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過敏可根治 截除鼻神經改善症狀

瀏覽次數:104 次
跳到第一則未讀訊息

醫兔

未讀,
2009年1月5日 中午12:02:192009/1/5
收件者:正統中醫@台灣(新聞時事)
引用: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3754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近日氣溫變化大,鼻過敏十分惱人,根據統計,台灣約有四分之一的成人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兒童,患有過敏性鼻炎,造成的症狀有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頭痛,進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其他還包括打鼾、慢性咽喉炎、睡眠呼吸終止症等。過去認為鼻過敏無法根治,但是隨著醫學進步,這種惱人的問題,已經可以大大的改善。

  青蛙王子高凌風的兒子被鼻過敏所困擾,但是接受電波射頻熱透療法,以低溫熱透方式截除神經之後,鼻過敏症狀減輕不少。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過去對過敏性鼻炎,多以抗過敏藥物與類固醇噴鼻藥控制症狀,但藥物一停又會復發。

  鼻子過敏主要是鼻子黏膜內鼻過敏神經過於發達產生敏感狀態,只要一碰冷水、吹冷氣,或天氣變化,就猛打噴嚏、流鼻水,甚至出現無法集中精神、頭昏腦脹、黑眼圈、鼻嚏倒流、氣喘等併發症。鼻過敏神經主控著鼻黏膜血管收縮與充血神經系統,當血管肥大與黏膜內腺體細胞增生,就容易導致過多的鼻涕,因此建議治療可朝截除鼻過敏神經來改善。

  傳統的鼻過敏神經切除術,多採用掀嘴唇鑿開上頷竇,再鑿開後壁骨頭找到翼管口,進行鼻過敏切除術,但這種打不易,傷口也較大,且術後易感染,患者一般接受度較低。李宏信醫師表示,電波射頻熱透療法是以內視鏡引導,或直接接觸到鼻腔內的鼻過敏神經血管進入鼻腔開口,再用射頻電波儀,以低溫熱透方式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與血管凝固。

  電波射頻熱透技術在門診局部麻醉下就可以進行,不必住院,不必開刀,術後可以正常作息,這種治療方式對於傳統手術與儀器燒灼的後遺症或復發者,也都可以處理改善。

評論:

本來在眼角餘光喵到「鼻過敏可根治」標題時,心中想:「總算有一位用功的中醫師敢站出來大聲說中醫是可以治療鼻子過敏的」,結果一看到標題後半段「截除鼻神經改善症狀」就整個人都冷掉了。

真的很想罵一句『X』!西醫甚麼都要用切掉的,那幹嘛發明威而鋼?不會依循往例也切掉就好了?

鼻過敏可根治 截除鼻神經改善症狀.jpg

醫兔

未讀,
2009年1月18日 晚上8:45:302009/1/18
收件者:正統中醫@台灣(新聞時事)
原文網址: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news/browse_thread/thread/397ee6c3e39626b5?hl=zh-TW

網路上找到的一種觀點:

神經是人體的感知器官,視覺、聽覺、嗅覺、味覺、痛覺、觸覺、熱覺,不但是我們對外界環境的偵測,也是身體警訊的重要來源;什么叫〔神經截斷〕?就是把這些感應器官的功能取消,這好比我們關掉防盜、防火警鈴是一樣危險的事情,因為截斷神經就沒有了功能過敏性鼻炎確實造成許多人的重大困擾,但如果〔截斷嗅覺神經〕,會喪失部份或者全部嗅覺,或許西醫可以昧著良心說︰〔過敏性鼻炎患者本來就有許多味道聞不到,截斷了并沒有減損嗅覺〕,如果這么說就是混蛋到了極點,因為嗅覺不只是對于味道的分辨,空氣的溫度和濕度都是在嗅覺的范圍,患者就是聞到過冷的空氣才會打噴嚏,一旦截斷神經,他們就無法分辨空氣的冷熱,這怎能說沒有影響?

