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我使用的濃縮科學中藥粉劑

瀏覽次數:22,911 次
跳到第一則未讀訊息

醫兔

未讀,
2009年5月9日 晚上11:50:112009/5/9
收件者:正統中醫@台灣
作者:美國漢唐中醫 倪海廈醫師
引用:http://www.hantang.com/chinese/ch_Articles/myherbs.htm

我想在中醫界我是一位很擅長使用中藥裡毒藥的一位小中醫,因為我有許多的重症患者,所以我是非常在乎中藥材的優劣,藥是要吃進病人身體內被消化的一種食物一般,使用有毒性的中藥時,更是要小心謹慎的做選擇,多年以來我進口到美國使用過許多台灣GMP中藥廠所生產的粉劑,多年以來我最喜歡使用的是台灣仙豐牌的產品,尤其我是善於使用經方的中醫,對於藥材品質的優劣自然會要求更高,總是希望粉劑的效果也如同湯劑一般,可以一劑就知,許多病人常常都需要用到粉劑,由其是時常需要旅行在外的病患,無法在旅館飯店內煮中藥的湯劑,或是小孩無法喝難喝的湯劑時,自然的就會要求使用到粉劑,而粉劑的效果必需不遜色於湯劑,這樣才會有效果,否則就是徒然浪費金錢與時間,對病情又沒有幫助。

我工作的態度一向是病人第一優先,今天我並不是要替該中藥廠打廣告,而是要告訴大家中藥製劑品質的重要性,因為如果中藥品質的不佳,當然會影響到療效,做為一位第一線的中醫,這部份對廠商的要求,就是必要的,因為我必須直接對病人負責,如果藥材的品質不好的話,時常會讓醫師失去方向,以為自己開立的處方不正確,從而去修改處方,沒有深入的思考過,你的處方其實是正確的,沒有達到治療效果,真正的問題是出在你使用的濃縮科學中藥品質有問題,尤其近年來不斷的出現各種流感的傳染,時常會面臨到緊急狀況,此刻如果你使用的藥,品質無法達到優質的階段,病人就會面臨到危險,所以多年以來我對於濃縮科學中藥的品質是非常挑剔的,現在能真正讓我看到治療效果最迅速的就是屬於仙豐牌的產品了,記得四年前我有一位病患,她從小就有氣喘,長年的咳嗽又非常困擾她,第一診時我就知道她得到的是射干麻黃湯症,當時我本想開湯劑給她,但是她告訴我隔日她需要去紐約辦些私事,所以無法煮湯劑,是否能給她粉劑呢?於是我就使用該廠製作的粉劑,以正常的比例配好這射干麻黃湯給她,一週後她來回診時,第一句話就是問我給她吃的是什麼藥?因為她服用過後,其頑固的氣喘病與久咳,帳然若失,她非常高興的說,她從沒有想過中藥的效果居然如此迅速,能夠將她多年的病痛一夕之間完全改觀,這種效果的出現,除了需要正確的診斷與正確的施藥外,藥材的品質就是必要因素了,此時如果藥材品質不好,就算你開對處方也不見得可以收到效果,這就是藥材品質的重要,這也是我今天要跟中醫界強調的重點,真正品質很好的藥對病人是最有利的,花同樣的錢卻能得到最好的效果,有什麼理由不推薦給大家使用呢?

台灣生產的濃縮科學中藥品質不一,雖然都是由GMP藥廠生產的,但是效果卻截然不同,原因出在所謂濃縮的定義,多數科學中藥廠所謂的濃縮製劑,不過就是將生藥材清洗乾淨後,經過烘培高溫殺菌後,再打成粉劑,為求粉劑呈現小小顆粒狀,所以都添加一些澱粉進去,這樣粉劑就變得非常滑潤,但是這種製作法是不正確的,所謂濃縮的定義,必須要先經過水煮,水煮過的好處就是讓藥材中所含有的農藥與一些像是黃趜毒素等,在水煮的過程中被分解掉,藥材中時常都含有的重金屬成分,都只會累積在藥渣之中,然後將濃煮過後的湯藥,再經過萃取,這時取得的藥粉才是真正的濃縮中藥粉,當然是絕對不會含有任何農藥黃趜毒素,也沒有任何重金屬在其中了。

從這個觀點上看,開業中醫師應該都知道,在臨床上如果你都是使用湯劑來治病時,無論你的生藥材是否有被污染過都沒有關係,因為藥材中帶有的毒素與重金屬都不會被病人喝進肚子裡,所以臨床上我使用的最多的就是湯劑了,但是濃縮科學中藥粉劑的使用在臨床上是無法被避免的,也因此其品質就非常重要了,我們都知道黃趜毒素是會造成肝癌的元兇之一,各種的重金屬類是造成腎臟衰竭的原因之一,當我們在治療肝癌時,使用的中藥粉劑中如果含有黃趜毒素,這正好會加速肝癌的惡化,對病情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會傷害的病人,就算你的處方非常正確,但是絕對無法達到你要求的效果,我舉一例來說明,我最常使用延胡索來幫助肝癌病患抑制末期肝癌產生的肝區疼痛,而延胡索本身就有黃趜毒素在內,如果你選擇的粉劑帶有黃趜毒素的話,就會加重病情的惡化,除非你使用湯劑,當然就沒有這種問題存在,所以尊重病人生命的第一線醫師就會非常挑剔提供藥物的廠商,這是天經地義的一個基本想法,因為只要能對病人有利,我們就要做,醫師是良心事業,好品質的藥材,我就必須告訴同道們。

我同時也要替我的病人感謝台灣的仙豐中藥GMP藥廠,有他們在我身後默默的耕耘,受惠的當然就是我的病患了,我相信該藥廠必將會繼續秉持其一貫的經營理念,給中醫師與病患帶來最優良品質的濃縮科學中藥製劑,因為這是一個有良心有功德的事業,造福眾人。

如果大家想購買台灣仙豐牌製作的濃縮科學中藥粉劑的話,為了方便大家,所以我告訴大家可以跟這藥廠的台北分公司處長林志忠先生聯絡,手機電話是0910-343-110,地址在台北市松山區延壽街347號,公司代表號是02-2766-2778~9,傳真號碼是02-2766-2780,E-Mail是
sf-t...@shengfoong.com.tw

美國漢唐中醫 倪海廈謹記於2009年05月09日

多年來我使用的濃縮科學中藥粉劑.jpg

wowonews

未讀,
2009年5月10日 凌晨3:58:422009/5/10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倪海廈醫師的這篇文章,肯定為仙豐帶來更多的消費者,不知仙豐有沒有付廣告費?連藥廠地址電話及連絡人都註明了,真是廣告十足!

2009/5/10 醫兔 <tcm.r...@gmail.com>

LGJ

未讀,
2009年5月10日 凌晨4:56:482009/5/10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On 5月10日, 下午3時58分, wowonews <wowonew...@gmail.com> wrote:
> 倪海廈醫師的這篇文章,肯定為仙豐帶來更多的消費者,不知仙豐有沒有付廣告費?連藥廠地址電話及連絡人都註明了,真是廣告十足!

