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宣放血救回老爸,卻遇上針法令人大開眼界的女中醫師!

瀏覽次數:519 次
跳到第一則未讀訊息

wowo

未讀,
2009年1月24日 上午8:32:272009/1/24
收件者:正統中醫@台灣
 老爸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已多年,自前年底截肢左腳後,血壓、血糖在中西藥配合之下,這一年多來倒也控制的挺穩定,旦不知是天氣變冷?還是因為到外地訪
友幾天回來太累?昨天早上八點多,老媽到爸的房間要跟他拿健保卡準備讓我到醫院去拿藥,卻看到老爸手腳慢吞吞,一付沒精神的樣子坐在輪椅上,起初以為他
還沒睡醒,豈料才一會兒,老爸的頭即歪一邊,左手也呈無力狀態的垂下來,口水從嘴角流出來,老媽見了情況不對,趕醒喊我過去!
  當我看到老爸時,他已呈昏迷狀能,意識也不清楚,叫了老爸幾聲,他似醒非醒的應了一聲,又隨即昏昏欲睡,我本以為是血糖太低而陷昏迷,於是量了一
下,血糖是正常,當下我盡速的拿起老爸的採血針馬上在耳尖上點刺放血,而擠痛耳尖也讓老爸稍有知覺的緊皺雙眉,緊接著在十宣放血,這時老爸略微清醒一
點,放血後,我即拿一寸針先紮風池,再合谷,最後一針下在百會,漸漸的老爸已較之前清醒許多,意識也已逐漸恢復,不過還是呈神智不清的不知自己身在何
處!我媽問說要不要叫救護車,我說老爸已清醒許多,不用了,但老妹不放心,雖然不送大醫院,但還是堅持要帶老爸到我家附近的中醫院看一下。
  推了老爸進這家算小有規模,並且還是一家連鎖中醫院,掛了號給一位年輕的女醫師看診,我把老爸狀況說給女醫師了解,並表示我已先行在十宣放血,但省
略我為老爸紮針的事,而這位女中醫師即說,遇到這種情況,我們應該要先送到大醫院給西醫看,因為大醫院的醫療設備較齊全,並要我們繼續觀察病人十二個小
時內是否穩定;這時的老爸已完全清醒,不過言語意識卻還莫明奇妙自己為何會來此地;這位女醫師在仔細問診後,即開了幾味治高血壓及安神清腦的藥,並且表
示需要針灸。
  在不懂得高血壓中風的急救方法下,我贊成女中醫師所建議的先送大醫院救急,並且在看了這位女醫師仔細問診的情形,我也覺得她算是不錯的中醫師;怎知
看到她為老爸紮針的手法,我差點昏倒,並心想周老要是看到這一幕一定會破口大罵!就讓我仔細來形容這幕令人大開眼界的針法吧!
  啪!啪!啪!很快的手法,不需用指量穴,也不用探穴,女中醫師很快的即在百會的四週圍(四神聰)及右邊的角孫、率谷附近的穴道上紮了不下八針的兩寸
針,眼前的那幕影像,我妹看了形容像雞冠,沒錯,的確像雞冠,當時真希望有照相機可以拍下這幕壯觀的畫面!頭針不是斜針或是沿皮刺嗎?怎麼在這裡每根針
直直的挺立著,我靠近一看,每根針僅著皮上一兩分,既是只針兩分,又何必大費周章用兩寸針來嚇人!唯一像樣的就是率谷還有那麼稍為斜一點啦!(也可能是
針自己傾斜吧)
  接著再說風池,兩寸針大約只下了五分,風池的穴位她針得稍下方,兩邊位置也不對稱,再來就是大椎也來一針,既沒放血,也沒針進去,僅著皮上,看來是
針KIMOSI(日語心情的意思)的;除了頭部針外,右腳也針了約五、六針吧,除了牽強一點姑且認為是下巨虛、豐隆及陽陵泉外,其它三針讓才疏學淺的我
還真看不出是什麼穴呢,或許是董氐吧!
  盡管我不發一語看了那名女中醫師為老爸紮了那十來針,不過我心想再也不會來這家中醫院了;還好老爸已沒事,事後老爸還跟我道謝,說要不是我即時放
血,可能他就這樣去了;而我也感到慶幸自己還好有學這一套,雖只是簡單的急救方式,不過卻是在緊急時派上用場,救回了我親愛的老爸!

醫兔

未讀,
2009年1月24日 上午10:00:092009/1/24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這個案例真的是很振奮人心!

wowo也是周老學生,危急時才有辦法讓她爸化解災難。

針灸知識之重要可由此案例印證,至少可以保全家人的平安。

好樣的!

flyflyk

未讀,
2009年2月2日 凌晨4:59:312009/2/2
收件者:正統中醫@台灣
可否談一下一般人如何簡單判斷該中醫針灸技術沒問題?
例如是否會暈針?
患者是否會有痠或特殊的感覺?
市面上若充斥一堆針灸技術不佳的中醫,病人被針了沒效果,還以為是中醫針灸只是虛晃一招沒用呢!