醫兔

未讀,
2009年1月18日 晚上11:57:372009/1/18
收件者:正統中醫@台灣(新聞時事)
標題:神經截斷術 5分鐘治鼻過敏
引用:http://mag.udn.com/mag/life/printpage.jsp?f_ART_ID=32151

【記者詹建富/報導】

入秋後,對許多過敏性鼻炎患者最是難熬,不僅鼻子癢、猛打噴嚏,而且鼻水像水龍頭一般西哩嘩啦地流;台北市中山醫院昨發表鼻翼神經截斷術,免開刀即可改善擾人的鼻炎問題;不過,也有醫師認為,這項手術依然有復發之虞,何況過敏的「禍首」未除,難免會反覆發作。

藝人高凌風的太太金友莊偕同八歲兒子,昨以鼻炎病友身份現身說法,金友莊說,她的兒子三歲時就有過敏性鼻炎的毛病,初期只在春、秋兩季發作,後來惡化為一年到頭都鼻塞、打噴嚏、流鼻水,「幾乎每天離不開衛生紙」,晚上還會打呼,上個月接受鼻過敏神經截斷術後,症狀改善不少,已經不會動輒鼻塞。

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過敏性鼻炎主要是鼻子黏膜內鼻過敏神經過於發達,產生敏感狀態,鼻過敏神經主控著鼻黏膜血管收縮及充血神經系統,當血管肥大及黏膜內腺體細胞增生,就易導致過多的鼻涕。

過去對過敏性鼻炎,多半以抗過敏藥物及類固醇噴鼻劑治療,但一停藥又復發。另外,醫界也嘗試以電刀、雷射及紅外線等燒灼術來治療,但效果只能維持一陣子,不久就會復發。

至於傳統的鼻過敏神經切除術,需從口腔打開上頷竇,再鑿開後壁骨頭找到冀管神經,再予切除;但這種手術傷口大,且術後易感染,患者接受度低。

李宏信說,他運用射頻電波儀伸入可彎曲的探頭,直接伸入鼻過敏神經,溫度控制在攝氏80度,約五分鐘即可截除鼻過敏神經,從而阻斷猛打噴嚏的刺激,也不會有過量血液流入鼻黏膜,使得鼻子充血肥大的鼻塞困擾也可獲解決。

李宏信指出,他以該項技術治療過超過500名病患,患者只需吸入性麻醉即可進行,也不必開刀,但該手術健保並不給付,治療兩側鼻孔約四萬元。

不過,一家醫學中心不願具名的耳鼻喉科主任則強調,不論是鼻翼神經截斷術或電燒術,只是讓鼻塞、流鼻涕的症狀好轉一陣子,何況患者本身過敏體質未除,照樣會復發,這也是部分病患轉而尋求坊間鼻瘜肉燒灼術,造成許多後遺症的原因。他並認為,如果李宏信的電波射頻熱療技術真能徹底改善鼻過敏的症狀,應透過論文發表,比較可讓醫界信服。

【2005-09-30/民生報】

評論:

[...]

→果然西醫還是有正義之士對這種行銷式新聞做出駁斥!
→西醫動不動就切掉某某器官或組織,後遺症都遲早會顯現出來的!
→難怪從沒聽過西醫的過敏專家自己去動這種破壞性手術!

神經截斷術 5分鐘治鼻過敏.jpg

flyflyk

未讀,
2009年1月19日 凌晨12:00:222009/1/19
收件者:886tc...@googlegroups.com
說一下我自己的見證:鼻過敏不治鼻子,而是吃中藥調理體質,把鼻過敏和皮膚過敏一起治好

學生時期我記得一直都有鼻塞(忘記從何時開始),冬天特別嚴重幾乎整天塞(夏天到冷氣房也塞),尤其冬天睡覺時最痛苦,必須把頭蒙到被子裡才能不塞,但蒙太久又缺氧,所以必須再把頭探出來,但探出來又吸到冷空氣又塞....如此反反覆覆,睡眠品質很差

冬天白天的時候我也一直都是塞的,可能坐在椅上一會兒頭就因為鼻塞就開始脹,我後來偶然發現只要讓身體作劇烈運動(例如作蹲下再站起來動作數次),或者是突然被嚇一跳(我很容易受到驚嚇),鼻子就通了,所以有時塞得很難受時,我就會作一下劇烈運動來尋求暫時的解脫.(但暢通狀況無法維持很久)

後來大學住校時,開始想些有的沒的辦法來解決這個痛苦,例如戴立體口罩(類似像N95那種),有一點用,但不是很能持久.或者睡覺時把小陶瓷電暖器蒙在被裡,然後往臉上吹,臉被吹得乾又熱,但鼻子還是塞的...

除此之外我自小也有皮膚過敏(印象中是小學開始),吃到海鮮或覺得冷時身上會長一顆一顆像蚊子叮的包,很癢,癢到無法睡覺(夏天流太多汗時好像也會癢).應該不是每天發作,就偶爾會發作.我記得小時候睡到一半發作時我媽會去拿米酒用瓦斯爐加熱,再用棉花來擦我身體(趁酒很燙時),擦完一輪那些包就慢慢變大慢慢消散,就不再那麼癢了.