哈哈。XD

我會用仙豐的,原因是一開始有人介紹,後來親自
去他的營業據點,都很客氣平實,不會做什麼誇大
宣傳,甚至把產品目錄及價目表都給我,不會像其
他廠牌價目表只有營業人員知道。最後,折數給的
我還算滿意(我並未主動要求打折,而其實我買的
量也不算多 :p)。

至於效力,我是覺得還好。但農藥殘留、生菌數及
重金屬的重視這點給我印象不錯。但是有一點就是
他所說的 spray dry 技術,聲稱無需賦型劑,但其實
還是有 30% 的澱粉,沒有這些澱粉,大概價格競爭
下就被打下來了(我是不清楚國外的是不是和國內
的一樣)。

ps.我一開始是想用港香蘭的,但在我們這邊很難買,
中藥店老闆都不太願意幫我訂。

Johnny

未讀,
2009年5月10日 上午9:16:482009/5/10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改天也買來用用看. 現在大多都用科達的.
也是他喵的難買.

2009/5/10 LGJ <edt...@gmail.com>

LGJ

未讀,
2009年5月10日 上午11:00:272009/5/10
On 5月10日, 下午9時16分, Johnny <ijohnny....@gmail.com> wrote:
> 改天也買來用用看. 現在大多都用科達的.
> 也是他喵的難買.

經倪醫師一宣傳,仙豐的網頁不好連上(有
上線人數限制)。

有需要再出聲,我這邊有各地的營業據點資
料。直接向營業據點買可能比較好折扣。

Well,仙豐和我沒關係。:p

醫兔

未讀,
2009年5月10日 上午11:08:292009/5/10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把資料SCAN一份上來吧,畢竟有圖有真相。

2009/5/10 LGJ <edt...@gmail.com>:

LGJ

未讀,
2009年5月10日 上午11:12:002009/5/10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抱歉,我沒在用 scan 機, 其實這些資料,仙豐
的網站上應該都有,只是現在一下子可能不好
連上。

http://www.shengfoong.com.tw/

On 5月10日, 下午11時08分, 醫兔 <tcm.rab...@gmail.com> wrote:
> 把資料SCAN一份上來吧,畢竟有圖有真相。
>
> 2009/5/10 LGJ <edt1...@gmail.com>:

未讀,
2009年5月10日 晚上10:00:452009/5/10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這篇太廣告了

倪醫師所云:
"...多數科學中藥廠所謂的濃縮製劑,不過就是將生藥材清洗乾淨後,經過烘培高溫殺菌後,再打成粉劑,為求粉劑呈現小小顆粒狀..."
這是在講以下兩家吧!?
莊松榮:http://www.csz.com.tw/01/01_04.htm
港香蘭:http://www.kaiser.com.tw/line.html

可順天堂就是煮過萃取的:
http://w3.sunten.com.tw/images/154.jpg

其實仙豐網頁也沒有講水煮製程,這樣說法是不公平的。
http://www.shengfoong.com.tw/flowchart.htm

[...]

水煮後,重金屬會不會留在藥渣內,這個說法值得存疑。
水煮後農藥會被分解,那不就是流入湯藥內了嗎?

"...在臨床上如果你都是使用湯劑來治病時,無論你的生藥材是否有被污染過都沒有關係,因為藥材中帶有的毒素與重金屬都不會被病人喝進肚子裡,所以臨床上我使用的最多的就是湯劑了..."
請問各位臨床醫師,真的是這樣嗎?
從菜場買回來的菜,不管噴的多少農藥,沾了多少鉛鉻,只要煮熟喝下他的菜湯就不會中毒嗎?

"...我舉一例來說明,我最常使用延胡索來幫助肝癌病患抑制末期肝癌產生的肝區疼痛,而延胡索本身就有黃趜毒素在內,如果你選擇的粉劑帶有黃趜毒素的話,就會加重病情的惡化..."

美國應該"本來就買不到"含黃麴毒素的科學中藥吧!?要不然早就被告倒了。

一些疑問,歡迎討論。

醫兔

未讀,
2009年5月10日 晚上10:03:582009/5/10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仙豐網頁是沒講,但是他的做法確實比較不容易有重金屬殘留,所以它通常賣國外,檢驗標準叫易通過。

2009/5/11 酐 <aanhy...@gmail.com>:

> 其實仙豐網頁也沒有講水煮製程,這樣說法是不公平的。
> http://www.shengfoong.com.tw/flowchart.htm

未讀,
2009年5月10日 晚上10:19:282009/5/10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這樣說更多語病。

沒人比較過這幾家的製程,根本無從證明仙豐比較不會有重金屬殘留。
若說仙豐的材料,重金屬量本來就較低,這樣容易被接受。
我孤陋寡聞,沒聽過藥材煮一煮,農藥金屬可以被去除的道理。

再者,能賣到國外的,根本就不可能會有有害物質,
例如順天堂也有美國廠:
9200 Jeronimo Road
Irvine,CA 92618

2009/5/11 醫兔 <tcm.r...@gmail.com>
仙豐網頁是沒講,但是他的做法確實比較不容易有重金屬殘留,所以它通常賣國外,檢驗標準叫易通過。

醫兔

未讀,
2009年5月10日 晚上10:25:292009/5/10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這應該是仙豐的官方說法,特別強調製程。
不過要避免重金屬殘留的方法就是不使用藥材直接磨成生粉來使用,因為很多家藥廠會使用生藥磨成粉來吸附煮出來的水藥,就是這段會殘留重金屬。

2009/5/11 酐 <aanhy...@gmail.com>:

未讀,
2009年5月10日 晚上10:46:412009/5/10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這就是沒見過製程的人(例如我),覺得很奇怪的地方了,

常說順XX是澱粉天堂,假設它某一方澱粉量佔50%好了

那剩下的50%的重量,勢必是煮好的藥材,or醫兔說的生藥磨成的粉湊出來的。

生藥有重金屬,煮好的藥渣也是有重金屬

不論怎麼操作,都無法避免萃取時吸入重金屬。

LGJ

未讀,
2009年5月10日 晚上11:33:462009/5/10
On 5月11日, 上午10時46分, 酐 <aanhydr...@gmail.com> wrote:
> 這就是沒見過製程的人(例如我),覺得很奇怪的地方了,

其實多數人都是沒看過各

LGJ

未讀,
2009年5月10日 晚上11:49:162009/5/10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抱歉,誤按,前一篇錯發。

On 5月11日, 上午10時46分, 酐 <aanhydr...@gmail.com> wrote:
> 這就是沒見過製程的人(例如我),覺得很奇怪的地方了,

其實大家都沒見過,縱使見過了,也看不出裡頭
的真正內容。我們只能依官方說法去判斷,及服
用後的感覺來做選擇標準。

> 不論怎麼操作,都無法避免萃取時吸入重金屬。

可由事後檢測得知。另外,仙豐據我所知並不是
水煮的(我相信沒有一家是),而是用薄膜抽提
的技術代替水煮。

如果生藥在事先有經過處理(例如冷水洗),或
其他措施,再用薄膜抽提的方式,重金屬應該是
可以去除大部份。

生菌是用滅菌的方式處理,這個部份就值得探究,
因為一不小心連藥效都會影響到。

價格已經壓這麼低,各家價格都相去不遠,我相
信不必太迷信藥效會很好,但只要有基本的效果
出來就可以了。所以,有人說科中只要集中用一、
二家就好,這樣比較容易拿捏用量。

至於哪家比較好,我個人的看法是,就像超市賣
東西,某些產品便宜,某些比較貴,都是經過精
算的,截長補短。所以追求那個沒太大意義,我
只要好買,折數可以,效力有出來就可以了。XD

未讀,
2009年5月10日 晚上11:53:232009/5/10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誰去聯絡仙豐的林志忠先生,以這個論壇的名氣,咱組個團去看製程不算過份。
否則在這口水戰也不是辦法。

2009/5/11 LGJ <edt...@gmail.com>

LGJ

未讀,
2009年5月10日 晚上11:57:022009/5/10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補充一點,目前所看到的藥廠的那些大容器
好像都是不銹鋼的鐵器,這個,有些藥不能
這樣處理吧? → 應該是說大部份中藥都不能
這樣處理。