醫兔

未讀,
2009年2月2日 清晨6:41:072009/2/2
收件者:886...@googlegroups.com
摘自董氏奇穴針灸學,作者楊維傑。

如何檢驗是否為一個好的針灸醫師

要檢驗一個好的針灸醫師,譬德譬理當然是不可殘缺的一環。但必欲在短期間內迅速看出一個針灸譬師的醫術是否高明,下面幾點不失為快速檢驗的標準:

一、取穴少

越高明的中醫師處方用藥越少,同理,越高明的針灸醫師取穴也越少。只有在取穴少的狀況下,才能比較出穴位的特殊療效,也才能突顯出譬師的譬理精湛及高度自信。封病人而言,減輕病人的進針疼痛於最低,也是一種譬槐的表現,依古人經驗,平均每位病患兩穴配伍,雙邊用針,宜八針為限·平均超過入針者,則宜檢討自我之醫術是否有可蟻之魔,是否仍寓倍加努力。

二、用穴精

人體之穴位逾千,常用者不遇數十穴,甚或十數穴·如欲每穴皆用,必致無法真正掌握穴性及應用。古有『馬丹疇夭星十二穴』,僅以十二穴交替靈活配伍,廣泛治療多種疾病,個人臨床三十餘萬人次,平均常用穴位亦僅二十餘穴,有時一日門診數十人,平均每人用針僅約三,四針,總用穴不足二十,依舊療效可觀,足見古人取穴少,用穴精之說,榷有可取之處。古人言:『異病同治』
,穴位亦有雙向調節作用·臨屎用穴務必要求一針多病,切不可一病多針,唯有如此,方能封穴位之使用更精確,穴性之瞭解更深入。古歇缺處方中,特定穴之使用比例均佔一半以上,實足為我人引鑑深思。

三、儘量或絕對不針患處

中國醫學是一門醫學,也是一種藝術,不同於西醫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透過多路調節,多種治法均能遭到相同的治療目的。針灸亦要講究藝術,違也是一種實效的追求,亦即所謂之『治病求本』。針灸名賦標幽賦說:『交經繆刺,左有病而右畔取:漓絡逮針,頭有病而腳上針』,若不論何病皆在痛魔下針,與擭士之注射有何不同,只不過將注射針換成針灸針之差別而已,與其稱之針灸譬師,還不如稱之針灸護士。雖然古人亦有『阿是穴』之壓痛點取大法,但是根據統計:古人在阿是穴之應用有幾個特點:一是所治之病以實橙為多,二是所治病漫大部份比較單純,侷限·三是所治之病多以痛症為主,即所謂之『以痛為翰』。因此絕大部份之疾病仍以遣慮馭穴為宜,但連慮取穴亦不可漫無原則,必,真以經絡為依據,在辨證論治的前提下達處取穴,這樣才能有的放矢,取得最大療故·

四、急症、痛症要求立見效果

針灸治療息症、病症歷史悠久,方法簡便,不受時間及條件的限制,經濟安全,見妓快,是針剌療法的特點。目前有許多針灸治療腦出血、休克,昏迷,息腹痘,急性疼痛,急性扭傷的臨床報導。個人也有多次赴醫院急診救醒昏退的案例,治療各種息性疼痛、扭傷更是主竿見影,司空見慣之事,這些都是針灸的特色及優勢所在,是每一位針灸醫師都應掌握及發揮的地方。要求主見效果,不只是提升個人譬街,乃至於救人生命均是無可厚非之處,尤其是封於各種疼痛,只要確實把握針對性欠位,均可主見效果,這是每位針灸醫師都應有的基本認識,否則即失去了學習及使用針灸的意義·

五、久病難病敢於刺血及深刺久留

內經言:『病有浮沉,剌有深淺』,常見不少針灸譬師不論何種病症皆予淺刺,劉入幾分並捻轉幾下後即立該出針,封新病淺病或許有效。對久病痼疾則不死有隔靴搔癢之感。就痼疾而言,病邪深入,正氣巳盧,杭瘸力難以短期迅速調動,留針通短,針刺欠淺,豈能見效。至於疼痛、痙攣性疾病,依經驗及報導,更要深剝久留方能取得一定療效,因此不可一概淺劉,不過亦不可盲目深剌,必須根據辨證,並需瞭解生理,以晃發生危險·

又中醫認為久病入絡,並有『久病必有瘀,難病必有瘀,怪病必有瘀,之說,針灸治療絡中瘀血之法,最為簡捷有效之遭即是刺血。凡病患之血絡有瘀阻,即可點剌出血予以掩治。由於人們對出血的恐懼,許多醫生不敢運用此法,殊為可惜。但此法運用得當,住住有不可恩議之神效·臨床上許多久病,經針灸、中藥治療雖能減輕症狀,但並不能痊癒,經過點刺出血去其瘀阻,卻能迅速治癒。特別是封於一些疑難怪病,經各種治法罔效失望之餘,運用刺血療法競能收到起病癒疾,超死回生之意外療效。對於一些急性病,剌血之效果亦多半高於毫針。有人說:
『不懂刺血療法,不敢刺血,只能算是半個針灸醫生』此蛻確有幾分道理。因此針灸醫師於刺血之法尤含深刻鑽研,用之臨床。 ·

以上幾點都是個人綜合文獻及多年臨床經驗,所做出的初步總結,可以作為鑑定優秀針灸臀師的初步標準,欲學針灸者或欲辱針灸臀師治療者,不妨以這幾點作為參考。欲成為一個好的針灸醫師,亦不妨以此當作自勉。(本文曾在新加坡,日本,美國,大陸等地之演講及教學題目:
『談針灸瞥術之學習、臨床典提高』中多次提及,反響甚大,特節辣於此,輿諸位同道共勉)

回覆所有人
回覆作者
轉寄
0 則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