這問題我還蠻強烈懷疑是因為幼稚園時長水痘我媽帶我去西藥房打退燒針導致,因為我後來在漢唐中醫看到水痘時打退燒針會導致食物過敏後遺症

國小五六年級時家人聽說桃園車站附近有家皮膚科(西醫)會很治皮膚過敏,因此帶我去看診,吃了果然有效(我現在猜他會不會是用類固醇給我吃啊?雖然我當時沒變月亮臉),因為距離遠無法常去看診,所以後來有用郵寄訂藥方式(那家皮膚科生意非常好,有寄藥服務),有吃一陣子,但應該不是很久.結果皮膚過敏好像就比較少發作了.(我後來在網路上看到青春期時有的人過敏會自然不見,所以我在想會不會是剛好碰上那時機還是怎麼樣??我也不確定...)

不過這問題是沒有完全治好(後來因過敏情況不是很頻繁,所以我也沒再繼續訂藥,那藥只吃了一陣子)記得國中時有幾次游泳課,可能因為覺得水冷,也是長了一身包,非常難受,也很自卑..
另外像是穿鬆緊帶較緊的衣服褲子襪子都會長,有毛毛滾邊的衣物也會長.

總之,皮膚過敏問題後來變得比較不嚴重,只是例行會有冬季癢,乳液怎麼擦都沒用,照人家教的一洗完澡水還沒全擦乾時就上乳液,也沒用,照樣癢,所以身上多處被我抓到皮膚都變粗了.鼻過敏則一直都很嚴重(我現在回想鼻過敏會不會是愈長大愈嚴重?我自己也記不太清楚了...)

這些煩人的問題我一直沒能解決,然後就很認命地覺得反正我就一輩子這樣了吧...

後來四年多前我生了第一胎(那時還沒接觸到中醫,我家從小感冒發燒都是吃西藥),可能因為坐月子時吹冷氣感冒2次+生完在醫院時護士量我血壓說我高血壓,所以開降血壓藥+我有打無痛分娩針....等等因素,導致我生完小孩後過敏加劇:
夏天噴嚏也一直打不停,眼淚一直流.又鼻塞(以前我都只有冬天才鼻塞)
皮膚也是會癢,但鼻子的問題比較嚴重,嚴重到我如果不管他,無法正常生活...

因此開始在網路上找資料,想說先看看中醫好了,然後就去彭醫生那邊看(剛好在我家附近).去第一次他也是兇巴巴的,問他我不能吃什麼等問題他也不回答我(好像回:覺得不舒服就不要吃),問他我是什麼問題他也不回答(他回:你是來看病還是來學醫的).診療過程中他主要是把脈.問我大便正常否?問我月經有沒有血塊?會不會口渴?....

後來吃了一週的藥,因為覺得太貴而且醫生那麼兇讓我也不爽再繼續吃他的藥,所以就停了.結果不久後月經來,我發現經血變得比較水,回想醫生問我的話,我才知道以前那樣叫"有血塊"(因為沒看過別人的無法比較)

後來我先生叫我繼續吃把它處理完,於是我前前後後大約吃了四個月(那時是夏天),產後噴嚏眼淚鼻塞不停的過敏問題已解決(忘了是吃多久就解決的)

後來到了冬天(那時我已沒吃中藥),很驚訝地發現,我竟然不會鼻塞了!!而且不會冬季癢!!
這個良好情況持續蠻久的,去年和前年冬天偶爾會睡前塞(不是每天,是偶爾),但通常是睡覺睡沈了以後身體溫熱就不塞了.而且和以前不同的是,以前鼻塞時鼻子摸起來是冷的,吃中藥治療過後偶爾鼻塞時鼻子是溫的.

到今年現在冬天,偶爾感冒會塞,偶爾也有點小塞(但很不常塞).我大部份的時候鼻子都是暢通的.

不過很奇怪前幾週不知是天氣變冷還是怎樣,或者是產後身體又變化了(第二胎剛出生三個多月),我最近皮膚又開始長像以前小時候那種很癢像蚊叮的包.目前正給另一個中醫治療中(主要因為彭的藥實在不便宜),治療一週沒什麼起色,原本想直接去找彭解決算了,但他可能出國玩休診,所以又返回目前的中醫生治療中.

