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看中醫好? 還是看西醫好?

瀏覽次數:220 次
跳到第一則未讀訊息

醫兔

未讀,
2009年3月4日 上午8:35:192009/3/4
收件者:正統中醫@台灣
引用: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77415

【文/陳維苓中西醫師(台中仁美中醫院長)】

中醫治感冒,處理手法較細膩,西醫看感冒,開來開去就是那幾類藥物,方便又容易,好比中醫是個手工裁縫,西醫像個成衣工廠;中醫能針對個人不同狀況,開出更合適較沒副作用的藥,尤以老人、小孩為甚,因為這類人體質較脆弱、服用西藥常因副作用而造成身體的更不舒服。

感冒顧名思義就是感受觸冒風邪,而出現鼻塞、流鼻涕、打噴嚏、咳嗽、頭痛、惡寒、發熱、全身不適等症狀的一種疾病,即西醫所謂的上呼吸道感染或傷風(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or Common Cold)。

在西方醫學的觀念裡認為「感冒」是一種鼻咽部的急性病毒感染,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多達一百種以上,主要有鼻病毒、粘液病毒、流行感冒病毒、副流行感冒病毒、腺病毒等。其潛伏期較短,通常是數小時到數日,可藉由飛沫、污染的分泌物或直接接觸而傳染,但並不認為吹風受寒或淋雨會增加對病毒的感受力。

而中國傳統醫學對「感冒」病因的探討,就比較全面性且多樣化,這個論點可從歷代的醫學著作得到印證。首先是在西元前二千六百年,在黃帝《內經》這本書裡提到感冒的主要原因為「風邪」侵襲人體的肌膚皮毛,造成人體於感冒時會有發熱怕冷、頭痛頭暈、出汗、身體沈重、脖子僵硬腰背疼痛等症狀。到了漢朝張仲景的「傷寒論」裡,已認識到感冒有輕重之別,而將感冒概略地分為兩大類,即所謂的表虛、表實,表虛者出現頭痛、發熱、汗出、惡風等症狀,而以桂枝湯治療,表實者除了也會出現頭痛、發熱、惡風寒的症狀,另外還會表現出身體疼痛,全身關節酸痛,汗發不出來,咳嗽哮喘等,可用麻黃湯治療。到了西元後六百年,隋朝《諸病源候論》一書觀察到流行性感冒大規模傳染的現象,書中談到「夫時氣病者,此皆因歲時不和,溫涼失節,人感乖戾之氣而生病者,多相染易。」到了清代,對感冒的觀察更加豐富,了解到感冒除了因病毒所致,有一部分會與細菌混合感染,因此運用了大批的清熱解毒藥和辛涼解表藥,加強了抗菌消炎,解熱發汗的效果;此外也針對那些抵抗力較弱而容易反覆感冒的人,提出了扶正祛邪的處理原則,在「證治匯補」這本書指出:「如虛人傷風,屢感屢發,形氣病氣俱虛者,又當補中而佐以和解。倘專泥發散,恐…病反增劇也。」指出虛人感冒有時需服少量的補藥,以提高身體的免疫能力來消滅病毒或細菌,而不是一味地服抗生素或解熱鎮痛那一類攻伐而傷正氣的藥物。

人為什麼會感冒呢?是因為少穿衣服,夜裡踢掉棉被而受了風寒?還是被人傳染??還是抵抗力太差呢?恐怕三者皆有之。何以見得呢?老一輩的觀念常會認為感冒是吹了風,著了涼造成的,這種想法常被西醫斥為無稽之談!而西醫認為感冒純粹只是因為病毒傳染所致,也失之客觀。怎麼說呢?如果感冒只是受風寒而成的話,那麼每個人遇到這樣的誘因都應該得到感冒,但事實上並非每個人也非每一次吹風受寒皆會出現感冒的症狀!所以這只能說是原因之一。再者,如果認為感冒純粹是因病毒傳染而成,這也不能說明共同相處於一個室內的人員,比如同一間辦公室或同一間教室,何以有人感冒卻也有人不會感冒,所以病毒傳染這只能說是原因之二。。比較令人接受的觀念,可能是經由傳染者的散播,而使病毒與細菌寄生於人體的鼻咽部,一旦因受寒、勞累、雨淋、過量飲酒等誘因,於身體抵抗力較差時造成局部環境的改變,使得微生物繁殖滋生而感染本病。然而有些人身體強壯的很,即使處在於罹患感冒的眾人之間,也遭吹風受寒之苦,可是這種人卻不見得會感冒;反之,有些人不但常常感冒,而且每次感冒都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恢復,甚至這次感冒還沒有完全好,卻發現又感冒了,這種病人臨床上並不少見,有些病人的情況更糟糕,一個感冒下來卻產生了合併症,如繼發性腎炎、風濕熱、鼻竇炎等。由此可知,身體免疫系統功能的強弱,即抵抗力的好壞對是否罹病佔了一席之地,當身體的免疫功能良好時,可將入侵的病毒立即消滅,當身體的免疫功能差時,不但不能消滅入侵的病毒,有的還引起繼發性的細菌感染,甚至引發免疫系統紊亂,造成自體免疫疾病的情形也時有所聞。

