沒有太大反應,根據小兒行動表現判斷,有時候又覺得似乎可以聽到一些,目前只會伊伊呀呀,沒法子說話。接受西醫的波形聽力測試,結果是聽-力有問題(幾乎沒反應),需再進一步做測試,若最後還是有問題,則須接受人工耳蝸的裝置。希望在進一步測試之前,是否有中醫方面的補救方式,加強聽力能力的進步-,真不希望走到做手術地步,想聽聽先進前輩的意見,謝謝。

> [...]

e2

未讀,
2011年2月6日 晚上10:45:002011/2/6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小兒聽力受損與發育遲緩---自擬方.png

taovanpoeh

未讀,
2011年2月7日 凌晨1:17:352011/2/7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紫河車不是胎盤嗎?

葉玄醫

未讀,
2011年2月28日 上午9:48:152011/2/28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關於「小兒聽力受損與發育遲緩---自擬方」的補充說明:

希望不會因為個人特殊的用藥經驗而耽誤到別人家小孩子的正常治療過程。

我們家在小姪子一歲多或不到的時候就發現小姪子的聽力有問題,那時候就曾經讓小姪子試戴過電子耳出門。所以,看到有網友在小朋友已經二歲多了才上網發文
求問,就大概有點瞭解--關於父母養育小孩的心態傾向。

那個藥方我給小姪子也斷斷續續吃了半年多。但我不能保證就是那個藥方起了作用,其他我們也沒用什麼治療,小姪子就是自然越來越會講話。但我上次也問過我
家弟媳婦,她說經過檢查,小姪子現在還是有些音會聽不清楚。我家小姪子目前還領有「輕度殘障手冊」,但現在上的是幼稚園正常班級。

說實話,我相信大部份的父母遇到這種情況都會選擇逃避而抱著:「應該會自然好」的心態與想法長期拖著。所以,建議應該定個「試藥停損期」不要影響到小孩
子的發育與正常學習時間,因為就算是原本抱著「應該會自然好」的心態與想法,也應該設個「應該會自然好停損期」。我的意思是說:「若自然不會好或用藥無
效?」是否應該積極準備第二個「後備處理」。以我家為例,雖然我弟他們剛開始也是抱著「應該會自然好」的心態與想法一直拖著,但我相信再怎麼會拖,若發
現小姪子的聽力就是自然不會好,他們最後還是會選擇讓小姪子去做「人工電子耳」。

這藥方我是精挑細選過的,並非隨便。當時,懶得寫用藥原理,但隔了一陣子,就真的有點忘了是為什麼這樣選藥。 (註1:也不是完全忘了,但是要重查資料
重寫很麻煩。注意看就會發現我至少用了三種化瘀藥,這種不是天生耳聾的問題,通常都是從補腎化瘀的方向著手,加麝香除了通竅、打通腦部經絡,也希望刺激
腦部神經。有人用柴胡劑治療,也是因為柴胡俱有化瘀通肝經開耳竅的作用。補註於2011年2月28日。)

最好,還是趕快去裝電子耳。免得一事未決,一事又起。 (註2:如果是抱著「應該會自然好」的心態拖著,與其無事可做,還不如試試。但最好還是提早做決
定,因為「人工電子耳」的效果是很明確的,不像中藥,有時候,我都是試試看,我自己在試藥前如果遇到不熟的問題常常也都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效。像小姪子的
聽力與發育遲緩問題,我反而是在家中比較傾向於「快點去裝人工電子耳」的人…因為我是很實際而現實的人,我知道那後續弄不好這樣的小孩子養起來有多麻
煩。)

e2

未讀,
2011年2月28日 上午11:16:512011/2/28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多謝您的分享

在 2011年2月28日下午10:48,葉玄醫 <skysk...@yahoo.com.tw> 寫道:
> 關於「小兒聽力受損與發育遲緩---自擬方」的補充說明:

Ter-chan lo

未讀,
2011年2月28日 晚上8:12:392011/2/28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感謝經驗分享,謝謝。

lolo

劉晶晶

未讀,
2011年3月2日 晚上11:10:242011/3/2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謝謝您分享!
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那麼小的孩子為何會耳聾?假如沒有生來就聽力有問題,則必定跟後天有關。
這邏輯終究逃不過先天腎氣不足,後天藥物毒害。
早期鏈霉素(streptomycin)  慶大霉素(Gentamicin)注射後造成許多兒童聾掉。因為那個有很明顯的用藥史,所以容易被大家認識到。
那被忽略掉的隱匿的毒在哪裡?

回覆所有人
回覆作者
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