LGJ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凌晨12:00:552009/5/11
On 5月11日, 上午11時53分, 酐 <aanhydr...@gmail.com> wrote:
> 誰去聯絡仙豐的林志忠先生,以這個論壇的名氣,咱組個團去看製程不算過份。
> 否則在這口水戰也不是辦法。

我覺得這不是口水,也不應該先聯絡他們
的人,我們應該先估一些功課,至少流程
及製程有初步的概念,否則只是口水換個
地方,換個人罷了。

像酐,從你的敘述,可以肯定沒去網頁上
認真看過他們的製程。o_O

你們現在去參觀製程就可以知道裡頭在玩
什麼把戲嗎?很懷疑。

醫兔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凌晨12:02:322009/5/11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果然這種平民化的主題是受歡迎的,一下就飆高了-_-

LGJ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凌晨12:11:402009/5/11
On 5月11日, 下午12時02分, 醫兔 <tcm.rab...@gmail.com> wrote:
> 果然這種平民化的主題是受歡迎的,一下就飆高了-_-

非也,非也,藥物炮製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也很專業。

我一開始接觸中醫就非常注意藥物的來源及
炮製流程。:)

因為任你神醫蓋世,拿蔥頭當烏頭也是枉然。XD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凌晨12:15:162009/5/11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弟是以啤酒廠的製程去推論他的萃取的,哈哈!

其實都一樣啦,能製造吃的東西,搞來搞去都差不多!

有什麼問題,參觀時就可以直接問了,

喔!還有說我沒仔細看仙豐製程我很不服氣,就他那單張網頁能研究出什麼大道理,我沒辦法。

2009/5/11 LGJ <edt...@gmail.com>

LGJ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凌晨12:21:532009/5/11
On 5月11日, 下午12時15分, 酐 <aanhydr...@gmail.com> wrote:
> 弟是以啤酒廠的製程去推論他的萃取的,哈哈!
>
> 其實都一樣啦,能製造吃的東西,搞來搞去都差不多!
>
> 有什麼問題,參觀時就可以直接問了,
>
> 喔!還有說我沒仔細看仙豐製程我很不服氣,就他那單張網頁能研究出什麼大道理,我沒辦法。

可以到各仙豐的營業處拿產品目錄,裡頭
對流程有詳細說明。

BTW,營業處只管「營業」的,要聯絡他
們總公司,或藥廠(在宜蘭)。

藥我吃,去宜蘭山水探遊之旅你們去就好了。XD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凌晨12:29:442009/5/11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這太廣告了,醫兔應該站出來批評

2009/5/11 醫兔 <tcm.r...@gmail.com>
果然這種平民化的主題是受歡迎的,一下就飆高了-_-

醫兔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凌晨12:34:522009/5/11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我不懂的東西叫我怎麼評論
晚一點會有仙豐的相關資料上傳, 大家再研究看看,

2009/5/11 酐 <aanhy...@gmail.com>:
> 這太廣告了,醫兔應該站出來批評

bolt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凌晨1:41:522009/5/11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edt兄講的是中藥忌鐵這部份吧!因為以前的人,都用生鐵鍋,現在也有,就是快炒店的的那種鍋,這樣的鍋,在煮中藥時,會有藥性改變的問題,現在用不銹鋼鍋是ok的。

2009/5/11 LGJ <edt...@gmail.com>

bolt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凌晨1:47:312009/5/11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沒什麼大道理,就仙豐在這個中藥廠當幕後黑手的的中醫藥委員會和西藥廠當道的衛生署當中,他敢站出來跟他們對嗆,而且嗆的有道理,自己把以下網頁的東西抓下來仔細看看,
2009/5/11 酐 <aanhy...@gmail.com>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凌晨2:15:202009/5/11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寫的是鏗鏘有力啊!

但還是沒說明為什麼他的製程可以不含重金屬與農藥殘留。阿不等於沒說。

醫兔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凌晨2:28:102009/5/11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看完再吵

「科學生粉中藥」的真實面目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share/browse_thread/thread/95f9aa66763083e4

你吃的科學中藥有多髒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share/browse_thread/thread/6616bbd7c7d71d15

> [...]
> 寫的是鏗鏘有力啊!
>
> 但還是沒說明為什麼他的製程可以不含重金屬與農藥殘留。阿不等於沒說。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凌晨2:37:102009/5/11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看完了,

心得:仙豐的鉛鉻殘留量少很多

更是要問他為什麼別家會留有這麼多鉛鉻

藍石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凌晨2:59:392009/5/11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真有你的,連這也找得到,不過這樣看粉累,不是太大就是太小~~~~

--
祝您健康快樂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凌晨3:09:582009/5/11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醫兔的獨門絕技就是讓讀者看到很煩,然後失去耐心...........

2009/5/11 藍石 <awake...@gmail.com>
真有你的,連這也找得到,不過這樣看粉累,不是太大就是太小~~~~

fuhsia...@gmail.com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凌晨3:59:242009/5/11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醫兔有很強的後援會在支持他啊 ;-)

fuhsia...@gmail.com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凌晨4:01:172009/5/11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先把圖存下來 在一起看比較不會失去耐心吧

On May 11, 2009, at 12:09 AM, 酐 wrote:

[...]

2009年5月11日 凌晨4:49:492009/5/11
On 5月11日, 下午1時41分, bolt <bolt...@gmail.com> wrote:
> edt兄講的是中藥忌鐵這部份吧!因為以前的人,都用生鐵鍋,現在也有,就是快炒店的的那種鍋,這樣的鍋,在煮中藥時,會有藥性改變的問題,現在用不銹鋼鍋是ok的。

Soga,我一直以為只要是鋼鐵類的容器就不行。

> 2009/5/11 LGJ <edt1...@gmail.com>

Gerry Kuo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凌晨4:53:032009/5/11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我感到滿奇怪的是怎麼沒有"明通"的檢驗資料?我以為明通也算滿大的說。我這次回去買的都是明通的。

bolt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凌晨4:59:152009/5/11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那家會把煮過的麻黃,晒乾後拿出來賣的X通喔~~光是憑這點,我就不買他家的藥。
是哪家我沒說喔~~XD
2009/5/11 Gerry Kuo <gerr...@gmail.com>

LGJ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凌晨4:59:322009/5/11
On 5月11日, 下午2時15分, 酐 <aanhydr...@gmail.com> wrote:
> 寫的是鏗鏘有力啊!
>
> 但還是沒說明為什麼他的製程可以不含重金屬與農藥殘留。阿不等於沒說。

我是有點懷疑直接去參觀的話,他們的技術人員
會明白說明是如何達成的?畢竟現在科中很競爭
呀!

但事後檢測(他們做得如何頻繁就不得而知了)
可以發現重金屬與農藥殘留比較少,這點我吃起
來就安心多了。

只要品質有保證,我個人替他們打廣告,我是覺
得還好,不然認真和在混的都一起打的話,品質
只會愈做愈差。只是倪醫師的文筆及細節好像需
要改進一下?:p

像「抗生素殺病毒」就被批得有點慘!XD

http://tinyurl.com/op3x66

> 2009/5/11 bolt <bolt...@gmail.com>

LGJ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清晨5:10:042009/5/11
On 5月11日, 下午4時59分, bolt <bolt...@gmail.com> wrote:
> 那家會把煮過的麻黃,晒乾後拿出來賣的X通喔~~光是憑這點,我就不買他家的藥。
> 是哪家我沒說喔~~XD

網路傳說,他們的小建中湯及桂枝湯非常不錯。
不過,我是沒用過。

我也沒說是哪一家喔!XD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清晨5:19:412009/5/11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建木醫師每次都寫的這麼亂,他想表達的重點常常失焦。

"...千年以來在自然界的病毒,從不會產生變異..."
其實廣泛的定義並沒有錯誤。

試想早年的天花,就是因為沒有受到藥物的干擾,沒干擾就沒變異,沒變異就乖乖被消滅。
病毒又不會交換子代,沒干擾的狀況下當然就沒必要變異。

建木醫師不知何處得來的憑據,認為病毒無時無刻都在變異?