我大孩子之前幼稚園老師說,好像很多會鼻過敏的人,皮膚也都會過敏.
所以我在想,這應該是身體五臟六腑哪裡有毛病(就跟我一樣),而不是用外科手術弄一弄就沒事.因為問題還是存在.
像我就是用中藥把五臟六腑治一治,鼻子過敏和皮膚過敏一起解決.

2009/1/19 醫兔 <tcm.r...@gmail.com>

轉吧七彩霓虹燈

未讀,
2009年1月19日 凌晨1:05:412009/1/19
收件者:886tc...@googlegroups.com
鼻子過敏是我分享經驗中算最簡單的了, 再分享一次

笑年時我鼻子常過敏, 季節交替時, 每天擦鼻涕可以用掉一包平版衛生紙, 不虎爛

去美國第一年, 有個冬天晚上走在路上, 喵的我是鼻水直流, 路過的美國小鬼各個都穿短袖嘻嘻哈哈跟我擦身而過

(登時自慚形穢, 東亞病夫果然不是浪得虛名).

於是我開始學習習慣寒冷, 即使外面零下, 我也穿的不多.

這真的有用, 自從身體漸漸暖起來後, 第二年開始我不知道什麼是過敏了, 回國這幾年, 也從沒發作過

這陣子寒流來, 我開窗蓋薄被子睡覺, 一開始當然會冷, 習慣就好
(現在不建議這樣了, 因為前陣子有位父親因為太寒冷, 心臟麻痺而在睡眠中過世)

身體弄暖, 可以去掉這個毛病,

每天都去慢跑三十分鐘吧!

harrie

未讀,
2009年1月21日 凌晨4:49:332009/1/21
收件者:正統中醫@台灣(新聞時事)
哈哈, 末學也來分享一下鼻子鼻塞過敏 "治療" 的過程, 和各位不同的是, 末學不是吃藥好的...看下去就知道

末學在約國中一年級左右開始有鼻塞過敏的症頭, 由於家父是藥劑師, 家裏也開西藥房, 因此就使用抗組織胺的點鼻液, 每次 鼻塞過敏 就點個一二
滴, 不到十秒馬上通.....這種狀況持續了四, 五年之久。這中間當然也有試過吃抗組織胺西藥, 但由於會有嗜睡的狀況, 效果也有限, 因此還是
使用點鼻液比較有效些, 後來家父再回台北醫學院補修中藥學分, 家裏也賣些科中, 家父就要末學吃 "麻黃附子細辛湯", 但也是沒太多效果。但印象
中比較有效的是: 末學國中時對於民間信仰很有興趣, 家裏從神壇請一尊號稱千年道行的關聖帝君, 有一次末學抱持著嚐試玩票的心態向關公祈導治療困擾
我數年的鼻病問題, 祈導完後用力去吸插在香爐上的烟, 隔幾天後也沒特別注意, 鼻病竟然好了,但是好景不常, 隔了二三個月後又復
發......#@#%

後來再經過幾年後, 大概是在高三, 高四時吧這時鼻病的問題仍在, 此時末學開始接觸到佛教, 學習唸大悲咒, 學會後試著唸108遍大悲咒祈求大悲
水, 想不到喝了一次後隔幾天後鼻病竟然也好了, 晚上睡覺不用再靠點鼻液入睡了, 本來還有些擔心是不是也是只有維持二三個月的效果, 但還好三寶加
持, 到現在都沒有再復發, 算算時間大概也有20年了吧!

現在只有在感冒時才會有鼻塞的現象, 但感冒後也跟著OK了, 不過不解的是, 末學給中醫師把脈好幾個中醫師都說我有過敏體質.....過敏的問題當
然不只是鼻病也有可能是其他, 末學自己覺的皮膚並不是很好, 有時候會無緣無故的癢起來, 或許過敏體質仍在只是沒有從鼻子這邊發出來吧, 也或許末
學修行不夠業障仍重沒能一次解決所有問題.....但偶而皮膚癢至少比鼻病坐立難安在生活上的困擾少許多。茶餘飯後分享給各位中醫大德們當故事看吧。

> 每天都去慢跑三十分鍾吧!

轉吧七彩霓虹燈

未讀,
2009年1月21日 晚上9:29:532009/1/21
收件者:886tc...@googlegroups.com
你那個是神蹟吧
讓我想到祝由也是醫療的一種

2009/1/21 harrie <hongd...@gmail.com>: