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風席捲中藥市場

瀏覽次數:166 次
跳到第一則未讀訊息

e2

未讀,
2010年12月5日 上午11:15:192010/12/5
收件者:正統中醫@台灣(醫療新聞討論區)
引用:http://finance.sina.com/bg/wsj-ftchinese/ftchinese/20101202/1729186674.html

如果說全球各地的人都在囤積金幣,以抵禦可能出現的通脹飆升,中國卻有不少人在押注冬蟲夏草。

  這種寄生物主要産自青藏高原,數百年來,中國部分地區一直用它來抗疲勞和壯陽——冬蟲夏草的諢名之一就是“喜馬拉雅偉哥”。

  中藥材見證了疾速發展的中國經濟中最新襲來的一股投機熱,其中就有冬蟲夏草。目前,冬蟲夏草價格飆升,某些種類的價格几乎是黃金的兩倍。

  中國中藥協會上周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過去一年裡,中藥中採用的草本植物,逾四分之一的價格上漲了50%至100%。少數藥草的價格漲幅在300%以上。

  該協會研究員Feng Shihong表示:“中藥材市場絶對有人在投機。”

  “但(中藥材)價格長期以來一直被低估,也是它們價格上漲的原因之一。”

  中藥材行業的投機熱能部分解釋最近中國的通脹飆升——中國10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上漲4.4%。由於人們擔心政府會在1個月內宣佈第二次加息,以抑制通脹壓力,上周五上證指數收盤暴跌5.2%。

  上周,中國官員憤怒地指責美聯儲(Fed)向美國經濟再注入6000億美元的計劃,表示這將刺激發展中國家産生泡沫。

  但中國國內許多批評人士擔心,中國寬鬆的貨幣政策正在刺激通脹。去年,中國貨幣供應量增幅几乎是名義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的兩倍,而今年的新增銀行貸款總額則很有可能超過政府制定的本已寬鬆的目標。

  民衆也普遍不相信官方通脹數據——上周,一家中國智庫發布的一份報告稱,官方CPI數據將過去5年的實際通脹率低估了7%,因為這些數據並未恰當地反映出房價和服務成本的上漲。

  北京最著名的中藥房——同仁堂(Tongrentang)的一名銷售員于洋表示,“物價再這樣漲下去,我就活不下去了。”他眼看着自己賣的部分品種人參的價格今年漲了近一倍。

  “我的工資根本趕不上漲價。”

  此外,經濟學家表示,中國很容易受到資産市場投機熱的衝擊,因為收入在迅速上漲,銀行存款的實際利率為負,而資本管制使人很難把資金轉出國外。

  今年頭幾個月,中國許多城市的房價都大幅飆升,政府隨後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限制房地産投機。中國藝術品價格屢創新高,翡翠等其它傳統收藏品價格也不斷刷新紀錄。

  中藥材市場的繁榮,則是這種現象較為特殊的的一種表現。

  多年來,隨着受歡迎程度的明顯上升,冬蟲夏草的價格一直持續上漲,但中國最大的中藥材交易中心——亳州中藥材交易中心的高級分析師鄭智文表示,過去一年,這種藥材的價格已上漲近一倍。用於緩解疲勞並治療咳嗽的太子參,有些價格上漲了10倍,而用於泡茶的金銀花,價格上漲了4倍。

  分析師表示,惡劣天氣、不久前的一次地震,加之中國不斷壯大的中産階級對中藥的需求漸增,都導致了一些藥材價格的飆升,但他們還認為,投機也是刺激因素之一。

  “有大量閑錢從房地産市場流入中藥材市場,”鄭智文表示。

  廣東社科院的經濟學家黎友煥認為,流動性過剩是罪魁禍首之一。“經濟中有過多的閑錢,正是它們在推高中藥材的價格”,他如此說道。

  譯者/何黎

投機風席捲中藥市場.png
回覆所有人
回覆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