2009/5/11 LGJ <edt...@gmail.com>

吉樂喵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清晨5:29:392009/5/11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基本上應該都是先煮過然後再濃縮的,只不過現在很多單味製劑都用生藥粉末代替澱粉當賦型劑,美其名是增加藥效,實際上是廢物利用,為了省去澱粉的成
本。

我都是先到衛生署的網站查詢中藥藥品許可證
http://www.ccmp.gov.tw/information/license_search.asp?relno=513&level=C
一方面可以查詢藥材的比例對不對,濃度高不高;一方面還可以避開有生藥粉末的產品。

On 5月11日, 上午10時00分, 酐 <aanhydr...@gmail.com> wrote:
> [...]
>
> 美國應該"本來就買不到"含黃麴毒素的科學中藥吧!?要不然早就被告倒了。

吉樂喵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清晨6:38:572009/5/11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從這份報告來看,生菌數:
補中益氣湯,仙豐(G)<<順天(A)=港香蘭(E)<莊松榮(F)<科達(C)<勝昌(B)<萬國(D)
蟬退,仙豐(G)<<順天(A)<港香蘭(E)<莊松榮(F)<科達(C)<萬國(D)<勝昌(B)

On 5月11日, 下午2時28分, 醫兔 <tcm.rab...@gmail.com> wrote:
> 看完再吵

> [...]

2009年5月11日 清晨7:09:412009/5/11
On 5月11日, 下午5時19分, 酐 <aanhydr...@gmail.com> wrote:
> 建木醫師每次都寫的這麼亂,他想表達的重點常常失焦。

檢測的標準不一樣。要以學術專業文章而論的
話,我個人覺得雙方都不及格。

> "...千年以來在自然界的病毒,從不會產生變異..."
> 其實廣泛的定義並沒有錯誤。

就是因為非學術研討,所以對字詞的定義不明
確,這種情形,怎麼說都可能錯,也怎麼說都
有可能對。

> 試想早年的天花,就是因為沒有受到藥物的干擾,沒干擾就沒變異,沒變異就乖乖被消滅。
> 病毒又不會交換子代,沒干擾的狀況下當然就沒必要變異。

問題是在研討的當中,雙方是如何定義「變異」?

> 建木醫師不知何處得來的憑據,認為病毒無時無刻都在變異?

以微觀的角度,他的確是隨時在變異,因為外在
環境一直在變。

假如以中醫治療原理的話,他怎麼變都影響不大,
因為又不是要殺病毒,雖然病毒最後可能是因為某
種原因蒙主寵召。

> 2009/5/11 LGJ <edt1...@gmail.com>

吉樂喵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上午9:13:592009/5/11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看來我太單純了,生意人果然不能太相信

On 5月11日, 下午5時29分, 吉樂喵 <guitarm...@gmail.com> wrote:
> 基本上應該都是先煮過然後再濃縮的,只不過現在很多單味製劑都用生藥粉末代替澱粉當賦型劑,美其名是增加藥效,實際上是廢物利用,為了省去澱粉的成
> [...]

2009年5月11日 晚上7:31:182009/5/11
On 5月11日, 下午9時13分, 吉樂喵 <guitarm...@gmail.com> wrote:
> 看來我太單純了,生意人果然不能太相信

啊,發生了什麼事嗎?

是什麼原因有這種感嘆?

賠錢生意沒人做,殺頭生意有人做。希望有人
能發明科中藥效檢測儀器。:-)

Gerry Kuo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晚上10:09:492009/5/11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我不曉得明通還有賣生藥喔,我已經10年沒回台灣了,算我孤陋寡聞。
我僅能就我用過的葛根湯、胃苓湯來說,效果都是超優的;所以這次回去朋友帶我去明通買,我也沒什麼意見。
其他這次買的眾多方藥請容我用過之後再向各位稟報。

On May 11, 1:59 am, bolt <bolt...@gmail.com> wrote:
> 那家會把煮過的麻黃,晒乾後拿出來賣的X通喔~~光是憑這點,我就不買他家的藥。
> 是哪家我沒說喔~~XD

> 2009/5/11 Gerry Kuo <gerrry...@gmail.com>

bolt

未讀,
2009年5月11日 晚上10:16:492009/5/11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當然不是自己賣呀~~X通的員工暴料的,光是這點,我就不願助長這種草菅人命廠商的歪風,
藥做得好,但這把這樣的麻黃賣出去,要是今天買藥的人是喘不止,需要麻黃甘草湯急救,卻買到沒用的麻黃,這不就等於害了一個人,也損傷了中醫的名聲(因為買的人不知道買到無效的麻黃)。
2009/5/12 Gerry Kuo <gerr...@gmail.com>

Gerry Kuo

未讀,
2009年5月12日 清晨6:40:412009/5/12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原來如此。我想了一下,這個x通的員工暴料怎麼不暴到蘋果日報呢?
如果是因為員工擔心自己的工作,光在這邊含蓄的暗示救不了幾個人吧?x通的後台是很硬嗎?
煮過的麻黃曬乾還會有麻黃的味道嗎?氣味應該會差很多吧?賣相應該也很差吧?有人會買嗎?
想來想去好像不太合理,bolt兄,您這個消息來源可靠嗎?

On 5月11日, 下午7時16分, bolt <bolt...@gmail.com> wrote:
> [...]
> 藥做得好,但這把這樣的麻黃賣出去,要是今天買藥的人是喘不止,需要麻黃甘草湯急救,卻買到沒用的麻黃,這不就等於害了一個人,也損傷了中醫的名聲(因為買的人不知道買到無效的麻黃)。

harrie

未讀,
2009年5月14日 凌晨4:51:002009/5/14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末學對科中的製程也不懂,不過就末學所知, 古代的湯、散、丸, 除了"湯"需要用水煎煮外, "散"指的應該將藥材直接磨成細粉也就是生粉, 而"丸
劑"是將藥材磨成生粉後再加入蜂蜜並揉成丸狀。

當然在古代沒有農藥重金屬的問題, 因此生粉的療效應該是勿庸置疑的。所以, 如果藥廠在進料時能檢驗農藥重金屬含量, 那添不添加生粉應該就不是問題
了。

只是末學又聯想到生粉的一個問題:生粉的保存期限應該不像科中那麼久, 所以如果買了生粉後可能要像蔬菜水果般放冰箱冰起來。那麼以後大家去中藥行買的
罐裝含生粉的科中可能都要放在冰箱內了......

On 5月11日, 下午12時34分, 醫兔 <tcm.rab...@gmail.com> wrote:
> 我不懂的東西叫我怎麼評論
> 晚一點會有仙豐的相關資料上傳, 大家再研究看看,

醫兔

未讀,
2009年5月14日 凌晨4:57:032009/5/14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現在要買到沒有任何重金屬問題的藥難度挺高,只要是重在地上的蔬菜水果都有一樣的問題,中要這種大產量的植物又不可能像有機蔬菜一樣用密室栽培,所以藥廠的水煮過程如何去除中金屬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若是要直接磨生粉,藥材的來源及供應商都是必須注意的重點。

2009/5/14 harrie <hongd...@gmail.com>:

Gerry Kuo

未讀,
2009年5月16日 上午11:32:542009/5/16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這會不會有點太誇張?除非被工業污染,不然一般農地應該不太會有重金屬殘留吧?
農藥倒是真的。

On 5月14日, 上午1時57分, 醫兔 <tcm.rab...@gmail.com> wrote:
> [...]
>
> 若是要直接磨生粉,藥材的來源及供應商都是必須注意的重點。

醫兔

未讀,
2009年5月16日 中午12:21:332009/5/16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純粹是聽說加上推測。
不然哪來那麼多低品質又含重金屬的藥材來讓各國退貨給大陸?
這些重金屬超標被退貨的新聞我記得以前看過,能一次被退幾噸的藥材想必土地的範圍不小。

2009/5/16 Gerry Kuo <gerr...@gmail.com>:
> 這會不會有點太誇張?除非被工業污染,不然一般農地應該不太會有重金屬殘留吧?
> 農藥倒是真的。

LGJ

未讀,
2009年5月16日 晚上8:07:302009/5/16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重金屬吸附技術一直在進步,只是不曉得仙豐是使用
哪一種?在吸附過程會不會連微量元素也一併吸附?

重點是:

1. 重金屬的處理流程,及是否會影響藥效?
2. 是用哪一種滅菌的方式?同樣,是否會對藥效有影響?

看起來好像可以開始和仙豐的主管聯絡了,看是要專
人回應,還是就讓大家去參觀一下?:)

On 5月17日, 上午12時21分, 醫兔 <tcm.rab...@gmail.com> wrote:
> 純粹是聽說加上推測。
> 不然哪來那麼多低品質又含重金屬的藥材來讓各國退貨給大陸?
> 這些重金屬超標被退貨的新聞我記得以前看過,能一次被退幾噸的藥材想必土地的範圍不小。

醫兔

未讀,
2009年5月17日 凌晨12:01:482009/5/17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我們這麼小咖,論壇人氣又低,藥廠應該不會裡我們。

2009/5/17 LGJ <edt...@gmail.com>:

LGJ

未讀,
2009年5月17日 凌晨4:15:432009/5/17
On 5月17日, 下午12時01分, 醫兔 <tcm.rab...@gmail.com> wrote:
> 我們這麼小咖,論壇人氣又低,藥廠應該不會裡我們。

聯合幾個中醫的論壇及中醫師大概就是會理了?:)

> 2009/5/17 LGJ <edt1...@gmail.com>:

LGJ

未讀,
2009年5月17日 凌晨4:36:412009/5/17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關於論壇人氣低,我是覺得 google 論壇使用上
和一般的 forum 差異太大。當然,這個不重要,
重要的是中醫的許多話及動作,都不能太明白。

只要說得太明了,馬上就會有主管機關來注意,
另外該來吵架的人也會馬上出現。

Gerry Kuo

未讀,
2009年5月17日 上午11:52:082009/5/17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這次人紀班在台灣的研討會就請了仙豐的CEO到場說明。
基本上,各廠出貨到外國的品質(重金屬、農藥殘餘)都比國內的要好,因為國外的標準較高。聽說出到日本的品質尤其好,因為日本自己出的都是用最好的材料
(當然也比較貴),為了要與日本國內的品牌競爭,所以品質不能輸。
仙豐則據說是國外國內都是用同樣標準。

請參考。

Guoo Jehng Lee

未讀,
2009年5月17日 晚上7:31:292009/5/17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原來如此。那不知道當時是否有人質疑重金屬
及滅菌過程的處理流程?還是大家就信奉受行?:)

不過,這可能是要技術人員才能說得清楚?有
許多時候 CEO 不見得知道細節。

2009/5/17 Gerry Kuo <gerr...@gmail.com>:

未讀,
2009年5月17日 晚上8:40:512009/5/17
[...]

請問可否引用以上文字至
http://anhydride.pixnet.net/blog/post/27714806
?

醫兔

未讀,
2009年5月17日 晚上9:02:052009/5/17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請自便,記得貼引用本文網址。

2009/5/18 酐 <aanhy...@gmail.com>:

醫兔

未讀,
2009年5月24日 凌晨1:36:012009/5/24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LGJ

未讀,
2009年5月27日 晚上10:27:282009/5/27
On 5月24日, 下午1時36分, 醫兔 <tcm.rab...@gmail.com> wrote:
> 仙豐在5/9的上課講義:http://groups.google.com/group/886tcm-share/browse_thread/thread/f708...

據說,一些內容是取自「良方十帖」。雖然人家是公開
說可以流傳,但沒有註明出處似乎不太好。

開始我以為是有和原作者溝通過,後來才發現沒有:
http://blog.xuite.net/bigepisas/blog/24340965

我個人覺得仙豐做法上值得商榷。縱使是對內的文件也
要註明較妥,這是一個很基本的尊重。

我個人是非常主張中醫的內容應該要公開流通,不要再
秘傳,否則長久以往,受害的是中醫的傳承:
http://hyperrate.com/thread.php?tid=11332

但著作權的尊重也是很重要,簡單的註明,舉手之勞。

醫兔

未讀,
2009年5月27日 晚上10:39:372009/5/27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仙豐就是抄到舊版的又沒常常更新 :-D

「良方十帖」及後面的更新內容我都貼在這邊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browse_thread/thread/3c1db2c88ead60a8

2009/5/28 LGJ <edt...@gmail.com>:

醫兔

未讀,
2009年6月6日 凌晨1:25:162009/6/6
收件者:正統中醫@台灣
討論: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browse_thread/thread/45147617d3019aa1/2b9c3d60983aecf5

這種爆料是一定要轉貼的‧‧‧‧
作者:something
引用:http://anhydride.pixnet.net/blog/post/27714806#comment-29322786
2009/06/04 20:04

其實有些事說對了,有些事說錯了
我有朋友在科學中藥廠工作

最近因為這些事被抄的沸沸揚揚,所以有問過他是怎麼一回事

他說其實有些是真的,是業界秘密,委員會也知道,有些是假的,如成本

我大概寫一下他告訴我的東西,本來他不太願意提,不過仙豐要這樣搞所有科學中藥廠,已紙包不了火,總會全爆出來
首先,科學中藥廠因為歷史共業(基礎方及許可證)及市場競爭,所以有些事不得不然。
科學中藥的製作過程為:煎煮、萃取、濃縮、造粒、分裝,最後則為成品。
中藥跟西藥不同,西藥多半為化合物,成份單純,製成粉狀非常容易。而中藥則受限於煎煮時,會煮出非常多物質,使得中藥藥液在造粒這個階段,容易發生問題,大多數狀況是藥太黏使造粒過程容易遇到問題,無法造粒成功;或是造粒成功後,容易吸附水分黏成塊狀。優點是重金屬含量低"因為煎煮不容易將重金屬煮出來,不是藥渣會吸重金屬",生菌數少,藥效夠
(造粒的作法是用澱粉為賦型劑,把濃縮藥水噴到澱粉上,經由熱風吹乾成型的連續製程)
但這樣有個很大的問題,成品很難拿到市場上賣,賣相太差。
造粒的問題,最容易的解決方式,就是將澱粉量增加,但缺點是藥的濃度會下降,效果會打折扣,需要加倍才能達到原本希望的藥效,拿去檢驗指標成份時,也會達不到要求。
這時藥廠發現將部分澱粉以生藥粉末取代,將可使造粒過程順暢,不易失敗,不但藥的濃度可以維持在許可證的範圍,送驗能達到成份要求,藥粉也較不容易黏成塊。缺點就是生菌數偏高(生藥粉末的含菌數高),重金屬含量偏高,成本也會偏高(把藥材拿去打成粉也是要花錢的,打成粉的過程會有損耗,用生藥粉末造粉成本只會高不會低)
有沒有加生藥粉末,我朋友說很簡單就能看出來,就是拿顯微鏡放大來看,一眼就能看出是用了什麼東西,比例多少。
而仙豐確實是沒用生藥末,但也因此遇上了麻煩,他們的藥比起其他家藥廠濃度普遍偏低,這點多少影響到他們的業務推廣,所以才會在這二年不斷抄作這話題,希望讓業績變好,封殺其他藥廠。
為何其他藥廠不出來告仙豐的原因,其實有人猜出來了,因為有些事不能說。
他說其實藥都有煎煮過,不是如某些人指稱沒煎煮沒什麼化學作用,只是煎煮的比例就要看各廠的良心了
有些消費者不瞭解製藥過程,反而會誤以為某些廠的藥才好,其實正好相反(他舉了一個例子,含桂枝的藥,某些廠的藥聞不到桂枝味,有的廠的藥聞的到,消費者就以為聞的到的才是好的,其實依流程來看,聞不到才是正常,聞的到那一定是加了太多的生藥粉末)
最後他說,所有廠其實都希望能不加生藥粉末,希望作出濃度極高又不黏的藥出來,誰先作出來,市場就全是他們的了
現在被仙豐一搞,各廠都更加努力的找出解決方法。

而他的結論是:沒錯,各廠都有加生藥粉末,只是加的比例,有的多,有的少;不是各廠想偷工減料,而是技術難以突破,而關於加了生藥粉末的缺點,從王立委公開的資料裡可以看的出來

最後他講了一件事,要求我不要說出去
不過打都打了,就加上這段
他說他們廠從前年開始就加速研發不用生藥粉末而能順利造粒及提高濃度、藥效的作法。而現階段已得到突破,正在進行工廠試製中,目前試製的結果非常樂觀,有機會避開這次風波,拉開跟其他廠的距離

2009/06/04 20:24

剛看一看,又問了他一些問題
他說"濃縮"是相對於拿來作成科學中藥的藥材量而言
如王委員提出拿1kg的米,其中25%磨成粉,另外75%拿去煮,再來混在一起作成成品
他說用米當例子不太好,改成當歸好了,這個過程進行完後,1kg的當歸可能變成只有0.5kg的當歸成品,1/0.5=2,也就是說一克的成品等於2克的當歸,這樣的成品在算式上本來就能叫作"濃縮",缺點是那0.25kg的當歸內含的有效成份並不能完全被人體吸收,而煮出來的那部分,則大多數有效成份都能被吸收,會出現檢驗合格,實際上人體有利用到的成份並沒有那麼高的狀況,這多多少少就是造成科學中藥的藥效比預期的低的原因之一
而重金屬、農藥殘留等等呢,他說即使加了生藥粉末,該作的檢驗還會作,超出標準的話,該批藥絕對無法離開工廠,不只是成品有檢驗,藥材一進口到工廠,馬上就會抽樣檢驗,超標的藥材會直接退貨,也因此,大廠的藥材成本並沒有因為大量進口而能大幅下降
這也是為何上面的資料裡面重金屬等含量都還低於標準的原因

2009/06/06 10:05

他的說法是許可證的問題
也就是說許可證並不是所有廠統一同一個規格,而會因為不同藥廠跟據他們的製程,而開出不一樣的許可證(他講可以上網查許可證,就可以發現同一方藥,其實各家的許可證不一定相同)
這裡出現的問題就在於仙豐的在申請許可證時,濃度多半比其他廠低(比較貼近事實,因為不用生藥末,澱粉量必然要更多才行),而其他廠一方面是市場競爭(藥廠認為建議用量愈低,癒合消費者的使用,畢竟吃藥時,會覺得愈少量愈沒有心理壓力),一方面是過去許可證濃度本來就偏高,換證時,把標準放低,對藥廠來說會說不過去(過去作的到現在為何作不到)
而出口到日本跟美國的,聽說有送去廠外殺菌,以合該國的標準
他提到在造粒階段,不加生藥粉末很多藥沒法造粒,而日本跟美國似乎沒有要求不能加生藥粉末,只有要求生菌數要低,所以只要增加消毒程序即可解決(王委員的報告裡面有一項是鏡檢,那就是用顯微鏡來檢查用了什麼東西當賦型劑)
而重金屬含量跟農殘問題,他因為不是生管方面的,不是很瞭解檢驗方面的事,不過他認為農藥殘留量是比較容易被要求,因為農藥多半是殘留在表面上,跟農民使用的時間點跟方法有關,所以進貨時,農殘可以要求的很嚴格,尤其是農藥可被煮出來,標準不低的話,經過濃縮過程,成品中很容易就超標
而重金屬就是另外一回事,重金屬多半含在藥材細胞內部,如果只用煎煮,跟本不用怕重金屬問題,但因為造粒製程,所以會使用部分生藥粉,這時重金屬問題就會浮現
有個問題就是成品的規格訂立,並不是從藥材規格反推回去,簡單說,成品的規格比藥材的規格還要嚴格;就這方面而言,其實也限制了生藥粉末使用比例,工廠批次生產,不可能會隨每批進貨藥材驗出的量,來作比例調整,所以為防重金屬過量,生藥末的使用比例,不會太高(從這方面來反推,王委員的資料裡面,我們可以假設重金屬含量較高的藥廠,用的生藥比例較高,不過這是我自己在猜的,不用當真)

而在檢驗問題上,藥廠進口都已各自找一固定的進口商負責,而且是直接到中國大陸各大中藥買賣市場買的
進口商為了避免被退貨,會先作篩選,到藥廠後,每批貨都會作抽樣檢驗,等於是雙重檢驗流程
而西藥的話,他講他去聽過不少研討會,其實絕大多數西藥都是化合物,以化學合成的方法製作的,要從自然物萃取,其成本絕對遠高於化學合成,這也是為何各大西藥廠都是從化學合成工廠起家的原因。
有不少藥都是從自然物中找到後,開始進行化學合成製程研究,研究成功,再進行量產(這段簡化了很多東西)
現代西藥雖有經過臨床實驗通過才上市,但有些副作用是要多年累積下來,才能被發現
要說到重金屬、農殘等等問題,其實我們平日吃的菜裡面,可能問題會更嚴重些;藥廠出品的藥,內含的量其實都遠低於國家標準,但平日吃的菜,可沒有每批都有檢,除非是吃有產銷履歷保證的,才能真正安心
其實加生藥粉末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生菌數,我朋友說因為要作那些檢驗項目不太瞭解,所以生菌數高的原因,也許是因為國家沒訂生菌數標準吧(這個就要去查了,不知要上那個政府單位網站查)

