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鼻炎 可長期服藥嗎?

瀏覽次數:6 次
跳到第一則未讀訊息

醫兔

未讀,
2009年6月4日 凌晨4:20:092009/6/4
收件者:正統中醫@台灣(新聞時事)
引用: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91623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整理;解答/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方德詠、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林君玉】

問:自去年入秋以來,鼻子一直處在過敏狀態,早上起床直打噴嚏、再來就一連串擤鼻涕,甚至嗅覺失靈,痛苦不堪。

原本就有過敏性鼻炎,但沒有像今年發作頻繁,簡直天天服藥,不吃又影響生活,我都吃耳鼻喉科開的藥,藥效迅速,服藥後約一小時就漸漸恢復正常,請問過敏性鼻炎可長期服藥嗎?有無更好的治療方法?(屏東璇媽)

答:過敏性鼻炎主要用藥應是抗組織胺等緩解症狀藥物,長期服用對身體並無太大問題,不過可能出現口乾舌燥等副作用,如果症狀嚴重如讀者所述,建議持續服藥物控制,若症狀緩解、消失,也就不需要服藥。

過敏性鼻炎與體質有關,幾乎無法根治,平時應注意控制、減少接觸過敏原,特別是塵蟎、黴菌、寵物毛髮、空氣汙染等,有些患者在特別的季節,症狀越嚴重,據此可推測過敏原,試著減少接觸。

中醫透過體質調理,可提升患者抵抗力,一般來說,從補氣血、袪風邪、固肺氣三方面調養,至少需要三個月到半年,平時也應注意保暖,特別足部較敏感,一定要穿襪子。在有灰塵、塵蟎、氣溫低等過敏原環境時,則一定要戴口罩,減少症狀,多管齊下才是遠離過敏之道。

評論:

這是哪門子的濫新聞?記者對中醫的偏見也太深了吧?
先去訪問西醫,取得「長期服用對身體並無太大問題」的結論,然後再草草放一段中醫「體質調理」的描述,真的是濫到極點的新聞!

『過敏性鼻炎主要用藥應是抗組織胺等緩解症狀藥物,長期服用對身體並無太大問題』
→最好事長期服用沒有太大問題啦!

『如果症狀嚴重如讀者所述,建議持續服藥物控制,若症狀緩解、消失,也就不需要服藥』
→以西醫的控制方式,有可能永久「症狀緩解、消失」嗎?那還不是需要長期服藥?講些掩人耳目的話幹嘛?

『過敏性鼻炎與體質有關,幾乎無法根治』
→是與體質有關,但是絕對可以根治!!!找中醫就可以!!!

『中醫透過體質調理,可提升患者抵抗力』
→台灣媒體對中醫歧見之深,每次都只敢寫中醫可以「調理體質」,卻連中醫如何「治療」疾病都不敢寫。

延伸閱讀:過敏性鼻炎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web/%E9%81%8E%E6%95%8F%E6%80%A7%E9%BC%BB%E7%82%8E

過敏鼻炎 可長期服藥嗎?.jpg

flyflyk

未讀,
2009年6月4日 清晨7:43:572009/6/4
收件者:886tc...@googlegroups.com
我之前就是一直打噴嚏.流眼淚停不下來==>就是西醫俗稱的過敏
後來給彭醫生治好了,至今四年多未復發...
(幸好彭醫生的文章有放在網路上讓大家看,不然我還真不知道家裡附近有這麼一個中醫)

2009/6/4 醫兔 <tcm.r...@gmail.com>:

葉子

未讀,
2009年6月4日 下午2:42:072009/6/4
收件者:正統中醫@台灣(新聞時事)
最近看公視的獨立特派員,就是採訪一個過敏性鼻炎吃中藥吃了三年多,還是沒改善的個案,然後去延伸討論中藥有害藥物殘留的檢測問題。第一個直覺,就是覺
得他只是提出一個問題點,並沒有深入研究,又透過公視(一般人認為很具公信力的媒體),還採訪勝昌、仙豐的主管,真是對中一的打擊非常大。
第二,也沒指出該各案到底吃了哪些藥,怎麼會片面就認為無效?!
甚而把焦點都移到中一就是有害物質殘留過高,導致洗腎、台灣的中藥不安全之類的。

(為了這個還跟老公幾乎快吵起來..............唉)

回覆所有人
回覆作者
轉寄
0 則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