中醫是如何來治療感冒的呢?中醫認為感冒是由於外邪侵入人體,這裡所講的外邪就是西醫所說的病毒或細菌,然而這種邪氣,中醫再將它細分為風、寒、暑、濕、燥火等六種邪氣,又叫做「六淫」,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種分類呢?可能是根據不同的病毒感染所造成臨床表現差異而做成的分類吧!有時這六種邪氣可合併兩種,甚至三種同時出現,茲舉臨床上常見的幾種情形來做說明:

一.風寒型:
臨床症狀可見到惡寒發熱、無汗、頭痛、關節酸痛、鼻塞、流鼻水、咳嗽、口不渴或口渴但喜熱飲,舌質不乾舌苔薄白,脈象比較浮緊,治療可用荊防敗毒散之類的藥物加減。

二.風熱型:
臨床症狀可見到身熱、微惡風、出汗、頭脹痛;眼睛酸澀灼熱、面色發紅、咽喉腫痛、口乾舌燥、鼻塞、流黃綠色的鼻涕、咳嗽、痰又黃又粘、舌苔呈現黃白色、舌質比較乾燥、舌頭的邊緣與舌尖處變紅、脈象偏於浮數,治療可用銀翹散加減。

三.暑濕型:
好發於夏天炎熱又潮濕的季節,臨床症狀可見到身體發熱、微惡風、汗出的很少,全身酸痛或感覺身體很沈重,頭昏昏沈沈的、頭也會脹痛、咳嗽痰粘、鼻涕也比較黃粘、並且有煩燥口渴、小便顏色較深而且量也比較少,胸口悶悶的,胃部脹脹的,甚至會有噁心、腹瀉、嘴巴感覺粘粘膩膩的、舌苔比較黃膩、脈象偏於濡數、治療上可選用新加香薷飲來加減。

四.秋燥型:
好發於秋冬二季較乾燥的時節,也可發生於其他季節,臨床上可見到剛開始發作的數天,只是輕微的流鼻涕、打噴嚏、身體發熱怕風,但是三、五天後卻演變成劇烈的咳嗽,常是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不容易咳出來,呈陳發性的連續咳嗽,常咳至嘔吐或咳到胸脅疼痛,有的婦女還會咳到尿濕褲子,而且咽乾口燥、喉嚨癢的要命,一癢便咳個不停,這種咳嗽如果不治療,可以咳上好幾個月,同時也可見到鼻子乾燥、舌質邊緣及舌尖發紅乾燥、舌苔薄白乾燥,治療可選用清燥救肺湯這類的藥物加減。

以上只是簡單地介紹幾種常見的分類,臨床上病人的表現要複雜的多,可以從風寒型轉化為風熱型,也可以有寒熱同時表現的型態等等,不過這都只是屬於邪氣的變化而已;中醫認為外邪侵襲人體,是否引起發病,最重要的還在於正氣的強弱,也就是指抵抗力的好壞。假如一個人常常感冒,比如一個月感冒一次,甚至半個月感冒一次,就屬於中醫所謂的虛體感冒的情形,這種病人除了要治療外邪,還要兼顧正氣的虛損,這種虛損基本上又可細分為氣虛、陽虛、陰虛、血虛等,應視各別的虛損狀況給予針對性的處理,而不是每一型進補的藥物都一樣,同時治療外邪與扶正藥物劑量比例的調配,都需視病人感冒的嚴重程度與其正氣虛損的情形來考量,民眾千萬不要以為自己身體太虛弱常感冒,便於感冒期間大肆服用人參、黃耆、當歸等藥物,應該先請教中醫師自己這一型的感冒,能不能合併服用補藥?如果可以的話,應該服用那一種補藥?是補氣藥?補陽藥?補陰藥?還是補血藥?服用的劑量要多少?服用多久後需要調整?以免民眾因為補的不對,或補的過量反而影響病情。