2009/06/06 10:28

許可證的問題,他說那是很久以前留下來的問題,他只知道一部分的事
當年百家爭鳴,台灣有一大堆中藥廠,政府開始要求要實行GMP時,一大半藥廠被迫關門
然後政府又發現每家藥廠在同一方藥使用的藥材,萃取率及濃度上完全不一樣,所以把大藥廠全找去開會,要求統一出基準出來
然後就是開會開會開會,有些廠的數據比較離譜,有些比較正確,結果吵個半天,最後弄出200方折衷處方,也就是所謂的基準方
從此各藥廠就依基準方來製藥,但問題可能就是從這裡發生,處方相同了,但技術可不一定相同,加上競爭,各廠都希望申請出去的許可證可以比其他廠好(簡單說就是濃度高),某些廠送出的申請可能偏離事實,但其他廠無法得知,為了避免每日建議用量比他廠高,只好跟進,跟進的結果,就是製程上可能會遇到問題,最後只好用生藥粉末來解決製程問題
早期大家都比較皮,所以比較會朝那方面去動手腳,近年來,各廠都受歷史共業影響,希望能找到方法解決這歷史共業,所以才會出現希望修法可加25%生藥末的聲音出現
(雖然成品都一定通過國家標準,但該解決的問題,大家還是希望可以找到方法解決)
而仙豐因為不加生藥末(也可以說是他們不需背負過去的錯誤吧),許可證的濃度普遍比他廠還低,這會不會造成銷售問題,不知道,但總是比較不好看
此次事件,仙豐作的對還不對,要看從那個角度來看,不過多少是逼各大廠要去面對要去改變

something-200906042004.jpg
something-200906042024.jpg
something-200906061005.jpg

HsiaoFang tiffany

未讀,
2009年6月6日 凌晨3:34:332009/6/6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醫兔  皮老師的的感冒筆記1.2.3.4     http://blog.xuite.net/bigepisas/blog/19172020
也是值得一看

2009/5/28 醫兔 <tcm.r...@gmail.com>

醫兔

未讀,
2009年6月6日 凌晨4:57:352009/6/6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這篇不錯,我補充在這邊了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browse_thread/thread/3c1db2c88ead60a8

2009/6/6 HsiaoFang tiffany <tiffa...@gmail.com>:

未讀,
2009年6月7日 晚上8:39:112009/6/7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http://anhydride.pixnet.net/blog/post/27714806#comment-29403639
"....仙豐的在申請許可證時,濃度多半比其他廠低(比較貼近事實,因為不用生藥末,澱粉量必然要更多才行)..."

因為我沒買過仙豐,要請教有買過各廠藥品的LGJ兄
您的香砂六君子湯及補中益氣湯,仙豐的濃度是否為最低?

LGJ

未讀,
2009年6月7日 晚上9:47:182009/6/7
On 6月8日, 上午8時39分, 酐 <aanhydr...@gmail.com> wrote:
> [...]
> "....仙豐的在申請許可證時,濃度多半比其他廠低(比較貼近事實,因為不用生藥末,澱粉量必然要更多才行)..."

這是一定的。

> 因為我沒買過仙豐,要請教有買過各廠藥品的LGJ兄
> 您的香砂六君子湯及補中益氣湯,仙豐的濃度是否為最低?

我一直沒回應這個問題,因為裡頭有些東西我還沒
搞清楚。

以補中益氣湯而言,表面上看:

科達每 12g 含生藥製成浸膏 7.5g,澱粉 4.5g。
仙豐每 6g 含生藥製成浸膏 3g,澱粉 3g。

看起來仙豐好像有一半是澱粉(這裡還沒有考慮到
比重的問題)。但是:

科達 → 生藥:浸膏 = 3.6 : 1
仙豐 → 生藥:浸膏 = 9 :1

所以,仙豐的浸膏濃度是科達的 2.5 倍。

那麼請問大家,計算機算一算誰的「濃度」高?XD

所以,一個「濃度」各自表述,沒有精確的指定對
象。大家都在玩文字及數字遊戲,其實各自的「濃
度」應該都是差不多,藥效會有差別,我個人認為
是莘取濃縮技術、各單味藥材組成比例及生藥品質
的問題。

藥物濃度是血淋淋的成本,如果大家的價格都差不
多的話,我猜濃度應該不會相差太多(故意競爭的
例外),只是各自的做法不一樣,這就是炒作新聞
的所在。其他廠在重金屬及生菌數未能改善前,我
想我應該主要還是會用仙豐的。

醫兔

未讀,
2009年6月7日 晚上9:51:572009/6/7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我之前試用過仙豐的葛根湯、小青龍湯,覺得好的似乎比較慢,還要驗證看看到底是它科中比利不對還是做法有問題。

最近買藥都先用仙豐,如果他藥效能接受,生菌數低當然吃起來是比較安心的。

2009/6/8 LGJ <edt...@gmail.com>:

未讀,
2009年6月7日 晚上10:23:492009/6/7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科達 → 生藥:浸膏 = 3.6 : 1
仙豐 → 生藥:浸膏 = 9 :1

仙豐不是號稱不用生藥?

Johnny

未讀,
2009年6月7日 晚上10:30:052009/6/7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這是指生藥和做成的浸膏比例.

2009/6/8 酐 <aanhy...@gmail.com>

ivan

未讀,
2009年6月8日 凌晨4:33:582009/6/8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請問一下有人在台北錦州街的仙豐經銷點買過科中嗎?有折扣嗎?
我上周去問,老闆說是有算便宜,但同樣一種藥的報價,跟他牌打八折後整整差到100多元耶.. 我懷疑我被呼嚨了.. -_-

醫兔

未讀,
2009年6月8日 凌晨4:40:152009/6/8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他那邊好像打八折
他罐子上貼的價錢打八折

2009/6/8 ivan <iva...@gmail.com>:

Johnny

未讀,
2009年6月8日 凌晨4:41:332009/6/8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買過. 就是牌價打八折.

2009/6/8 ivan <iva...@gmail.com>

LGJ

未讀,
2009年6月8日 凌晨4:41:412009/6/8
On 6月8日, 下午4時33分, ivan <iva...@gmail.com> wrote:
> 請問一下有人在台北錦州街的仙豐經銷點買過科中嗎?有折扣嗎?
> 我上周去問,老闆說是有算便宜,但同樣一種藥的報價,跟他牌打八折後整整差到100多元耶.. 我懷疑我被呼嚨了.. -_-

差那麼多應該是不可能,老闆不是看錯就是你被騙,
看錯的可能性較大。

是什麼藥呢?我這兒有價目表。

訊息已遭刪除

LGJ

未讀,
2009年6月8日 清晨5:06:252009/6/8

On 6月8日, 下午4時55分, 小J <yvonne...@gmail.com> wrote:
> 謝謝樓上幾位前輩!!
> 我問的是小建中湯,他收我370...

小建中湯,定價 280,八折的話 224。

> ps: 是不管一次買多少罐都能打八折嗎?

看老闆,他覺得你有「潛力」的話就會打折。XD

Johnny

未讀,
2009年6月8日 清晨5:15:232009/6/8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LGJ兄, 可否將那個價目表share一下?

2009/6/8 LGJ <edt...@gmail.com>

未讀,
2009年6月8日 清晨5:17:252009/6/8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我沒看錯吧
怎小J的折價比原價還貴?

LGJ

未讀,
2009年6月8日 清晨5:20:372009/6/8
On 6月8日, 下午5時15分, Johnny <ijohnny....@gmail.com> wrote:
> LGJ兄, 可否將那個價目表share一下?

我這兒沒有 scanner,內容太多了,打字不方便。

我想應該可以向老闆要一份來(可能要撒嬌一下?:p)

或者看誰有 scanner,向仙豐要一份來?

LGJ

未讀,
2009年6月8日 清晨5:23:282009/6/8
On 6月8日, 下午5時17分, 酐 <aanhydr...@gmail.com> wrote:
> 我沒看錯吧
> 怎小J的折價比原價還貴?

應該是老闆看價目表時看錯了。那個價目表
密密麻麻的,很容易看錯,所以我這邊買藥
都會先寫單,有算錯的話,老闆和我說可以
講一下。

Johnny

未讀,
2009年6月8日 清晨5:26:542009/6/8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我是有scanner. 但沒有單. XD

2009/6/8 LGJ <edt...@gmail.com>

小J

未讀,
2009年6月8日 清晨5:49:092009/6/8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酐兄您沒看錯,真的是370 XD

不然我去拿藥時跟老闆ㄠ看看能否拿一份價目表好了!
然後再用相機拍給大家~ (很抱歉我也沒有scanner)

On Jun 8, 5:17 pm, 酐 <aanhydr...@gmail.com> wrote:
> 我沒看錯吧
> 怎小J的折價比原價還貴?
>

> 2009/6/8 LGJ <edt1...@gmail.com>

LGJ

未讀,
2009年6月8日 清晨6:51:452009/6/8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我把他放在(沒有 scanner,用照相的):

http://edt1023.sayya.org/tcm/herb.rar

某正妹幫忙照的,我沒看過實際內容。

Johnny

未讀,
2009年6月8日 晚上8:27:522009/6/8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掃瞄檔來了~

2009/6/8 LGJ <edt...@gmail.com>
單方_01.jpg
單方_02.jpg
單方_03.jpg
單方_04.jpg
單方_05.jpg
複方_01.jpg
複方_02.jpg
複方_03.jpg
複方_04.jpg

bolt

未讀,
2009年6月8日 晚上8:47:552009/6/8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感謝強尼大大的辛勞XD

醫兔

未讀,
2009年6月8日 晚上9:21:582009/6/8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這個版本比較方便線上閱讀:
http://docs.google.com/View?id=dxwng9v_133cwcbntdb

2009/6/9 Johnny <ijohn...@gmail.com>:
> 掃瞄檔來了~

未讀,
2009年6月8日 晚上9:37:022009/6/8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單方少了第五頁

2009/6/9 醫兔 <tcm.r...@gmail.com>
這個版本比較方便線上閱讀:
http://docs.google.com/View?id=dxwng9v_133cwcbntdb

醫兔

未讀,
2009年6月8日 晚上9:41:482009/6/8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放好了

2009/6/9 酐 <aanhy...@gmail.com>:

tcm_fan

未讀,
2009年6月8日 晚上10:27:402009/6/8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太好了, 感謝各位的資料.

我在香港, 這個月有同事去台北公幹, 我想拜拖她順道替我買些仙豐的科學中藥.

直接向營業據點購買,一定有現貨,對嗎? 還是需要預早訂貨?

請告知仙豐台北營業據點的資料,還有哪里交通最方便(對於人生路不熟的外地人來說)?

主要是不想太麻煩同事,儘量把這趟買藥的任務簡單化.

謝謝.

On 6月9日, 上午9時41分, 醫兔 <tcm.rab...@gmail.com> wrote:
> 放好了

Johnny

未讀,
2009年6月8日 晚上10:43:172009/6/8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雙連站坐518好像... 坐到民生西路口, 在民生西路上會看到"仙豐科學中藥"的招牌.
去前可以先call問有沒有或是 請他準備好.

2009/6/9 tcm_fan <isabell...@gmail.com>

LGJ

未讀,
2009年6月8日 晚上11:11:072009/6/8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小J

未讀,
2009年6月9日 凌晨12:23:262009/6/9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強尼大真神! 昨天還沒單的,今天就有掃描檔了!! 謝謝哩!

也說一下後來跟老闆交涉的結果..
老闆說他看成大建中湯了,所以退了90元給我,(不過大建也只是360啊,怎麼會收到370?)
不過沒法打折,說要一次買5罐10罐才能打折,而且只是9~9.5折左右..
所以看來人還是不能懶,這次因為不想跑太遠,而在公司附近藥行採買的經驗..實在不怎麼樣,
下次還是乖乖到民生西路報到好了,可能比較保險 XD

On Jun 9, 8:27 am, Johnny <ijohnny....@gmail.com> wrote:
> 掃瞄檔來了~
>
> 2009/6/8 LGJ <edt1...@gmail.com>

tcm_fan

未讀,
2009年6月9日 凌晨1:48:022009/6/9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看過香港經銷的網站資料,他們的價錢大概是台灣的4倍.

例如理中湯HK$436.00, 五苓散HK$380.00.
根據台灣的仙豐科學中藥價格表,換算為港幣分別為HK$100和HK$90而已.

或者他們賣到香港的科學中藥特別有效吧.

tcm_fan

未讀,
2009年6月9日 凌晨1:55:502009/6/9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請問地址是仙豐科學中藥價格表上面寫的這個嗎?
"台北市松山區延壽街347號"

看了一下goole map, 這地址好像是在民生東路那邊, 附近有個國軍松山醫院.

我還以為賣科學中藥的店一般都在迪化街那邊的. 難道他們在民生東西路各有營業據點?

On 6月9日, 上午10時43分, Johnny <ijohnny....@gmail.com> wrote:
> 雙連站坐518好像... 坐到民生西路口, 在民生西路上會看到"仙豐科學中藥"的招牌.
> 去前可以先call問有沒有或是 請他準備好.

> [...]

Johnny

未讀,
2009年6月9日 凌晨2:00:202009/6/9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民生西路是經銷商, 就是靠近迪化街那裡, 延壽街是台北分公司.

2009/6/9 tcm_fan <isabell...@gmail.com>

醫兔

未讀,
2009年6月9日 凌晨2:00:242009/6/9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迪化街四周都有藥店盤據,那一代統稱迪化街

2009/6/9 tcm_fan <isabell...@gmail.com>:

未讀,
2009年6月9日 凌晨2:26:092009/6/9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那家只開到下午五點,只有迪化街有營業到晚上十點

2009/6/9 tcm_fan <isabell...@gmail.com>

未讀,
2009年6月9日 凌晨2:27:202009/6/9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早就藏很久了

2009/6/9 小J <yvonne.tp@gmail.com>
強尼大真神! 昨天還沒單的,今天就有掃描檔了!! 謝謝哩!

LGJ

未讀,
2009年6月9日 凌晨4:10:312009/6/9
On 6月9日, 下午1時48分, tcm_fan <isabella.she...@gmail.com> wrote:
> 看過香港經銷的網站資料,他們的價錢大概是台灣的4倍.
>
> 例如理中湯HK$436.00, 五苓散HK$380.00.
> 根據台灣的仙豐科學中藥價格表,換算為港幣分別為HK$100和HK$90而已.

這實在是太離譜了。

http://www.hftcm.com/formulas/quhan/2009-04-08/116.html

台灣的定價才 NTD 400,就不換算,當成 HKD 都比較便宜。

> 或者他們賣到香港的科學中藥特別有效吧.

這個要問一下仙豐,有可能那不是官方價格?

未讀,
2009年6月9日 凌晨4:14:262009/6/9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君可以嘗試跑單幫,若販賣科學中藥不需執照的話

[...]

2009年6月9日 凌晨4:54:282009/6/9
收件者:正統中醫[at]台灣
原來是這樣的.
迪化街那邊, 晚上也開, 比較方便. 那裡治安應該沒問題吧?

請問有民生西路經銷商的地址/電話嗎.

要同事幫忙買東西, 總要有點實質的資料才比較安心.

On 6月9日, 下午2時00分, Johnny <ijohnny....@gmail.com> wrote:
> 民生西路是經銷商, 就是靠近迪化街那裡, 延壽街是台北分公司.
>

> 2009/6/9 tcm_fan <isabella.she...@gmail.com>

載入更多則訊息。
0 則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