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動物油好,還是吃植物油好呢?

瀏覽次數:224 次
跳到第一則未讀訊息

e2

未讀,
2011年8月7日 下午1:09:272011/8/7
收件者:正統中醫@台灣(醫療新聞討論區)
引用:http://goo.gl/QcSBq

吃動物油好,還是吃植物油好呢?這問題一直都在爭論著。一般人都認為低油、低膽固醇的食物比較有益健康;少吃牛油、豬油、尤其用植物油炒菜,比較不容易罹患心臟病、高血壓;還有人造奶油比奶油安全、素食者較不容易生病,多喝牛奶可以補充鈣質……,這些耳熟能詳的健康飲食觀念,不一定都是對的,你相信嗎?

  動物油主要含飽和脂肪酸(Saturated Fatty
Acid),其熔點較高,一般呈固態;植物油主要含不飽和脂肪酸(Unsaturated Fatty
Acid),其熔點較低,一般呈液態。動物油主要含有維生素A、D,這與人的生長發育有密切關係。植物油主要含有維生素E、K,這與血液、生殖系統的功能有密切關係。

  低油不一定更健康,油脂對身體非常重要,如果油脂攝取不足會有精神不穩、免疫力下降、內分泌失調、血糖不穩……等等問題;所以油脂的問題不在於低油脂或高油脂,而在於攝取的油是好油或壞油。如果是好油,多吃無妨;如果是壞油,最好都不要碰。

  動物油含有較多的膽固醇,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但是如果中老年人血液中的膽固醇過高,容易患動脈硬化、高血壓等疾病。植物油不含膽固醇,而含有豆固醇、穀固醇等植物固醇,不但不能被人體吸收,而且能阻止人體吸收膽固醇。

  植物油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和必需脂肪酸的量都比動物油高;這是因為不飽和脂肪酸越多,熔點就越低,越容易被人體吸收。必需脂肪酸是人體新陳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缺乏它生物膜結構的更新會受到影響。必需脂肪酸還能促進使膽固醇變成膽汁酸鹽,阻止膽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積。

  少吃膽固醇食物?「少吃高膽固醇食物有益健康」這是個似是而非的觀念。我們將食物或油脂吃下肚子後,會被膽汁、胃液與消化酵素分解為微小單元,經過吸收與肝臟的合成後,再轉換為人體需要的成分。因此體內95%的膽固醇是由肝臟所合成,而非從食物中直接攝取而來。高密度膽固醇是好的,低密度膽固醇與非常低密度膽固醇是壞的。若我們吃下的膽固醇或油脂一旦氧化了,就會促使肝臟製造多一點壞膽固醇;另外,當我們壓力過大時也會產生自由基,也會間接產生壞膽固醇。

  台中濟生中醫診所張維均院長曾在一次演講中講過一個故事:有位病患的血脂高到將近1000mg/dl,於是接受西醫治療吃降血脂藥,很快就降到600mg/dl,之後每次檢查都不上不下,所以醫師又幫他加藥,幾年之後,勉強降到400mg/dl,就再也降低不了。這位患者覺得身體越來越差,就停了藥,沒想到數值馬上又恢復到800~900mg/dl。當這位患者輾轉到他的診所看病,他開了袪痰飲、健脾、補腎的中藥給患者,一週後檢查,血脂快速降至400mg/dl,但之後開始維持不動。張中醫師覺得納悶,便仔細詢問他的飲食習慣。患者說:「張院長,我什麼都吃,就是不吃油,因為血脂肪太高了,西醫要我儘量減少油脂,所以我這幾年不敢再吃油。」張院長告訴他,為了健康還是得吃油,但是要吃好油,因為「好的油可以排除壞的油」,在張院長的解釋下,「好油」第二名則非豬油莫屬時,這位患者下了一大跳,簡直不敢相信,因為他早已認定「豬油會升高膽固醇、血脂肪,是人類心臟病的殺手。」「好油」第一名是橄欖油,但橄欖油不適合煎、炒、炸,只能用來涼拌燙青菜或是沙拉;這位患者聽了張院長建議後,決定開始攝取冷壓的橄欖油,想吃煎魚、炒菜、炸雞就改用豬油。沒想到吃了二星期之後,再檢查,血脂肪竟然降到120mg/dl,已經正常。光用改變食物烹飪的方法,二個星期就戰勝十年來的西藥和中藥治療。所以請不要小看你所吃下的食物。

  植物油不耐高溫烹調,高溫易氧化產生有害物質,有可能會致癌。所以植物油應低溫烹調或生食的好。根據以上分析,我們可依情況選擇使用動物油或植物油。

參考資料:
1.神州膳食經典 甄山 編著 星定石文化 出版
2.吃錯了,當然會生病! 陳俊旭 著 新自然主義 出版
3.五代中醫救命養生帖 張維均 著 蘋果屋 出版

延伸閱讀:健康生活
http://www.886tcm.org/radically-reform-thoroughly-overhaul/healthy-living

延伸閱讀:中醫怎麼說
http://www.886tcm.org/radically-reform-thoroughly-overhaul/tcm-talk

annissa wang

未讀,
2011年8月7日 晚上10:06:542011/8/7
收件者:886tc...@googlegroups.com
吃豬油好  第一它遇熱即化,不會屯積  第二它會潤腸,使大便順暢

--
您收到此郵件,是因為您訂閱了
Google 網上論壇的「正統中醫@台灣(新聞時事)」群組。

如要在此群組張貼留言,請寄電子郵件至 886tc...@googlegroup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