由此可知,中醫在治療感冒時,處理的手法比較細膩,不像西醫看感冒,開來開去就是那幾類藥物,又方便又容易,這裡並不是批評西藥不好,其實西藥很好也很方便,只是好比中醫治感冒是個手工裁縫,西醫治感冒便好像是個成衣工廠;中醫能針對個人不同的狀況,來開出更合適的藥,而比較沒有副作用,這種情形尤以老人、小孩為甚,因為這類人體質比較脆弱、服用西藥常因副作用而造成身體的更不舒服,比如頭暈、心悸、口乾、胃痛、小孩甚至容易冒冷汗、食欲變差等。

預防重於治療,生病吃藥是萬不得已的事情,最好能在稍有感冒的徵兆時,便能即時做些必要的處理以消滅入侵仍少量的病毒,如屬風寒型,可取生薑三錢、黑糖二兩煮沸,趁熱喝下,喝完立刻躺在被窩中,以利發汗;如屬風熱型,可在發病之初,立刻以菊花二錢、桑葉二錢、薄荷二錢、甘草五分煮沸後溫服或冷服,有疏風清熱的效果,這些及時的處治,有時可將大病化為小病,小病化為無病,不過呢?最重要的,莫過於平時多做運動,以增強體質,提高抵抗力;並注意防寒保暖,在氣候冷熱變化劇烈時,及時增減衣被,避免淋雨受涼及過度疲勞;在感冒流行季節,儘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的機會,以免相互傳染;於感冒流行的季節,可於辦公室、學校或家裡施以食醋薰蒸法做室內消毒,其方法為每立方公尺的空間用食醋5到10毫升(5-10CC/M3,加水1-2倍),稀釋後加熱蒸薰二個小時,每日或隔日一次,如果真的感冒了,還是應該要看醫生,因為臨床上有許多急性傳染病的早期,也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比如麻疹、水痘、傷寒、百日咳、脊髓灰質炎等,甚至一些血液疾病如白血病,再生不良性貧血等的早期症狀,也常被誤以為是感冒而等閒視之;假設臨床上檢查都沒有問題,但就是會常常感冒,而且不容易痊癒,那麼更應該在病情較不嚴重時,趕緊找中醫師調理體質以增強抵抗力,臨床上這類病人施予適當的補藥一段時間後,確實可見到病人的感冒次數減少了,即使再感冒也能很快痊癒,而且也比較不容易生病,是故中醫的調理體質,站在預防保健醫學的角度來說,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

感冒吃中藥,究竟是服用濃縮的藥粉(即科學中藥)好呢?還是服用水煮的煎劑(即飲片)好呢?其實兩者都有效,只是煎劑麻煩又費事,所以臨床上還是以藥粉的普及率較高,早期的濃縮藥粉可能由於藥廠的設備不足,做出來的感冒藥粉的療效較水煮的煎劑為弱,近幾年來由於藥廠的設備與技術改良,感冒藥的一些揮發性成分藉由芳香性精油的回收,提高了有效成分,一般只要診斷正確,服藥得當的話,大部分可於二十四小時內便開始緩解症狀,不過由於現今科學中藥濃縮的倍數不是很高,故與西藥比較起來,就顯得體積較大,而且症狀嚴重的話需要二到三小時服用一次中藥,是其不方便之的地方,但也由於中藥不是太純化的東西,故其副作用很少,這是它的優點。下次感冒,建議您不妨改吃中藥。

感冒看中醫好? 還是看西醫好?.jpg

e2

未讀,
2010年3月20日 凌晨12:05:202010/3/20
收件者:正統中醫@台灣
討論: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browse_thread/thread/4bb923e609622d3b

引用: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30&t=965916&p=1

下面這篇是因為實在對某論壇上一堆人對中醫實在是充滿偏見很受不了,所以不想回答在那邊,有心想讓身體變好的人自然會看到這篇同標題但是不同內容的討論。

有鑑於在別的主題談論這件事容易被模糊焦點,因此我另開一個主題來專門討論比較好。
且由於大家長期接受西醫體系的知識傳播,對於中醫治病能力的印象已經有了嚴重的落差,所以想借由「感冒」這種很容易驗證的病,來讓大家認識中醫的好用之處。

首先來講一下中醫對感冒的定義:

所有西醫認定的感冒、流感、禽流感、SARS、腸病毒等外在因素導致的疾病都被中醫視為「外感」。

再來,即使是一般的傷風感冒,西醫也是只能針對症狀做治療,所以國外醫生一般都是不開藥,叫病人多休息等七天後自己恢復。

中醫的治法則不特地去殺細菌或病毒,而是以藥物協助人體提升免疫力,進而加速感冒的痊癒時間。

而中醫的這種治療方式,常被不用功又懶的瞭解中醫的西醫認為「吃中藥治療感冒的病人,其實感冒是自己好的,並不是靠中藥的效果」。這點其實很好驗證,因為西醫認為感冒可以靠自己好,但是多半在兩天到七天之間,看人的免疫力如何,而以中藥治療感冒,卻可以在
3hr 到一天內徹底讓感冒的人恢復生龍活虎(這件事很多中醫師都做的到,不是甚麼秘技),這種情況尤其可以在身體虛弱的人身上看到更快的效果,這類人通常無法自行在三天內恢復,若是吃西藥止咳止鼻水,通常要不是效果不好就是雖然不咳也不流鼻水了,但是整個人就是感覺不舒服,而以中藥治療感冒則完全沒有這種現象。

中醫治感冒快這個問題,西醫多半是認為沒有大量臨床或期刊可以證明,也就不願意去進一步瞭解是否真的有效,本文只談「感冒」而不提腸病毒、流感等病,也是因為每個人幾乎都會感冒,只要找到「對的中醫師」(台灣培育中醫師的教育有問題,不在本文討論範圍),都可以自己印證以自己的體質,平常感冒不吃藥大概多久會好,吃了對的中藥會好得多快,不需要國外期刊來證明自己有沒有恢複比較快。

以下介紹幾篇重要的文章分別由中西醫所寫,大家有空可以閱讀看看跟自己以往的觀念有甚麼不同,有問題再做討論(請諸位西醫大人也不要再以下列文章都不是期刊論文來反駁了,中醫治感冒有沒有效、快不快,就交由諸位讀者去自行驗證)。

西醫篇:

這樣的醫療,是在『治病』?還是『製病』?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browse_thread/thread/89352286c6cc624f

小心感冒藥的陷阱(康健雜誌86期)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browse_thread/thread/7ee120603c3b3a9e

抗生素(一位藥物生化學家所撰寫)

中醫篇:

感冒吃西藥?比較快嗎?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browse_thread/thread/b6f695f921693433

概論中醫治療感冒咳嗽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browse_thread/thread/574c3395dca64131

其它關於「外感」的參考資料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web/influenza

然後就是會有人始終陷在西醫所宣導的觀念:
『感冒看醫生一星期會好,感冒不看醫生七天會好。病程過就病癒,看醫生吃藥只是讓你不適症降低罷了。』

這種人就是根本沒看清楚我上面文章寫的:
『中藥治療感冒,卻可以在 3hr 到一天內徹底讓感冒的人恢復生龍活虎』

如果這個效果不是只有1~2個人而是對大多數的人都有如此效果呢?
還要不經思考的聽西醫講的「感冒不治療的話一個禮拜也會好」的話嗎?
那一天就好的算是甚麼?見鬼了嗎?

「存在必然有道理」,今天中醫治感冒可以有這種療效在,不管它的理論是否讓現今科學無法理解,
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確實有效!

我不提其他叫複雜的病證就是因為大家很難驗證,但是感冒每個人都有機會得到。

聰明的人是懂得自己尋找答案的,而不是不經思考的去接受單方面的資訊。

『專家們說﹐沒有證據顯示治療感冒癥狀會影響恢復時間。無論你採取什麼療法﹐感冒痊癒都需要五到十天時間』
=>看到了沒?西醫到現在還是認為即使做了症狀治療,感冒時間也不會縮短,
=>那吃中藥可以在一天之內恢復是見鬼了嗎?
再看看下面這位有這麼偏執的人講的話:

fisheries:

普拿疼是止痛用的! 只吃普拿疼來抑制感冒症狀當然無效
不知哪種中藥可以在半小時內就能抑制頭痛,鼻塞流鼻水,咳嗽甚至發燒?
桂枝湯????
怕是添加了西藥了吧?
怕風,輕微怕冷的症狀...
我喝完酒後也會出現"怕風,輕微怕冷的症狀"
吃普拿疼當然沒效!
這叫感冒嗎? 疑惑..

另! 請問有哪種中藥可以如樓主所述般在3小時內(半小時???)就能抑制頭痛,鼻塞流鼻水,咳嗽甚至發燒等典型感冒症狀讓人生龍活虎?
你從我的文字中哪看出我說啥不對呢? 您防衛心太過了吧?

呵! 我是不瞭解啊! 所以才會問啊! 誰說啥不對了吧?
此外, 要是學了才發現根本有人唬爛要找誰賠? 你嗎? 要怎賠呢?

或許你可以告訴我全台灣有哪位中醫師有把握在三小時內搞定鼻塞、流鼻水、咽喉痛、咳嗽、畏寒、發燒、頭痛、關節痛、肌肉痠痛等典型的感冒症狀的請告訴大家吧。我真的想知道。
(PS:從小看了一輩子的鼻塞流鼻水/涕,看過無數中醫,連高掛無效不用錢的都求不要來了!
想必能對於能搞定鼻塞鼻塞、流鼻水的中醫,對於這種小CASE應該很容易吧?)

此外, 中醫有辦法辨別是否為流感嗎? 台灣有哪個中醫有如此強大的神奇功力呢? 請告訴大家好嗎?

用這種懷疑的心態,能得得到什麼好的協助嗎?
實在是懶的在那上面回 .. Orz

e2

未讀,
2010年4月5日 凌晨3:14:592010/4/5
收件者:正統中醫@台灣
討論: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browse_thread/thread/4bb923e609622d3b

作者:CHEN.SOLONG
引用: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30&t=965916&p=7

其實還是看病的嚴重度
若是輕度感冒
我本身也是吃2-3包藥(西藥, 自己配的)就好了
若是嚴重的
吃一個星期也不見得會好

評論:

各位知道他怎麼作到吃西藥可以很快好的嗎?

西醫濫用抗病毒藥物的證據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browse_thread/thread/776941a10d40bd5d

CHEN.SOLONG.jpg

e2

未讀,
2010年4月5日 凌晨4:08:092010/4/5
收件者:正統中醫@台灣
討論: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browse_thread/thread/4bb923e609622d3b

作者:flycode
引用: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30&t=965916&p=7

不好意思,若我剛發現自己感冒,是完全不吃藥,不喝薑湯,不喝熱開水,不用針灸也可以好! 幾個小時就好了!
有人說中藥有效,有人說西藥有效,但對我而言中藥/西藥都是騙錢的!!
但我也不會講中藥/西藥都完全無效,因為最重要的是對症下藥!

若"剛發現"感冒症狀,只要依我之前講的:
熱開水/熱薑湯、睡眠充足、保暖做好,隔天睡一覺起來就可以好了!

但把保暖做好其實很難控制,因為人在深層睡眠時會不斷的失溫,使體溫會降低,
說冷不冷說熱不熱的氣溫時,蓋被子也不是,不蓋被子也不是,且睡著後也不知有沒有踢被子,
在不容易控制人體失溫的溫度環境下....這種氣候最容易感冒。
在很冷的時候沒人感冒(不會踢被子),很熱的時候也沒什麼人感冒(不蓋被子也不會冷),
但不冷不熱或忽冷忽熱時,最容易感冒!

所以,不管是中藥/西藥/不吃藥/物理治療,要治療感冒都必須先控制好體內溫度的平衡。
熱薑湯之所以會有效,是可以讓體內溫度維持較久,較不容易失溫到讓你感冒的臨界點,
當然,睡電毯也會有效,體溫37度,氣溫21~24度,電毯若設溫度到28度左右,就可減少失溫。
但若持續失溫下去,就算是喝熱薑湯也沒用!

有人吃中藥隔天就好,有人吃西藥隔天也好了,可能就只是環境溫度變好了而已!

評論:

典型的無知就是這種的。

像他這種每次感冒可以自己休息就好的,根本不會想真的去了解中醫怎麼治病,反正受不了時就去吃西藥來壓制不舒服的症狀,然後身體就會自然恢復。

想必他沒看過平常很容易感冒,然後在怎麼吃西藥也常拖超過一個禮拜的這種人,西醫遇到這種體質會反覆感冒的人,可能就是如上文醫師般的使出秘密武器『抗病毒藥』!

隨便找幾個少陰病體質的人去給西醫看,可能不會認為那是感冒,只會叫病人多吃點維他命之類。
若是少陰病兼有西醫用來判定感冒的頭痛/發燒/流鼻涕/咳嗽等症狀,倒是想看看西醫怎樣在三天內治好?

flycode-1.jpg

e2

未讀,
2010年4月5日 凌晨4:21:412010/4/5
收件者:正統中醫@台灣
討論: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browse_thread/thread/4bb923e609622d3b

作者:淘氣小皮
引用: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30&t=965916&p=8

個人建議..感冒初期一定要看西醫(治標)
如果還是看不好要換成中醫(治本)

評論:

這....根本是自找罪受吧!
感冒初期可能喝個薑湯或是自己會好(身體好的人),但是一找西醫吃藥可就引邪入裡了 ....

淘氣小皮.jpg

flyflyk

未讀,
2010年4月5日 上午9:03:572010/4/5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容易患麻杏甘石湯證的,容易患白虎湯證的,容易患大青龍湯證的人,感冒時喝薑湯會怎樣?

> [...]
>
> 熱門討論:
>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web/hot-topic
>
> 論壇精華區
>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web
>
> 論壇使用教學:
>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web/group-tutorial
>
> To unsubscribe, reply using "remove me" as the subject.

flyflyk

未讀,
2010年4月5日 上午9:20:412010/4/5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我自己感覺以往感冒大多是疑似少陰病,什麼證狀都沒有,就一個沒力想睡流鼻水
今年以前頂多一年發燒一次,最近這一年來一直有在吃中藥調理身體,睡眠品質.體力精神均有比之前好
這兩週內感冒發燒三次,有次出現疑似小青龍湯證
那種發燒汗出不來燒退不下去的感覺,好像比少陰病感冒難受

所以我在懷疑,吃西藥退燒藥.抗組織胺壓抑流鼻水.鼻塞等讓人減輕重大不適但欲出現昏沈感,
是不是把太陽病變成少陰病了?

火神

未讀,
2012年1月11日 晚上9:51:062012/1/11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執凱

未讀,
2012年1月11日 晚上11:33:372012/1/11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N年前開始...我的體質只要感冒...就必定是吐瀉+頭痛...直中脾胃等消化系統~~

已經很久沒有所謂咳嗽...流鼻水...鼻塞...發燒的現象了!!! =="

所以很久以前開始(學中醫後)...也就沒吃過西藥....除了先前車禍住院被叮的情況下不得不吃外....

對於中藥我個人還是相當的肯定其效果與速度....前提是只要辯證用藥都沒錯的話...

學中醫至今最大的感受...發現身體有狀況可以短時間內察覺並處理...再者...不會被騙....這兩者最為實際!!

--
[...]

shaman

未讀,
2012年1月13日 凌晨2:45:102012/1/13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我最近也沒生病,以往的話可能會小感冒吧。不過我四肢還是會冰冷,這讓我觀察到幾個現象,
就是我的冬季四肢冰冷從吃過當歸四逆後,改善了。下面是一些改善的現象
1. 我習慣睡前喝藥。有次我想喝當歸四逆減方,發現手自溫,讓我失望了一下,心想人體自然記憶的關係,
喝藥時間一到手自溫,那就算喝個熱水手溫也不能代表熱水治療手寒吧。
2. 摸熱手自溫。捧個熱水一分鐘後放下,本來冰手變溫大概四五分鐘以上。
3. 飯後手自溫。
4. 勞後手自溫。
5. 被窩中足尖溫度上升的比前幾年快很多。
現在我改用理中湯,不過我確定手溫應該是服用當歸四逆湯才改善的。
我以前曾經吃過四兩的理中丸,當時手寒並沒什麼改善。
今年吃當歸四逆湯,然後換當歸四逆去通草加菖蒲、當歸四逆去通草細辛,發現第一點,就不試了。
後來勞後胃不和(走路時胃隱隱作痛),改用理中湯,服用後手也會溫。
足尖寒倒是沒有改善過,不曉得是不是藥量太小的關係,我如果用當歸四逆加吳茱萸生薑湯,通常桂枝只用1g。

On 1月12日, 下午12時33分, 執凱 <g56...@gmail.com> wrote:
> [...]
>
> 學中醫至今最大的感受...發現身體有狀況可以短時間內察覺並處理...再者...不會被騙....這兩者最為實際!!

火神

未讀,
2012年1月13日 凌晨3:46:282012/1/13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當歸四逆去細辛 .... 那整個方結構就垮了 -_-

shaman

未讀,
2012年1月13日 上午11:25:572012/1/13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中醫學術討論區
因為jt曾經說過也許昌蒲可以替代通草,我就用人體實驗。
我還特地留了一年的當歸四逆體質,結果開始試就發生身體記憶。

On 1月13日, 下午4時46分, 火神 <e...@886tcm.org> wrote:
> 當歸四逆去細辛 .... 那整個方結構就垮了 -_-

回覆所有人
回覆作者
轉寄
0 則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